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晨钟暮鼓的博客  
晨钟暮鼓,青灯古卷,甘于寂寞,隐身闹市  
https://blog.creaders.net/u/26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不缺霸权智慧美莫逼他“以霸治霸” 2014-04-19 18:54:57

中国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这是发自内心的,也是真诚可信的。但是,按照简单的物理学原理,也就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如果美国不停用霸权手段对付中国,搅乱并恶化中国的周边环境,中国也不会傻到可以作茧自缚的地步 她可能不得不换一个活法:以霸治霸。

中国是智慧大国,并不缺霸权智慧。日前,青衫老祖在拜读《司马法》时,就发现了其中许多关于霸权的谋略和智慧。兹略举一二:

(一)司马穰苴曰: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之谓正。正不获意则权。权出于战,不出于中人。是故杀人安人,杀之可也;攻其国,爱其民,攻之可也;以战止战,虽战可也。故仁见亲,义见悦,治见恃,勇见方,信见信。内得爱焉,所以守也;外得威焉,所以战也。

什么意思呢?在司马看来,有三种情况可以用兵:一是锄奸伐恶,让更多的人过平安幸福的生活;二是解除他国的暴政,让这个国家的人民获得解放;三是解除侵略者的武装,捍卫和平。

(二)司马穰苴曰:王霸所以治诸侯者六:以土地形诸侯,以政令平诸侯,以礼信亲诸侯,以礼力说诸侯,以谋人维诸侯,以兵革服诸侯。同患同利以合诸侯,比小事大以和诸侯。

意思是:天子或霸权治理诸侯的办法有六种:用调整土地的多少来控制诸侯的强弱;用政令来约束诸侯;用礼仪诚信来亲近诸侯;用馈赠财物来悦服诸侯;用智谋的人来辅助诸侯;用军队施压来慑服诸侯。还要用共同的利害把诸侯联合起来,使大国亲近小国,小国尊敬大国,(各国)和睦相处。

(三)司马穰苴曰:会之以发禁者九。凭弱犯寡则眚之。贼贤害民则伐之。暴内凌外则坛之。野荒民散则消之。负固不服则侵之。贼杀其亲则正之。放弑其君则残之。犯令陵政则杜之。外内乱,禽兽行,则灭之。

意思是:会合诸侯颁发禁令九条:恃强欺弱以大侵小的,就削弱它;虐杀贤良残害民众的,就讨伐他;对内暴虐对外欺凌的,就废除他;使田野荒芜民众逃散的,就削减他的封地;仗恃险固不服从的,就兴兵入其境警告他;残杀自己亲人的,就按法令惩办他;驱逐或杀害国君的,就诛灭其同党;违反禁令不受法度的,就用孤立来制裁他;内外淫乱,行同禽兽的,就诛灭他。

(四)从上述三例中我们看到了什么呢?看到的无疑是霸权智慧。第一,司马法中的霸权不是一般的霸权,而是仁义的霸权。坚持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也就是说,内圣外王;内圣外霸。这样的霸权,是司马所推崇的。

第二,为了实现“仁义的霸权”,可以使用战争手段。

第三,为了捍卫仁义,霸主可以对诸侯采取多种治理手段。可以是和平手段,也可以是战争手段。可以用法度、礼仪、谋士、威慑、联盟等形式,也可以采取限制其疆土的方式。

第四,有九种情况,霸主可以对诸侯采取行动。包括削弱、讨伐、诛灭、政权更迭、谴责、制裁、逮捕等多种形式。

(五)现在,美帝对中国步步紧逼,中国为此已经有一种窒息的感觉。中国原本诚心诚意的采取和邻睦邻善邻的外交政策,但是,美帝却采取恶劣的政策操作,把中国周边国家一个一个拉入它的军事同盟,并策动加入其同盟的国家向中国挑衅。也就是说,美帝已经把它的野蛮的霸权屠刀挂到了中国门前。

(六)事实越来越清楚,单纯依靠绥靖已经不能稳定中国的周边。现在,美帝在中国周边的盟友已经包括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等;正在争取的包括印度、越南和蒙古。其中,菲律宾加入美国军事同盟的目的是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及其附属海域;日本巩固美日同盟的目的是侵占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如果日菲的图谋不能受到惩罚,则必然促使更多的邻国投入美国的军事同盟,完成对中国的军事和政治包围。

(七)从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作为来看,避免自己的邻国成为敌对国家的盟友,最好的办法是采取霸权的方法清除敌对国家的渗透,也就是“以霸治霸”。对加入敌对国家同盟的邻国进行严厉惩罚以儆效尤,在俄罗斯屡试不爽。这让其他国家在是否加入某个同盟时都不能不三思而后行。

(八)负固不服则侵之。这是司马提出的可以对诸侯用兵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正出现在中国周边,如菲律宾,正是负美菲同盟之固而挑衅中国主权和尊严。为此,青衫老祖认为,对菲律宾用兵符合“仁义的霸权”的道德正义。

(九)以霸治霸,或已成为中国不得不采取的安全战略!

浏览(17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晨钟暮鼓
注册日期: 2009-07-16
访问总量: 57,7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分类目录
【关注】
· 为什么范氏天霞会把母亲拉入火坑
· 越南法轮功杀人案2名被害人也是
· 探秘精通三门外语的才女痴迷法轮
· 只因被害人吃饭、手淫!-——越南
· 杀人OR除魔?法轮功越南杀人案判
· 谣言不断盖因成本太低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三严三实”,戳到了官僚作风的要
· 中国需要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需
· 安全生产法应确立群众生命安全不
【真相】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令计划被判无期与法轮功说的恶报
· 初探侵华日军中的师团编制
存档目录
2020-08-21 - 2020-08-21
2020-07-22 - 2020-07-22
2017-12-28 - 2017-12-28
2017-10-03 - 2017-10-03
2016-08-25 - 2016-08-25
2014-04-19 - 2014-04-20
2010-08-01 - 2010-08-23
2010-07-29 - 2010-07-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28 - 2010-03-28
2009-07-16 - 2009-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