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彼岸徘徊的博客  
“半”的魅力,是留白,是空间,是想象  
网络日志正文
拒绝“996”被辞退?善待员工的企业才能善待自己 2021-01-07 01:37:59

拒绝“996”被辞退?善待员工的企业才能善待自己

近日,一位上海小伙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他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去年7月入职一家公司,此后公司一领导称,“部门要求9点以后下班,这是为你们负责”,还说“不要在这个年纪谈恋爱”,拒绝“无意义加班”的他被告知试用期不合格被辞退。对此,这位小伙向上海市青浦区仲裁委提交申请,仲裁委裁定该公司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并应依法支付赔偿金,该公司对这一结果也提起了上诉。

目前,这一劳动纠纷还没有最终处理结果。但是,人们围绕公司加班要求、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无独有偶,前几日,另一家公司一位23岁女孩不幸去世后,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该公司的劳动用工、用人合同、用工时间等情况也展开了调查。半个月前,一位外卖员送餐时猝死,让劳务众包模式面临质疑之声。一时间,“如何看待互联网公司加班文化”“拿命换钱是当今职场常态吗”等话题,成为舆论热议。工作节奏、工作环境虽然千差万别,这些讨论声潮交织出了人们的一个基本态度,那就是每个员工都应被善待,而善待员工的企业才能善待自己。

实际上,近年来,类似情况出现过不少。之所以每每引发热议,就在于员工权益保护不到位、“加班文化”流行、大小周工作制兴起等,不少人都经历过,因而能感同身受。围绕“996”“007”等关键词展开的讨论更是热度不减,显然,人们的关注热议,既有对生命健康、生活品质的珍视,也有“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路上”的叹息,更有辛勤劳动与休息保障、加班奖酬等权利享有相匹配的现实期待。

当加班成为不少企业的常态,如何保障劳动者权益、如何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更值得深思。一份去年12月发布的《职场压力与加班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七成受访者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需要加班,占比约72.58%。不可否认,上升期的企业面临着竞争压力,渴望成长发展的员工也会在竞争环境中努力工作。面对这样一个普遍性问题,应该思考:超时工作的边界在哪里?公司考核制度是否科学、合理?如何做好劳动权益保障?如何实现员工激励?不能让劳动者在无保障中“裸奔”,也不能让拼搏者在流汗后寒心,以更加人性化的姿态为劳动者护航才是正道。

员工状态,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企业价值观。传统企业也好、互联网企业也罢,“狼性文化”也好、“佛系文化”也罢,一个企业从创立到发展再到壮大,都离不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员工。员工助力企业,企业善待员工,本就可以实现双赢。更重要的是,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帮助员工不断“充电”,何尝不是在为企业发展蓄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无论是从人身权利、人格尊严还是从企业发展效益、社会文明进步等角度来看,让员工既能向前奔跑、又能在奔跑中调整呼吸、更能在“中场休息”时充充电,生命的热情与打拼的激情才能找到平衡。

努力工作、辛勤劳动,是保障个人生活、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社会财富的必要。但这绝不意味着“用命换钱”,绝不意味着一定要“996”的超负荷工作。一个企业要激发员工动力与潜力,不能靠压的、逼的、榨的、熬的,而是要尊重个人成长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市场运行规律,更好为自身注入良性基因和健康品格。一个人的向上成长、一家公司的壮大扩张、一个行业的成熟稳健,只有找到自己的节拍并与时代节奏同频共振,才能赢得掌声与喝彩。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切实保护好劳动者、呵护好拼搏者,不管是个人、企业,还是整个社会,发展前行的基石才会越筑越牢。


浏览(112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彼岸徘徊
注册日期: 2020-08-16
访问总量: 48,8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 赏一窗花开,盼一世安好
· 所谓幸福,就是食之有味
· 开一扇晴窗,迎一米阳光
· 守一生光阴,寻四季花开
· 一种年龄,一种心境,一种领悟
分类目录
【原创】
· 《楚辞》中最美的九句话,每一句
【文学】
·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 你若读书,风雅自来
· 赏一窗花开,盼一世安好
· 守一生光阴,寻四季花开
· 一种年龄,一种心境,一种领悟
· 慢下来,做个闲人
· 四季里,诗意的栖居
·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 古诗词里的冬雨
· 读美丽诗词,看锦绣山河
【闲谈】
· 所谓幸福,就是食之有味
· 开一扇晴窗,迎一米阳光
· 民谣歌手崛起背后的音乐新秩序:
· 夏天最美的九个瞬间:风,满座凉
· 张爱玲:不爱是一生的遗憾,爱是
· 什么样的情商让人快速升值!
· 总是争执不断的情侣,到底在争什
· 如果神话传说真实存在,那么神话
· 群体标签下的个性闪光 东北文艺
· 红楼梦:林黛玉的情商为啥忽高忽
存档目录
2022-03-02 - 2022-03-15
2022-02-15 - 2022-02-28
2022-01-15 - 2022-01-25
2021-12-17 - 2021-12-29
2021-11-04 - 2021-11-30
2021-09-08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10
2021-06-10 - 2021-06-11
2021-05-11 - 2021-05-28
2021-04-06 - 2021-04-10
2021-03-04 - 2021-03-24
2021-02-02 - 2021-02-11
2021-01-07 - 2021-01-29
2020-12-17 - 2020-12-18
2020-11-03 - 2020-11-0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