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晨钟暮鼓的博客  
晨钟暮鼓,青灯古卷,甘于寂寞,隐身闹市  
https://blog.creaders.net/u/26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全面理解和把握习总的狮子论 2014-04-19 19:32:01

本次欧洲行,习总多次发表演讲,可谓博古通今、妙语连珠。不过,青衫老祖印象最深的还是:“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这句话。语出习总在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他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青衫老祖认为,习总的狮子论有四重含义:第一,中国是狮子。第二,中国是睡醒的狮子。第三,中国是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第四,狮子就是狮子。

所谓“中国是狮子”,不仅在于中国块头大,而且综合实力也属于世界前列。狮子是兽中之王,中国也是区域乃至全球领袖国家。她拥有长久的文明、灿烂的文化、雄厚的资本、强大的工业、后发的科技、战无不胜的军队。她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因此有资格和能力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她对亚洲增长的贡献超过40%,因此,有资格拥有亚洲事务主导权。所以,中国是狮子。

所谓中国是睡醒的狮子,自近代以来,中国狮子已经觉醒。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狮子虽然觉醒了,但是病魔缠身,难以抵御阿猫阿狗的侵略。而且,各路虎豹豺狼害怕狮子恢复强壮的体魄,对狮子搞集体围攻、群狼战术。还委托一批狐狸医生给中国狮子开假药,搞得狮子无所适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狮子励精图治,自力更生,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不仅找到了一条奋发图强的正确道路,而且身体日益健壮,已经不惧怕任何虎狼的侵犯。这时候,中国狮子庄严宣布:我醒了!

所谓中国是文明、和平、可亲的狮子,是说中国狮子是秉承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理念的狮子,虽然很强大,但把森林的所有成员都视为伙伴,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反霸,绝不称霸。

如习总所说: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中国已确定未来发展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要聚精会神搞建设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一个是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

所谓狮子就是狮子,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等于没有原则、没有尊严,更不等于软弱可欺。习总说: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当然,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习总还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是符合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国防建设正当需要的。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我们必须有足以自卫防御的国防力量。

总之,习总的狮子论拥有完整内涵,且不可只讲这一点,而忘了另外一点。只有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总的狮子论,有关国家才不会犯致命的错误。

浏览(2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晨钟暮鼓
注册日期: 2009-07-16
访问总量: 57,7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分类目录
【关注】
· 为什么范氏天霞会把母亲拉入火坑
· 越南法轮功杀人案2名被害人也是
· 探秘精通三门外语的才女痴迷法轮
· 只因被害人吃饭、手淫!-——越南
· 杀人OR除魔?法轮功越南杀人案判
· 谣言不断盖因成本太低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三严三实”,戳到了官僚作风的要
· 中国需要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需
· 安全生产法应确立群众生命安全不
【真相】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声明严正驳
· 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政治黑金
· “法轮功”和特朗普当局在新冠肺炎
· 英政界人士:“法轮功”媒体恶意散
· 英地方议员不允许“法轮功”借新冠
· “法轮功”如何对待不同意见 ,它
· 澳洲著名歌手之妻拒医拒药死亡之
· RL078澳大利亚孙利军现身视频怒
· 令计划被判无期与法轮功说的恶报
· 初探侵华日军中的师团编制
存档目录
2020-08-21 - 2020-08-21
2020-07-22 - 2020-07-22
2017-12-28 - 2017-12-28
2017-10-03 - 2017-10-03
2016-08-25 - 2016-08-25
2014-04-19 - 2014-04-20
2010-08-01 - 2010-08-23
2010-07-29 - 2010-07-29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28 - 2010-03-28
2009-07-16 - 2009-07-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