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冠云的博客  
... ...  
https://blog.creaders.net/u/29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俗” 2012-01-29 09:08:12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俗”

 

 如果批评说共产党不代表中国人民,共产党可以振振有词地回答:“谁说中国人不拥护共产党?我们有八千万的党员,还有他们的家属,再算上共青团员,这在中国总人口中也该占了三、四亿。难道不是说明了共产党深厚的民意基础?”

 

这个算术并没有做错。问题是:有几位共产党员知道自己信的是什么?万维的语言大师阿妞对此有一生动的描述:

 

“西方许多人信耶稣,可是不入教。中国许多百姓信神信佛,也不出家不入教。而中国共产党恰恰相反,入教不信教。你问老朋友,你入党啦?他/她几乎不当回事甚至还有点难为情地,是呀,那算什么呀。可是你如果再追问他,你信共产主义罗?你是共产主义者呀?他肯定要瞪你一个白眼,你有病呀?”

 

既然不信,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对着镰刀锤子旗宣誓?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都明明在搞资本主义了,你们奋斗什么?这种自欺欺人的虚谎,任何一个直脑筋都会质疑。 但是8千万中国共产党员对此不以为意呀。如果他们对你掏心窝:“就是为了提干升职。中国就是这样的。你不入,傻呀!”




这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奇迹,也是中华文明在世界的独特现象。老外们老是整不明白这些中国人:8千万信仰共产主义的党员,简直太恐怖了,这还不得把地球给赤化了?可是到了北京上海一看,资本主义欣欣向荣,找不到共产党员呀。这八千万党员,再算上那些想入却没轮上的,完全可以代表相当一部分中国人:他们压根儿就没把信仰主义的当真,这就是“庸”的一大表现。

 

我说中国文化的主流本质是“庸俗”。伤害了许多朋友的感情。在这里,我可以直指那些共产党员,不明不白地入党的“听话”学生们、出国时鬼鬼祟祟的“地下党员”们,你们在生活中可以是贤妻良母、良师益友,你们不是邪恶,但你们是“庸俗”。

 

关于中国文化的世俗性,这是定论。但世俗好不好?我还没给过结论。有人认为好,世俗是务实,世俗避免了西方那样的宗教战争。中国人认为,俗人间为了基督和穆罕默德的席次安排去打战,太神经质了。在我们中华文化里,孔子、太上老君和释迦默尼都可以排排坐吃果果。道士和尚,只要不涉及庙观的产业争执,可以同场做法事相互串门。民间老百姓,各拜各的神佛。至于谁家的经更有道理,不是很重要,总之都是劝人行善嘛。灵不灵是检验真神的唯一标准。

 

“俗”,导致了对于彼岸世界的兴趣缺缺,不较真,和稀泥。最有讽刺意味的,就是生前搞文革砸碎一切神像的毛泽东,今天在韶山被人当作神明供了起来,香火还很旺。“无神论”的他被封成神,这逻辑上怎么绕过弯来?他当列入佛教的还是道教门下? 供奉毛神的时候应该颂“毛语录”经?这些问题都不重要,就是别忘了上毛家的红烧肉。

 

 

(谢谢医言堂博文下提供的照片)

 

对于大多数华人,宗教信仰是功利性的,是为了今生的升官发财人丁兴旺保平安。毛泽东变成神明这种当代造神奇迹,大约也只有在中国这样的“俗”文化区才能诞生。

 

既然神仙佛祖都不必较真,主义还算个屁?斯大林就不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共产党。 今天的中国唯物主义执政党,省府大院摆摆罗盘,战斗机上马路镇邪,西山镇改名金庭镇…… 各级官僚情钟风水大师,书记政委寻佛问道。你不明白人家搞不懂共产主义就要入党?书记白天去寺庙求个签烧柱香,你就指望他吃斋念佛晚上不再玩三陪?

 

不要以为中国人因此对宗教就很宽容。江泽民忽然有一天对法轮功不放心了,非要除之而后快。全国上下,把坚持练功的都缉拿到案。大多数中国人对此不惊讶,“政府不让练你们就甭练呀,不还有其他那么多神佛可以拜的。你们信得这么一根筋,这不就邪教嘛?活该被送精神病院!”出入佛庙的唯物主义大教主江泽民为什么要跟法轮功过不去,至今是个谜。没准只是哪个和尚给挑的。

 

“挂羊头、卖狗肉”对于中国共产党员是“智慧”,中国人见怪不怪。该“指鹿为马”的时候,大家都齐声附和。 谁若不识时务地公开指出中国既不是一个“民主”国家,也不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甚至不是一个“共和国”,对不起,你犯了煽动颠覆政权罪。可是,外国人却偏偏学孔夫子“必也正名乎”。 驻英张大使好歹有一点这种意识,对于英国记者的问题戒备得很。若张大使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之后,记者一定接着问他: “那你相信共产主义?” 以英国人的死脑袋,非要搞清楚这张大使到底是卖羊肉的还是卖狗肉的大使。而假如张大使的好同学私下问他这句话,张大使一定骂他:“你有病呀?”

 

太俗了,才会有游戏主义、玩弄信仰的“庸”。我讲的庸,是平庸。也就是说,人缺乏道德主体的意识,人格精神不彰显,拒绝个体的责任,没有原则。“你有病呀?”,就是告诉你:“我不信共产主义就不可以做共产党员吗?不还有八千万嘛,我干嘛较真?还很多人想入呢!”你若告诉他们做人要诚实,尤其对于信仰不能亵渎。你有病!

 

镇压法轮功的各级官员警察,许多人私底下都承认镇压是无事生非。可是,这并不妨害他们执行公务时候把法轮功学员送精神病院、送劳教所、酷刑伺候。如果你问他们这样做对不对?“这是执行职务,有什么不对?”道德主体意识在哪里?作家廖亦武出监狱后,敢跟他往来的“朋友”就是迫害过他的警察。但这些朋友也仍会继续迫害他。对于中国的政治犯,周遭的人献给他们的并不是对殉道士的钦佩,更多的是冷言和嘲笑:“傻!”

 

儒家的经典在于倡导个体的道德主体意识。但看看这几千年培植出来的文化土壤,怎么全相反了?不要说马列主义共产党残害了中国文化,才造就了麻木无知的国民。不要忘记了那群让鲁迅弃医从文的看客,和啃人血馒头的华小栓。


儒家道德的来源在哪?在人性、在良知。由人性承接天命、由良知体悟天理。这是内在超越,天人合一。可是,有几个人体悟其中的精妙?有几多人惦记着天命、天理?有几人“吾日三省吾身”、“正心诚意”?有几人“闻过辄喜”?抱着儒家经典以为草民都跟随士大夫搞灵魂深处的明明德、新民的功夫,太书呆子了。就像中国人说自己是“礼仪之邦”,我们去看看中国的礼仪?现在如何?100年、200年前就好?

 

五大自由从新儒家的角度写的《也谈所谓中国文化的优劣》,有非常动人的情感。但是,他把中国经典里最美妙动听的精华当作了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这是他全文的通病。如果有人说,西方是基督教文明,所以西方人文化是“爱人如己”、“有人打你的右脸,就把左脸也转过去让他打”。你信吗?如果真这么信,会死得很惨的。再过几百年,会不会有人迷恋向往共产党的文化?它倡导“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不信?当年还有雷锋、张思德、焦裕禄这样的道德完人。我说中国文化的主流是庸俗,不是说全貌。在恐怖吃人的时代,中华大地不也有林昭、张志新、王佩英这样执著认真的共产党员?可是,主流呢?


我那冒犯人的《“庸俗”,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本质》一文,说的是:既不要把儒家经典光明的道德词汇,也不要把少数暴君的奸诈残暴,当作中华文化的代表;普罗大众的文化才是一个社会文化的主流。 他们既不特别光明,也不邪恶,只是“庸”和“俗”。

 

我讲“庸俗”,并非全盘否定中国文化云云。儒家思想有民本,也不反科学。在《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系列文章下,我曾多次说过。抱着儒家反民主的,是在糟踏传统文化。即使是佛教思想,也不会反民主反科学的。人类文明的核心本质,都是与普世价值兼容的。


以前的年代,没有什么统计数字,也没有太多具体的社会生活记录留下来供我们研读。文化精神是传承的,马列共产党虽然对中国文化破坏极大,但也没有荡涤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气质,就像中国人的孝道观念人情文化还在延续一样。我们看一看那八千万共产党员,那八千万知识水准高于中国社会平均水准的群体,那群在外国人眼中洪水猛兽实际庸庸碌碌的八千万“革命战士”,他们不就是活脱脱的“庸”“俗”文化的载体?

 

相关文章:

 “庸俗”,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本质 (兰冠云)

也谈所谓中国文化的优劣 (五大自由)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阿妞不牛)

浏览(3595) (2)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2 18:54:15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我正是此意。

刚给你留悄悄话,请查看。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2-02 17:10:17
(抱歉,冠云,回来晚了。)

就是针对八千万党员的这个观点。如果党员们的觉悟要高一些,事情也许要好办得多,苏联东欧之所以变得那么快,就是他们的党员要正直,诚实很多。

再交流!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1 19:39:25
凯利,

你具体指的是哪一个?我们可以进一步沟通。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1-31 18:44:23
冠云的这个观点不错,支持!!

也许这是现在一个有效的着力点!!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17:02:11
维梁是急性子,却劝我等慢慢来。笑。

有的事,慢慢来... 就山穷水尽:资源没了,水源污遍了。等到共产党灭亡那一天,恐怕那个国土属于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了。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1-30 09:47:44
对不起,言语冒犯。但应该慢慢来嘛,我们这一辈子正能实现党内民主就算不错了(我可不是党员)。有了党内民主,党外民主还远吗?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9:09:01
医生,

等你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9:04:03
德兄,

共产主义本来不算宗教信仰,但它是唯物教,信了它,它就不让人信别的教。

虽然如此,信就是要认真才对。挂羊头,卖狗肉,就太庸了。最后,误国误民。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1-30 08:56:28
冠云好文。

一会儿把这几天在想的东西整理了一下,在一篇旧文的基础上写篇回应。也是篇妄自菲薄的。笑。

太长了,下班后再改动一下帖在自家那里,让你也来笑一笑。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55:18
维梁,

你说得对。8000万人大部也只是奴才,不是主人。但我的文章,针对的是8000万人的精神状态。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1-30 08:53:35
维梁,

你的逻辑也有问题,抱歉直讲!

你想啊,如果党内能象你说的那种民主实现了,党外能不效法吗?一党专制还存在吗?逻辑是无界限的。

不过你批评的其他二派倒是对的,党是只代表500个家庭而已。

商榷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47:56
程静,

同意你的留言评论。其实,中国主要人口在农村,而农村人口的精神面貌,简直让人绝望。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44:24
凯利,

同意你的看法。就像佛教文化,以前也没发展出民主来,现在人家也民主了。都不需要讲什么“新佛教”。
回复 | 0
作者:维梁 留言时间:2012-01-30 08:42:23
如果批评说共产党不代表中国人民,共产党可以振振有词地回答:“谁说中国人不拥护共产党?我们有八千万的党员,还有他们的家属,再算上共青团员,这在中国总人口中也该占了三、四亿。难道不是说明了共产党深厚的民意基础?”
---------------------
这话一点逻辑都没有,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是毫无逻辑。现在的中国政府的最高决策层既不代表14亿中国人民,也不代表八千万党员,只代表他们自己。中国既无人民民主,也无党内民主。最高决策层根本就不是八千万党员选的,而是几个大佬幕后似定,然后利用广大党员做执行工具而已,不听也得听,否则就用家法(党章)制裁你们。说八千万的党员+家属+共青团员如何如何都是在自做多情。高级领导们贪污腐败抱二奶,广大蚁民党员敢放个屁吗?高级领导们送自己子女出国留学,买豪宅买身份,广大蚁民党员有能力学吗?高级领导们工作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连广大蚁民党员的平均水平都达不到,有能力的人比他们强得多得多,却没有选举上台的途径,有合法的选举宪法,可人家就是不让你们八千万党员+家属+共青团员来选自己的总书记、省书记、县书记、局书记,还好意思恬着脸自做多情说中国是八千万的党员+家属+共青团员的中国,真不知是韩寒之流脑袋被夹了,还是想拍马屁、碰臭脚想疯了。

如果中国真有一天,广大中共党员能贯彻宪法的精神,一人一票选举自己的局书记、县书记、省书记、总书记了,真的实现了党内民主,而一党专制,那么维梁就当即为这个'一党专制'拍手叫好,甘做五毛而鼓吹之,可惜有人敢这么做吗?而他们又怕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41:27
颂兄,

你还是比较单纯。如果你看我的博文,“余杰的出走,将擦亮许多人的眼睛”,你会发现,那流氓手段是中央统一部署的,不是个别素质问题。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33:32
嘎啦哈,

你的比喻非常生动形象,而且贴切。我也要喝点酒,多点灵感。哈。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31:06
星辰,

中国人信仰“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认为庸的,许多人认为是智慧。所以只能被继续专制下去。

林昭本也是共产党员,狱中信了基督教。不论是哪一个身份,她确实是特殊材料造成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24:13
Rabbit,

上层是太“庸”了,庸得跟那穿新衣的皇帝一样,而且在小孩喊出真相后,他还要继续往前走。庸到低了,就是厚颜无耻。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30 08:19:02
谢谢各位好朋友的评议。

我想,这一篇说清楚了“庸”的第一层意思。平庸就是对于自己的期许很低。包括人格的期许。

信这个共产主义,大家都是骗人的嘛。你知我知,谁要捅破这层纸,谁就不厚道。我就是为了升迁和待遇入党的,你不能要求我较真,不要对我要求这么高嘛。

而后,上级要我迫害谁,我责无旁贷。你不要谴责我,我需要工作。

人格上的庸,也带来知识追求上的庸,不求甚解。这是中国古代科学不发展的一个原因。当然,现在大家看到科学带来的技术上的好处,会跟着学。但对于眼前看不到好处的学问,估计还不会下功夫。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1-30 08:04:36
有的国家举国都死信一个神,如上弟或夜速。 但因为不是中国, 所以民教们就认为是高雅或高贵了。
回复 | 0
作者:百步穿 留言时间:2012-01-30 08:01:25
庸俗的人!

庸俗的人, 就是这么庸而且俗!

说八千万, 你就八千万, 你不是庸且俗? 你不会把八千万分成: 死硬派, 忠心派, 混饭派, 准备三退后生天派, 无间道派, 潜伏派。。。。?

分成二十派后, 不就4百万了吗? 你们 不是很热衷于传播"中共"内部派系斗争如何激烈如何你死我活吗? 这么快就忘了,不但庸且俗,简直是笨且愚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30 07:25:21
嘎拉哈,

俺和你有着很类似的想法,呵呵,企图从个人的行为准则推论到群体的意识,也思索过蚂蚁、蜜蜂社会和人类社会的不同及其原因。

你说的很对,中国社会个体的小聪明造成了整个社会的大愚蠢。我们中国人太多的小聪明,结果整个群体没有大智慧。这是一个大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1-30 07:19:25
我的理解是,中国文化的“庸”和“俗”体现在对信仰的功利态度和不认真上。信仰,当然有对和错之分,但不认真是不行的。做一个共产党员就做一个诚实、真正的共产党员。做一个纳粹分子,也要做一个较真的纳粹分子,要明白自己到底信的是啥。不要民意上做一个共党分子,却作为一个资本家来生活;做一个纳粹分子却有着人道主义情怀关心犹太人。

我完全赞成冠云的说法。中国人是太不认真和较真的了。谁会为了“地球绕着太阳转还是太阳绕着地球转”而丢命呢?那不是傻是什么?八千万不相信共产主义的共产党员,本身是为了表明中国文化的“庸俗”。这样文化熏陶出来的人关注现实利益的多,而仰望星空的少。顺便提一句,文革中为了反抗毛暴行而牺牲的林昭是一个基督徒。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1-30 07:18:41
冠云兄,
抱歉乱码。

我大赞你找到一个8000万的例子说明你的观点,非常有力!

阿妞说,党的老板们决不是仅一个“庸俗”就打发的事,是厚颜无耻,非常给力。

我看到不少人说,“言行不一”不算什么,只要“心里清楚”就行了。

这是一种奴性文化的结果。一个人连说真话都不敢,还有自由吗?还能行动吗?我为这种“实惠人生”感到悲哀!

我们是”大写的人“,不是一群猪!仅”吃饱了晒太阳“ - 不是人的生活!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1-30 05:58:03
凡是冠云支持的我们就要卯劲地支持 (老毛的话)。

今晚喝的是 SIERRA NEVADA。 下面让我们看看酒精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

进化论其实指出了一个非常残酷的事实,那就是 99.9% 的生物物种已经灭绝了。 但不幸的是,进化论的效果必须体现在一个长时间的尺度上, 物种的平均寿命是大约是一千万年。 因此,在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尺度上,都很难总结出一个像样的规律来。中华民族作为人类物种的一个亚属,如果以说瞎话为聪明,就迟早会在生物学的意义上被淘汰。简单地讲,视个体的投机钻营为荣的小聪明文化,就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大愚蠢文化。

本人多年来一直对人类道德的生物学原因感兴趣,并深信人类普遍存在着的,以利他为基础的伦理 (包括道义,善良,互助,公平理念,普世价值,追求真理的精神等) 一定有其生物学上的道理。 我甚至相信伦理观念刺激了人类智慧的产生。我的瞎猜是,不知从某个时候起,人类认识到了合作和分工可以产生效益。 但不幸的是,人类虽然也是社会性生物,与蚂蚁和蜜蜂不同的是,人类喜欢囤积财富。人类自从学会了使用棍棒捕猎动物那天起,也同时学会了使用棍棒打击同类。因此人类的善良理念最初也许出自长时间的棍棒下的残忍, 并印在了基因里。因此,一个既顺从自然,有能够在个人利益同社会分工中作出最佳妥协的社会,必然是没有持棍棒群体的民主社会。不幸的是, 中国人民从来就没有脱离一个棍子社会 - 即拿棍子的少数为了占有尽可能多的利益,不断打击着多数人。

共产主义在中共手中,其实就是一根花里胡哨的棍子。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2-01-30 03:53:35
在我看来,共产主义那一套是属于政治信仰范畴,与基督教那样的宗教信仰是本质区别的,一个是对人的,一个是对神的。

用人来约束人,与用神来约束人,结果自然不同。人本身当然是俗的,人管人,造就“庸”文化,到头来,人根本管不住人,乱象就频生了。

当然,神管人,也未必没有例外,毕竟人本身是俗的。
回复 | 0
作者:程静 留言时间:2012-01-29 21:54:52
冠云很有见地!看到了中国文化的本质。我的观点和你类似。那些写在书上的好东西,如果没有被大众采纳,充其量只能算论文而已。这点我和星辰的观点相同。试问,有谁把那么多博士论文当作文化来看待的?它们只是学者的研究成果而已。只有那些被大众采纳了的学说,才能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另外,那些好东西,几千年都没有被社会大众运用,说明了什么?那些在落满灰尘的古书中寻找证据的人,在我看来是缺乏说服力的。我觉得,中国几千年社会现象本身,就是对中国文化最准确的描述。老毛在80年前写的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只要改几个名词,就可直接用来描述现在的中国,说明很多事 ,和文化的关系大于和政党的关系。
中国文化有很多优点,但无法否定其庸俗性。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1-29 21:44:24
即使传统文化对专制有影响,也不可能被抛弃,在传统文化和共产体制同时都对专制有影响的情况下,唯一可被抛弃的,只能是共产体制,这是肯定的。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2-01-29 21:42:37
冠云的批判不可谓不尖锐。我提几条意见参考一下:
1.把八千万党员定为“庸俗”肯定是过激了。有些人有意做些事情,入党是不得不然的选择,不然根本没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嘴上说信什么不重要,关键是看你在位子上做了什么事!如果为官能有政绩于民众,即便入了党又何妨?
2.和上面的1相关,所谓正名之说在我看来并不是关键,当然能正名更好。对我来说,张大使面对的问题并不难回答: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天堂的信仰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也就是所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指的共产主义当然是指最后的壮态,不是指实现的暴力手段。
3.我觉得我们出了国的这些人和你指责的国内那些镇压的官员警察,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他们没有选择。那里面确实也有一些素质比较低的执法人员,但是也不能太苛求没得过启蒙的人不是?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1-29 21:39:51
皇上,

8000万共产党里大约只有800个智力有缺陷的真信共产主义;基督教里好歹有一半真信耶稣的。这就是区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冠云
注册日期: 2009-09-28
访问总量: 57,6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应:......
· 骇客留给万维网管的谜题
· “兰冠云”博克遇劫,暂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杀害64英雄李旺阳
· 谁代表中国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国”属于谁?
友好链接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论】
· 回应:......
· 骇客留给万维网管的谜题
· “兰冠云”博克遇劫,暂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杀害64英雄李旺阳
· 谁代表中国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国”属于谁?
·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庸俗”,是中华文化的主流本质
存档目录
2012-07-02 - 2012-07-06
2012-06-06 - 2012-06-27
2012-02-03 - 2012-02-05
2012-01-14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