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草廬隱士的博客  
123456789  
網絡日誌正文
不得不說了 2012-02-14 07:32:28

讀了白凡兄的 “基督教與西方國家的文化塗鴉與種族滅絕政策”,我非常佩服博主嚴謹的治學精神!

印第安人的悲劇,(請到加拿大所謂印第安人“保護區“ (隔離區更確切)去看看就知道了!)確實是西方國家,說的更直接點就是白人一手造成的。時間關係,無法進一步拿出證據,但我完全支持博主在這個問題上的正義感!

西方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這裡我堅決排除共黨的所謂文痞文化),像世界上其他所有或弱小,或強大的文化一樣,都只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絕沒有什麼高低貴賤,優劣之分。因為當一種文化拒絕加世界文化的大家庭後,它就會僵化和枯萎。

比如我自己,我就有好幾種文化,就如同我屬於好幾個國家一樣。如果僅靠一種文化生存,我早已窒息而死。 除了不屬於任何黑幫,噓偽的政黨外,我屬於所有文化,所有國家。

應該承認,天主教,基督教早已成為西方文學乃至西方知識分子文化修養的基礎。而中國的傳統文化卻不是以一種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樣的宗教為基礎的。

但是,請不要忘記,西方國家有很多大學的文科有專門研究中國老子,莊子,既老莊哲學的教授,講座,我感覺他們崇拜 老莊 勝過崇拜 孔子,孟子。他們認為不嗜功利 的莊子的道家思想更接近西方古代哲人的理念。這恐怕也是西方人對開在他們家門口的孔子學院根本不感興趣的原因之一。

我曾認識過的一位法國女作家尤瑟納爾,(法蘭西貴族學院ACADEMIE FRANCAISE 唯一的女院士)就非常欣賞莊子,她常說  “道家莊武”,她搜集了莊子的 “生死默想錄 “ 和佛教的 “四大佛願”,而且她說她不敢肯定法國的一個天主教神父能有這樣的睿智她還出版了一本書叫“東方小說集”,並坦承是中國的古老文化給了她創作的靈感。

我想說的是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對世界文化的貢獻是不可埋沒的。

瀏覽(1761) (0) 評論(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2-02-15 15:18:17
相信大家不會忘記,黑格爾,德國近代客觀唯心主義哲學的代表、政治哲學家曾說過:

“易經”代表了中國人的智慧。就人類心靈所創造的圖形和形象來找出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這是一種崇高的事業。”

榮格(Carl G. Jung , 1875-1961)瑞士心理學家和精神分析醫師曾說過:

“談到人類惟一的智慧寶典,首推中國《易經》,在科學面前,我們所得出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後來的事實所推翻,惟獨中國的《易經》亙古常新,相距六千年之久,依然具有價值,而與最新的原子物理學有頗多相同的地方。”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2-02-15 08:53:32
蘭博好!

完全同意你說的,政治正確與否不一定代表真理,只是反映了主流的共識。不過,有一點蘭博可能得考慮,在100多年前西方列強侵略其他文化時,文化優劣論應該是政治正確的吧?

我對草廬講的那句話的潛台詞是讓隱士不用着急,我覺得大多數,甚至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贊同文化優劣論 (我本人當然是強烈不贊同)。當然如果你的觀點不是全面否定中國文化,只是指出某些糟粕,那咱們沒有什麼不一致的。

政治不是我的興趣所在,更重要的是我不相信辯論有用(悲觀了點)。所以,恕我不再就這個文化問題與你和其它網友交流了,別再點我的名了哈。 :-)
回復 | 0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2-02-14 21:26:25
冠雲兄,
謝謝留言。我更能接受你現在寫的這段總結。

我們先撇開左,右派兩派之說。野心家薄熙來,烏有之鄉是左的,但在我眼裡,他們是極右的,因為他們將使中國重新墜入毛式的極度恐怖之中。反之亦是,有些右派的觀點和做法是左得不能再左了。

你說我沒有仔細閱讀你的文字,我接受批評。但我要向你坦承我直到現在也實在無法接受你寫的“中國傳統文化相比於西方文化,當然是落後了,是處於劣勢的”這個定論。所以貴文的其他部分我就不想再讀下去了。

你說我不考慮交情,我不同意。我們的交情是建立在平等,自由,博愛,民族,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共同信念之上的,你若還信,那我們的交情就還在,一點都沒改變,因為我的信念始終沒有改變。

我更願意就事論事,一碼歸一碼。

如西藏的問題,你說你很心疼,我的痛不亞於你。但我才疏學淺,我就是不睡覺,開幾晚上夜車,我承認我還是講不清楚,所以我很佩服你,首先我佩服你的敢說,再一個對歷史的了解。

所有為弱小,貧窮,受凌辱,受壓迫,受虐待的人呼喊的人,不管他她 是左派,還是右派,在我心裡,他們都是當之無愧的英雄好漢!
回復 | 0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2-02-14 20:06:52
隱士的意思我理解。但如果隱士仔細讀我的文字,應該會減少誤解。

我這麼總結吧:

我尊重一切文化,除了違反普世價值的文化以外;
人類要捍衛不同文化的人和民族的權利。

西方文化的優勢,不是在於它們對印地安人和黑奴的迫害,而恰恰是在於他們從中吸取了教訓,而成為了尊重人權、平等、自由的文化先導。

我和你一樣,對中國古文化很有感情。但是,文化是一個發展的過程,過去落後了,今天可以趕上。我就認為:台灣的民主質量,將超越美國。

有人故意將我講的“優勢文化”扭曲為“優等文化”,反映了一些文人的陰暗心理。

西藏的問題我很心疼,我正準備為它寫一點“政治不正確”的東西。西藏的問題,不是藏文化的落後與否,而是共產黨的反普世價值的文化對西藏人民的踐踏。希望博主先為此寫點東西。西藏的人權是個禁忌問題,這裡許多人不敢提。不信你試試。但這個問題我是敢說的。

雖然我們過去有交情,但我讚賞你為了信念不考慮交情。我在這裡談的,都是探討,基於邏輯的探討,不是基於政治或感性。



也回一下老冬兒:

我在這裡不是拉選票,所以我不在乎“政治不正確”。這個問題是某些老左故意逼着表態的,我當時就說了這是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問題,五大自由認為是哲學問題。我與他辯論的是邏輯和哲學(如果稱得上的話)

政治不正確在真理探討上是一個錯誤,也就是用政治凌駕真理。這就是民主政治會犯錯誤的一個原因。


今天忙,我先解釋這麼兩句。過兩天再細說。
回復 | 0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2-02-14 16:39:06
哈哈,冬兒啊冬兒,你的小幽默俺領了。俺自己都不知道俺夠不夠格做女人。俺是男的是女的不重要,俺的博主有男的也有MM. 重要的是有個說話的地方就行了。
也祝你情人節快樂!
回復 | 0
作者:草廬隱士 留言時間:2012-02-14 16:30:22
謝謝白凡兄的留言。
北美印第安人的悲劇命運這個話題,不提則已,一提起來,我的心就隱隱做痛! 如同我無法看到中國西藏的佛教喇嘛一個接着一個去點火自焚一樣。

西方的很多知識分子自己都承認說:“北美的印第安人幾乎遭受了納粹分子對猶太人施行的那種“最後解決辦法”。既種族滅絕!

聽說歷史上曾存在過一種五十美元的硬幣,這種硬幣早已退出了流通。硬幣的一面是一個印第安人的側面像,硬幣的另一面則是一頭水牛。人們都知道,成群的野水牛曾被當年新大陸的粗野的征服者從橫傳大陸的火車車門裡慘忍的開槍射殺,除了動物園僅存的外,它們已經絕跡。白人殖民者竟得意地 把 被他們消滅了的兩個物種的圖形印在同一枚硬幣上!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2-02-14 15:39:22
呵呵,草廬也被拖下水了。:-)

其實不用着急,文化優劣論明顯的政治不正確。時代不同了,這種話當今的政客們就是敢想,恐怕也不敢說。:-)

多一句嘴,白凡弄錯了,草廬是MM。

情人節快樂!
回復 | 0
作者:白凡 留言時間:2012-02-14 10:58:46
草廬兄你好。一直在關注你的博客。平時沒有出來灌水。今日看到兄對我的博文專文相頂,必須出來相謝!

很高興你認同我的看法!

我說過很多次了,文化不可以優劣論。任何文化都有精華有糟粕。而且文化是發展的。彼時的合理的東西,此時就可能需要揚棄。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學習和融合是必要的,而且一直就在發生。但是任何強加的改變,其結果往往會是devastating的。簡單地以文化中不合時宜的成分,打倒一個文化的整體,不是愚蠢,就只能是別有用心。

其實印第安文化也有強大的生命力。連許多西方文化人類學者也從中發現其可寶貴的因素。好萊塢的一些電影曾經對此有過不少的表現。有些是很理想化的表現。走向另一個極端。也夾帶着他們自己的懺悔。歷史表明,就是在經歷了種族滅絕的大災難之後,在被迫遷入保留地的惡劣的生存環境中,印第安的幾大部落曾經很好地adopted美國農業社會的模式,曾經在美國歷史上一度相當繁榮。說明關於印第安文化不可能adopt社會的改變是荒謬的。如果沒有後來的文化種族滅絕政策,印第安人的境遇肯定不會像今日之處境。

難道這些例子對於那些要想借文化優劣論推銷西方文化,打擊中國人的文化自信的人,還不夠嗎!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草廬隱士
註冊日期: 2009-02-08
訪問總量: 350,18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沒錯,這是一種宗教情懷(寫給曉
· 在這悲傷的日子裡…
· 劉曉波先生雖死猶生
· 李白低頭髮微信(打油詩)
· 夜無眠
· 俺不想那麼緊張
· 贊小聲音“書香音樂系列”
分類目錄
【2014年】
· 劉曉波先生雖死猶生
· 李白低頭髮微信(打油詩)
· 夜無眠
【2012年】
· 俺不想那麼緊張
· 山西謎案:男童的伯母是挖眼兇手
· 判刑“牢獄”里的薄熙來
· 普金,好樣兒的!
· 讀老譚“習總做夢”有感(微博):
· 沙威為什麼自殺?
· 草婆,咱兩跳個舞吧!
· 薄瓜,子儀小撒及其他
· 莫言的叛逆與反抗-祝賀莫言獲諾
· 玉霞,你的寂寞俺理解
【2009年7月】
· 一個同性戀者給他前妻的信(續完
· 一個同性戀者給他前妻的信(續)
· 一個同性戀者寫給他前妻的信
【小猴的故事】
· 二等公民乎?生日周年紀念日寫給
· 小猴的故事
【Cat 和 Dog 的故事】
· 三八婦女節獻禮-和詩若退
· 若生命直到這裡從此沒有我
· 倉央嘉措的情歌救了我(微搏)
· 貓狗隱居雲 (打油詩)
· 我的歌
· 我的海
【本來無一物】
· 沒錯,這是一種宗教情懷(寫給曉
· 在這悲傷的日子裡…
· 贊小聲音“書香音樂系列”
· 送熙來服刑
· 和思羽
· 感動F4再聚首
· .
· 沙威為什麼自殺?
· 不得不說了
· 回復冠雲,北雁,Leo,老冬兒
【2009年2月8日】
【2009年2月】
· 護花傾情
· 真誠的信仰
存檔目錄
2017-07-13 - 2017-07-24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4 - 2014-03-24
2013-10-31 - 2013-10-31
2013-09-1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1
2013-04-03 - 2013-04-18
2013-02-10 - 2013-02-10
2013-01-05 - 2013-01-05
2012-12-25 - 2012-12-29
2012-10-04 - 2012-10-15
2012-09-07 - 2012-09-28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13 - 2012-07-29
2012-06-14 - 2012-06-19
2012-05-27 - 2012-05-31
2012-04-10 - 2012-04-10
2012-03-07 - 2012-03-30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3 - 2012-01-28
2011-12-04 - 2011-12-27
2011-08-20 - 2011-08-30
2011-07-11 - 2011-07-15
2011-01-22 - 2011-01-22
2010-12-01 - 2010-12-31
2009-05-06 - 2009-05-10
2009-04-03 - 2009-04-23
2009-03-01 - 2009-03-30
2009-02-17 - 2009-02-1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