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卫星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滏阳河,祖母的河(上) 2022-12-28 18:17:34

滏阳河,祖母的河(上)

作者:王卫星 编辑:赵丽春

滏阳河古称釜水、滏水,河北省南部一条自然河流,也是中国北方典型的干旱缺水型河流代表之一。同时,也是海河流域中子牙河水系的一条重要支流。

据资料介绍:滏阳河的主要源头在峰峰矿区滏山南麓的元宝山黑龙洞,遍布大泉36眼、小泉72眼,共计108眼泉水,这里群泉汇流而成,特别是秋天众多泉眼翻涌,犹如沸水。过去还有晋祠泉、元宝泉、广盛泉及金村、龙池沟、白龙池等多处滏阳河泉源。出水量在北方仅次于济南趵突泉和太原难老泉。古人曾赋诗赞道:“帝潜巨灵凿此山,源泉百道出其间。黑龙洞里珠千颗,白浪滩头玉一湾。”

每个人都有童年的经历和童年难忘的故事,而我的童年竟与这条流淌了千年不息的古老河流有着不解的缘分。

由于有爷爷奶奶的精心呵护,我得到的是金子般温馨的幸福生活和无尽的回忆……。

u=1321756921,1268971679&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我1958年10月出生于峰峰矿区人民医院,现为邯郸市第四人民医院。该院坐落在滏阳河南岸,距离滏阳河源头之一的黑龙洞仅有三百米之遥,距今已60多年了。

那时,我出生几天后就被父母从医院抱回二矿家中,奶奶带着长我五岁的小姑,从彭城赶来伺候襁褓中的我和母亲。一家五口人住在一间只有十多平米的房子里,拥挤状况可想而知。于是,在“你生把的时候(一岁),你爸妈都上班,奶奶就把你抱回来用小米将你一点一点喂大的。那时候小米贵的都到五块钱一斤了,也要花钱让你吃”。这是小时候奶奶常念叨的一句话。

那时,是爷爷挑着担子,带领一家人刚从磁县大山里的索井村,投亲靠友讨生活落脚在彭城镇三和村草市口中药铺对面的胡百川舅舅家最里边院子的西小屋租房居住,还没有几年的光景。

爷爷王巨富、奶奶李增香、小姑王竹青、还有我,我们住的屋子进门左手是四口人睡觉的大土炕,右手放着一个卧柜,正前方摆放着一张四方桌,这便是我们的全部家当。

当我会走路的时候,就开始跟随缠着裹脚布的小脚奶奶、小姑经常㧟着篮子带着脏衣服,从草市口家里步行五里地到东河洗衣服。所谓东河就是今天南响堂寺下面西纸坊村路南一带,滏阳河边上的几处泉水处。至于为什么跑那么远洗衣服,一来当年彭城镇上的居民吃水需要到自来水公司设置的供水点挑水吃,一担水要花一分钱,我们那时候的水叫甜水,实际上可能是从滏阳河抽出来的泉水。由于水资源稀缺,所以,大家都不舍的在家里洗衣服。

我们常去洗衣服的地方,就在从南响堂寺下面喷涌而出的泉水边。那里的水量充足,泉水清澈见底,冬暖夏凉,十多年间的洗衣历史,泉水从未间断。从岸边下到泉水喷涌的地方,人们将河里的石头摆放好,用它当洗衣的搓板,奶奶、小姑她们便开始洗衣服,我便兴高采烈地跳进膝盖深的河水里去逮小鱼、小虾、泥鳅、河蚌玩。那时候的滏阳河没有任何污染,渴了就去泉眼跟前捧一口泉水喝,不仅解渴而且非常开心。有时候来的早就占一个上游的位置,来的晚就在下游。那年代人们都很自觉,极少有吵架的事情。总之,滏阳河边从早到晚,洗衣服的男女老少、络绎不绝,但总体上还是以女性为主。遇到有好说笑的人,河边总是一片笑声不断。

奶奶、小姑洗起衣服来劲头十足,看着就很开心。大件衣服还需要抡起棒槌,发出“叭”、“叭”、“叭”清脆的捶打声,那声音响彻滏阳河畔清晨的空中,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是那样的倍感亲切……。

滏阳河上八里坊、石板(儿)温、金丝娘娘庙等多处泉水,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在滏阳河道的中间经常能看到几个青少年结伴畅游的情景。我天生胆小体弱,身边也少有玩伴,因此,也不敢投身其中过把瘾。而真正学会游泳,竟是16岁到峰峰矿区太安铁合金厂当炉前工时,在上千度冶炼硅铁、结晶硅的高温炉旁干8小时的透火、投料、开炉等重体力活,下班后一身臭汗不愿意到高炉下准备的简易洗澡间洗澡,而是跳进厂里的露天降温池里,一边洗澡一边捏着鼻子憋着气摸着墙根学下潜,才找到感觉的。后来又多次跑到电厂排出来的水渠里游泳,在爷爷生产队上西地里的一处蓄水池也有过游泳的经历。

从我会走路开始,一直到1973年奶奶患病在彭城镇南河沟陶瓷医院去世为止,我与奶奶、小姑伴着这条流淌千年不息的古老的滏阳河整整相处了十多年。期间所经历的故事,给我的童年融进了太多难以忘怀而温馨美好的回忆……。

爸妈无论在二矿戏院后边的圆房子居住,还是后来搬家到二矿太北三街296号,矿上居民区生活用水很充足。所以,在我的印象里,好像母亲从来没有去过滏阳河洗衣服,永远都在她工作的门市上忙碌着,辛苦挣钱养家。因此,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滏阳河,就是祖母的河”,这个概念油然而生。

几年后,爷爷在草市口饭店东侧胡同里面不远处左边进门第一家,购买了该处坐西朝东的三间平房带两摔袖的一套小院。不久,爷爷就在北屋上面加盖了两间小楼,一间可以居住,一间做储藏室用。屋里的楼梯可以直接上去,爷爷当年笑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至此,爷爷奶奶才算真正在彭城镇扎下了根。

小院里南侧靠墙角处,爷爷垒了一个鸡窝,奶奶经常在里面喂着一公一母两只鸡,公鸡打鸣儿、母鸡繁蛋。因此,我没少吃鸡蛋。

院子里还住着姜二保、胡传贵、高章林等五户人家,大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走出北门就是过去老瓷窑倾倒多年堆积的“沙谷堆”,其实就是一座由炉渣堆起来的像山一样的炉渣山。

爷爷在大门外炉渣山墙根处开始积攒粪便,待能装一大车的时候就拉到村上的地里去。攒粪既可以解决村上地里的肥料问题,也可以挣工分。

炉渣山上一到春天就会有很多放风筝的人,看着别人用码头纸(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就是一种宣纸),糊出来的“王”字型、“八角形”的风筝,自己回家也独自照葫芦画瓢模仿着制作,尽管有时候不太满意,反复修改后照样飞得很高,放飞的时候十分开心。路西有一个比我大点的人叫老孬,在他家人的帮助下制作的一个“蝴蝶”形状的大风筝,既好看又飞得最高,当年受到许多人的拍手称快,仿佛是山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他家里养着一条大黑狼狗,有一次冲着我就扑过来,吓了一大跳,至今心有余悸。

后来,妈妈又生了两个弟弟,一个小我两岁,一个小我六岁。几年后,母亲想要个女孩,就从外面抱养了一个未满月的女婴回来,全家人都娇惯的不行,妹妹完全就是用一瓶一瓶炼乳喂养大的。

90年代时,我在矿务局通往岭西某矿公交车上,见到一位长相与妹妹举手投足一模一样的女青年。我当时十分惊讶,很想与她攀谈几句,由于一直想不好如何开口,就错过了那次意外的机会,至今都很后悔。因此,我就断定:她与妹妹应该是一对双胞胎,母亲当年很可能就是从岭西某农村抱养回来的女婴。

不久,二弟也从二矿来到爷爷奶奶身边,家里变成五口人了,操持一日三餐家务的奶奶更加忙碌了。

我和弟弟在东墙根养了几只小兔,小兔的生育能力极强,很快就下了几窝小兔,小白兔、小黑兔、小红兔、小灰兔,几种颜色可爱极了,兔子打洞打的很深。

爷爷奶奶还在门前种了一棵无花果树和一棵粉红色的洋桃花树。一棵开花不结果,一棵不见花只结果,我们全家都吃过清香的无花瓜。

爷爷在我出生的头一年已经担任三和村第一生产队队长职务,负责全队百十户农民种植几百亩土地的蔬菜、粮食等事情。大约在六十年代初,为提高村民的收入,爷爷就安排人去周边的几家陶瓷厂联系搞副业一事。所谓副业就是以生产队的名义揽工干活,工厂向生产队支付工钱,生产队再给干活的人结算工分。很多年我们队上的工分是峰峰矿区所有农村里的工分值排名第二,一个工分是一块六毛多钱。排名第一的是紧靠新市区区政府所在地的临水村,比我们三和村第一生产队的一个工分仅仅高了一毛多钱。

那年代生产队开会,很多时候都是在爷爷家门前小院开的,那时我还是一个顽童,不知不觉有些事情,就灌进脑海里了,爷爷的为人处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爷爷当年曾经去过一次上海,买回来一些稀罕物。其中给我买了一架在屋里面能够飞起来的小飞机。

在六四年“四清”运动时,有人给爷爷提的意见是曾经多拿过队上两颗白菜,仅此而已。另外,七十年代初期,爷爷曾经向上级推荐过一名爱学习的农家年轻人作为“工农兵学员”去上大学。

据说爷爷刚从老家出来时,还曾经去新市区电厂干过活,未曾想从烟筒架子上摔了下来,造成脑袋受伤。从此,爷爷再未离开土地,一直踏踏实实当农民,后来又当上队长。爷爷心地善良、做事果断、工作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无论贫富对人都是一视同仁,深受村民拥戴,当了二十多年队长,直到去世。

大概在七几年的一个冬天的时候,在邯郸工作的婶婶回家里来坐月子,有一次奶奶让我去河里给小弟弟文军洗屎布,不知何种原因我带着篮子里的东西,没有像往常那样去东河,竟第一次跑到没有人的后河去了。下手洗的时候方才知道后河不是东河,东河的水是暖的,而后河里的水冻的手生疼生疼。

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骨子里觉的洗屎布怎能与东河的泉水在一起呢?就没有想到别到泉水边洗就行了,尽管死板了一点,但是,本能对滏阳河的爱护意识,还是很强的。

上初中时期,爷爷申请了一块宅基地,宅基是坐西朝东,五间房子两摔袖。我同学焦小成曾经多次来家里帮着干活,现在还想着有机会一定专门请老同学叙叙旧喝杯酒,以表感谢之意。

爷爷大约在1978年左右,罹患中风偏瘫,直到1980年下半年病逝于他亲手建起的新房子里。爷爷、奶奶病逝时的年龄我都想不起来了。(未完待续,请看下部)

浏览(128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王卫星
注册日期: 2021-02-19
访问总量: 768,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学”“国酒”都是一种忽悠
· 《道德经》开创了人类思维的更高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分类目录
【道家文化】
· “国学”“国酒”都是一种忽悠
· 《道德经》开创了人类思维的更高
· 致河北省教育厅的一封公开信
· 阴阳与科学
· 生成逻辑学
· 《道德经》是全世界和平有序宪政
· 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子在道家
· 刚看到一句细思极恐的话:“全国
· 莫言与易中天究竟谁应该被起诉
· 参加一个视频会议的观感
存档目录
2024-04-04 - 2024-04-22
2024-03-06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1
2023-11-01 - 2023-11-2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6
2023-08-03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24
2023-06-13 - 2023-06-26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8 - 2023-03-27
2023-02-13 - 2023-02-24
2023-01-10 - 2023-01-31
2022-12-03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4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8
2022-07-02 - 2022-07-25
2022-06-01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26
2022-04-03 - 2022-04-28
2022-02-16 - 2022-02-22
2022-01-12 - 2022-01-27
2021-12-07 - 2021-12-08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4 - 2021-10-27
2021-09-03 - 2021-09-15
2021-08-01 - 2021-08-08
2021-07-17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17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5 - 2021-04-27
2021-03-19 - 2021-03-22
2021-02-20 - 202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