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飘人时空  
胡飘乱侃,歪诗劣词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喜欢广东的理由 2006-12-16 19:09:26

记得刚到广州,听不懂广东话,很不舒服。为了泄火,常和一群友,找一大排挡,每人一个狗肉煲,外加一杯半斤装的米酒(好像是广东唯有的白酒)。几口酒下肚,个个高声诉说被广东话欺负的经历。诉苦完后,大声用北京话(其实我们都不是北京人)豪爽地叫上一句:掌柜的,给哥们儿每人来40个包子!” 然后再欣赏周围桌上那些惊奇不解的目光。(顺便提一下,那包子一两8个)。 

后来慢慢听懂了广东话,发现广东人其实很豪爽,有胆有识,很容易交朋友。一日和一来自内蒙古的朋友接待一个通辽来的老板。陪同的还有一位身穿短裤,拖鞋,粗黑短胖的广东人,朋友介绍说他是别人给介绍的当地老板。一会儿,那位通辽的老板到了,身高马大,虎背熊腰。脖子上挂着一个特粗的金链子(半斤有余,一斤不足的那种)。一派财大气粗,气宇轩昂的样子。朋友介绍,握手完后,分宾主坐下。那位通辽大老板开始说他的公司企业的辉煌发展经历。朋友一边点头,一边招呼我和那位广东老板吃饭喝酒。这时我一看这广东老板早已开始胡吃海喝了。受他的感染,加上耳朵里那东北话的疲劳,我也加入了只吃不说的行列。再次抬头,发现广东老板正拿着牙签满足地一边剔牙一边看着边上站着的漂亮服务小姐,好一个悠闲自得的样子。一会儿,那位朋友对广东人说:我这位通辽的朋友刚到这里,希望你在生意上多提点建议。这位用广东普通话说:没问题,刚到这里,注意安全啦。说完,两手一合拳,说:对不起啦,我有事情,走先啦。说完,穿上拖鞋扬长而去。 

一周以后,遇到我的朋友和那个通辽的老板。老伴已无上次的轩昂,一脸无精打采的样子。朋友偷偷告诉我,两天前,在珠海到广州的中巴上,四个说北方话的人,手拿刀子,逼着这个通辽的老板一声不吭老老实实地卸下并交出了那条粗链子。 

再一周以后,我与同事喝茶,又遇到那广东老板。 不想同事也认识他。介绍说,这人原来是华南理工大学一讲师,两年前辞职,现创硕华(化名)电子有限公司,在东莞,中山,顺德有好几家工厂。寒暄之余,我谈及那通辽老板之事,他笑着说:我不是叫他注意安全吗,谁让他不听,说完哈哈大笑。 再一月后,我与他竟成好友。

浏览(36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柞里子 留言时间:2006-12-16 19:23:14
费时6个月,靠看电视听懂了大约80%广东话。
那时独自一人漂泊香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飘人
注册日期: 2006-10-29
访问总量: 21,1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总理病了,还是政府病了?
· 自然灾害何其多
· 江泽民逝世一事的解读
· “黑打”犹可恕,“唱红”不可活
· 杂谈“流氓”
· 食色性也
· “做官”和“无用”
分类目录
【歪诗劣词】
【胡飘乱侃】
· 总理病了,还是政府病了?
· 自然灾害何其多
· 江泽民逝世一事的解读
· “黑打”犹可恕,“唱红”不可活
· 杂谈“流氓”
· 食色性也
· “做官”和“无用”
· 闲侃年龄
· 当天上掉下来个馅饼
· 英雄与文化
存档目录
2011-07-02 - 2011-07-29
2006-12-16 - 2006-12-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