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四章 中华帝国——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帝国建立和融合发展概要 第一节 秦始皇统 2019-01-21 20:19:43

第四章 中华帝国——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帝国建立和融合发展概要


第一节 秦始皇统一六国

——首建中央集权制封建帝国

秦王赢政即位后,大力推广商鞅变法,使秦国国力不断增强。面对其它六国採纳苏秦实行的“合纵”——即南北联合策略、联合抗秦的局面;採用张仪实行东西“连横”策略,利用六国矛盾,各个击破。先给魏好处,然后迫使魏割地求和,成为秦国附庸。最后降服了齐、楚、韩、趙、燕,灭了六国。秦始皇用25年统一中国。西元前221年(即秦政26年)建立秦帝国,号称始皇帝,即秦始皇。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除继续加深、扩大推广商鞅变法制定的各项政策外,命承相李斯撰写小篆作为全国统一的文字;统一度、量、衡;“书同文、车同轨”。全国共设36个郡、县,由中央选派地方首长,加强中央集权制。进行文官系统改革,实行尊君抑臣;制定秦律等一系列有利于全国统一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巩固中央集权制。这些制度的建立对中华民族的不断融合和统一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中华帝国能长盛不衰,延续二千多年的主要原因。

秦始皇完成统一后,本应偃武修文、让百姓休养生息,实行发展经济的富民政策。但好大喜功的始皇帝依然实行“穷兵黩武的政策,不顾大臣的反对命令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征讨匈奴;同时,征集大量民工俢长城、驰道、直道;修建豪华的宫殿——阿房宫和地下宫寝(陵墓)。据不完全统计,仅地下宫寝就动用了二十万工匠,花三十六年(西元前246~前210年)。这一切都使老百姓不堪重负、民不聊生、积怨甚深。因此,在秦始死去的当年(西元前210年),就有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当时民间铜、鉄器都被收缴老百姓都没有兵器)。农民起义浪潮迅速遍及全国;被秦所灭的六国遗族和將领也奋起反秦。秦二世在位不到三年就被起义军推翻。灭秦后,起义军中最强大的两支队伍,分别以刘邦和项羽为领袖,其中项羽的起义军最强大。但刘邦起义军的军纪最严明、深受百姓欢迎和拥护,同时善用人材。经四年激战后,刘邦最后获胜。随后着手建立汉帝国。


浏览(12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