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鹧鸪的博客  
湘水无潮秋水阔,湘中月落行人发。送人发,送人归,白苹茫茫鹧鸪飞。  
https://blog.creaders.net/u/2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海外同胞:请与孩子结伴学中文 2009-03-01 23:39:16

 摸清并打消孩子的自卑心理

    移民子女为什么不愿意学习中文呢?有习惯原因、感情原因,也有心理原因。

    在美国,虽然移民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也是美国人,但渐渐长大后会发现他们与其他同学不同:他们没有西方人那样的金色头发和白色的皮肤,他们会因父母的不纯正的英语发音感到羞愧,还会因经常和家人去中餐馆用餐感到难堪。在这种自卑心理因素下,父母再三要求孩子学中文是很难有成效的。

    怎么办呢?我们就要从孩子简单的言行中看出问题端倪,如:在家孩子不肯吃米饭,坚持要吃面包,不肯吃猪肉,顿顿非吃牛肉不可。外出不愿意去中餐馆,而专挑意大利、美国或者越南饭店……总之,与中国有关的一切,他们都有意无意地想要敬而远之。这时父母就要考虑不是简单的吃什么的问题,而是更深层的心理问题了。一般说来,亚裔子女都有强烈的要在心理上与美国文化认同的心态。这种想法,孩子无法解释,也不想说,有时是潜意识的。他们认为哪怕是在食品上有与美国文化共同之处,也会使他们在心理上平衡一些。无论哪个民族的第一代移民的子女,通常都会遇到这个问题。这倒令我想起以前在国内,从贫困农村出来的孩子,到大城市念大学之后,常常会因农村父母进城探望感到自卑,羞愧,甚至难堪。

    作为孩子家长,如果不能仔细观察和了解孩子的这些心理变化,不摸清孩子的特殊心态,就会伤了感情,使得孩子反感,产生逆反心理,不但不想学习中文,反而造成恶性循环。

    树立学中文就是爱父母的观念

    如何让孩子们愿意甚至喜欢学习中文呢?华裔父母们不妨运用爱心教育,从感情入手,使孩子从小懂得,学习中文是爱自己,爱父母的行为。这要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做,经常有意识地讲。可以对大些的孩子说,爸爸妈妈是中国人,都会中文,那么作为孩子的你是否也要学习中文,与父母有共同语言呢?是否爱父母,爱中国的父母,也是要爱中文的呢?尽管父母有博士或硕士学位,那些孩子仍有自卑心理。父母要细心体察,及时发现,循循善诱。虽然华人后裔从小在美国受的教育是“我们都是美国人”,但是现实社会并非如此完美。这将在孩子成长中的心灵上留下很大的创伤。父母要及早意识到这点,让孩子从小懂得:你出生在美国,是美国公民,可是你是中国人。使他们懂得国籍与民族的不同。做一个中国人是值得自豪的。要使孩子从小有自信心,有民族自尊心。

    语言是工具,多一种语言多一种工具,多一些国际视野。美国是个多民族的社会,也是个种族意识很浓厚的社会。在美国生活,一般情况下,非白种人的移民或后裔要比其他人优秀得多才能在各种求学、求职竞争中取胜,这就要求中国移民的子女要比普通人好得多,要有更高的成绩,更多的知识和更高的智商,才能在美国社会上有立足之地。中国文化可给你增添资本。

    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学习中文

    有了自信心和学习的愿望,在教子女学中文时,还要注意方法。对这些孩子而言,中文虽是母籍语却如外语。从小到大,他们学的是英语,听的是英语,整个社会环境中都是英语。华人子女采用的中文教材,应依据各语种的不同,有所侧重地反映出不同语种的差别。不能完全按照教国内小学生学中文的方法教。要想法找出中文的规律,使中文与当地语言有沟通之处。

    不管何种方法,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与子女共同学习,这样可以赢得子女的尊重,增强父母孩子间的感情交流。父母要强调懂得美国社会政治、法律、经济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保持中华民族的文化是保持中国人的民族特色。无论在美国生活了多少代,无论我们如何努力争取融入美国社会,我们还是华夏儿女。要从美国社会的文化深层意识去理解这点。父母可以与子女结成互相学习的伙伴,孩子教父母英语,父母辅导孩子学习中文。父母要花精力和时间与子女共同学习中文,比如,孩子学中文时,父母可以在一边练毛笔字、学中国画,使孩子感受到家庭的中华文化气氛。父母还可多给孩子讲中国的典故,好听的故事可以启发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让孩子从小知道,除了在学校学的居住国文化外,还有中国文化伴随他。

    留住文化之根,是件大事。海外同胞,请与孩子结伴学中文吧。

   让子女轻松,快乐的学中文.http://www.yes.com.cn

浏览(3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鹧鸪
注册日期: 2009-02-09
访问总量: 92,4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睡眠与养生
· 日常保健最该记住的七个穴位
· 中年人切不可犯的健康大忌
· 关于生男生女的学说哪种最有理?
· 六个发胖的生活恶习
· 身体健康的8个魔幻数字
· 十大公认最耗脂肪的减肥瘦身运动
分类目录
【育儿资源】
· 关于生男生女的学说哪种最有理?
· 十大公认最耗脂肪的减肥瘦身运动
· 生活中让你变笨的12种食物
· 孩子怎么变丑的?
· 10种益智食物和5种损脑食物
· 让孩子专心吃饭的三个绝招
· 听懂“童话” 至关重要
· 孩子“高人一等”的奥秘
· 6种食物 BB免疫力提升
· 孩子怎样才长的高
【当代人杰】
· 乞丐老人1句话,感动天下中国人
· 一个12岁小女孩供四个大学生哥哥
· 奥巴马的家教与博览群书
· 2008我读的书
【八卦生活】
· 中国历史的另类解读
· 清朝鲜为人知的“反清复元”大起义
· 第一次中英战争是为“鸦片战争”吗
· 解密:关羽张飞的武功竟然是这么
· 一个商人的22规矩
· 女人对付男人的8个法宝
· 女人分手后的七个大忌
· 已婚男女最不该随便说的一句话
· 乡下草城里草
· 会吃醋的女人
【历史文化】
· 中国历史的另类解读
· 清朝鲜为人知的“反清复元”大起义
· 第一次中英战争是为“鸦片战争”吗
· 古代对丈夫的称呼
· 解密:关羽张飞的武功竟然是这么
· 海外同胞:请与孩子结伴学中文
· 暴君隋炀帝杨广为得天下美女“四
· 四大野战军战史及排名
· 如果秦始皇多活20年,中国的国土
· 抗日战争中牺牲在游击战场上的国
【健康美食】
· 睡眠与养生
· 日常保健最该记住的七个穴位
· 中年人切不可犯的健康大忌
· 关于生男生女的学说哪种最有理?
· 六个发胖的生活恶习
· 身体健康的8个魔幻数字
· 十大公认最耗脂肪的减肥瘦身运动
· 生活中让你变笨的12种食物
· 揭露七大水果热门减肥法真相
· 白领如何拥有健康腰背
存档目录
2009-04-01 - 2009-04-29
2009-03-01 - 2009-03-29
2009-02-11 - 2009-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