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四章 第二节 汉、三国、魏、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中华帝国经历由统一走向分 2019-01-21 20:20:35

第二节 汉、三国、魏、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中华帝国经历由统一走向分裂、再融合统一的第一个会合


汉、三国、魏、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社会経济概况。

汉高祖刘邦在战胜项羽后,西元前206年建都于长安(今西安)。除沿袭秦朝的各种制度外,力求让百姓休养生息,给退休的军士赐爵、授田,培养出一个有军功爵的中小地主阶层和一部分较富裕的自耕农。对汉初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轻徭薄赋和慎刑政策的实施,成为稍后(西元前179~前141年)文景之治的主要内容。

同时,立下非同姓(刘邦的親属)不王,非功不候的誓约,並不断削弱同夝藩王的权力,不断巩固中央集权。加强西周时期已设立的太学,增设郡国学。並在其它重要城市(省府)增设分校,培养各级官员。经济方面统一货币,实行均输和平准的财政和经济政策。增加中央政府的收入和稳定物价。经一文景之治后,经济逐渐恢复,不断強盛起来。

汉武帝刘彻统治时期(前140~前87年),西汉的国力逐渐强盛。为了加強边境安全,除修长城外,还命令卫青、霍去病征讨匈奴。得河西走廊后,长安的威胁得以解除。一边设置烽燧、进行屯田;一边派出张骞、卫青、霍去病出使西域三十六国,开通经天山南北、中亚,直达罗马帝国的西部交通线,被后人称作絲绸之路。实际上在当时主要是为西部边防的巩固,但对中国与西域诸国和罗马帝国的交通和经济交流也起一定的作用。西汉末年,全国有户1220万余,人口达近六千万垦田达827万余顷。随着经济发展,商业空前繁荣,出现长安、洛阳?若干大都会。汉武帝时设盐、铁專卖官员,龚断冶炼业,铜、漆器业、织锦等纺织业和其他手工业空前繁荣。

和西汉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和选拔。除在长安加强太学外,在郡和其它重要城市增设分校,培养治国人材。並用举察、征辟办法选用人材,考举並重。贤明君主和大臣能破格录取和选拔优秀人才;而昏君慵臣和腐败官僚,则可能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汉武帝对匈奴用兵,在西域开疆拓土,成就了辉煌事业,也耗尽了国力,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农民暴动不断。汉武帝死后,汉朝逐渐走衰。外戚王氏乘机进一步控制政权。西元8年王莽簒权改制。改制並没有解决原有社会问题,反而增加新的矛盾,激起更多的农民起义。其中以绿林军的刘秀一支发展最快,也最強大,于25年称帝,东(后)汉光武帝。

汉光武帝逐步平定了赤眉起义军和各地割据势力,实现统一。光武帝吸取西汉外戚專权和农民暴动的教训,強化皇权,减轻税负清理户口土地,下诏在某些地区释放奴婢,逐步恢复和发展经济。但北疆常受匈奴袭扰,明帝几次出兵攻打。並派遣班超出使西域。班超在西域迖三十一年之久,力促西域诸国协助驱逐匈奴。也使陆上絲绸之路进一步扩展。

汉和帝年幼登基,皇权旁落到外戚手中。其后近一个世纪外戚和宦官相继專权,加上儒生与其相结合,形成特独的政治集团。他们龚断了朝政,反对他们的正直官僚士大夫都遭到禁锢。朝廷腐败、战争和天災造成众多流民。184年爆发了张角率领的黄巾起义。起义虽然陆续被镇压,但东汉政权也日趋瓦解,国家走向分裂。尽管董卓和曹操都曾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天子本身已失去号召力。豪强靠武力解决问题。经赤壁之战后,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后司马氏灭三国统一为?(西元280年),中华帝国由分裂重新统一。

晋统一后政事逐渐怠惰,为了巩固王权大封宗室为王,诸王和豪強大族继续发展,奢侈、腐败。晋惠帝时,为了争夺中央政权,相继投入,造成长达16年的内战,称“八王之乱”。匈奴乘机入侵灭了西晋(317年)。北方边境非汉民族除匈奴外,还有鲜卑、羯、氐、羌,当时称五胡,加上南方四川成都的賨,合称六夷。它们和汉族的豪強一起,乘“八王之乱”纷纷在中国各地建立自已的王朝,共十六国。其中除成都建立的成国外,其余十五国均在北方。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乱、最分裂的历史时期。

西晋亡后,驻守建业(即今南京)的琅邪王司马睿在士族官僚的拥护下即帝位,即东晋元帝。大將祖逖、桓温曾多次组织北伐,但未能如愿。当北方前秦符坚发动南侵时,,东晋面临空前威胁。但军民团结奋起抵抗,终于打败了符坚,这就是史称“淝水之战”。东晋亡后(420年),进入南北朝时期(420~589年)。

南朝(420~589年)包括:宋(420~479年)、齐(479~502年)、梁(502~557年)、陈(557~589);北朝(386~581年)包括:北魏(386~534年)、东魏(534~550年)、西魏(535~556年)、北齐(550~577年)、北周(557~581年)。其中以北魏建国最早,后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后又演变为北齐和北周。581年北周大臣杨坚灭北周,建立隋朝;隋于589年灭南朝的陈国,南北又归统一。


三国、魏晋、十六国和南北朝时期的主要成就

汉朝不仅社经济和人口方面获得巨大的增长,而且在文化、科学技术、医学上有重大进步。先秦儒学化汉时经董仲舒的加工和改造,形成适合统一国家君主專制需要的新儒学。其基本内容为:敬天地鬼神,尊君抑臣,尊师重教,敬老爱幼,重男轻女,中庸之道,和谐社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新儒学是集周以来的宗教天道观和阴阳、五行学说,建立一个新的思想体系,成为汉代官方的统治哲学。

王充的《论衡》含黄(帝)、老(子)之义;玄学和道教开始兴起;佛教在西元元年前后开始傅入並逐渐傳播。东晋法显从陆路去印度、斯里兰卡取经,从海上归来,所著《佛国记》是研究佛学和中外交通的重要史料。但它们都难以动摇“新儒学”独尊的地位。

汉代文学艺术也很兴盛,汉赋和乐府诗是两大品牌。司马相如的汉赋和曹子建的“洛神赋”是汉赋的代表作;曹操父子和建安七子的诗;东晋南朝陶渊明的诗和散文;刘勰的“文心雕龙”(文艺理论)顾恺之的画、被后人称为书圣的王羲之的书法,都是杰作的名著。两汉的画像磚、画像石,十六国以后由西域东傳的石窟寺艺术,更是艺术中的瑰宝。其中以大同云岗和洛阳龙门最为著名。

在历史学方面有: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后汉书》、陈寿的《三国志》、范晔的《后汉书》和《华阳国志》、郦道元的《水経注》、杨衡之的《洛阳伽兰记》都很有名。

张衡的浑天仪、数学家祖冲之的园周率准确度算到小数第七位,在3·1415926与3·1415927之间,领先于世界1000多年;东汉蔡伦发明的造纸术,为历史文献的保存和科学、文化、艺术成果的迅速傳播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中医学在中国民间的广泛应用,为中国人民的健康长寿和延绵不绝的子孙后代的繁殖和人口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也使中国人避免了像欧洲那样、一次就死去上千万人那样的瘟疫傳播。中医学《黄帝内经》成书于汉代,建安时的张仲景被后代尊为医圣;华陀不仅精于外科手术、而且善用麻醉药,傳有气功和五禽戏法作保健辅助疗法。中国人口所以长盛不衰中医学贡献极大。

农学则有:《汜胜之书》和《齐民要术》。

汉代~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继春秋战国之后,又一个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更大的发展繁荣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由统一走向分裂、並由多民族、多种文化交流、融合,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形成文明水平更高的中华帝国。

浏览(15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