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下花田
  随想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2019-01-07 06:08:15


单纯与复杂在我眼里有同等作用力和效果,它们应该被放在同等水平上去看待。

按时间积累的情况来说,无论是人还是事物,还是文化沉淀,都会向越来越复杂的趋势发展。越是复杂的东西,相对来说,速度越慢,稳定性越强。复杂一般具有整体和全视觉的意义,对于综合性思考而言,复杂能借助逻辑和系统化的方法,产生出大局在握的计划意义。而简单如轻快行进,越是简单的东西,越容易被理解,也越容易集中各种关注和作用力,因而通常也越容易执行和实践起来。简单往往是解决具体问题的可行方向。

从视野的角度看,复杂似乎更容易使人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只是在我看来,复杂的感觉常常不是出于事实的真相,而是出于人心的疑惑和担忧。那种生怕自己遗漏了什么,怕自己观察或思考不全面的担心,有时会使人陷在深疑和忧虑的方向上,且不能适时停止住,直至养成把一切事情复杂化的习惯。

人若想活得轻松自在些,需要懂得欣赏简单。先是看到简单的好,比如能看到自然界构图时留白的,或只占适度空间的结构美;然后能相信简单的力量,好比相信孩子的幼稚与童真,能使家庭更为和美一样;之后,才会在眼中和心中顺其自然地把复杂与简单放在平等对待的位置上。

在我看来,各种复杂已然存在,人不需要刻意去追求复杂的形式和内容。面对复杂的人与事,人们眼中和心中自然会出现复杂的影像。我们也许更需要小心对待,某些时候习惯拿自己的复杂判断去评判他人它事的主观情绪。

我很佩服那些能够化繁为简,使复杂问题简单化的人。他们才是真正想要用心去解决问题,推动世界变化的智慧人类。

2019.01.07


浏览(581)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又馨
注册日期: 2018-11-12
访问总量: 9,2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森林联想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分类目录
【随笔】
· 森林联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影谈】
· 电影《卒迹》的一点观后感
【杂思】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试说科技的分向性
· 一跟筋直说一两个字
· 接媳与待女
【伴读】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 再读鲁迅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10
2018-12-23 - 2018-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