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女人话中话  
用女人的眼光看世界  推荐一个学中文网站:www.yes-chinese.com   自我感觉孩子学起来很好,朋友们呢?  
https://blog.creaders.net/u/213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 2009-03-27 08:24:58

王小峰的博客上透露,老六的新书得到了巴特·辛普森的友情关注,关于张立宪的日常事迹,可以密切关注王小峰的博客。

  四年前张立宪写了一本《记忆碎片》。这本书的腰封是一个不错的设计,只有很醒目的两句话——“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

  四年后张立宪把腰封上的这两句话并作一句,推出《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记忆碎片2.0》。过去的副题成了主题。

  这些文章一直在网上广泛流传。2002年,张立宪开始用“见招拆招”的ID在“西祠胡同”版上写下这组回忆80年代的文章,第一版《记忆碎片》收录了十章,而升级后增加了“写信”和“足球”两章,其他文章也略有所补。

  套用洪晃对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的评价,《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是本能让人很“High”的书。可以参见碎片之《打架》一文,更可以参见碎片之《毛片》一文,那种有关青春的日子?啧啧……

  我认为12章碎片中最High的,是《评书》一章,看他得意地问你,整套《岳飞传》中名字最长的兵器是什么?是秦桧的外甥王大鹏的“锯齿飞镰合扇板门刀”,有九个字。

  张立宪的马甲不少,最响的一个是“老六”,是因为他在大学宿舍里排行老六。他考证说,《隋唐演义》里第六条好汉是武云召,在瓦岗寨里排行第六的是王伯当,在《水浒传》里排行第六的是林冲,在杨家将里杨家第六是杨六郎,杨六郎娶的老婆还是郡主,所以他在书里兴高采烈地说,“老六最好,所以俺让自己叫老六。”

  放心好了,这本书不是一个中年老六在展示过来人的优越,也没有妄图美化过去的矫情,更没有喋喋不休地做什么时代变了的比较。这本书让人读到的是那种青春无处安放的冲动。

  张立宪说,这来自一种“人到中年的危机”,不如说来自“人到中年的放纵”。他毫不顾及回忆应该有的逻辑、主题以及高尚性,毫不在乎自己在书中毛乎乎的形象。

  也许是我错了,讲求逻辑、主题以及高尚性的不是回忆,是回忆录,很多书,生下来就是大喘气,不信去看《我用一生去寻找》。

  话剧导演牟森和老六以及等等吃饭,牟森掀起一个话题,问在座的什么文章才是好文章?老六的回答是,“像呼吸一样自然。”我强烈建议把这句话写到所有语文课黑板上。这本书,可以让所有的青春“同呼吸共命运。”

  老六在《毛片》一章中调侃国内词典的通病,“用循环论证,比如用淫秽解释下流,又用下流解释淫秽,或是用否定句来进行解释,比如不正当云云。”

  我们按照词典的方式,从《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中摘取了10个词语,狠狠地断章取义,把一本好好的青春文学搞成魔鬼版的老六词典。选词不当之处,老六包涵。

  义务献血

  可以肯定的是,义务献血的最大来源是高校,因为大学里响应献血号召的人是如此踊跃(他们毕业上班后却变得推三阻四,即使有高薪长假诱惑)。献血不仅可以得到一笔对学生而言不小的补助,可以在献血专灶吃到大块而结实的牛羊肉,并且可以堂而皇之地不上课。献血的附加好处是:向心爱女生炫耀自己的超强体力,所以经常有人故意要在献过血后马上帮老师搬家,而知道自己的血型后,就可以在算命书上按图索骥,并且,以后再跟别系打架,要有人失血过多,就知道谁是万能输血者了。而献血真正的好处要在工作后才能体现出来:单位分房子时,献过血的人还可以加分,前提是你还保存着当年的献血证。

  鱼香肉丝

  如果有曾经上过大学的人混在群众堆里难以分辨,你只要说出四个字——“鱼香肉丝”,看谁在咽口水,去抓那馋货肯定没错,这种条件反射比贪官听到“钱”、股民听到“牛市”还要强烈。鱼香肉丝单从字面上来理解,已经可以归为海鲜一类了,却又物美价廉。对于有钱的学生来说,在食堂要个小炒,点的多是这个菜;而对于没钱的学生来说,下馆子也多是点这个菜,因为特下饭,能让你就着菜把米饭吃饱。

  麻将

  很快,麻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绝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点可以从大家的外号中窥见一斑。有了麻将之后,我们的外号迅速由原来的家畜、家禽、蔬菜、身体部位类扩展出新的内容,比如一个人叫“田五根”,那很明显地说明此人擅长和五条,跟他一块儿玩牌时一定要把五条早早抛出去或在牌局后期捂得严严实实的。

  十几年过去了,居然有一些同学混成了名人,但如果那些追星族知道他们青春期时的行径后,光环肯定荡然无存。比如一个被别人视为作家的同学,他的外号叫“王四筒”,不言而喻,他擅长开四饼的暗杠。那个著名节目主持人衣着光鲜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但你要知道他的外号后恐怕要吓一跳——麻疯病——这个令人恶心的称呼是因为他曾经在某一夜像个疯子似的连庄七把。

  《亚细亚的孤儿》

  有一次,我与俺们班兔子发生了口角。这小子有两个哥哥在高年级,我并不想惹他,但给逼到那个份儿上,也只能硬着头皮打。

  那是一个课间,我们俩被一群人围着,操练起来。一开始打得很文明,你来一拳我还一掌,谁都不愿把对方逼急。特别是我用眼睛的余光看到兔子哥哥站到旁边时,心里更是哆嗦,拳头也越来越没有力道,只是盼星星盼月亮一样期待上课铃快响,好结束战事全身而退。

  兔子却兔仗人势,出手越来越重,最后与俺摔起跤来。我一边与他在地上翻滚,一边委屈得直想哭。我其实能打过他的,但是我怕。

  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我将兔子按在身下。这种结果首先吓着了我自己个儿。还没等旁边的人喝彩,兔子哥哥便飞起一脚,踢向了俺的耳朵,我顺势倒地。

  这时,上课铃响,大家散去。

  我从地上爬起来,眼泪像趵突泉的水,汩汩流淌,怎么拦都拦不住。

  疼倒没感觉到,但那种孤立无援的感觉,让人真能体会到生存在世界上的那种荒谬和绝望感。

  若干年后,听到罗大佑的《亚细亚的孤儿》,我首先想到的,却是这一幕。

  关羽血脉

  在所有的评书中最让俺纳闷的,是关羽关老爷的血脉之强,不管传多少代,遗传基因都不带变的,像《岳飞传》中的关铃、《杨家将》中的花刀太岁岳胜、《隋唐演义》中的大刀王君可、《水泊梁山》中的大刀关胜,不管是嫡系还是旁支,全是清一色的卧蚕眉丹凤目面如重枣,让人不由得不佩服其DNA之优秀。并且,他们的武器装备也是千秋万代永相传:胯下赤兔胭脂马,掌中青龙偃月刀。每当看到这样的角色出场,俺都要在心中非常欣慰地慨叹:关老爷的忠义精神万古常青。

  《老娘够骚》

  一个小兄弟跟我说,他最思春的时候,只要看到带女字旁的汉字,都要产生性冲动。他是中文系的,难怪对文字敏感。而我呢?第一次出最远的门去广州,先找了家影院看《老娘够骚》。因为我在北京的时候经常翻《羊城晚报》,最眼馋的就是中缝的影剧预告,《老娘够骚》这个名字让我觉得广州人简直是生活在天堂,结果……从此我恨死了那些爱给片子取个哗众取宠名字的片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喜欢过杜可风。去你的《堕落天使》,去你的《花样年华》,谁让你该够骚时不够骚?

  女英雄卓娅

  “斯大林得知卓娅被残酷处死的消息后,对西方面军部队发出命令,遇到第332步兵团的德国官兵,就地枪毙,绝不接受他们的投降!”

  前苏联电影《莫斯科保卫战》长达五六个小时,重复的战争场面看得人昏昏欲睡,但每次演到这里,女英雄卓娅被处死在绞刑架上,苍茫落日中,激愤的旁白这样念道,然后便是全电影院的掌声雷鸣。

  盗版

  止庵恍然大悟:“以后我可以跟别人说,光这一部电影,我就有六个版本——读到四十五分钟读不下去版、五十二分钟停顿版、六十六分钟死机版、全片马赛克版、根本读不出来版,还有一个勉强能读版。”

  黑格尔

  IBM的Aptiva系列,型号是2140-LV2,通身是无比性感的黑色,江湖人称“黑金刚”,但我名之曰“黑格尔”。当时我只觉得鸟枪换炮,实现了一次技术性革命,却并不知道,此时全世界都已进入奔二到奔四的技术爆炸时期,而我的黑格尔的CPU,才仅仅是个奔200。《顽主》中马青念了一首诗:“我一生下来,就死了。”这是所有电脑爱好者的宿命。

  妞

  这个词儿,让人想起小鸟依人,想起可爱可怜,反正,是一种柔弱又怜惜的触动。但在一个男人还长着青春痘的春心中,往往迷恋的是成熟的女性,来包容他们年轻懵懂的情与欲。

--->>浏览我更多的博客文章

古龙、荷西、与三毛之死

“色”是女人的专利

林徽因的“影子”:徐志摩、李庄

宝宝中文古诗词精选

浏览(5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女人话中话
注册日期: 2009-01-06
访问总量: 612,3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亲子的友谊是用心挣来的...
· 日常中国:了解中国日常生活
· 男人与时俱进的十个新谎言
· 女人最厉害的武器
· 博友们,女人话中话又回来了
· 爱情故事的不老背景
· 对付男人的秘籍
分类目录
【教中文】
· 日常中国:了解中国日常生活
· 分享一下儿子的中文作业
· 美国中学的中文课
· 宝宝中文古诗词精选
· 宝宝学习识字卡
· 第一次教拼音教得想……
· 没有语境,华人后代如何学中文[
· 中文启蒙课程
· 略讲讲我非专业式教中文
【读书话题】
· 从经济学看《红楼梦》
· 常见的国外词汇及其背景典故
· 历史是场三角恋
·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
· 男人喜欢的女人林徽因
· 幸福在别处
· 于丹《论语》心得(选载)
· 经典诗文中的人生哲理之“一个人
· 中国五十年前被撤销的八个省
· 知己、知心、知音
【女人话题】
· 女人最厉害的武器
· 女人不能让男人太累了
· 女人一生最应该做的两件事
· 女人是一道风景
· 女人美丽一生的8种坚持
· 可爱女人需要学会的东西
· 寻觅优秀的女人(转)
· 你不借感情,更不借钱!
· 你会因寂寞而爱上谁吗?
· 品味男人
【生活话题】
· 男人与时俱进的十个新谎言
· 博友们,女人话中话又回来了
· 对付男人的秘籍
· 把微笑留给伤害你最深的人
· 请慎重!人生几个致命的经典问答
· 一袋父母心(转)
· 心,人生的导演
· 男人娶妻和女人购衣的十大相似之
· 男人的婚姻哲学
· 相遇,不是用来生气的
【幽默一下】
· 杨过与小龙女之爱情内幕
· 老婆的日记(爆笑篇),看完后想
· 性别定律
· 林妹妹乱谈
· 当萝卜爱上了青菜
· 请给我这6个男人
· 中国,你是男人,还是女人?
· 啼笑皆非的四大名著英译名
· 金庸小说中的十大“公司”
· 中国人不该叫错的“三个称呼”
【育儿话题】
· 亲子的友谊是用心挣来的...
· 日常中国:了解中国日常生活
· 妈妈视线内的9个意外 [推荐]
· 六岁小儿的两性观
· 我在美国的一次家长会
· 学会聆听婴儿的“哭声”
· 女儿为什么静不下心来?
· 女孩子长个与父母的亲吻和拥抱
· 我这样让我的孩子喜欢阅读
· 不同年龄的孩子怕什么?
【海外话题】
· 看美国人领养中国孤儿 [四]
· 美国中文学校里关于名字的故事
· 美国华裔小朋友的N种课外活动
· 看美国人领养中国孤儿 [三]
· 看美国人领养中国孤儿 [二]
· 看美国人领养中国孤儿 [一]
【情感话题】
· 爱情故事的不老背景
· 现代爱情寓言
· 爱情的六种特别味道
· 你的「愛」,往往讓對方變殘廢?
· 放弃一点就能幸福一点
· 爱情永远是不等式
· 10个情场新鲜人常犯错误
· 爱情如香水,或幽或淡……
· 男人,请听女人对你说!
· 男女在爱情思维上的区别
存档目录
2010-03-29 - 2010-03-29
2010-02-26 - 2010-02-26
2009-06-01 - 2009-06-27
2009-05-04 - 2009-05-31
2009-04-03 - 2009-04-30
2009-03-03 - 2009-03-31
2009-02-02 - 2009-02-26
2009-01-06 - 2009-0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