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序博弈 2021-01-04 18:42:26



        也许让人感到很不过瘾,我还是要说:没有戒严,没有镇压,没有军队出动。


        有的只是宪法框架下的博弈。


       这就是美国,这就是美国两百多年国家稳定的基石——宪法。


        也许还有人要提到林肯,提到1861年开始的那场决定美国命运、同时也决定人类发展命运的“南北战争”。但是,拜托,这场美国选举之争与林肯领导的以废奴为主旨的“南北战争”根本没有可比性。而且,无论是在1860年还是1864年,林肯都是没有争议的美利坚合众国的当选总统。


       本届美国大选存在舞弊现象,特别是在6个摇摆州,这是有确凿证据的。比如在乔治亚州,川普团队认为有5000张死人投票,乔治亚州的州务卿拉芬斯伯格则只承认查到了2张死人投票。2张死人投票不是舞弊吗?当然是的。2张死人投票之外,还有没有更多的大选舞弊?当然是有的。在这6个摇摆州,还有其它的很多大选舞弊的视频证据、证人证词以及统计学上的数据反常现象。


        但是,美国的各级法院几乎像约定了好了一样拒绝受理这些大选舞弊案。他们是真的事先约定好了吗?当然没有,也不可能有。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的国家,每个人都有权利发声揭露真相,即便被主流媒体封锁和社交平台“标注”,但还有坚定支持川普的新兴媒体和新兴社交平台,声音还是能够发出来的。如果法官们存在一个反对川普连任的协约联盟,这个联盟早就应该被揭露出来了。事实是,没有这种揭露。


        按照东方国家的政治逻辑,执政者下台就意味着被清算,就意味着株连九族的政治打压和人身迫害。所以华语圈里的挺川和黑川的对立人群不断发表各种极端预言,好像川普与拜登两个阵营之间真的将要有一场你死我活的暴力对决。


        其实,在美国的政治语境里,这种“你死我活”是不存在的。川普继续执政,还是搞不死拜登。拜登上台执政,同样也搞不死川普。两人执政的根本区别在于国内经济政策的不同选项:川普要减税,支持国内企业发展,促进就业,让更多的美国人找到工作。拜登要加税,给那些低收入家庭发放更多的福利。实际上,无论是川普还是拜登,他们的国内经济政策都要受到参众两院的制约。以目前情况来看,民主党掌握了众议院的微弱多数,共和党掌握者参议院的微弱多数,无论川普还是拜登执政,两党的“路线斗争”在今后的两年里都很胶着。


        简单点说就是,川普的经济政策主要是帮助那些努力寻找工作的美国穷人,而拜登的政策主要是帮助工作意愿不那么强烈的美国穷人。这就是贫穷的美国白人和小镇居民为什么多数支持川普、而贫穷的美国黑人以及其他城市贫民为什么多数支持拜登的缘故。


        熟悉北美社会的人都知道,那些吸毒者、偷窃者、懒汉、怪人、流浪汉、精神病人、以及很多被不负责任的黑人父亲抛弃的没有自我生存能力的多子女非裔单亲家庭,都住在每个城市的市中心,主要依靠政府救济生活,他们大多也是民主党的支持者。


       川普执政与拜登执政的主要区别也就是这样了。至于两人的国际政策区别,虽然是国际社会和华人社会最关心的,却不是普通美国人关注的焦点。


       所以,在现实中的国会两党势力的制约下,川普和拜登的执政路线都是要大打折扣的,打完折扣之后,区别也就不太大了。


        这与奥巴马第一个执政期不同,那时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占多数,白宫与国会山共同形成了民主党的政党专制,推行了一系列的极端左倾的“政治正确”路线。


       正是由于奥巴马执政八年的“政治正确”左倾路线,导致美国民众的反弹,造成了在美国主流社会口碑不好的地产商川普的胜选结果。


      现在,由于2020年的“黑命贵”事件,“政治正确”在美国受到更多人的反感,共和党所代表的“保守主义”价值正在回潮。这从这次大选中众议院的席位变化就可以明显看出:民主党在2020年的大选中失去了十几个众议院席位,从众议院的绝对多数萎缩为微弱多数。2022年,众议院将再次迎来全体议员的重新竞选,按照目前的趋势,共和党夺回众议院多数席位优势的前景并不是幻想。

 

        而已经凭借辉煌的政绩铸就自己历史地位的川普总统,即使在1月20日离开白宫,也不会失去在共和党内的绝对领袖地位,四年后再次参选、胜选也应该在情理之中。


        所以,这次美国大选的争斗,绝不是东方专制主义国家的那种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而只是一次政权的轮替。两年之后的中期选举和四年之后的大选,一切都可以再颠倒过来。


        所以,再说一次:没有戒严,没有镇压,没有军队出动。有的,只是宪法框架下的法律和政治程序博弈。


        后天,也就是美东时间的1月6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将发生两场引发全世界瞩目的政治事件。


        一场是在国会山里的斗争,共和党的众议员和参议员将充分利用宪法权利,为川普总统进行程序博弈——对摇摆州推举上来的每一个选举人发起资格挑战。每一个挑战都将进行两个小时的陈述与辩论,然后投票。共和党议员的挑战不需要获得直接的投票胜利,而只是需要把挑战程序延续下去。在宪法保障的程序下,这种挑战可以一直持续到1月18号,也就是法定的当选总统官方认定截止日期。届时,如果挑战程序没有结束,当选总统认定无法按照常规得出结果,就将自动进入宪法第12修正案规定的程序,由众议院按照每州一票的规则最终确认谁是当选总统。届时,掌握了27个州多数席位的共和党议员们将保证川普当选为新一届总统


        另一场是国会山之外的街头抗争。现在,美国各地千千万万的川普支持者正在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前往或准备前往华盛顿特区的途中。1月6日上午10时开始,一场声势空前浩大的支持川普连任、反对“偷窃选票”的示威游行将席卷美国首都的大街小巷。这场示威游行本身并不会直接产生结果,但却为国会山里由共和党议员发起的程序博弈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和政治伦理正当性。


        明天,1月5日,乔治亚州将最终选出最后两名参议院议员。

 

        后天,1月6日,美国国会联席会议中的程序博弈将与议会外的游行示威同时展开。

 

        美国大选这幕大戏,经过两个多月的剧情辗转起伏,终于要迎来最后的大结局了。


        最新消息是,此前由于态度暧昧而被坚定支持川普的人士视为“叛徒”的副总统彭斯,今天(周二)在乔治亚州参加两位共和党议员的竞选活动中公开宣布:
“I promise you, come this Wednesday, we will have our day in Congress.”(我向你们承诺,即将到来的这个周三,我们将在国会拥有属于我们的一天。)

    

        作为国会联席会议的法定主持人,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的彭斯将在1月6日成为美国最有权力的人,他的态度将直接决定共和党议员们发起的程序博弈的成功与否。

 


浏览(3041) (18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0,2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