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2021-02-01 17:44:29


 

        同样是大选舞弊的争端,在美国以妥协与政权和平交接的方式得到解决,而在缅甸则是军方出面用逮捕、军管和戒严的方式进行强力干预。同样发生在2021年1月的两种解决舞弊争端的模式,你会选哪一种?

        这就是具有坚实的民主传统的国家与具有军管传统的国家之间的区别,也是现代文明政治与传统暴力政治的区别。

        在美国,被诟病以舞弊方式赢得大选的乔.拜登已经上台十多天了,美国好像并没有出现很多人乐于相信的那种危言耸听的传说——左派掌权了,美国面临崩溃,难民大量涌入,美国边境失守……没有,这一切都没有发生,美国还是美国,拜登领衔的美国政府与前任川普领衔的美国政府一样,还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国内防疫、打疫苗以及敦促国会尽早通过救济美国下层民众的紧急纾困方案等国内民生方面;而在国际上,除了签署返回“巴黎气候协议”以及WHO等国际组织以外,其它方面也基本上是“川规拜随”,友邦还是友邦,对手还是对手,没有大的变化。

        总之,美国这场闹得全球关注的大选舞弊抗议只是在1月6日那天在首都华盛顿出现了历时几个小时的骚动,然后就基本上烟消云散了。老川回到自家的庄园,蕴积力量,准备四年后东山再起;老拜则顺利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龄的入主白宫的总统,一天就签署了几十项行政命令,忙得不亦乐乎。

        然后——就没然后了。如果有的话,也分别在两年之后的中期选举和四年之后的大选。不出意料的话,如果拜登政府在国内政策上过于左摆的话,就会给保守的右派在四年之后重主白宫创造有利条件。

        还是我在上篇文章中说的那样,美国的选举政治就像钟摆,每一次大选都会因上一任总统的执政偏向而产生反方向的钟摆效应,而美国宪法则是这种左右摆动的钟摆的重心,没有人能够摆脱宪法的约束而任性胡为。

        而缅甸呢?对不起,《宪法》在缅甸这样的国家是无足轻重的,谁手里有枪谁就是老大。这样的以暴力为统治工具的国家也许会有短暂的平安,但却不能长久,短则数年,长则数十年,就会出现国内动荡和暴力杀戮。

        有一条无法逾越的规律就是:用暴力夺取的政权,如果不能集举国共识真正确立宪法和严格遵守宪法,并在宪法的约束下订立严格的民选机制,那只能用暴力去维持,并且,还会再次被暴力推翻。然后,循环往复——

        像美国这样的民主选举,总会有一部分满意,一部分人不满意,在严格的民选机制下,哪怕你有再大的怨气,只要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也只能选择妥协。只有一部分人妥协,哪怕为了仅仅多出来的几张选票,才能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如果不甘,也不要紧,四年后还有机会重新回来。

        妥协,是宪政民主的必有之义。虽然妥协是最令人不爽的事情。

        缅甸的政治传统中没有妥协的因子,有的只是枪杆子的暴力痛快。只是,缅甸百姓却又要面临不可预知的痛苦与灾难。


浏览(3919) (4)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21-02-03 12:39:13

你骗美金太多,分偶一点!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3 10:00:01

现在的问题是, 连美国自己的经济基础,经济状况都越来越难以支撑他自己所建立起来的[价值标准] 了! (看其债务就一目了然),所以,美国的这个被自己标榜为普世价值的 [价值标准],开始反过来,审判美国自己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3 09:54:22

像美国这样的民主选举,总会有一部分满意,一部分人不满意,在严格的民选机制下,哪怕你有再大的怨气,只要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也只能选择妥协。只有一部分人妥协,...

===========================

不对! "像美国这样的民主选举", 必须保证一个先决条件,即, 国家各种势力,利益集团的利益, 不至于因为谁当选而受到明显威胁和无法获得一如既往的满足. 即,必须是你好,我好,他好, 大家好,皆大欢喜,轮流坐桩.

所以,美国这样的制度维持国家强大繁荣后面的物质条件,经济代价将是空前高昂,史无前例的! 设想,既要满足极少数顶层贵族富豪无度挥霍和财富占有,又要满足绝大多数中产阶级的富裕奢侈生活,还必须满足中下层贫穷阶层丰衣足食。而且还必须将相水平维持在世界各国之上。

而且,还必须从全球获得足够财富资源来不断填补因国内腐败所导致的一个个巨大窟窿。因为,美国没有“坚持反腐”一说!

才能用美国的价值标准冠冕堂皇的审判全世界!

腐败定义:通过牺牲他人利益,国家利益,他国利益,以至人类共同利益,最终牺牲人类和平来满足超自身能力所能付出的相同价值透支消耗和财富占有.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1-02-03 08:27:53

【如果前提是两国的选举舞弊都是真的,结果是美国模式无法纠错,而缅甸可以。你会选择哪一个?】

选举舞弊是不是真的,要在法庭上见真章,如果司法系统完全政治化了,或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不敢介入,那么结论只有一个,美国的法治在实质上已经结束,法治已经变为人治,而人治是“讲政治”,法治也演变成法制,也就是变成了统治阶级的“王法”了。

军队出动维护国家体质是最后的“纠偏”,如果军队也不动,政权只会自己继续烂,最后国家就变成“屎坑”国家,全党贪污,全民造假,社会道德沦丧,那就没救了。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02-02 17:40:28

如果前提是两国的选举舞弊都是真的,结果是美国模式无法纠错,而缅甸可以。你会选择哪一个?

回复 | 2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21-02-02 13:52:43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如果不发美金,我选美国模式!!!


回复 | 1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21-02-02 13:51:35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如果发五万美金,我选缅甸模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02 12:29:35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个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伪问题。昂山素季的例子,刚好证明了美国模式并非是一个可以随意选择的模式。即便一部分人民在昂山素季的努力下,使得美国模式的选择得意暂时的成功,但是仍然无法持续。

当然我知道,未来昂山素季有可能再一次,甚至二次,三次被西方重新扶植起来。于是,民主教们又会说,美国模式的确是普世模式。

其实这些都不是point。关键是,所有企图模仿美国模式的国家,经济都无法持续发展,政局都会永远动荡。


回复 | 2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2-02 09:29:41

已经开始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1 20:05:16

像美国这样的民主选举,总会有一部分满意,一部分人不满意,在严格的民选机制下,哪怕你有再大的怨气,只要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也只能选择妥协。只有一部分人妥协,...

===========================

不对!

"像美国这样的民主选举", 必须保证一个先决条件,即, 国家各种势力,利益集团的利益, 不至于因为谁当选而受到明显威胁和无法获得一如既往的满足. 即,必须是你好,我好,他好, 大家好,皆大欢喜,轮流坐桩.

本次选举之所以出现了几乎是两大党都势不两立的状况, 归根结底, 正是因为, 不论谁当选 ,都将意味着一大批人的经济利益无法得到满足!或受到威胁.

即, 前总统川普没有实现其诺言:

让美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 优先! , (以便使得建立在这一特定经济基础之上的) 美国 (政治制度) 继续伟大!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1-02-01 19:21:15

缅甸选举真作弊么了?

民主党控制了司法媒体,已可大肆作弊而无所顾忌,过不了多久,缅甸的今天就是美国的明天。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1 19:08:35

每年, 7~8千亿美元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1 19:06:07

妥协,是宪政民主的必有之义。虽然妥协是最令人不爽的事情。

==============

可, 妥协的前提条件是, 妥协方可以, 能够, 或愿意承担多高, 因此而导致的经济损失或经济代价!!

你以为"妥协" 就一句话, 俩字儿啊!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1 18:56:55

定理: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02-01 18:56:01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问题很简单,思维方式与,你们家究竟应该购置一辆二者车,还是名牌新车,还豪华轿车, 还是私人飞机, 甚至, 还是一辆坦克, 等等, 原理一样.

具体点说就是, 你们家能够维持海外几百个军事基地吗?

你们家年军费可以维持在7~8千亿美元吗? (算人均更准确)

你们家承担得起多高的债务危机? 20万亿还是三十万亿美元?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1,4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