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石槽7号的博客
  老北京的回忆
网络日志正文
不足乃夸 2021-09-16 14:26:45

这句话引自宋朝范镇的《东斋记事补遗》:“欧阳永叔每夸政事,不夸文章。蔡君谟不夸书,吕济叔不夸棋,何公南不夸饮酒,司马君实不夸清节。大抵不足乃夸也”。欧阳永叔是欧阳修,蔡君谟是宋四家之一的书法家蔡襄,司马君实就是打破缸的司马光。是啊,你说欧阳修犯得上夸自己的文章吗?蔡襄要是再夸自己的字,那求字的人还不把他家门槛踏平啊。何公南是北宋的酒徒,吕济叔是吕溱,不仅是当时的棋圣,也是与包拯同级的龙图阁大学士。皆是当时某个领域的领头名人。

真正有才气能力的人,用取得的成就和人品道德扬名立命,赢得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不是靠自吹出来的。如果把这个道理“反其意而用之”,凡是自夸的,都是夸自己最得意,觉得最值得显摆的, “不足乃夸”实在是解释人间世事最好的理论根据,只要看他夸甚么,就能知道其不足之处。如果有人夸自己的官运,肯定祖上八辈儿白丁,一朝得势,权力到手,得意之形溢于言表。夸财富的,则很可能是穷乡僻壤出来的暴发户,从小穷得一分钱恨不得掰两半儿花。夸社会地位的,那一定是在掩饰出身卑贱,从小受尽了别人的白眼。如今光宗耀祖,衣锦还乡,不显摆一下岂不是锦衣夜行了。夸自己住大房子的,是因为小时候在寒窑草舍里住伤心了,如今在美国住进了花园洋房,不发几张照片别人怎么知道自己发了。那些大谈什么美国东西便宜的,就是在国内穷人当久了,什么都买不起,看见别人过好日子就羡慕嫉妒恨。一朝到了美国,就把市场物价便宜也当成自己傲人的资本。在国内穷了一辈子,看见别人挣大钱就心理不平衡的人,到了美国就使劲炫耀自己不用工作就享受福利救济,骗吃骗喝过幸福日子。看见美国的社会公德就一惊一咤的,就是因为自己在老家村里自私自利,坑崩拐骗偷惯了,从来不知道还有社会公德这么一说。

大凡夸耀,总是拣自我感觉超级良好的那些事说,然而对于那些孤陋寡闻的暴发户,他们引以为得意的事,或许正是为文明社会所不齿的。有一个探亲移民,撒谎骗SSI救济的老头,写他在美国免费住院经历,除了羡慕美国医院设备环境多好,服务多周到以外,还多次强调,他被白人女护士照料的十分周到,好像有多荣耀似的。有些国女到了美国就兴奋地宣言“嫁人要嫁白哥哥”,可逮住吃洋火腿的机会了。然而他们不知道,在美国不可以用肤色分类,“白人护士”“白哥哥”是种族主义言论,是不能接受的。幸亏这些人不懂英文,不然的话,扣他们一顶种族主义份子帽子一点儿都不冤枉。

古时候劳动人民去咸肉庄是为了解决性欲,穷酸文人去青楼除了嫖妓,还要写一篇玩女人小脚的《金莲赋》炫耀自己有钱嫖妓的经历。而那些高官富贾,想玩女人小脚了,纳个小妾,包个名妓就是,从来不会写什么文章。

万维里这种不足乃夸的人也不少,一家三口住九平米的房子的孩子自称大少,少爷本是仆从佣人对主人儿子的称呼,这九平米的房子佣人往哪儿住啊。还有一个自称公子的。公子乃公卿之子,诗书传家,文采飞扬。如今某人写文章文理逻辑不通,把传媒写成转媒,字都没认全就以公子自居,也太不知天高地厚了,某人宣扬自己在北京乃上流社会人士,是全聚德,百货大楼四层常客,一查家底儿,乃是生长于夷蛮瘴疠的番邦异域,少年期间在北京住了不到十年,赶上文革,中国字儿都没认全,就以诗词大家自居。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几代家庭和社会环境的熏陶,在中国经历了一场文革恐怕连毛皮都学不会。还有一个从小在流氓地痞的环境里长大,满口脏话,一身匪气,张口不离屎尿屁,也想跻身名流,指点江山,脑子臆想自己置身于中国领导人之中。他这夸的不是不足,而是幻觉中自己身居庙堂之上,走火入邪了。还有一个自称上海人的女人,整天价写些上海风花雪月的传闻,说自己最想嫁杜月笙,觉得所有女人都想嫁给他。(这逻辑思维也让人叹为观止了)却原来,他爹是三辈贫农出身进入上海的共军。老师本是知识的代名词,可是就有人用老师的名头掩盖自己的无知,缺乏最起码的中国人文历史知识,社会基本常识,中国和世界的名家巨著,史实典籍,她是有名的不知,无名的不晓,写文章信口胡言,无知无畏,自吹自擂,把痈疽当宝贝,红肿之处说成艳若桃花。

不足乃夸相对立的,是想当年,大谈自己在中国如何如何神气,交结官场学界精英,出入上流饭局酒会,在体制内混的风生水起。可是,一边反共,一边炫耀自己在体制内的关系网,身份地位,不觉得自相矛盾吗。

我来万维四年,因为惹了不该惹的人,网名羊市大街因发表北京蓝天白云照片20188月被封,虽然三年不能发文,点击量却增加五万,可见还是有喜欢我的文章的读者的。这个西石槽网名也被禁言一年多,最近才解封。我的评论百无禁忌,想说什么说什么,想评论谁评论谁,但绝对不带脏字。想当年文革中,连恶毒攻击伟大领袖的帽子都没把我压倒,这里那些满嘴屎尿屁脏字的骂人话当然吓不倒我,我就不信评论这些人比文革中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后果还严重,我到要看看,他们能不能比三辈贫农大老粗就是要专知识分子臭老九的政还霸道。


浏览(3279)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農民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09-17 07:11:59

sorry,我以为您是FBI呢。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9-17 05:45:59

他们自己博文自我介绍的、你不做自我介绍,我怎么知道。

回复 | 2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1-09-16 19:22:20

【一家三口住九平米的房子的孩子自称“大少”】

您怎么知道人家三口住九平米的房子?

【一查家底儿,乃是生长于夷蛮瘴疠的番邦异域】

您是怎么查人家底的?

为了证明您的本事大,请查一下我的家底并公布于众。姓名、地址、年龄、婚姻、出生地点、小时候住几平米的房子、一切皆可,详细为上。如一切属实,给予奖励。

我是否惹了不该惹的人。

回复 | 3
作者: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09-16 16:24:03

同感。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西石槽7号
注册日期: 2019-08-02
访问总量: 80,2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看成功
· 封我账号是不自信的诺夫行为
· 四个娶国女的美国人都离婚了(转
· 论假洋鬼子
· 论前清文人和民国文人,与席琳商
· 体育老师污蔑屯垦戍边将士婊子养
· 恢复被一冰删除的跟帖
分类目录
【老北京回忆】
· 我看成功
· 封我账号是不自信的诺夫行为
· 四个娶国女的美国人都离婚了(转
· 论假洋鬼子
· 论前清文人和民国文人,与席琳商
· 体育老师污蔑屯垦戍边将士婊子养
· 恢复被一冰删除的跟帖
· 父亲笔下的《四季图》
· 不足乃夸
· 为简化字正名
存档目录
2022-01-14 - 2022-01-14
2021-12-03 - 2021-12-27
2021-11-29 - 2021-11-29
2021-09-16 - 2021-09-29
2021-08-09 - 2021-08-27
2020-10-01 - 2020-10-01
2020-07-11 - 2020-07-11
2020-05-16 - 2020-05-16
2020-04-03 - 2020-04-03
2019-12-05 - 2019-12-05
2019-08-03 - 2019-08-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