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yaga的博客  
无锡世家家谱、逸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162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老了 2018-12-12 00:27:14


大自然中,一切生物都以物种的生存和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我们老了。但不是对社会没有责任了。我们已经没有明天,但是我们有昨天。用人类本真的眼光重新审查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总结经验和教训,告诫子孙后代,人类的文化就是这样传承下来和发扬光大的。


人生命运各不相同,有的命运多舛,有的仕途通畅,有的迭经磨难终成正果,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平安度过平凡一生。

职业生涯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官员,有的是学者,有的是艺术家,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工程师…….

政治身份也不同,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是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数还只是工会会员。

但是在这一切身份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最本真的身份,我们是人,是中国人。

我们老了,退休之后,最重要的是脱去一切虚假的外衣,回归本真    追求人性中的真善美。

真诚是善良和美好的基础。虚假只可能欺骗于一时。

人们常常将政治与虚伪和欺骗联系在一起。其实,政者众也。政治就是治理众人的事情。政治的本质是为大多数民众服务。少数人勾心斗角争权夺利不是政治,而是权术,他们只是政客,不是政治家。

我们老了,应当摈弃一切虚伪和欺骗,追求本真。

孟子说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矣,乃所谓善也。若夫为不善,非才之罪也。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    这些才是人类的本性。由于长期欺骗宣传和教育,使社会道德沦丧,物欲横流,往往使人感到似乎人的本性就是自私贪婪。我们老了,应当复归童真时代,让子孙体会到人性本善,让这片癫狂的土地早日恢复理智,回复平静。


    



浏览(451)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zhyaga
注册日期: 2018-11-21
访问总量: 61,2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郑姥爷 西方指责中国的是“国有
· 朱堤江畔祭亡灵 反右暴政永铭记
· 郑姥爷 奇文共欣赏——茅于轼
· 生在显赫的家族里是什么体验?
· 鲁迅何以封神?
· 我们老了
· 无锡商会的百年基因
分类目录
【无锡世家】
· 郑姥爷 西方指责中国的是“国有
· 朱堤江畔祭亡灵 反右暴政永铭记
· 郑姥爷 奇文共欣赏——茅于轼
· 生在显赫的家族里是什么体验?
· 鲁迅何以封神?
· 我们老了
· 无锡商会的百年基因
· 刘翔的失误
· 从谋求和领取蒋介石政府津贴看鲁
· 祖德宗風 — 無錫許氏簡史 許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04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22 - 2018-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