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千页的博客
  千页万维, 独一无二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2009-09-22 20:10:50

前不久接到银行来信,厚厚的一包。打开一看,原来是银行的入股集资函。这是一家本地的社区银行,我在那儿有些定期存款,所以我被认作潜在的投资人。不过,坐下来仔细研究,发现这家小银行的财务状况面临困境。主要问题是从去年以来,偿贷违约以及不良贷款额不断增加,使得银行提列的准备金额不断下降,存款利息支付额大幅增加,同时贷款利息收入明显减少,造成银行连续两个季度亏损,资金压力非常大,而且预计情况会继续恶化,明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善。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资金紧张状况,提高提列准备金,这家小银行就将被FDIC (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列入观察名单并强制命令限期改善状况,最终可能面临倒闭危险。这次数额1500万美元的募股行动被看作是这家银行为解决资金短缺的最重要的举措。

最近的一些消息称在美国政府的大力救援和刺激下,美国经济情况好转,美国银行的状况有所改善,股市大幅上扬,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声称经济衰退已经结束。难道这家小银行的困境只是个别情况?于是,我马上做了一些关于美国银行业情况的调查和分析,结果并不乐观。

首先,本世纪以来的九年零九个月中,美国共有152家银行被FDIC接管,这些被接管的银行要么关门大吉,要么被并入其它银行。今年到九月底为止全美己有94家银行倒闭,平均三天就有一家倒闭,其中乔治亚州25家,易利诺州20家,加州15家,弗罗里达州11家,这四个州的数目已占到倒闭银行总数的近一半。而去年全年倒闭银行总数仅有25家。这说明今年银行的恶化情况比去年严重得多。如果按目前的速率计算,年底以前将会有另外32家银行倒闭,使全年的总数有可能达到126家。

其次,目前全美还有四百多家银行被FDIC列入观察名单。如果经济形势在未来半年内无法明显好转的活,这个名单中的许多银行将被迫走入倒闭的大门。同时我注意到,尽管今年倒闭银行中有象殖民银行(Colonial Bank)这样的大银行(美国历史上第六大倒闭银行),但是居然八成以上的倒闭银行是分行数少于或等于10的中小银行。这验证了我的猜测,中小银行的日子比大银行更难过,大多数社区银行或地区银行首当其冲。

特别要指出的是,能够而且愿意接收那些被FDIC接管的银行的银行越来越难找了。因为按规定这类银行的优良资产必需是被合并银行资产的两倍以上。既使是有资格的银行也不再愿意合并那些有问题的银行了。去年华盛顿互助倒闭时在乔治亚州的资产就没有任何州内银行愿意接收,最后只有让JP Morgen Chase接收了事。

再者,八月份的失业率与七月份相比继续攀升到9.7%,年底以前有可能达到10%,明年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善。这意味着房贷违约和法拍房数量将不会减少。也就是说银行的坏账和不良资产会继续增加。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今年这94个倒闭银行的总资产有1030亿美元,而FDIC已经花费了254亿美元用于清理和补偿这些银行造成的损失,可见损失率为24.6%。根据FDIC的估计,在未来一年里,还有900家银行可能会出问题。但是独立机构IRA (The Institutional Risk Analyst) 的估计就更加悲观。IRA在观察名单中列入的最可能出问题的银行数达2256家,远远高于FDIC的估计数。这部分银行获FDIC保险的资产总额已达4.4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按25%的损失率,FDIC的保险基金信用指标有可能需要1.12万亿美元。

再来看看FDIC的保险基金情况。2009FDIC的保险基金为450亿美元,目前仅剩105亿美元;2010年将有420亿美元。显然,这些数目己远远不足以应付未来银行倒闭的损失。目前,FDIC的存款保险储备金率现在已经降到只有0.2%多一点,而这个值一般在大于1%才被认为是正常的。可见,FDIC自己都需要被救助了。FDIC只有二个办法解决自身的信用危机,一是大幅提高银行上缴的保险金率,这样做势必严重影响银行的盈利水平,对某些银行甚至是落井下石,同时银行必然以增加服务收费将负担转嫁到顾客头上;另一个办法是向美国财政部要求增加信用额度,而且是大幅增加,这无疑是对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雪上加霜。具说FDIC已经打算这么做了。无论如何,银行业危机所造成的损失都将由社会承担,实际上最终就是增加纳税人的负担。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银行业的危机实际上不但没有结束,而且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底前可能会有更大的暴发。而大量中小银行的危机对地方经济和社区发展的影响更是不可低估,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信用紧缩,它不但使普通购房者更难获得必要的贷款购买房屋,造成房地产市场景气回升的延缓,而且在商业贷款方面,对中小企业以及对现金流依赖度高的第三产业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导致更多的失业。所以,持有金融银行业股票的投资人在今年已经获得了可观的回报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近期清仓了。

 

浏览(7657)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千页 留言时间:2009-09-23 17:24:25
欧阳峰:

资质较差的并且受次贷影响大的一些中小银行己经在去年和今年倒下了。大多数中小银行还是受整个经济衰退的影响,在多种因素的综合效因下,利润不断被侵蚀。我在文章开头就己指出,这家小银行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即偿贷违约以及不良贷款额增加,存款利息支付额大幅增加和贷款利息收入明显减少。失业率的上升和众多小生意关门是导致这家银行偿贷违约以及不良贷款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据我的分析,存款利息支付额大幅增加可能是该银行前几年以较高的利息吸收了不少的存款,我当时就是为此才存钱进去的。
回复 | 0
作者:老本 留言时间:2009-09-23 08:13:47
非常有帮助的分析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吴礼) 留言时间:2009-09-23 06:02:46
嗯,很有意思的分析。记得次贷危机刚开始时,媒体还报道说问题主要是参与房贷次级市场的大银行,而小银行和社区银行并没有进行高风险投资而应该没有问题。不知现在小银行的问题是次级贷款直接引起的,还是整个金融气候造成的?
回复 | 0
作者:buzz 留言时间:2009-09-23 05:29:45
谢谢这么详尽的分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千页
注册日期: 2009-07-30
访问总量: 64,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Qian.Ye.USA@gmail.com
最新发布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分类目录
【务实坛】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三)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二)
·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新用处 (一)
【财富篇】
· 美国经济危机与投资策略简议
· 美国经济的危机、衰退和大萧条
· 美国银行业的危机结束了吗?
【纵横页】
· 影响力--人类活动的终极追求
· 中国政改的空想和误区--不注重具
· 从涂博士的离去看海归的市场价值
存档目录
2010-11-20 - 2010-11-20
2010-10-18 - 2010-10-25
2009-10-20 - 2009-10-25
2009-09-06 - 2009-09-22
2009-08-02 - 2009-08-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