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三章 第五节 罗马帝国灭亡后的西欧社会经济发展概要 2019-01-21 20:18:18


一,法兰克王国与罗马教皇

随着罗马帝国的灭亡和西欧经济的发展,西欧逐步从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其中以克洛维建立的法兰克王国最为强大。

法兰克人原是日耳曼人的一支,最初居住在莱茵河下?(今比利时境内),到克洛维时代(481~511年)巳发展成強大统一的国家。统治者推行扩张政策。高卢中部的勃艮第王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地区,莱茵河以东的图林根地区,先后被并入法兰克版图。6世纪末,土地兼并加剧。8世纪中期社会进一步封建化。

747年,丕平为法兰克宫相。为了篡夺王位,竭力寻求教会的支持而缓和与教会的矛盾。751年,在教皇的支持下,丕平在贵族会议上宣布废除早已成傀?的希尔德里克三世,並被推为法兰克国王。在登基仪式上大主教大尼法斯奉教皇之命为丕平行塗油礼,並赠丕平以“罗马人的贵族”的称号。一个法兰克贵族“蒙上帝之恩”当上了世俗国王。丕平为了报答教皇,于754和756年两次出兵意大利大败伦巴底王国,將拉文纳总督区交给教皇管理,史称“丕平献地”。丕平死后,其子查理774年灭了伦巴底,777年自封为意大利王。778~801年与西班牙(当时属阿拉伯帝国的一个省)划定边界,使阿拉伯帝国不能再指染欧洲土地。在东方查理于787年征服了巴伐利亚。8世纪90年代多次发动又少萨克森人的战争,用战利品修建多所基督教堂和修道院,並迫使他们皈依基督教。800年罗马教皇授予查理“罗马人的皇帝”,借以象征他继承罗马帝国。故史上称查理为“查理曼”(意即查理大帝)。他统治的国家为“查理曼帝国”,或“查理大帝国”。

814年,查理死后,他的三个儿子于843年在凡尔登缔结条约,將帝国分为三部分。这三部分后来成为法兰西、德意志和意大利的雏形。


二,十字军东征

1095年,教皇乌尔班二世在法国南部克莱蒙召开的宗教大会上以“从异教徒手中夺回耶路撒冷“为藉口,发动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到1291年最后结束,历时近二百年的8次十字军东征,是西欧天主教(基督教)、世俗封建主和意大利富商联合起来对地中海东岸国家发动的一场侵略战争。因为,侵略军身缀十字标记,故称“十字军”。

“十字军东征”前的西欧和西亚

“十字军东征”前的西欧,随着城市兴起和经济发展,封建主的贪欲随之膨胀。他们日益渴望能获得更多的土地和财富,扩充其经济、政治势力。但西欧封建制实行长子继承制,其余儿子都是“无地(光蛋)骑士“他们从小过惯了侈华生活,长大后收入微薄,债台高筑。他们热衷于在掠夺性战争中发横财;西欧富商,为了商业利益,企图夺取地中海东部阿拉伯商港和市场;而无地农民则幻想从东方获得土地和自由。他们都是在教皇以宗教名义号召下集合起来,试图在东征中,实现自己的目标。特别是1085~1095年欧洲连年瘟役流行后,经济极端困难、社会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他们更向往东方。

十字军东征前,西亚的占拜庭(即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帝国(即东罗马帝国)日益衰落,其领土不断被塞尔柱土耳其人占领,占拜庭帝国为此曾于1071年向罗马帝国和德国求援。这正好给时刻想征服东方(东罗马帝国),统一基督教天下,並征服地中海东岸的伊斯兰国家的教皇找到藉口。

十字军东征的概况及后果

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是响应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于1095年11月在法国南部克莱蒙特宗教会议上的号召而进行的。在这次大会上,乌尔班激情地号召:“历史上法国人曾为同胞的荣誉而战,将异教徒驱逐出境。然而,他们又卷土重来了;他们侵占我们的圣地——耶路撒冷;他们蹂躏上帝的国度,虜杀虔诚的上帝子民,奸污纯洁的童贞女。骑士和农民们都拿起武器来吧!为拯救耶路撒冷而战,上帝会为每个参加战争的教徒赎罪,所有阵亡的基督徒能立刻升上天堂”。並说:“耶路撒冷是大地的中心,遍地流着奶和蜜,是另一个充满欢乐的天堂。而我们这里到处都是贫困和忧愁,而东方富饒肥沃,金银俯拾皆是,还要等什么?让我们在十字架的光辉下奔赴东方吧!(这是教皇吗?到像是強盗头子发出的抢劫动员令。)

这次东征,原定于1096年8月15日出发,但参众都已等不及了,实际上从二月开始就陆续出发了。这次东征的主力军是法、德、意三国的骑士十字军,总数不下十万之众,计划于1097年春在君士坦丁堡会师。1098年攻陷安提阿克,1099年7月15日占领耶路撒冷。一路烧、杀、抡掠无所不为,妇女和儿童均不得幸免。攻入耶路撒冷后,全城房屋和宗教寺院大部烧毁,7万居民惨遭屠殺,金银财宝洗劫一空。在占领巴勒斯坦后,在地中海东岸建立起四个封建国家:耶路撒冷王国、爱德沙伯国、的黎波里伯国和安条克公国。

第二次十字军东征是在1147~1149年进行,由法王路易七世和神圣罗马帝国德意志国王康拉德三世率领。主要是为解救被土耳其围攻的,由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建立的四个封建国家。出动较早的德军在小亚细亚被土耳其军队击溃,1148年9月,康拉三世率先回国。较晚出兵的法国十字军在1148年抵达敍利亚时,沿途不断遭到阻击损失惨重。1149年3月,突闻国内贵族叛乱,法王路易七世也率师回国。第二次东征实际上是以失败告终。

第三次东征起因于埃及苏丹萨拉丁于1187年收复了耶路撒冷,由德意志皇帝红胡子腓特烈、英国国王狮心查理和法兰西国王腓力二世领军。东罗马的占拜庭与他们虽同属基督教国家,但属不同教派,矛盾很大,且对十字军的贪婪和掠夺早有戒心,与萨拉丁暗中来往共同对付十字军。

1189年3月,德国三万十字军东征途中得不到占拜庭的接济,加上不断受突厥人的袭扰,1190年在渡河时年近花甲的肚卢特烈落水溺死,德军迅速瓦解,未到巴勒斯坦就半途回国了。

英、法两国十字军出征较晚,1191年才到达地中海东岸。法国腓力二世在攻下阿克、雅法?港口城市后也率部分法军回国了。英国理查国王在攻下塞浦路斯,建立塞浦路斯王国后,于1192年与埃及苏丹萨拉丁签订了和约,承认耶路撒冷归属埃及、仅保当开罗到雅法狭窄的滨海地带;掷准许基督徒进入耶路撒冷朝圣。第三次十字军东征,虽然兴师动众,却徒劳而无功。

第五一一七次十字军东征(1217~1265?年)都是对埃及的远征,试图重新夺取耶路撒冷。但都未成功。

第八次(1270年)十字军东征々由法国国王路易九世先后对埃及和突尼斯发动的。由于路易九世在突尼斯染病身亡,远征夭折。十字军东征在东方占领的最后据点阿克于1291年丢失。由基督教教皇发动的十字军东征,历经近200年,以彻夜失败而告终。罗马教廷试图藉此消灭异教徒,统一世界基督教的黄樑美梦完全落空。十字军的強暴行径反而充分暴露了教廷的氨为和欺骗性,使教会的威信大受影响。


宗教裁判所

十一世纪开始,西欧基督教会势力恶性膨胀,干了二件极为愚蠢的醜事和恶行。第一件就是十字军东征;第二件就是设立宗教裁判所。

1198年,英诺森三世当上了第176位(代)教皇,大权在握,还想將自己的势力扩展到世俗统治。主张“教皇权力至高无上”,可比决定“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和各国君主的人选。

在基督教内同样專横跋扈,发动讨伐异端,並从肉体上消灭之。从十二到十三世纪有不少基督教内和其他宗教的教徒,被加上异端的罪名,任意被处死,或执行火刑烧死。当时,还没有成文的律条。1215年在拉特兰召开第四次宗教会议后,英诺森颁布的《教皇敇令》第三条规定:“己判处异端分子应交世俗政府严加惩处,没收其财产“,“对提不出証据和证人证明其有罪的或前科再犯罪者,应立即按教会法则惩处。这份《教皇敕令》实际上就是异端裁判所正式开业的公告。此后,迫害、甚至任意刑讯、处死被称为异端已成为教廷例行公事之一。英诺森三世死后,1220年在图卢兹召开的宗教会议决定,由多明我会(自称为上帝之犬)和方济各会主持异端裁判所。其后,逐年建立地区异端裁判所。每年被判异端而处死的寃魂不下万人。使迫害异端的罪行常规化。

异端裁判所的另一项得到教皇亚历山大四世默许的任务是镇压巫士。教皇约翰二十二世于十1326年发布通諭:“有许多人名为基督徒,却敬神拜鬼,制作画像、戒子、镜子,或其它物品作魔法之用。兹特宣布:上述等人判处革除教籍”。

凡被诬为女巫被抽的,可以在密室审讯、逼供、任意侮辱,甚至綑住手足丢入河中淹死,或被火烧死。十四~十五世纪迫害女巫?瘟疫一样迅速傅遍欧洲各地,多达5~10万人被当作女巫处死,其中包括一部分10岁以下的儿童。

罪恶的异端裁判所直到十七世纪才走下坡,1908年才改为圣职部,1965年更名为信理,作为專制机构的异端裁判所终于寿终正寝。

浏览(11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