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oodyonge的博客  
原创小说连载  
网络日志正文
山口淑子---李香兰之【苏州夜曲】 2024-01-22 20:40:15

我很早以前就听说过李香兰这个名字,但我一直也没关注过她,也没有听过她唱的歌,更没有看过她演的电影。据报道李香兰是伪满时期红极一时的女歌星,女演员,当时她在日本演出,排队的人围着场馆转着排了七圈半,在台湾演出也是盛况空前,可想而知她当时受欢迎的程度,考虑到她那时还那么年轻,竟然在演艺界取得如此殊荣,实为罕见。

直到前些时候,我偶然看了一部她与日本演员男一号长谷川一夫于一九四零共同主演的电影【支那之夜】,才开始对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产生了兴趣。

准确地说,这部电影应该叫做【苏  州夜曲】,因为电影片头和片尾,都有大体【苏州夜曲】字样,下面才是小号的【支那之夜】几个字。但不知为何,这部本应取名为【苏州夜曲】的电影却被一直称为【支那之夜】。有些人很讨厌支那二字,总认为那是辱华的称呼,听了心里就不舒服。客观地说,支那来自英文China的音译,代表中国的意思,也没什么辱华的含义。国弱民穷,少不得会被别国欺负。


这部黑白电影有一小部分说华语,除了桂兰(李香兰扮演的角色),其他人的华语声调怪怪的,用词语序也与标准汉语大多不同,而且吐字也含糊不清,也许并非中国人扮演?大部分剧情说日语,也没有翻译字幕,所以有些场景也不知道那些日本人究竟在说什么?但从故事情节的连贯性和某些肢体语言,还是可以看懂大概其内容。开篇先是柔美的苏州夜曲序曲,然后锣鼓家什一阵乱敲

乱响。一个古装女子身影,在银幕上扭来扭去,显得有点诡异,不知道是不是李香兰的舞姿,杂乱的背景音乐之中出现了李香兰特有腔调用日文唱的支那之夜的歌声。

image.png

夜幕中,上海滩,夹杂着叫卖声,街头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日本男一号长谷川一夫出现,看样子像是一名低级别的船长,手里拎着皮箱,也许刚下轮船火车,身后跟随一名相貌有些猥琐的同伴,两人边走边说话。这时,李香兰扮演的女一号桂兰出境了,角落里,一名戴着鸭舌帽的日本瘦男人用日语说了句什么,桂兰大声说:“谁听你的话?!我饿死也不干这种事情!”接着身材娇小玲珑的桂兰便被拄着拐杖的日本鸭舌帽一把推到街边的饭桌旁,桂兰扶着桌大声说:“东洋鬼!我不是那种人!别看错了!”鸭舌帽大怒,嘴里骂着,走过去就要打桂兰,却被长谷川和他的同伴拦住。估计是鸭舌帽花了钱要桂兰提供性服务,遭到拒绝,勃然大怒。但桂兰一口咬定她没有收到过钱。此时的桂兰,蓬头垢面,好像一个女乞丐,可见她生活得很落魄,连温饱都成问题。

1.jpg

2.jpg

3.jpg

长谷川和同伴的劝说下,并塞给鸭舌帽一卷钱,那个鸭舌帽才算罢休。桂兰以为日本人做局骗她,大声说:“我可不肯上你们的当啊!”见两个日本人没有理会她,转身离去,也没有回头的意思,桂兰便追上去叫住他们,并说她不愿意接受日本人的恩惠,要给他们打工,挣钱还给长谷川。起初长谷川不以为然,继续前行,再次被桂兰叫住后,他想了想,也就同意带桂兰一起回他们的住所。

到了日本人的住处,拿旧年间的说法,那是一栋二层洋房,里面住着一伙日本人,有船长,船员,及其家属,等等,正聚在一层客厅里叽哩哇啦地说着日语。

长谷川让桂兰去洗澡,桂兰拒绝说:“不!我不洗!”长谷川以为她听不懂,做出洗澡的动作,仍然遭到桂兰拒绝。长谷川便像抓小鸡一样抓住桂兰,扭着胳膊,掐着后脖子,强行将桂兰连拖带拽,扭送到一楼,推入浴室,说道:“洗干净了!”桂兰拼命挣扎反抗,嘴里喊着:“哎呀!我不!”却也无济于事。

过了一会儿,日本女人招呼长谷川,大概是说:“快来看啊,好美啊!”长谷川循声看去,不由得看得呆愣在那里,咽了一口口水,心里大概在说:“呦嘻!花姑娘大大地好!我的大大的喜欢!”只见桂兰忸忸怩怩地从浴室慢慢走过来,满脸的娇羞和恼怨,更显得娇美妩媚,与刚才洗澡之前,判若两人。

4.jpg

5.jpg


6.jpg

7.jpg

长谷川安排桂兰住在他的房间里,他则搬到别的房间与同伴合住,还把房间钥匙留给桂兰。桂兰锁好门,一屁股坐在软床上,顺手摸了摸柔滑的被褥,颇感惬意,看得出她已经很久没有在这样干净舒适的环境里生活了。但她忽然又想起了死去的父母,不由抽泣起来。

1.jpg

次日早上,桂兰在睡梦中呓语着:“啊!你干什么?!你别看错了!我不是那种人。”她睁开眼,才发现那只不过是一场噩梦,周围环境还是比较安全的。她打开房门,探头探脑地向走廊里看了看,发现地上放着一件新买的连衣裙,她不由得拿起来,试着身段比了比,却又突然将连衣裙狠狠扔在地上。影片中对桂兰复杂而又矛盾的心理刻画还算细腻,李香兰的表演的也很是到位。

2.jpg

桂兰下楼时,一个日本女人迎上她,将她带到一楼饭厅,桂兰对那个日本女人说:“我告诉你,我,我不愿意白吃人家的饭,你用我吧,我给你打扫,做饭,洗衣裳,我什么都可以做的。”日本女人说:“好吧,你喜欢弄就弄吧。”又说:“来,我给你盛饭。”桂兰说:“不,别管我,我自己的事情会自己做的。”说着,桂兰自己动手盛饭,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日本女人微笑地看着她。接着,日本女人出去又回来,将那件连衣裙放在桂兰面前。

10.jpg

11.jpg

这时候,地下党找到桂兰,要桂兰为他们做事,桂兰摇头表示不愿意,一个高个子戴礼帽的地下党头目阴阳怪气地威胁桂兰说:“我是方法对付你的!”桂兰流落街头几乎沦落到当妓女的时候不见这些人帮助她,现在和日本人住在一起了,这些人便找上门来要她为他们做事了。

1.jpg

桂兰拎着桶和拖把,到楼外门廊投洗拖把的时候,以前家里的女佣周妈认出了桂兰,“小姐!你好平安哪!”,桂兰也认出了周妈:“你也平安哪!”桂兰告诉周妈,爸爸被流弹打死了,妈妈失散了,找了三年,还是没有音信,估计也...

2.jpg

说到伤心处,桂兰和周妈抱头痛哭。

3.jpg

此刻,长谷川正在和同住的一位日本女子友逛街(似乎是长谷川的女朋友?也未可知。)。

4.jpg

回到住所,桂兰也从外面回来,身上换上了那件新买的连衣裙,日本女子友好地走过去,将一份小礼物送给桂兰,却被桂兰打飞,然后跑上楼去。
image.png

长谷川见状,追上去,指责桂兰,桂兰却晕倒了,长谷川连忙抱住她,一摸她的额头,她发烧了。

17.jpg

18.jpg

19.jpg

长谷川将桂兰抱回卧室,楼里的日本人也都过来看护,表现出很关心的样子。大家找来大夫诊治,大夫说了些什么,估计是偶感风寒,问题不大之类。长谷川悉心照顾桂兰。先用冷毛巾,然后用冰块,那个疑似长谷川女朋友的日本女子也跟着忙前忙后。

20.jpg

高烧昏迷中,桂兰似乎又回到了逃难的经历,嘴里喊着:“爸爸,危险哪,不行不行!往那边跑,子弹又来了!烧了,烧了,妈,妈...”日本人听了,面面相觑,表情凝重,颇为动容。

image.png

那个疑似长谷川女朋友的日本女子见长谷川如此细心照顾桂兰,不由得黯然神伤。image.png

长谷川照顾了桂兰整整一夜,打熬不住,趴在桌上睡着了。第二天桂兰感觉好多了,她起床外出,看见趴在桌上睡觉的长谷川,便拿过一条毯子给他盖上。

image.png

桂兰来到被炸毁的家园,到处残垣断壁,她看到一株花开了,跑过去,闻着花香,陶醉地说:“花开了,开得真好呢!”她犹如做梦一般,沉浸在往日的景象中,好大一处亭台楼榭的花园式建筑,她和爸爸来在亭台上,凭栏下望,看见这株玉兰花,桂兰便跑下去摘了几支,看来桂兰当初也是一位大家闺秀。

image.png

她的旧梦很快便被几个路过小孩子们的脚步声惊醒,使她又回到了残酷的现实。她想起了爸爸妈妈,又控制不住地哭泣起来,却被不远处那个疑似长谷川女朋友的日本女子听到,她当时似乎正在祭拜日军亡灵。

image.png

日本女子叫住桂兰,桂兰对她很有敌意,几句话过后,桂兰态度缓和下来。桂兰怒斥日本人毁掉她的家园,杀死她的父母。日本女子歉疚低下头,无语。

image.png

image.png

外面阴雨连绵,很晚了,还不见桂兰后来,长谷川凝视门外,焦急等待。

image.png

过了很长时间,仍不见桂兰回来,长谷川怀疑桂兰大概不会回来了。日本女人讲述了桂兰家破人亡的遭遇,几个日本人也是表情沉痛。

image.png

这时候,桂兰回来了,大家很是惊喜,几个日本女人热情地围拢上去,嘘寒问暖,一个日本女人还端来热饮茶点之类,却被桂兰愤怒斥责后,挥手将茶点打飞,溅了那人一身。

image.png

image.png

这下长谷川可坐不住了,他走过去,一把揪住桂兰,怒声训斥她,并给了她一记响亮的耳光,在日本女人们的惊呼声中,桂兰被打到在地。据李香兰回忆,那记耳光是真的打,当时打得她耳朵蝉鸣,甚至怀疑是否会造成耳聋。这也是这部影片最让中国观众接受不了的情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长谷川颓然地坐回到椅子上,他似乎逐渐平静了下来,也恢复了理智,他对桂兰说:“桂兰,你既然不喜欢这里,那你走吧,去你想去的地方吧。”

image.png

我估摸着桂兰当时心想:“走?往哪里走啊?难道又要回到无家可归,流落街头,被人欺辱的日子吗?”她又想:长谷川对她蛮好的,外表也不差,住在这里也安全,若是走了,以后不见得会遇到这样对她好的人呢。

image.png

桂兰越想越舍不得走,于是就爬起来,跑过去抱住长谷川,一个劲儿的认错,哭求他不要赶她走。说到动情处,旁边的日本女人也为之落泪。

image.png

image.png

不少国人认为桂兰严重人格分裂,如此下作之举,无异于认贼作父,严重伤害国格人格。剧情反转生拉硬套,不合情理,太过逆天,一耳光竟然把仇日桂兰打成了亲日桂兰,简直是毫无道理的臆想。

我倒是对上面的观点不以为然,桂兰首先面对的是生存问题,是如何不再被欺辱地活下去的问题,是如何不再流落街头,甚至成为肮脏不堪的女乞丐。她只不过是一名弱女子,不能以文天祥的标准要求她,如果中国人个个都有所谓的宁死不屈的骨气,就不会被蒙古,满清等人口比例占绝对少数的外族统治好几百年了。日本军国主义当然是罪恶的,但很多日本人还是有良知的,还是有做人底线的。不能说桂兰感恩某个日本人,就等于亲日。无论日本军国主义也好,还是纳粹法西斯主义也好,他们对待本国人还算是很好的,至少在和平年代,不会像中国文革以及历次运动那样,毫无人性地残害自己的所谓同胞,至今非但没有悔罪,还要为文革唱赞歌,试问,这还是人应该做的事吗?残害自己的同胞就那么理直气壮吗?那么凭什么让日本人悔罪呢?

说到人格分裂,现如今类似于嘴里骂美国,却把家人,子女,二奶,三奶,以及巨款往美国送的人和事还少吗?哪个又不是以爱国者自居?所以啊,作为沧海一粟的个体,首要问题当然是如何正常地活下去,当一个国家除了变本加厉地搜刮百姓,而且也保护不了国人的时候,你认为每个国民都有义务去为国家去死吗?那我来问你,一个要求国民为他去死的国家,又算是什么国家?还有,对国家的定义是什么?对人的定义又是什么?谁下的定义?你认为人重要还是国家重要?弄清楚了这些概念,再来谈所谓的爱国。其实什么爱国,爱党,说穿了都是屁话!是大忽悠,障眼法,躲在爱国这两个字后面的是独裁者,是利益集团。而那些个整天高举爱国大棒喊打喊杀的,除了蠢就是坏,或者又蠢又坏,是连畜生都不如的人类垃圾!身为奴隶,不敢反抗也就罢了,却还要为奴隶主如何更有效地统治奴隶操心,这些个严格说起来不是人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底层阶层,平时受尽了中共的欺凌和压榨,却最拥护中共,只要中共一发话,立刻成为仇美,反日,口口声声解放台湾,坚决支持镇压香港抗争民众的急先锋,它们黑白颠倒,美丑不辩,香臭不分,骨子里与文明世界的普世价值完全对立,脑子里充满了魔鬼般的邪恶,似这种东西,根本不值得同情和救助,活该被中共当作人矿。

看看美国是怎么对待归来的被俘人员的,再看看中国是怎么对待朝鲜战争那些为了厉害国九死一生自愿回国的幸存战俘的?

作为日本人拍摄的电影,在当时那个历史背景下,当然会对他们的侵华战争涂脂抹粉,抛开这些,单看人性一面,这部影片仍然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

说着说着就跑题了,言归正传,自从这么一闹,桂兰和长谷川的关系迅速升华,长谷川带着桂兰坐着人力车逛街,看到那个时代用人做苦力拉车,真是很无语。在珠宝首饰店,桂兰看上一副耳环,长谷川立刻掏腰包,一个字“买”。桂兰拦都拦不住。那个店员当然说:“小姐戴上真漂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正然沉浸在喜悦中的桂兰,忽然花容失色,转为惊恐不安,不知所措,连手里的花也掉落在了地上。因为她看到了窗外的一张脸。正是前面提到过的地下党头目,他向桂兰做了一个跟他走的暗示,桂兰吓得不敢看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出了首饰店,瘦高礼帽在附近徘徊,桂兰非常害怕,躲也躲不开,慌乱之中撞了长谷川一下,但长谷川的注意力却在橱窗里的女士服装,并未察觉反常,后来发觉桂兰神色有点不对,便问她怎么啦?桂兰支支吾吾说没什么,长谷川也没多想。瘦高礼帽故意碰了桂兰一下,示意桂兰跟他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桂兰借口她自己想去别处逛逛,让长谷川先回去,长谷川便叫了一辆人力车,先自回去。

image.png

直到晚上,桂兰有没有回来,长谷川正在看两个日本同伴下棋。

image.png

日本女人带着一个司机打扮的猥琐男子走了进来,日本女人递给长谷川一张小纸条,长谷川看了看,急匆匆向外走去,看似是去打电话。那个样子歪七扭八,看上去很猥琐的司机,不停地向地上吐唾沫,行为举止很令人讨厌。

image.png

两个日本人生怕长谷川此去有危险,决定跟在后面保护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两个日本人坐在另一辆轿车里,尾随其后。长谷川乘坐的车开着开着,忽然像变戏法似的,从猥琐司机旁边座位上又不知从哪里冒出一个光头男,长谷川吃了一惊。光头男盯着后面的长谷川同司机耳语了几句。

image.png

长谷川心里盘算着,取出一根香烟,却找不到火柴盒,光头男从后视镜看到,回身给长谷川点上火。

image.png

开了相当长的一段路程,来到了闹市区,街上很多人,长谷川跟随光头来到一座很大的院落,大铁门上开着扇小窗,是个戒备严密的地方,进入院中,左拐右绕,来到一所大房间,在这里,他看到了被绑架做人质的桂兰。

image.png

桂兰戴着手铐,坐在对面桌子后面。

image.png

抗日地下党成员要长谷川以军事情报交换桂兰,并让长谷川好好考虑一下,限定时间一过,立即撕票!

image.png

那两个尾随的日本同伴,猫在屋外,隔窗监视里面的动静。随即两人做了分工,一人继续监视,另一人去宪兵队报案。image.png

长谷川抽着烟,心里盘算着对策。

image.png

image.png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读秒声中,屋内的气氛也越来越紧张,长谷川依然顽固地坚持着,有人已经掏出手枪,几个地下党成员的面目表情也变得越来越扭曲和狰狞,并开始沉不住气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缓解一下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一个小矮个开了收音机,播放舞曲音乐,桂兰紧张的神经已然紧绷到了极限,她先是烦躁不安,继而不顾一切地大喊:“停一停!”眼看限定时间已到,桂兰突然将桌上的台灯推翻摔碎在地,屋内立刻一片黑暗。

image.png

长谷川见势不妙,慌忙爬到门后,掏出抢,双方展开枪战。

image.png


image.png

一时间屋内枪声大作,外面的日本同伴也踹开隔窗,一边射击,一边向里冲,警笛声响起,宪兵队快速赶到。外面守卫的地下党退入屋内,将门旁的长谷川一棍子打昏。

image.png



最后,让我们来欣赏一下李香兰演唱的【苏州夜曲】,歌声婉转缠绵,悠扬动听,曲调明显融入了日本音乐的旋律,略带些无奈的哀婉和悲凉。这首歌的词曲,是当年日本很有名的诗人西条八十作词,音乐家服部良一作曲,据说是专门为花腔女高音李香兰量身定做的,传唱至今,依然风采依旧。这首歌有不少歌手翻唱,但我的感觉还是原唱李香兰的【苏州夜曲】最有感染力,也最有底蕴。


【苏州夜曲】

作词:西条八十

作曲:服部良一

君がみ胸に 抱かれて闻くは...........被你拥在怀中 聆听着

梦の船呗 鸟の歌........................梦的船歌 鸟的歌唱

水の苏州の 花散る春を................水乡苏州 花落春去

惜しむか 柳がすすり泣く................令人惋惜 杨柳在哭泣

花をうかべて 流れる水の..............漂浮着花瓣的 流水

明日のゆくえは 知らねども............明日流向何方 可知否

こよい映した ふたりの姿...............今宵映照 二人的姿影

消えてくれるな いつまでも.............永远 不会消失

髪にか饰ろか 接吻しよか..............装饰在发稍上吧 轻吻一下吧

君が手折し 桃の花......................你手折的 桃花

涙ぐむよな おぼろの月に...............泪眼迷蒙 月色朦胧

钟が鸣ります 寒山寺....................钟声回响 寒山寺

斯人已逝,往事已矣。参与摄制这部影片的人,估计都已故去,只留下他(她)们的姓名和身影,永远抹不去。

有兴趣的朋友请观看全剧,






浏览(5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woodyonge
注册日期: 2019-01-18
访问总量: 275,6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二十七回 梅花剑梅花针梅鹤侦
· 现代版的【苏州夜曲】
· 山口淑子---李香兰之【苏州夜曲
· 家有雄鸡两只,雌鸡一只,鼠类为
· 谁说没有杀人动机?我看有充分的
· 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 全民立宪
分类目录
【李香兰【苏州夜曲】】
· 现代版的【苏州夜曲】
· 山口淑子---李香兰之【苏州夜曲
· 李香兰之【天涯歌女】
· 李香兰之【夜来香】
· 李香兰之【苏州之夜】
· 李香兰之【梦的太湖船】
· 李香兰之【何日君再来】
【白色的诱惑】
· 【白色的诱惑】02 女护士失踪案
· 【白色的诱惑】01 序幕
【老孟轶事】
· 老孟轶事之捉老鼠 2 抓不完的小
· 老孟轶事之捉老鼠
· 老孟轶事之上网征婚 2
· 老孟轶事之上网征婚 1
【随笔】
· 家有雄鸡两只,雌鸡一只,鼠类为
· 谁说没有杀人动机?我看有充分的
· 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 全民立宪
· 三只小窝鸡长成了三只大窝鸡。
· 天怒人怨!烂尾习一尊要完。
· 多伦多排骨节
· 不是它有病,而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 习包子为世界人民指明方向!
· 你猜猜习包子它最喜欢的和最得意
【残金儒宋】
· 第二十七回 梅花剑梅花针梅鹤侦
· 暂空
· 宋宁宗赵扩和杨皇后
· 第二十七回 梅花剑梅花针梅鹤侦
· 残金儒宋 第二十四回 梅贞夜
· 赵贵和
· 李全
· 杨妙真
· 第二十三回 献厨艺汪丽讨好梅家
· 完颜陈和尚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3
2024-01-22 - 2024-01-28
2023-11-10 - 2023-11-10
2023-10-26 - 2023-10-28
2023-09-27 - 2023-09-27
2023-08-05 - 2023-08-05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22 - 2023-05-22
2023-01-06 - 2023-01-12
2022-12-07 - 2022-12-07
2022-11-26 - 2022-11-26
2022-10-22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11
2022-08-18 - 2022-08-18
2022-04-16 - 2022-04-23
2022-03-09 - 2022-03-13
2021-10-10 - 2021-10-19
2021-09-11 - 2021-09-13
2021-08-07 - 2021-08-28
2021-02-03 - 2021-02-03
2021-01-05 - 2021-01-19
2020-12-01 - 2020-12-28
2020-11-02 - 2020-11-23
2020-09-08 - 2020-09-08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25 - 2020-04-28
2020-01-11 - 2020-01-11
2019-12-12 - 2019-12-29
2019-11-08 - 2019-11-23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8 - 2019-06-22
2019-05-04 - 2019-05-20
2019-04-06 - 2019-04-27
2019-03-01 - 2019-03-24
2019-02-02 - 2019-02-22
2019-01-20 - 2019-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