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千页的博客
  千页万维, 独一无二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一) 2009-08-02 05:11:26

中国外汇储备己于今年四月份首次登上二万亿美金高峰,六月份更达21316亿美元。其中多数以美元资产形式存在,美国债卷也有八干多亿美元。如果将全部外汇储备平均分摊到十三亿多(按今年13.3055亿人口计算)中国人身上,每个人可分到1602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0945元。(这里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按七月三十一日6.8318计算。) 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2008年人均实际收入只有9309元,而人均外汇储备己超过人均全年的实际收入。是否应该建立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一直是个有争议的事。特别是当前以美国始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形势下,这些外汇储备的安全性更遭到了多方置疑。其实这笔钱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用于中国国内的项目上。这里提出一些建议性项目。


(一)  进行一次全国性的体检

生活在西方国家的人对体检不会漠生。象在美国如果你有医疗保俭的活,每年可以有一次免费的体验,或称为年检。体检的项目包括测量身高体重和血压、验血以及其它功能检测。体检的好处主要是能及时发现问题特别是发现许多致命疾病的早期病症,从而为达到预防、避免和治愈疾病的目的提供了依据。在中国的城填里医疗条件较好的地区,单位也提供职工做体检。就这样每年也只有约百分之二十的城镇居民去做体检。农村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由于没有医保,农民去医院看病得自己掏钱,有了病也往往因为没钱而不去看病。体检对广大的农民同胞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多数农民一辈子都没有做过体检。要知道中国的农村人口包括无数的城市农民工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七。他们被排斥在体检的大门外是很不公平的。现在国家有钱了,从外汇储备中拿出一小部分来为全民,特别是农村人民,少数民族地区人民以及贫困低收入民众做一次体检,应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它的意义怕是远远超出了医疗卫生保健的范畴,它甚至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全民素质、加强社会稳定特别是广大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都应该具有积极意义。

至于要拿出多少钱来进行一次全民体检?这里不妨算笔账。如果以国内体检企业美年体检推出的标准体检团购价每人208元人计算,全民体检共需人民币2768亿元,相当于约405亿美元,约占总外汇储备的百分之一点九,即不到百分之二。可见比例并不大。而且将外汇储备花在全民体检方面的钱比投资在美国黑石集团的几百个亿要合算多了。

全民体检肯定需要大量的医疗卫生保健方面的人员,现有队伍数量和质量都不可能达标,培训和培养有关方面的人才是必不可缺少的环节。这不仅增加了就业,还将打造出一支全国性的卫生保健特别是体检方面的队伍。当然,为调动国营医疗卫生单位和民营企业两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公私体检企业的共同发展,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完善也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体检获得的数据也将为首个全民体质状况数据库系统的建立提供第一手资料。体检的数据分析和判断可以为中国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提供关键的决策依据。可以肯定地说,全民体检对于国家、社会和人民都会是个全赢的项目。

浏览(1790)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09-08-04 20:09:05
James,谢谢你表达坦率的看法。那些生活无助的人的生活和命运能得到人们的关注,他们的日子能过得好一些,社会能公平些,也就是我的最大愿望了。清继续关注,后面还有更天真的项目需要从巨额外储中出,天真是天真些,但都是与人的基本需要密切相关的。
回复 | 0
作者:James66666698 留言时间:2009-08-04 07:54:04
很傻很天真!共产党不是您所想象的那样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千页
注册日期: 2009-07-30
访问总量: 64,9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Qian.Ye.USA@gmail.com
最新发布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分类目录
【务实坛】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二)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一)
【财富篇】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纵横页】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存档目录
2010-11-20 - 2010-11-20
2010-10-18 - 2010-10-25
2009-10-20 - 2009-10-25
2009-09-06 - 2009-09-22
2009-08-02 - 2009-08-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