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三章 第三节 基督教的诞生和传播 2019-01-21 19:54:51


基督教诞生的历史背景

西元一世纪是罗马帝国最強大和繁荣时期,对外扩张侵略战争频繁,对内横

征暴敛,社会中下层、特别是奴隶们,不仅没有人身自由,还要在监工的鞭笞下从事最繁重的劳动;有的奴隶还要在角斗?上被迫充当角斗士,与野兽搏斗,用自己的鲜血供奴隶主取乐。使罗马帝国治下广大地区的阶级和民族矛盾十分尖锐。

不断激起奴隶起义,但都一一被镇压。面对残暴统治而完全无能为力的奴隶们只能寻求精神上的安慰和解脱。人们很自然地产生宗教幻想,指望救世主从天而降,拯救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並將今世得不到的幸福生活,寄托于虚无缥缈的来世。

最初,他们从犹太教中找到希望和寄托。但犹太教难以承担这个任务。在犹太教信徒中有一部分最早幡悟到这一点,並以犹太教的一个新宗派的面貌出现。因此,基督教在产生的初期信徒中以犹太教徒居多,但很快在非犹太教徒中傳播开来。由于非犹太人的大量加入,犹太教中较狭隘的民族主义色彩逐渐被抹去。


二,基督教的演变

从奴隶和被压迫者的宗教,到奴隶主毒竦的皮鞭和枪弹甜蜜的補充

基督教从西元一世纪诞生到四世纪,经历了极其深刻的演变过程。

在基督教产生的初期,它是以奴隶和被压迫者的宗教。当它则开始向外帮人

傳播时,就不得不与来自犹太基督徒的阻力作斗争。最后,以保罗为代表的外帮人基督徒战胜了以彼得为代表的犹太基督徒。此外,基督教与傳统的犹太教之,间还存在尖锐矛盾。虔诚的犹太教徒不仅谴责基督教徒不遵守犹太教律法,而且矢口否认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是弥?亚救世主(即基督)。这就彻底否认了耶稣教的基本信仰。所以,基督教而诞生后不久便与傳统的犹太教产生难以?合的裂痕。到二世纪三十年代终于彻底决裂,分道扬镳了。

基督教在与犹太教决裂的同时,自身也在蜕变中。基督教初期的教徒大多是奴隶、?民无产者和其它穷人。他们对维持宗教社团不能作出多少贡献,相反,还要靠社团补助生活。而他们反对奴隶主和帝国统治者的政治倾向,更受当局憎恶,常被统治当局视为非法和异类。基督教上层神职人员为了获得当局的支持、改变教会在统治者心目中的形象,或是维持教会的正常活动,都必须更多吸收富人加入基督教。从一世纪后半叶开始到二世纪初,富裕的手工业主、商人、甚至贵族奴隶主,入教者日益增多。由于他们对教会的贡献大,利用自己的优越的经济地位,逐步在组织上、最后在政治思想上完全控制了教会。並利用自已的影响力,对宗教经典的审定、解释,並制定新的教规和教条,使教会的活动向完全合乎奴隶主需要的方向发展和演变。此后,教会内部奴隶们反奴隶主和统治压迫阶级的政治倾向完全被压制下去,逐步站到镇压奴隶的罗马帝国政府一边。成为镇压奴隶反叛的工具。而罗马皇帝也开始转变对教会的态度。四世纪初,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在303年曾下过三道诏书,对基督教徒进行迫害,有些教会的土地和财产被罗马帝国当局没收。但不久后上台的君士坦丁大帝就认识到利用基督教,“是提升罗马帝国專制居主地位的一个最好手段”。他于西元311年和313年,先后发表:《宽容》和《米兰敕令》,宣布基督教为官方许可的宗教,允许基督徒信徒宗教信仰自由;原先被国库没收的财产全部发还教会、圣,由国家资助在主要城市修建教堂。皇帝还將罗马的拉特兰宫赠给罗马主教作官邸。並规定教士免服兵役和城市徭役,免缴赋税,对教督徒给予保护。西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在尼西亚召开第一次大公会议,议题的中心是制定《尼西亚信条》,会议有318位主教参加。《尼西亚信条》的基本点是称“上帝(天主)是唯一的神,但包含圣父、圣子(耶稣)和圣灵三位一体。这样,便使教会和帝国政权建立了联盟。教会拥戴皇帝为自己的元首,作为基督在世俗的代表。

西元392年,罗马帝国宣布基督教为国教。从此,基督教作为奴隶主“毒辣的皮鞭和枪弹的甜蜜补充”,成为罗马帝国对外扩张、对内进行残酷压迫和镇压的统治工具。罗马帝国覄灭后,基督教又成为中世纪封建社会、君主专制统治的精神支柱,获得进一步发展。

浏览(11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