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千页的博客
  千页万维, 独一无二
网络日志正文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2009-10-25 20:30:20

我们生活在市场经济的时代,而且是市场经济的全球化时代,美国欧洲是老牌的市场,中国印度巴西是新兴的市场。进入市场的商品就有个当地的市价。海归也不例外,海归也有市价。那么,当今海归市价几何?从涂序新博士海归后走上不归路的遭遇中,我们又能获得什么信息呢?

首先,海归作为受过教育有技能的高级劳动力也是一种商品,是商品就有市价,海归也有市场价值,而且海归的市价也会随行情变化或升或降,而这种市价的升降与当地的经济状况、市场供需情况以及地方政策法规有关。比如同一品牌的日本车,在日本一万美金,出口到美国要一万三干美金,出口到中国可能就要价二万美金。为什么在中国进口车贵一倍?因为中国的汽车进口关税高达汽车到岸价的30%以上,再加上什么增值税以及这费那费,等到车进了汽车经销店后价码自然就上去了。同样,参予商品生产的人作为商品生产要素之一本身也具有价值,而这一价值在各地市场的价格反映就是市价,这种市价一般以薪酬的形式出现。受过教育的有技能的人的薪酬就要高些,脑力工作者薪酬一般要高于体力工作者。

可是,为什么进口车价高得惊人,进口的海归却越来越便宜?海归的市场价值有直线下降的趋势,甚至对象涂博士这样的正牌的留美博士,身价也大不如从前。涂博士早十年海归的活,至少可以拿到副教授职称,其它相应待遇也不会太差,更重要的是感觉上可能更受器重。可是事过境迁,国内这些年发展迅速,海归人数也连年梯增,加上国内培养的人才水平不断提高,使得海归的优势缩小,因而市价猛降。

象涂博士这样的正牌留美博士,在杭州这样的高物价城市生活,月薪只有2000人民币(大约三百美金),如何能有一个体面的生活?浙大出这个价,也能招到高质量人材,一说明国内对海归人才的需求正在下降,至少北京上海杭州这些一线大城市的需求下降;二说明高水平海归大有人在,国内单位有挑选余地,海归人才的市场供应量充足,市价自然下滑。所以打算海归的人应该注意到这个情况,那些准备花巨资留学的同胞也应该考虑这一市场信号。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海归降价并最终达平均市价也是必然趋势。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力资源的丰富超出欧美人的想象。不管哪里招人,无论招什么人,是招大师级人才还是招普通劳力,只要出价略高于均价,不要几时就会满载而归。你很难想象在这样充足的人才市场里,人才的市价会很高,海归的市价也不可能维持多高。浙大要招100位大师,可以预测一年内完成任务,因为大师的定义本来就是一个模糊概念,要真是世界级大师,他或她能去浙大?而且还要100位,你浙大的卖点是什么?

国内招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明码标价,含糊其词,应聘的海归要从涂博士的经历中吸取教训,没有书面的正式聘书不要成行,以免日后生变。

最后,海归不海归,都是为了讨一份生活,一份实实在在的生活,那些虚无虚荣的东西毫无价值,难道还有什么比生命更有价值的呢?

浏览(12650) (2)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09-10-28 14:46:45
公积金,

欧美市场经济一样有裙带关系,小布什没有家庭背景,怕连耶鲁都进不去,更别说进白宫了。海归的整体市价比十年前要低是个不争的事实,大多数海归无权无势的也是事实。回国去看看各地的人才交流市场,去感受一下那里人山人海的热闹景象,你就不难得出中国有没有人才市场经济了。如今的海归面临国内国外更加激烈的竞争,真正是在抢饭碗。
回复 | 0
作者:公积金 留言时间:2009-10-27 21:05:57
可惜目前中国并非是你想象的人才市场“经济”。一个什么官的儿子绝对比你一个无权海归发达来得容易得多。这就是中国的当前现实,不管你是否嘴硬。

因此,提醒文章作者及楼上一位,请勿肆意误导读者,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时间:2009-10-27 18:49:38
好文,就是现在的海归抱着在美国生活的那种精神回去,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最终会找到价值,不要想自己是天然的大爷, 必须得到重用。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09-10-27 15:41:57
ALEXREN,
没错,中美都有很多毕业就失业的,美国也有博士毕业找不到专业工作的。涂博士是建筑工程专业,在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的美国,工作机会不多,中国情况要好得多。
回复 | 0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09-10-27 15:33:01
jjj,
同意。华而不实,到处泛滥。

力工,
同意。多数海归也是迫不得己,举家回迁,问题困难重重。现在经济危机全球化,美国失业率向10%挺进,中国率先复苏,可能会有更多的海归。

yaliwwz,
回国前了解一下身价行情总不会错的。欢迎交流新想法。
回复 | 0
作者:jij 留言时间:2009-10-27 12:33:24
世界级大师,中国现在有几个? 口气好大。
回复 | 0
作者:力工 留言时间:2009-10-27 12:26:41
如果在外面能找个过得去的 JOB,你因为还会有这么多海龟吗?
回复 | 0
作者:ALEXREN 留言时间:2009-10-27 12:16:31
in 2009, only 19.4% college gradulates in USA has a job offer when they gradulated from the school, in 2007,the number is 51%, 49% gradulates did not have any job offer, and college gradulates do not have a job is very common in USA, they are not even counted unempolied because they have never been employed.
回复 | 0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09-10-27 07:42:44
94, 94
回复 | 0
作者:yaliwwz 留言时间:2009-10-27 02:32:47
满篇废话无新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千页
注册日期: 2009-07-30
访问总量: 64,9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Qian.Ye.USA@gmail.com
最新发布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分类目录
【务实坛】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二)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一)
【财富篇】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纵横页】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存档目录
2010-11-20 - 2010-11-20
2010-10-18 - 2010-10-25
2009-10-20 - 2009-10-25
2009-09-06 - 2009-09-22
2009-08-02 - 2009-08-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