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晨钟暮鼓的博客  
晨钟暮鼓,青灯古卷,甘于寂寞,隐身闹市  
https://blog.creaders.net/u/26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仅仅就是“不满意”这么简单吗? 2014-04-19 18:50:39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此次中国之行可谓先声夺人,他没有本着基本的外交礼仪对即将访问的国度给予一些赞许,相反却在日本大放厥词,事先就把中国狠狠地敲打了一番,让全世界都听到了美国对中国的警告,让所有人都看到了美国对中国的敲打。中国人民也不例外,连傻子都知道哈格尔干什么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做怎样的反映,不但中国人民拭目以待,世界各国对此也无不高度关注。

出面与哈格尔会谈的中国军队两位领导终于表态说话了。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国防部长常万全先后明确表示,对于哈格尔近期发表的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在中日钓鱼岛问题和菲律宾非法侵占岛礁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领土和主权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中国军队时刻做好面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准备,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国不满意”!“中国军方对美防长当面直言”!

各大媒体立刻用这类醒目的标题予以报道,一时间,有关“中国不满意”的论调塞目盈耳,整个舆论导向都把中国军队领导人的表态牢牢定位在“不满意”三个字上,似乎这就是中国的立场、态度,这就是中国官方对哈格尔先声夺人一番敲打的回应。

笔者以为,对中国军方表态做如此解读,未免太过肤浅也太过轻描淡写了。

第一,哈格尔在日本的言论非同寻常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针对中国动作频频,而哈格尔在日本的发声是迄今为止美国对中国态度最直接最全面的表达:一是在语言上警告中国,不得挑衅菲律宾,否则严厉制裁;二是在行动上敲打中国,向日本增派舰只,并拟向台湾出售军舰;三是为日本撑腰,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要在钓鱼岛帮助日本同中国作战,等等。所有这些言论,都不意味着只是哈格尔个人的态度和个人的行为,他是代表美国讲话的,这样的讲话,一定在事先得到了美国当局最高首脑的授权,因此,这是非同寻常的战略上的亮相!

第二,中国军方所表达的立场空前强硬

长期以来,国人听惯了某些发言人软绵绵的外交辞令,是以此次听到此次军方领导一句直白无误的“不满意”就大快朵颐了,接下来就有滋有味地咀嚼解读起来,什么《赞中国军方对美防长当面直言》啦,似乎这只是开诚布公的之言;什么“范长龙批美防长”啦,似乎这可算作直言不讳的批评。更有甚者,还有人将其刻意曲解,说什么这是“迫于国内压力,必须迎合民族主义者的期盼,作出强烈的反应”,等等,完全偏离了问题的核心要旨。

我们以为,中国军方的表态空前强硬:“中方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 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中国军队时刻做好面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准备,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对霸权讹诈的坚定回答,两个层面表态共同形成了对美国挑衅强有力的回击,这样的回击是如此空前强硬,几乎可以说是在公开地摊牌。借用一句历史名言的表达,概括起来就是“你要战,便作战”!

这样的空前强硬的回击等于是划下了中国的“红线”,是一次战略上的“亮剑”,这样的动作一定得到了最高统帅的授权,可以说,这是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发出的战略号令,这一号令将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斗志,将狠煞敌人的威风。

至于开篇从“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这样的词句入手说起,不过是出于应有的礼貌,是基于外交场面的一种表达而已。

第三,今后的斗争将更加激烈

口头上的回击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要在战场上见高低,借用一句美国人的名言就是“让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有人说什么“从全球和地缘政治现实看,美国并不希望在东亚发生严重冲突,它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更多地还是想要日本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以减轻自身负担,而对小国、弱国,施以援手,防止其遭受大国特别是具有大国沙文主义者的侵犯,则是美国国格的一部分”。说这话的人真也不嫌牙疼,还什么美国的“国格”,对格林纳达哪样针鼻儿大的小国美国都曾大动干戈,哪里有什么“对小国、弱国,施以援手,防止其遭受大国特别是具有大国沙文主义者的侵犯”的丝毫怜悯之心呢?

现在,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知道,美国既然已经放出那么多狠话,绝不只是说说而已,美国的政客是很讲究实用的,嘴上占不到便宜,就要在实际行动中捞实惠了。因此,今后的斗争将更加激烈、更加表面化。中美之间根本就不是什么“合作+竞争”的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就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明模式、不同发展道路之间的较量,彼此之间的调和是相对的,斗争则是绝对的,这是一条基本的历史规律。

所以,对美国国防部长在日本的言论,其实并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美国防长公开了美国最真实的战略企图,这种态度,倒比虚伪的“中美互相依赖,谁也离不开谁”真诚得多,这样的态度有助于一切爱国的中国人丢掉幻想,去认真准备明天的斗争。既然已经坚定地表达说“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那就一定要做到言而有信,所谓“言必信,行必果”是也。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人民对美国防长的言论就不应该像是受了委屈需要倾诉的小媳妇那样有什么“不满意”,而应该感到十分满意才是。

浏览(2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晨钟暮鼓
注册日期: 2009-07-16
访问总量: 57,7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分类目录
【关注】
· 为什么范氏天霞会把母亲拉入火坑
· 越南法轮功杀人案2名被害人也是
· 探秘精通三门外语的才女痴迷法轮
· 只因被害人吃饭、手淫!-——越南
· 杀人OR除魔?法轮功越南杀人案判
· 谣言不断盖因成本太低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三严三实”,戳到了官僚作风的要
· 中国需要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需
· 安全生产法应确立群众生命安全不
【真相】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令计划被判无期与法轮功说的恶报
· 初探侵华日军中的师团编制
存档目录
2020-08-21 - 2020-08-21
2020-07-22 - 2020-07-22
2017-12-28 - 2017-12-28
2017-10-03 - 2017-10-03
2016-08-25 - 2016-08-25
2014-04-19 - 2014-04-20
2010-08-01 - 2010-08-23
2010-07-29 - 2010-07-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28 - 2010-03-28
2009-07-16 - 2009-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