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三章 第四节 伊斯兰教的诞生、傳播和阿拉伯帝国的崛起 2019-01-21 20:17:31


伊斯兰教诞生的历史背景

西元五世纪,阿拉伯半岛仍处于原始状态。在部落内部只有集体,没有个人。部落平常过游牧生活。在伊斯兰教出现以前,阿拉伯人信奉原始宗教,即崇拜自然,信奉多神。诸神中占最高地位的是创世上帝安拉(Allah)。但不排斥其他神。

西元571年,穆罕默德出生于阿拉伯半岛麦加城里一个破落的贵族家中。2岁丧父,6岁丧母,8岁失去祖父,被伯父收养。12岁开始跟伯父在阿拉伯半岛各地和敍利亚经商,直到25岁。

穆罕默德出生到成年时,正值东罗马帝国灭亡前夕,阿拉伯半岛飽受罗马帝国和波斯帝国战祸蹂躏,人民生活痛苦。同时,受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影响激起对宗教进行改革的欲望。

穆罕默德(Mohammed,西元571~632年)在25岁时与一位比他年长的寡妇结婚。婚后经常独自跑到一个山洞中沉思冥想。从小到25岁的经历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养分。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获得安拉的啟示。在西元610年斋月17曰创立了伊斯兰教。经3年秘密傅道后,于612年开始以安拉名义在麦加公开傳播伊斯兰教。在二十年的傅道过程中,根据环境的实际需要,他不断以“启示”方式发表各种言论,由他的弟子将这些言论记彔下来,由第一任哈里发(Caliph,伊斯兰教国家政教合一领袖的尊称)將它编成《可兰经(Koran)》。这部《可兰经》分《麦加篇》和《麦地那篇》两部分。其内容包括:伊斯兰教的教义,教徒的责任,社会和伦理规范等。在穆罕默德和教徒的辩论中,经常提及犹太教和基督教。他甚至认为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基督教是同源的。並经常提及先知是圣经中的重要人物,耶稣也是一个先知,而不是救世主。这就与基督教將耶稣作为救世主产生矛盾。正因为这样,他在傳教过程中经常受到麦加贵族和基督徒的迫害。

西元622年,穆罕默德为反抗麦加贵族的统治和迫害,带200多名信徒(后称迁士)离开麦加,前往麦地那傳教。开始建立不分阶级、地域、民族和部落,政教合的宗教公社。並用伊斯兰教的“博爱”、“平等”与“宽容”精神处理各部落之间的纠纷,以及阿拉伯人、犹太人之间的复杂关系,將他们吸引到自己这一边。同时,组织穆斯林武装进行圣战,用武力对抗麦加贵族的统治。开始阿拉伯半岛的统一战争。


阿拉伯统一的战争

西元624年,穆罕默德在白德尔与麦加贵族的军队相遇,经激战,首战告捷,歼灭麦加贵族军队近千人,缴获100匹马,700峰骆驼。打击了敌人的锐气,大长穆斯林的威风。

麦加贵族军队惨败后,拿出5万金币扩军,伺机报复。西元626(?)年,麦加贵族率3000军人攻打麦地那。兵临城下,穆罕默徳沉着应对,並在战斗中负伤,有些穆斯林临危逃跑。此战使穆罕默德认识到:要想打胜仗,必须提高穆斯林的战斗力。同时要征服麦地那周围的部落,使他们与自己站在一起,避免孤城(军)奋战。在认真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和加强训练,提高战斗力的基础上,又开始新的征程。

随后,穆罕默德率军向巴勒斯坦和敍利亚方向扩张。西元629年5月,穆罕默德派义子戴德率军3000人征讨巴勒斯坦,双方交战于死海,穆斯林兵败不气餒。630年,穆罕默德亲率10000名大军进攻麦加,士气高昂,麦加贵族军不战而溃败。麦加一战获胜后,穆罕默德大军进城后,不杀戮、不破坏、不抡劫;对麦加人实行宽容政策,並欢迎他们回城定居。他们仅捣毁克尔白神庙中360多个偶像,並将神庙改为清真寺,成为穆斯林崇拜中心。这些措施扩大了穆斯林的影响。大批阿拉伯人不断加入,使伊斯兰教成为阿拉伯半岛的主要宗教。631年,各部落纷纷派代表到麦加表示归顺伊斯兰教,臣服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以安拉的名义当众宣布:“今天,我已为你们成立了你们的宗教”。该年是伊斯兰教历上的第九年,史称:“代表团之年”。至此,过去四分五裂的阿拉伯半岛在伊斯兰教的旗帜下统一起来了,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新国家。

在战争中穆罕默德表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能客观分析形势,採取正确的策略,审时度势,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因此,穆罕默德不仅是位宗教领袖,而且还是一位出色的军事统帅。


阿拉伯帝国的崛起和衰亡

在实现阿拉伯半岛独立后,穆罕默德还没有来得及挑选出伊斯兰教教主和政教合一的统治者,就于632年去世了。他死后,由迁士和辅士组成的圣门弟子团,选举穆罕默德的战友艾卜·伯克尔担任第一任哈里发(政教合一的国家元首,632~634年)。接下来第二任为欧默尔(人634~644年),其后为奥斯曼(644~656年)、阿里(656~661年)。史称四大哈里发时期。

其后,敍利亚总督穆阿维叶建立起第一个世袭的阿拉伯帝国,称倭马亚王朝(661~750年)。王朝初期镇压了伊朗、伊拉克什叶派和哈瓦立及派的反抗。在“为安拉而战”的口号下,继续实行对外扩张政策。

747年,奴隶出身的阿布·穆斯林领导呼罗珊人民起义,于750年推翻了倭马亚王朝,建立起阿巴斯王朝。这时,阿拉伯帝国已是地跨亚、非、欧三洲的大帝国,也是阿拉伯帝国的黄金时期:对外扩张版图达到极大;国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文化昌盛。但帝国黄金时期仅维持70~80年,统治者因繁荣而滋生腐败。中下层农牧民不堪长期征战和政权腐败的双重负担,纷纷以起义形式进行反抗,给阿巴斯王朝以沉重打击。王朝的控制权实际上仅及巴格达周围。

在十一~十三世纪(1095~1291)经十字军东征的摧残,加上蒙古先后三次大规模西征的打击,特别是旭烈兀的笫三次两征于1257年攻陷巴格达。历时近600年的阿拉伯帝国,从此已不复存在。

但作为伊斯兰教则不仅继续存在,而且在世界上仅次于基督教和佛教的第三大宗教,人口约15亿,主要集中分布在阿拉伯、北非、中亚和东南亚等地约60多个国家。在世界上有广泛的影响力。

浏览(10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