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董的博客  
风声、雨声和心声  
https://blog.creaders.net/u/16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孔子与孙中山毛泽东打麻将 2011-09-29 17:30:19

孔子周游之八

与孙中山毛泽东打麻将

 

场景:2011北京天安门广场,孔子塑像立于历史博物馆门前;101日国庆将至,又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天安门上毛泽东的画像粉饰一新,纪念碑前又立起孙中山的巨幅画像。

 

深 秋天安门广场,半夜人静,三位伟人无聊。孙中山和孔子应毛泽东的邀请准备打麻将,三缺一。正好一个蹬三轮车打扫卫生的板爷儿经过,毛泽东招呼到,“老大 爷,来来,摸两圈,救场如救火,我们是三缺一呀。”老大爷,抬头一看,从三轮车上滚下来,差点晕过去,慌忙跪下磕头如捣蒜。

孙中山道:“民国以后,早废了跪拜之礼了,怎么还磕头?”

毛泽东道:“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

孔夫子微笑细语“克己复礼,看来不是什么难事。”

老大爷跪在地上说:“我的天,我这是几辈子积的德,能见三位大爷。您三位都是中国历史真正的大腕,还显灵聚在一起。毛主席,你老人家是千古一帝,见了您,小的哪能不跪拜?”

1949年我就说过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你老人家代表我们中国人站起来就得了,现在正时兴被代表。小的打死也不敢站起来。”板爷连叩响头,一会对着毛,一会对着孙,一会对着孔夫子,害得孔老夫子也要撩袍下跪还礼,被孙中山一把拉住:“别嗦了,人人平等,赌场无父子,快起来,打牌!”。

毛泽东道:“夫子,前些年批林批孔,把您老人家也捎带臭了一把。你老别介意,都是四人帮他们干的”。

孔夫子和蔼一笑:“我早说过富贵于我若浮云,现在神马都是浮云;我老了,更无所谓。”

毛坐北朝南,孔夫子坐在毛的上首,板爷儿坐在毛的下首,孙和毛对家。 四人坐定。孔夫子哪里打过麻将这玩艺,以为是下棋,“怎地没见棋盘,如何玩法,规则请讲当面?”

板爷本是京城胡同里的话匣子,见三位伟人和蔼可亲,也放开胆活跃起来:“您老人家虽是至圣先师,这麻将我可得教教您,您只要凑成四铺一对,怎么都行,可碰、可吃和杠上开花,神仙翻番 。”

板爷连比带画,一五一十地教;孔夫子本是个聪明人,麻将技法三五分钟便学会。

 

 “麻将是新国粹,打牌规则简单,妙在各随其乐。”毛泽东边说边开牌。

 

第一圈,毛打个东风,孙打个西风,孔打个红中,板爷打个绿发,嘴里却不停地念叨:“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不管东西南北中,发财是政经。”

几盘下来,毛连连坐庄,板爷每局又碰又吃,就是不开胡;孙中山老打好牌,无奈孔夫子不吃不碰,却常在毛处点炮。孔夫子更惨,连门都没开过几回。

 

打了十几盘,除了一次起完和牌,毛泽东满盘皆赢。毛高兴地说道“大家玩累了,我看这打麻将如搞政治,牌理即政治哲学。请三位各用一句话概括牌道,如何?大爷,你先来。”

板爷挠挠头说:“打麻将归根结底就一条:有奶便是娘。该吃就吃,该碰就碰,点子不对咱认命。”三位伟人听罢哈哈大笑。

毛评论说“这就是中国的百姓哲学。不过,板爷,每一回你看着运气不错,又碰又吃,眼看就要胡了,为什么总赢不了? ”

板爷一脸迷惑。

“其实,你坏就坏在又碰又吃,又一副小人得志的脸子,你的底牌我不看便知,你如何赢得?”

孙中山说,“百姓如此短视又不开化,怨不得辛亥革命可摧毁封建,难成共和。”

夫子直言道:“小人难养,小人难养。怪不得你还老打马屁牌,放炮。孙先生,您说说看。”

孙中山沉思良久说,“牌理如人理,爱邻如自己”。

毛泽东和孔夫子会心一笑,毛泽东说:“先生不愧为基督徒,但‘爱邻如己’是麻将之大忌。上家是板爷儿,你不忍吃;下家是夫子,你喂他好牌无用。所以,只有在我这里点炮了。孙大炮,孙大炮,名副其实呀!”

孙中山听罢哈哈大笑,“说得对,说得很对。是我教条了。”

“夫子该您了。”三人一起催促。

孔子微微一笑,“老夫无它,还是那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人又哄场大笑。“怪不得您老是把七八九拆开打,还先打八,留在手里一堆闲张杂牌,全是十三不靠。”板爷评论道。

毛泽东笑着说:“迂腐之极,迂腐之极!麻将哲学正好相反,应该是‘己所不欲必施于人’;孔老二啊,孔老二,全中国没有你这么二的!”

孙中山道“夫子,这‘爱邻如己’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哲学上倒有珠联璧合之妙,与麻将却不相干。都说‘半部论语治天下’,看来是虚言;您的老乡季羡林还说仅这一句话就够了,看来也是很二啊!”

孔夫子道,“毛先生,您不是帝王胜过帝王,麻将又打得如此鬼精,何不赐教一二。”

毛泽东抽一口烟,云起雾飘,三人耸耳静听:

 

“麻将哲学极尽中国政治哲学乃至世界政治哲学之妙,精髓之处不必用一句话,而在一个字”。说着便在桌上用麻将摆了个字,三人凑在桌上看时,原来是一“斗”字。

孙、孔和板爷三人面面相觑,毛则面露得意之色。

“毛先生请解其祥,中山愿洗耳恭听!”

“斗字是一个十字加两点,一个十字分为四面八方,不管你坐在哪里,只要守住自己,看住下家,盯好上家,算准对门,己所不欲必施于人,防邻如防贼,再挑起三方相争,我尽收渔翁之利,焉有不赢之理?”

“毛先生名言,‘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可是此意?”

“正是。还要加一句,与运气斗也其乐无穷。”

“哇,乖乖!我算是听出来了,敢情您那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是个幌子。您干的正好相反…….”毛严厉地一瞪眼,板爷立即自打嘴巴“我多嘴了,该打,该打!”

“夫子,您那句‘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倒是对的;如果都让他们知道了,什么灵丹妙药全都不灵喽。”毛一时得意,忘了还有个板爷在,更想不到这板爷悟性还很高。

“我的学生蒋介石,自称是麻将高手,竟不会将麻将哲学用于政治,终成为你的手下败将。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你借刀杀了刘少奇一干人等,麻将哲学运用之妙,也是经典案例呀。佩服,佩服!”中山连连拱手。

 

孔夫子听他们高谈阔论,一言不发;面露哀容,起身长叹,声音凄凉,在广场四周回荡。人民英雄纪念碑下,竟也有大叹息回应,让人毛骨悚然。孙中山赶忙起身一把将孔子拉住,“恳请先生不弃,有话请讲当面,请夫子教我!”

孔夫子拂袖道“呜呼哀哉,民族内战,生灵涂炭,可有胜者?文革乱斗,死于非命者以千万计。呜呼哀哉,麻将祸国殃民,败坏人心;麻政猛于虎, 麻政猛于虎呀……”

孔老二,你回来,你给我滚回来!就凭你这一声长叹,我就可以定你个大右派。你的学生梁漱溟跟我叫板,下场如何?板爷,你去把他拽回来!在历史博物馆门前给你塑个象,你还当真啦。给脸不要脸!”毛登时大怒。

 

孔夫子停住脚步,不屑回头,“我本曲阜冢中枯骨,塑像不过是块大石头;树起它、推到它与我何干?小心别砸了自己的脚!”

 

板爷蹬起三轮车去追孔子,“夫子等等我,夫子等等。我跟您走,我跟您走。”

 

孙中山大喊“夫子留步!和为贵,和谐社会需要您啊!”

毛泽东大喊,“板爷回来,板爷回来!你要当反革命呀?”

 

孔夫子飘然而去,头也不回。

板爷却回过头,来了一句京骂:“去你丫的!”

 

此时,路灯渐次熄灭,东方灰蓝,长街昏暗空荡。

 

2011925日改于杭州,谨以此文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30周年。

 

 

 

浏览(3096)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董 留言时间:2011-10-14 18:54:32
谢谢鼓励。
其实有个更刺激的结尾,怕戳住一些人的疼处,作罢。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01 11:02:26
sorry,错了一个关键字。应该是“<b>未</b>上导读,可惜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0-01 10:24:40
同意黑河兄的高见。这样的妙文,为上导读,实在是可惜了。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1-10-01 08:50:09
老董博好!此文透着大气!不枉用鲁迅之名。愿博主多出此类文章!

博主文章令愚人想起有位董姓的老哥们儿。相识40多年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董
注册日期: 2008-05-22
访问总量: 48,4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应该是今年最佳春联吧
· 北韩豪华葬礼泄露的机密
· 我们还是亚洲病夫?
· 中国人的四大皆疯
· 政治笑话:最牛广告
· 普京密会赵本山
· 辛亥革命最实在的两个贡献
分类目录
【环保文章】
· 中国人的四大皆疯
· 请温总理关注渤海溢油
· 康菲石油为什么公然羞辱中国
· 康菲溢油事故有多严重
【科普笑话】
· 应该是今年最佳春联吧
· 北韩豪华葬礼泄露的机密
· 政治笑话:最牛广告
· 普京密会赵本山
· 科普笑话二则
【Poem】
· 我们还是亚洲病夫?
· 辛亥革命最实在的两个贡献
· 假如乔布斯生长在中国
· 孔子与孙中山毛泽东打麻将
· 大蚂蚁,小蚂蚁--写给四川灾区的
存档目录
2012-01-22 - 2012-01-22
2011-12-29 - 2011-12-29
2011-11-09 - 2011-11-09
2011-10-03 - 2011-10-15
2011-09-29 - 2011-09-29
2008-05-22 - 2008-05-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