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uxiang的博客  
说话的权利,天赋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 长歌当哭,痛悼润涛阎先生 2020-12-22 10:20:59

缅怀我的师傅润涛阎先生


和许许多多的朋友一样,我仍然无法从悲痛和震惊中缓过神来;仍然无法相信他就这么轻易地离开了我们。以前总觉得来日方长,许多事情可以慢慢做,许多话可以慢慢说;以前只是把他的存在当做是理所当然,有什么困惑去问他就可以豁然,有什么困难去找他就可以解决,不曾想过有再也问不了找不到的那一天!

多么希望在过去的日子里,能多向他学习一些东西,多了解一些他的经历,多记录下一些他的教诲,多拍下一些他的照片。先生的文章,我并没有看过多少;网上无数纪念先生的文章,我也并没有看全;然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所了解的润涛先生,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智慧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一个勇敢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乐于助人的人。他的境界绝不是那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可以理解的。

回想过去的岁月,虽然我一直喊他“师傅”,但是非常惭愧的是我离他的“弟子”的要求是差了十万八千里的,因为他实在是太博学了,而我,即没有那个智力也没有那个兴趣,所学所感兴趣的只是一些简单的技术活;至于他的智慧和思想,那是皮毛也没有学到的。 甚至于很多记忆,也是模糊了的。现在想想,还是应该提笔记录一些。

很多年以前,我刚到伯明翰。没买车以前经常搭朋友的车。先生有时候有事情要先走或者后走,也会搭别人的车,我们时常就会碰上。每当润涛先生坐到车上,那车里一定是欢声笑语。他思维敏捷,特别喜欢讲笑话,不管是他打趣别人还是别人打趣他,他都是笑容满面不慍不恼,眯着小眼睛摇头晃脑应对自如。别看他的笑话常常带“色”,但是从来没有给人不适的感觉,都是觉得非常有趣,总是惹得人哈哈大笑。后来有一次他又来问谁有车他可以搭,只有一个女生说有空。他顿了一下说:“你是女的,我不搭你的车”,说完扭头就跑。为这他被大家笑话了好一段时间。后来我想,他脑子转得飞快,一是为了避嫌,二是不相信她的车技。

后来熟悉了,接触也多了起来。 他帮人修车是家常便饭,其它比如帮人修空调,修房子,砍树等等也是不在话下。先生身形不高,却精力充沛,动作敏捷。他也闲不住,我就知道他曾经和8个人一起去帮人砍一颗大树,闪了腰,好久干不了活;帮人修车修房,省下几千刀也是常事。而且先生帮助人从来不求回报。都是他帮助别人,别人帮不了他,因为他没有什么需要人帮的,都是自己搞定了。(照片为先生在帮人修车)

我也常常麻烦先生,每次心里都很过意不去,总想着怎么感谢他。钱他是坚决不要的。知道他喜欢喝茶喝酒,所以每次回国都会给他带好的茶叶和酒。每次他都告诫我不要再带了。后来有次他说:“我知道你不帮我做点事情心里过意不去。那我告诉你吧,其实我最喜欢喝的酒是二锅头,度数越高越好”。后来我想估计是他想帮我省钱就说了最便宜的二锅头。他就是这样一个专为别人着想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


有着一双慧眼的润涛先生,淡泊名利,无欲无求。希望他的在天之灵安息!



浏览(43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ouxiang
注册日期: 2020-08-13
访问总量: 18,4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關於在抗議中保護自己的幾種方法
· 社会达尔文主义, 黑暗森林原则,
· 《古拉格》摘录:吃奶的孩子?我
· 《古拉格》摘录:我的被捕经历
· 《古拉格》摘录:刑侦过程, 判
· 《古拉格》摘录:谁会被抓?犯的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3
分类目录
【新闻感悟】
· 關於在抗議中保護自己的幾種方法
· 社会达尔文主义, 黑暗森林原则,
· 《古拉格》摘录:吃奶的孩子?我
· 《古拉格》摘录:我的被捕经历
· 《古拉格》摘录:刑侦过程, 判
· 《古拉格》摘录:谁会被抓?犯的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3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2
· 《古拉格》摘录:看守是群野兽 1
· 《古拉格》摘录: 例行检查脱光
存档目录
2022-12-08 - 2022-12-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1-10 - 2022-01-10
2021-12-24 - 2021-12-24
2020-12-22 - 2020-1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