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石头老人的博客  
以学习、交流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老年养生之道等相关内容。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第四章 第三节 隋、唐和五代十国时期——中华帝国又一次由统一走向分裂、再融合统一 2019-01-21 22:09:49


一,隋朝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及对中华帝国的贡献

楊坚于西元581年灭周建隋,589年灭南朝陈国统一南北。隋朝对中央官僚

体制进行改革,确立以尚书、内史(中书)门下三省为行政中枢的制度,並改地方行政构为卅、县两级,由朝廷任命地方长官和属吏;实行以进士、明经两科取士的制度,开科举制的先河。始创于西魏的府兵制,一律改列为卅县户籍。均田令重新颁布,减轻百姓税负。受田者统一负担:租(一夫一妇粟三石)、庸(丁男年服役二十天)、调(每户绢二丈)。由于隋朝初期实行减税负、惠民生的经济政策,农业恢愎、发展较快,手工业和商业也很兴盛。隋炀帝(杨广)开凿由涿郡(今北京)到余杭(今杭州)的大运河,沟通南北和三大水系(黄河、淮河和长江)对中国中、东部和南北交通绸络的构建,陆海系绸之路的畅通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着国力的增强,隋炀帝除开凿运河外,又大兴土木和对外用兵。612~614年,三次出兵高句丽(即今朝鲜),隋军伤亡惨重。百姓又陷入不堪重负的境地,导致农民起义不断。617年,留守太原的隋将李渊起兵反隋,並攻占长安。618年隋亡。

隋从建国到灭亡经历了38年;从统一到灭亡仅有29年。但这短短的29年,或38年间,却给中华帝国留下两项非常珍贵的历史遗产,包括:开科取士和开凿大运河。前者用考试方法选拔人才,为官僚系统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人才,保持国家机器更有效运转,使吏治更有效;后者对中国南北、东西和陆海丝绸之路联成一体,使人员和物资流动更畅通,文化交流更活跃。对中华民族的持续发展和永续繁荣起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隋主朝与秦王朝都是短命的王朝,同样由于在制度改革和经济活动中的重大创新在中华帝国的历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唐朝社会经济发展概况及主要成就和贡献

盛唐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李渊灭隋后建立的新王朝——唐朝(西元618年),建都长安。李渊为唐朝开国皇帝,称唐高祖。用七年时间,平定各地反唐的内乱,统一全国。四子秦王李世民立下头功。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后,李渊废太子傳位于李世民,即唐太宗(626~649)。在争夺皇位时冷酷无情的李世民,在夺得皇位后,对内实行励精图治,吸收原太子的主要谋臣魏征为諫议大夫,虚怀纳谏;知人善用重视吏治、选用良臣;轻徭薄赋、节约自持,发展经济,国力渐强盛;对外实行较为宽容的政策,让中国人和野蛮人平等相处,自已旣是汉人的皇帝,又是突厥的可汗,最高统治者,並重用突厥和外族的首领,与他们联姻。因此,唐朝的疆土不断扩大,人口和军力都达到无与伦比的地步。唐太宗十分重视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长安更成为万邦来朝、国际交往频繁的大都会,长安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外国人。史称贞观之治。

唐太宗死后,幼子李治即位,称高宗。皇权渐渐落入皇后武则天之手。武氏曾一度废唐称帝,改国号为周(690~705年),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但武则天晚年终于接纳大臣狄仁杰的规劝,还帝位于李唐后代(傅位给唐中宗,李显,705~707年)。后人对武则天的评价不一。但总的来看,武则夫当政期间,唐朝社会总体上来说是稳定的,经济是向上的。应该说,武则天是一位勤政的、功大于过的女皇帝。

唐玄宗李隆基(个712~756年)即位时,重视水利、土地开垦扩大,粮食增产,人口恢復到接近西汉水平,手工业规模巨大,经济繁荣,国力昌盛,加上喜爱艺术,开梨园局培养乐师和歌舞技艺。由于皇帝的支持和直接参与,社会更是一派歌舞升平,史称开元之治。李隆基更被后世梨园弟子称为梨园鼻祖。但实际上,唐朝的国运也是从唐玄宗开始由強轉弱的。唐玄宗宠爱杨贵妃,疏于朝政逐步走向腐败。“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军政大权逐渐被节度使和外戚杨国忠把持。755年节度使安禄山及部将史思明反叛,史称安史之乱,唐玄宗仓忙逃向四川。安史之乱虽然以失败而告终(762年)。但八年的安史之乱使唐朝元气大伤,从此,走向衰落。

中晚唐—五代十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从安史之乱后到907年唐亡,中间经历145年的中晚唐没有出过一个中兴

皇帝。说明一个王朝由兴盛转向衰落是很容易的,而要挽回这种颓势却是很艰难的。

唐亡后,中华帝国失去政治重心,重现晋末之后的十六回和南北朝的分裂局面,即五代十国时期(907~960年)。中原地区相继出现: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五个王朝,称为五代。在南方则相继或并列出现十国。

在中原发生分裂之际,兴起的契丹乘机建国、並入侵塞北,並助后晋的石敬塘攻打后唐有功。石敬瑭称帝后就將燕云十六州(或称幽冀十六州)割付契丹。从此,中原失去北面防守的屏障。947年,契丹攻陷开封,正式称辽国。

五代十国时期战乱不断,政权更迭频繁,人丁大量伤亡,社会经济遭受严重破坏。但相对而言,南方受损程度较轻,经济发展较快,全国经济重心由北方转向南方。吴(江、淅)、闽、粤、湘、卾、蜀等地加速发展,水稻、茶叶、絲、棉纺纺织业、冶煉、铸造业和雕版印刷业尤为突出。余杭、苏州、金陵、扬州、福州、泉州、南昌、成都、柳州和昆明等地都已发展成规模较大的或中心城市。南北和海上贸易均有相当大的发展。

五代十国的出现也是中国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间斗争和交流的扩大,进一步融合的先兆。

唐朝~五代十国的主要成就和贡献

唐朝~五代十国时期的主要成就和贡献如下:

苐一,留下一部《唐律》。这是中国至今仍完整保存的最早法典。《唐律》

和《汉律》的继承和发展。但只有《唐律》仍保存至今。它对中华帝国及邻国后续法律和法制建设有着重大的影响。

第二,唐朝的教育发达。学校教育向全国普及,学校生徒及乡贡士人均可应科举试。科举有进士和明经两种,成为选拔和翟用人材的主要途径,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治国的棟樑之材,对中华帝国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改府兵制为:同时实行府兵制和募兵制。募兵是僱佣形式的职业军人,以军旅生活为职业。因此,由职业军人组成的军队有极强的战斗力。开元十年八(722年)起,实行以募兵制为主。这对增强国防力量,同时精兵简政起推动作用。

第四,人口大发展,经济大繁荣。唐时经济南方开始较快发展、特别是安史之乱后(755~762年),经济重心逐渐南移。南方稻米、絲绸、纺织、制瓷、造纸、金属冶煉、铸造业都得到全面发展。金陵(今南京)、杨州、余杭(今杭州)都已发展成初具规模的都会,连较偏远的昆明、成都、桂林、泉州都已成为初具规模的、繁荣的中等城市。吐藩(今西藏,这里指拉萨)自文成公主进藏后,经济和文化都呈较快的发展。西域和东北的经济和文化亦有明显的进步。总之,唐朝是中国经济、文化由黄河流域为中心的中原地区向全国各地辐射的重要历史时期。

第五,佛教在唐代获得更快、更广的傳播。其中最突出亊件是贞观(唐太宗)元年(627年),玄奘西行求法取经,经中亚、巴基斯坦到达印度。并在印度若干著名的寺院和当时的佛教中心那烂陀寺潜心修研佛法和佛教经典,並成为印度佛教界著名的高僧大德。並对印度多座寺院进行考察和硏究,前后历时长达十九年之久。645年学成归国,大从印度带回大量佛经、佛像,由马队运回长安。得到唐王李世民大力支持,组织庞大的队伍从事佛经的翻译和出版工作。同时,玄奘门人(弟子)辨机奉唐太宗的敕令筆錄玄装口述西域取经的过程而成《大唐西域记》(646年,或贞观二十年)。该书讲述玄装19年?学的经历,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在那烂陀寺讲经、辨论佛法的精彩场面,以及当时印度若干大寺庙,包括那烂陀寺的规模、僧人和外国畄学和取経僧侣交流的况,其中包括目前在印度久已失传的珍贵史料(佛教和那烂陀寺在印度已消失,连佛经也极少保存)。此后,佛教在中国已成为最重要的宗教,广泛傳播出。

唐代佛教界另一杰出代表是鑑真和尚(687~763年)。律宗南山宗傳人,也是医学名家。他晚年应日本僧人荣睿、善照的礼请准备东渡日本傳授律宗佛学。由于海浪等难测事件多次未果,直到第六次终于克服重重困难至达日本,傅授律宗佛法。晚年他双目失明,仍努力弘扬佛法,傳播中国文化和中医学。据说著有《鉴上人秘方》,惜未见流傳。日本国授予他“大僧都”、“大和尚”封号。日本人譽他为:“过海大师”。

唐代佛教在中国广为傳播,在各地形成多种宗派,有禅宗、华严宗、天台宗、律宗等,在西藏还有藏傳佛教。寺院及出家的佛教徒遍及全国各地。

第六,唐代文学艺术成就辉煌

最有代表性的文学样式为唐诗。初唐有陈子昂、张九龄,盛唐有李白、杜甫、王维和李贺等,中唐有白居易、元稹等,晚唐有李商隐、杜收、柳宗元、刘禹锡、韩愈等。其中,李白有诗仙、杜甫有诗圣、李贺有诗鬼之称。傳世有:全唐诗及多种诗集和诗人的專集,极为丰富。其中流傳最广的普及本要数《唐诗三百诗》,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做。唐诗广泛流傅对中国人文化素养的提高,受益匪浅。

唐代石窟佛教艺术十分兴盛,敦煌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崗石窟,除部分是较早北魏时期开凿外,大多是唐代艺术述作。除石刻佛像外,还保存大量壁画、佛経。其中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经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已形成一门显学:《敦煌学》。这些石窟艺术对后代的绘画、雕塑及其它艺术都产生过重大的影响。中国近代许多国画大师都亲见受其影响。

唐代绘画艺术名家叠出。阎立本、吴道子的人物画;李思训父子、王维的山水画;曹霜的马、韩滉、戴嵩的牛;边鸾的花鸟画均有独创之处。其中吴道子被后人称为画圣。

雕塑名家杨惠之有塑圣之称。唐代石雕,如昭陵六骏,至今仍栩栩如生。书法艺术则楷、行、草名家叠出。

音乐在唐代将隋的七部乐扩充为十部乐。唐玄宗首创梨园局,培养乐师,创作新音乐和歌舞。更被后人尊称为梨园(戏院,或戏班)鼻祖。

第七,唐代科学技术发展概况

唐代経济繁荣对科枝发展起重要作用,反过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唐代在历史研究方面有:官修前朝二十四史中的八种;刘知儿的《史通》是价值很高的史学理论箸作;杜佑的《通典》总结历代典章制度,开政、书一体之始。

李淳风审定並注解的中国古代算学名著,合为:《算経十书》。在历法方面也很有成就。僧一行发现恆星位置变动现象,他测定得出地球子午线1度的长度为123·7km,这在世界上属首创。

中国的雕版印刷出现在600年前后的隋、唐,唐代开始普遍应用,印刷了大量佛经;后唐宰相冯道以政府名义刻印三十九种儒家经典,历时二十二年,是当时一项巨大的工程。它与造纸术发展结合,对加速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傳播和交流,对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起重要推动作用。

在中医、中药学方面的著名专家孙思邈,他有药王之称。他的医术、医徳堪称一流。他提出治病要“胆大”、“心小”、“智园”、“行方”,“心地坦荡荡,不求名利”,所著《千金方》被称为医书之祖。他在积极治病的同时,还提倡食疗和养生。他的寿命超过百岁是个好榜样。唐代中医药科学,为中国人的健康和寿命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第八,唐代的对外战争和外交

唐初继隋之后,与高句丽进行战争。当新罗统一朝鲜半岛后,与唐交往密切。晚唐时,新罗留学唐朝者达二百多人。其中崔致远(新罗人)所作的《桂园筆耕集》,就是反映该时新罗人留唐盛况的著作,该书流傳至今。日本人在“大化改新”(645年)后,派遣十多次遣唐使。每次都有士人、僧侣和工匠数百人偕行。日人阿倍仲仁著:《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就是这一时期日人来华取经的珍贵文献。

唐代絲绸之路比汉代更为通畅,唐太宗晚年在解决西突厥后,开辟了从长安—>河西走廊—>新疆—>中亚和西亚的陆上丝绸之路。共三支:北支从敦煌循天山北路,经哈密—>西突厥可汗庭(今巴勒喀什湖南)—>东罗马(今土耳其)—>地中海;中道由敦煌—>高昌、龟滋—>越过葱岭—>波斯;南道由敦煌—>于阗(今和阗)—>越过葱岭和吐火罗—>北婆罗国(今印度)。对促进中国和南亚、中亚、西亚和欧洲的交流起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此外,海上丝绸之路也有所扩展。

唐朝与周边及其它国家的交往中以互利的商贸和文化交流为主,有时也有局部冲突,但规模不大。唐都城长安更是万邦来朝、非常活跃的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大都会和国际交流中心。盛唐时期,长安的常住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外国人。

浏览(1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石头老人
注册日期: 2019-01-04
访问总量: 8,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分类目录
【《世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概论》】
· 更换账号
· 第六章 第四节 英帝国霸权的确
· 第六章 第三节 英国的产业革命
· 第六章 第二节 基督教的宗教改
· 第六章 近代欧洲兴起和“日不落
· 第五章 第三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第二节 欧洲列强海外殖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五章 航海大发现,欧洲列强开
· 第四章 第五节 中华帝国2000多
存档目录
2019-01-09 - 201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