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三章 第二节 犹太教的诞生和傳播 2019-01-21 19:53:28

第二节 犹太教的诞生和傳播


一,犹太教诞生的历史背景

犹太教是犹太民族信奉的宗教,也是世界上一神教之母。对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在世界宗教史和人类文明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据记载,犹太人的祖先,是来自阿拉伯半岛闪米特族(又称闪族)一支的希伯来人。后来移到两河流域的巴比伦尼亚。当时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西元前1704~前1662年)要他治下的臣民都信仰他的部落神“马尔都克”,凡不信仰的都要受到惩罚,甚至充当奴隸。希伯来人有自已的部落保护神—耶和华,因此,他们旣不願信仰“马尔都克”,也不願意做奴隶。于是他们选择离开。希伯来人在他们酋长亚伯兰带领下迁到巴勒斯坦地区的迦南定居下来。

由于希伯来人的经济和文化都比迦南人落后,为了防止希伯来人被迦南人所同化,亚伯兰便将希伯来的部落保护神“耶和华”尊奉为“万能的神”。並说:耶和华视希伯来人为自已的选民,华和华与他们订了“圣约”,向他们赐福、並保祐他们。有一天,亚伯兰假托耶和华显灵,耶和华命他改名为“亚伯拉罕”(即万民之父),並说:“万能的神”耶和华已和我们定下了“圣约”,凡是希伯来的男婴生下的苐八天必须接受“割礼”,作为和耶和华“定约”的证明。

亚伯拉罕活到175岁去世,他的孙子“雅各”共生了十二个儿子,並发展成十二个部落:亚设、拿弗利他、东玛拿西、迦得、以萨德、西布伦、玛拿西、以法莲、但、便雅悯、犹太和西缅。其中前十支称北国,犹太、西缅称南国。


二,摩西十戒和犹太教的诞生

不久,迦南发生大旱,莊稼颗粒无收。希伯来人在领袖雅各的带领下迁往埃及,並在尼罗河的歌珊附近定居下来。希伯来人繁殖快,人口迅速增加。埃及法老为了限制希伯来人口增加,定下一条法律:希伯来人生下的男婴必须溺死。

这时刚好有个希伯来人生下一个男婴,母亲不忍,在家偷偷的养了三个月后,怕时间一长就会暴露。于是將男婴放在一个防水的蒲草箱内,放在水中。让孩子的姐姐在旁守着。这时刚好法老的公主到河边洗澡,姐姐灵机一动,请公主救救这个孩子,並请求公主为孩子请一奶妈,这样母亲就以奶妈的身份拥有自己的孩子。

孩子稍大后,被公主収为养子,取名摩西(从水里捞出来的)。摩西长大后,成为一位英俊、慓悍的青年人。一天,看到埃及监工使劲抽打希伯来人。大怒,衝上前去一剑刺死这个监工。法老扬言要绞死摩西。摩西逃离埃及,也结束了在埃及宫庭的生活。経西奈半岛,在亚拉巴湾沿岸的一个称为米甸的地方住下。在艰苦环境中,磨练了摩西的意志和品格。当他看到希伯来人在埃及受苦,决定面见埃及法老,要求放希伯来人离开埃及。经过多次斗智和说理,法老终于同意让希伯来人离开埃及。

约在西元前1300年,希伯来人结束了在埃及400年的奴隶生活,在摩西的带领下向迦南进发。当他们渡过红海进入西奈半岛时,为了能得到耶和华的啟示,摩西独自上西奈山,在那里持戒默修40天。山下的希伯来人以为摩西遭遇不测,信仰发生动摇。摩西下山后,对他们进行清教。並假托耶和华名义,称耶和华傳他十条戒律。要希伯来人凡事都要遵守这十条戒律。这就是圣经“旧约”中的“摩西十戒。它们是:

除了耶和华之外不可有别的神;

不可为自己雕制和崇拜任何偶像;

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尊名;

当守安息日为圣曰;

当孝敬父母;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不可伪证陷害良民;

不要贪图他人的一切。

摩西是犹太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政治领袖。他將希伯来人带出埃及,避免了种族灭绝的危险,並使同胞重获自由。“摩西十戒”的创立,不仅形成犹太教的基本教义,也是人类最早的法律之一。对后来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法律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

在亚伯拉罕一神信仰的基础上,通过摩西的努力,犹太教终于在西奈半岛上诞生了。


三,犹太教伴随着犹太民族的苦难和辉煌而发展

希伯来人経长期漂泊后,终于回到祖先的土地上过着安定的生活。在约书亚死后,希伯来人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直到300年后才出观一位贤明的政治家大土师(集军、政、教大权于一身的部落酋长)。他为建立一个统一的“以色列王国”而四处奔走,並挑选一位叫扫罗的以色列人担任犹太民族的第一任国王(西元前1025~前1013年),使以色列十二支部落统一成为以色列王国。扫罗战死在疆场,继位者大卫(西元前1013~前973年)是一位文武兼备的全才。他不仅英勇善战,还借助于“耶和华”的神威东征西讨,驱逐腓力斯人,並使以色列的版图不断扩大。从埃及到大马士革,从地中海到约旦河東岸,建立起一个強大、统一的犹太王国。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大卫开始扶持犹太教,并对犹太教的有关礼仪进行整顿。他规定犹太教为国教,每逢献祭时,钟鼓齐鸣、诗声朗朗,善男信女成群结队地顶礼膜拜。

大卫死后,其子所罗门继位(西元前973~前930年),是犹太民族历史上的黄金时期,经济、文化繁荣,国力强盛,是当时西亚一个強大的君主專制帝国。他用了7年时间,在首都耶路撒冷为耶和华建造了一座举世闻名的“耶路撒冷第一圣殿”。並將“耶和华”的形象和威力大大提升,成为犹太民族独一无二的民族神。所罗门的威望也因此而大增。但所罗门晚年骄奢滛逸,其继任者大多属平庸之辈,以色列渐由强变衰,分别于西元前722和前586年被亚述帝国和加勒底帝国所灭(当时北国称以色列王国,南国称犹太王国)。

当时,加勒底帝国的尼布甲尼撒二世于西元前588年进攻以色列,围困耶路撒冷达18个月之后,攻陷耶路撒冷,烧毁了所有圣殿、圣门,昔日繁华的耶路撒冷,如今已成废墟。並將上万名犹太国的王室成员、贵族、祭司、工匠和青壮年男女俘虜到巴比伦充当奴隶。这些人在历史上被称为“巴比伦之囚”。犹太国(南国)的灭亡,结束了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立国的历史一页(西元前586年)。这是犹太民族在历史上的第一次大离散。

西元前538年,加勒底帝国被波斯帝国所灭,犹大人又受波斯帝国的统治。波斯王朝对犹太人取较宽容的态度,使犹太人过了200多年的“自由民”生活。同时,波斯帝国出于巩固其统治地位的需要,对犹太教的复兴持支持态度。从西元前502年开始,帮助犹太人重修耶路撒冷圣殿,並將大批俘虏的犹太人放回巴勒斯坦。

西元前445年,犹太人的波斯大臣尼希米釆取一项重大措施复兴犹大教。他下令要巴比伦犹太学士以斯拉向犹太人宣传《摩西五经》,即《创世纪》、《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和《申命记》,为犹太教确立了第一部成文的神圣经典,即《旧约》中第一部分律法书。

这一时期,犹太人还受到波斯国教——琐罗亚斯徳教的影响。从中吸取了有关“后世”、“天国”等宗教思想,形成了以巴比伦犹太学士为主体的犹太祭司教制。他们享有很高的政治、经济特权,成为巴勒斯坦犹太人的直接统治者。並伎犹太教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完整教义、教规和礼仪的大宗教。

西元前332年,马其顿亚历山大帝率大军攻入巴勒斯坦,又一次將已恢复繁华的耶路撒冷洗劫一空,大部分建筑再度被毁,犹太教再次受到极大摧残。西元前330年,波斯也被亚历山大帝所灭。前323年亚历山大去世后,从马其顿分裂出的塞硫古王国成为犹太人的新统治者。他们对犹太人继续实行残酷的民族压迫和奴役政策,並压制犹太人的宗教信仰,不断激起犹太人的反抗。西元前165年,在犹大·玛卡比、约拿单和西门三兄弟的领导下发动大规模的起义,並战胜了塞硫古王国,建立起一个犹太神权政体。耶路撒冷圣殿的宗教仪式恢复了,犹太教也经历短暂的复兴。西元前63年,犹太人为争夺对耶路撒冷的控制而内斗时,强大的罗马帝国统帅庞培又乘机再一次攻陷耶路撒冷。约1·2万犹太人惨遭杀害,大批犹太人押往罗马成为奴隶。由于罗马帝国对犹太人实行“铁与火”的残暴统治,犹太人在西元前53年、西元66年和115年进行三次大起义,都被罗马帝国镇压而惨遭失败。共有150万犹太人被杀,幸存者或被趕出斯坦,或流向世界各地。从而结束了犹太民族在巴勒斯坦生存1400多年的历史。这就是犹太民族“第二次大离散”。从此,犹太民族的主体在政治上、经济上与巴勒斯坦已不存在任何关系。到十二世纪中叶,整个巴勒斯坦只有1400名犹太人。

犹太人経长达2400多年多次离散后,分散在世界各地,他们彼此在生活方式上可能有很大的变化,但对犹太教的坚守,使他们仍保持着民族的独立性。但犹太教具有狭隘保守的民族偏见,认为犹太民族是上帝耶和华最宠爱的“第一选民”,而其他民族则不是,这引起其它民族的反感。这种偏见也使犹太教不可能成为世界性宗教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后来基督教取代犹太教成为世界性宗教的主要原因。

浏览(12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