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千页的博客
  千页万维, 独一无二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2009-10-20 19:13:37

我们谈危机己经有些日子了。什么次贷危机、房市危机、银行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信用危机以及现在人们淡论最多的美元危机,我们似乎被一波又波的危机浪潮席卷,无处藏身,不知道哪里是安全岛。危机中,有人失业了,有公司倒闭了,有银行关门了,有因付不起房贷被收走了房子,更多的人眼见着退休金缩水一半,股票掉价。人们捂紧了钱包,减少了消费,取消了度假,增加了银行储蓄。不错,我们正在经历可能是我们这一生中亲身经历的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和衰退。


我们应该看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系统中,繁荣和衰退象是一对孪生兄弟,形影不离,在经历了多年的经济繁荣之后,必然出现一段时间的衰退和萧条,哪有不散的宴席?请记住,美国在这次危机前,从1992年到2007年间,我们经历了美国历史上最长最大的经济增长繁荣期!正是在这十五年中,美国人的财富空前地膨胀了起来,房价涨了又涨,股市翻了又翻,工资升了又升,公司越做越大,特别是信息科技浪潮汹涌滚滚的时光,你我不说日进斗金,也是年年有余。多少人的有房有车有股的美国梦实现了,多少当年从中国、印度等国来的穷光蛋成了今天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我们住着带游泳池和地下室的豪宅,开着崭新的豪华进口车,享受着世界一流的医疗卫生保健,每年去世界各地观光渡假,孩子们读世界级的名校,使用着各种最先进的通信科技产品,那明媚的阳光,那海一样的蓝天,那清新的空气,那葱绿的草坪和盛开的五颜六色的花朵,这一切显示着怎样的一幅繁荣富足的人间仙境啊!

突然间,风暴来临了,泡沫破灭了,危机四起了。资本的怪兽露出了它狰狞的一面。它说,你们这些贪婪的暴发户,肥得流油的投机客,我要让你们一贫如洗!它真的开始这么做了,没人知道它什么时刻才肯罢手。可是,它不是不速之客,也不是不招自来。许多有识之士都准确地预测到了这次危机的来临。老马不早在一百年前就指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周期性了吗。繁荣过后是危机,是衰退,是萧条,然后又将是下一波繁荣,这是铁的规律。所以,只要挺过这一困难时期,那自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问题是,危机、衰退和萧条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

伯南尼两个月前曾宣布美国的经济衰退结束了。真的结束了吗?按他的定义也许是吧,他会不会高兴得太早了呢?因为美国政府在宣布经济衰退的时间表上有掐头去尾的嫌疑。巴非特早在政府定义的衰退开始前十个月,就已经宣布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了。现在政府又早早宣布衰退结束了。可现在仍是危机四伏啊!银行危机有增不减,今年(至2009.10.20)己有99家银行倒闭,有400多家银行上了政府的濒危银行黑名单,预计更大的银行倒闭潮将出现于明后两年。金融衍生产品的定时核弹的引信还没有拨去,在未来的许多年中,它仍将时刻威胁着欧美的金融系统。信用,没有工作哪来的信用?9.8%,10%,12%甚至15%,明年后年的失业率会节节攀升,难道会出现高失业率、低消费下的经济复苏?这仿佛象是一个可拿诺贝尔奖金的顶级经济学难题。工作岗位在继续减少,银行被迫缩紧银根,未来将有更多的住宅房被银行收走拍卖,整体房价再下降20%到30%也不是不可能,所以说,房市危机还远未结束,而且有向商业不动产方向漫延的趋势。

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政府的第一波巨额经济刺激与救助计划收效甚微,一系列严重的危机不但没有结束,而且有升温的可能,进一步的刺激与救助计划再所难免。与此同时,新的美元危机正在形成。天文数字的债务,巨额的贸易赤字,连年不断的对外战争,巨额的刺激与救助计划的失败,加上医保改革的预期成本,使得美元的贬值已成定局,问题只是贬多贬少而己。疲软美元的后果是什么?去国外旅游消费将更加昂贵,美元资产缩水,投资人投资美国及美元的兴趣下降,美元国债遭到抛售,发行国债成本上升,举债困难,如果政府被迫继续开动印钞机,那么,通货膨胀的恶梦将要来临了。

众所周知,美国经济动力的主要来源是消费,它占到整个经济成长的60%到70%。目前的情况是,由于经济现状的影响和对未来的担忧,人们纷纷捂紧钱包,减少消费,同时增加储蓄,以应不测。是的,长期以来以借债为生的美国人开始储蓄了,从长远来看,这是好事,但对目前的经济复苏却有负面影响。另外,二战后的新生潮开始进入老龄化时期,消费能力大幅下降。从历史上看,在1931年后的十多年,美国进入了经济大萧条时期,1989年危机后,日本也进入了一个十多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专家预测,未来的十二、三年,美国也将步入经济大萧条时期!也就是说,在以后的相当一段长时间里,夕日的繁荣不在,伴随我们的将是财富的缩水、收入的下降、失业的恐惧和对未来退休生活的忧虑。

浏览(270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千页
注册日期: 2009-07-30
访问总量: 64,9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Qian.Ye.USA@gmail.com
最新发布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分类目录
【务实坛】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二)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一)
【财富篇】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纵横页】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存档目录
2010-11-20 - 2010-11-20
2010-10-18 - 2010-10-25
2009-10-20 - 2009-10-25
2009-09-06 - 2009-09-22
2009-08-02 - 2009-08-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