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冠雲的博客  
... ...  
https://blog.creaders.net/u/290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上帝的孩子都打槍 2012-01-23 11:52:10

上帝的孩子都打槍

 

兩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上,廝殺的兩國,都不乏基督徒(天主教的、東正教的、新教的)。在各自的隨軍牧師或神父的祝福禱告後,他們衝鋒陷陣,死傷枕籍。在他們心目中,他們不僅是為了國家而殺人、而犧牲,也是為了正義,為了上帝的旨意。

 

假如一個被爆頭的英國兵,和一個被穿膛的德國兵,都鮮血淋淋來到了耶穌的面前。耶穌憐憫地看着他們,“孩子,你為我殉道了?” 英國兵說:“主啊,我是愛你的,但我為了保衛我的祖國……”,另一個說:“主啊,我是愛你的,我為了我祖國的榮譽……”。 耶穌會同時誇他的兩位門徒?耶穌應該會哭:“為我的國度殉難的,我一年只能等到幾十個;為了地上的國度互相廝殺的,一下子就幾百萬人回天家來了。”

 

林肯說過:“上帝不可能同時贊成對一件事情完全對立的兩種立場”。但是,不論是在二戰戰場,是美國的南北內戰戰場,還是英國和阿根廷的馬島戰場,一樣的悖論可以重複上演。

 

海峽兩岸的華人基督徒,也會在一場戰爭中兵戎相見嗎?

 

台灣的長老教會,是鐵杆的支持台獨組織。以下是1/22/2012年台灣長老教會網站的首頁讀到的文章,(http://bit.ly/yxQobo)。從該文章可以看出,該教會的基督徒,選擇台灣總統的標準就是支持台獨與否。這種教會的基督徒,不妨可以叫做“台獨教”的基督徒。

 

台灣的主權與民主              作者 / 宋泉盛

 

“為台灣的主權與民主的本土努力在這次的總統選舉失利。這是神的意思嗎﹖一定不是﹗這是天不保祐台灣嗎﹖不是。是時不我與嗎﹖為台灣的主權和民主鞠躬盡瘁的本土政治人物和台灣人的時機還沒有到嗎﹖可能是。但我們不氣餒﹐我們得繼續奮鬥﹗

 

此時仿彿聽到兩千年前在耶路撒冷耶穌對當時的猶太人發出的哀聲。他坐在橄欖山上俯視耶路撒冷醉生夢死的同胞慨嘆﹐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殺了先知﹐又用石頭打死神差派到你這裡來的使者﹗我多少次要保護你﹐可是你不願意﹗瞧把﹐你們的殿宇將成為人煙絕跡的荒場」(新約聖經〈馬太福音〉23-37-38)。不幸﹐這話言中﹗公元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帝國的軍隊攻陷﹐夷為廢墟。

 

耶穌背著沉重的十字架赴刑場的時候看見有些婦女為他悲哀而嚎咷大哭。他向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別為我哀哭﹐要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兒女哀哭﹗」(新約聖經〈路加福音〉23:27-28)。從那時候開始巴勒斯坦不是戰亂不停﹐血流成河嗎﹖

 

那些不把台灣海峽當國界的商人﹑在共產中國唯利是圖﹑唯命是從的企業家﹑台商﹐包括到選前一夜在電視上宣稱她既是基督徒又是台灣人的共產中國與中國國民黨的既得利益者﹐聽到耶穌最後的呼喊可以不面紅耳赤嗎﹖尤其是那面不改色地豪稱基督徒的商人﹗台灣的主權與民主被這些人出賣了。但是﹐我們還是要為台灣的主權和民主這無價之寶﹑不能以商業利益取代的主權與民主﹐繼續打拼﹗(2012/01/15)”

 

無獨有偶,大陸也有不少“統一教”基督徒。包括不少移民海外的基督徒。他們對於一個逼迫大陸基督徒的政權不會很憤怒,但是,對於想獨立的台灣人很憤怒。“我們主張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只是,如果你們不想做中國人,那麼,對不起了…..

 

可以想象,假如有一天台灣宣布獨立,在台海戰場廝殺的,一定會包括許多呼喊着同一個主名的基督徒,他們的背後更不乏手捧同一本《聖經》各自為一方的勝利禱告的基督徒。

 

 

如同其它大陸華人,我也有一個夢想, 夢想一個民主、統一、強大而富有的中國。然而,知道這個夢想不易實現,現實的中國政治與這個夢想南轅北轍,不僅令人失望,也無能為力,我離開了那個國度。

 

海峽對岸的台灣人,最初要用三民主義統一祖國,後來醒悟到那是夢囈。為了防範一個人口和面積都不對稱的武力威脅,台灣每個男生都要服幾年義務兵役,一個小小島嶼常年要拿出大約1/5的總預算投入國防,這一比例最高時曾達70% 擁有國際法上一個主權國家所有的要件,在國際上被打壓成專制共產中國的一個省份。多次總統選舉前,對岸專制政府頭目蠻橫地頤指氣使,選後卻鮮廉寡恥地宣稱台灣人民選舉出了一個地方領導人。

 

我,如果是一個台灣人,我很悲哀,也很憤怒。我,如果是一個台灣人,我有一個夢想,夢想着台灣大聲宣布獨立的一天。

 

不要跟我們談什麼大中華的夢想。如果真相信這個夢,你們移民去美加幹什麼?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不願意做中國的一份子,為什麼要強迫我們做專制獨裁者的臣民?

 

不要煽情什麼“血濃於水”。你們對於六四難屬漠不關心,對於獄中的政治犯、良心犯熟視無睹,對於接連自焚的藏族人置若罔聞,對於法輪功的被逼迫暗自竊喜,對於農民的次等公民待遇心安理得……  如果被統一後, 我們被迫害的那一天,還能指望你們來為我吶喊營救?冰冷的血,還不如君子之交淡如水!

 

也請不要跟我講你們家曾遭受過更大的政治劫難。這就像文革後曲嘯到處演講,說黨是我們的媽媽,媽媽委屈了孩子,孩子就不愛媽媽了?願意愛的,自個繼續愛去,回到你們的大陸去愛。那樣的媽媽,我們可不敢愛。

 

說說台灣人對自己鄉土的認同,你們認為我們無情寡義;談談台灣人的悲情,你們感覺我們冷酷陰暗。在過去的60年,大陸給過台灣人多少的尊嚴、關懷、平等?冷漠、自傲、居高臨下、自以為有民族大義有大局觀、對貪腐政治不抗爭的大陸人,你們有什麼資格要求我們眼含熱淚,等待撲回什麼祖國的懷抱?

 

請不要責備我們的小器,我們大器不起,也沒有義務大器。你們感到心寒?我們早就心寒了。任何一個大陸人,如果你生在台灣,你今天也會象我們一樣“小器”。

 

大陸人,和來自大陸的基督徒,有大民族主義;台灣人,包括台灣的基督徒,也可以有他們的小民族主義。當基督徒都不可以解決民族主義的衝突,他們的自以為義被何等的凸現?他們信仰的天國和福音,難免令人心生疑竇!
瀏覽(1653) (3) 評論(3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老賊999 留言時間:2012-02-10 21:54:30
他們應該在禱告中增加一句:
主啊,請不要接受我的敵人的禱告,只聽我的祈禱,保佑我殺死他們,阿門。
雙方將士都如是說。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4 09:13:30
信天翁,

你的評論會讓很多基督徒沮喪。如果一個基督徒也這麼相信,那就信得很犬儒。

我這一篇被編輯徹底雪藏了,相信編輯不希望它帶給更多人信仰的困擾。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4 09:06:55
蘭天,

等的時間越久,台灣與大陸的感情越淡,將來即使大陸變了,台灣人也沒興趣統一。現在的台灣是在等時機,等中國大陸亂的那一天,他就會宣布獨立。

事實上,台灣擁有國際法上的國家定義,他也有少部分的國際承認。

我希望不願意台灣獨立的朋友,做點努力敦促大陸政治的提升,而不是幫助共黨吆喝台灣不准獨立。我們沒有這個資格。
回復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時間:2012-01-24 01:04:46
這個一點都不糾結。

你舉的例子說明什麼? 說明一個人不能超越自身存在的社會群體的利益和共同體。即存在決定意識。同信一個神不能保證你現實利益就一致。而決定作用的是現實利益。如此而已。

耶穌的教誨具有革命性和不妥協性,如果教會一直堅持,基督教就不會壯大。後來有人說“耶穌的歸耶穌,凱撒的歸凱撒”,各個教會就附屬於服務於其所處的社會存在了。基督教成為“官方”意識形態,才得以壯大。當然,“官方”是現實政治利益決定的。

歷史上,教徒之間自相殘殺數不勝數。這早已說明“聖靈”的指引是不可能超過人的自身利益考慮的。偶有例外極端分子,大都自取滅亡。基督教也和什麼什麼教什麼什麼主義一樣,如此而已。為此大傷腦筋,大可不必!說多了,就矯情了,就虛了。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9:13:30
牧人,

一直以為你是基督徒呢,因為你的網名還可以翻成牧師,呵呵。 那個四處攪和的老穆,反倒是自稱幾十年前就受過洗的。

這篇文章提出的問題,不是一個宗教問題。只是,對於陷入民族主義思維的基督徒,更能凸現這問題的荒謬。非宗教徒,對待台海這種問題,也應該有一個超越民族主義的理念,才能更好的解決衝突。

對於我個人,我夢想大陸能儘快民主轉型,而後可以獲得對岸的認同,將來走向聯邦制的政體。但我知道這只是夢想,台灣將與大陸將漸行漸遠。看着這種可預見的現實,心裡很難過。但是我知道自己沒有任何道德上的高度去苛責台灣人。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2-01-23 18:16:36
冠雲新年好,

牧人沒有宗教(托三十幾年無神論教育之福),基督教的事兒插不上話,不過期盼台海和平的心情是一樣的。

誤把在我那兒的QQH刪了。事兒辦完了就把原來的東西恢復起來吧。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8:12:36
噢?這個隨筆1也是個基督徒?越來越有趣了。你對於土共的惡不驚訝,對於余杰的批共很不安。建議你多為土共祈禱一下,罵祖宗最厲害的,是當年的土共。


醫生,

決鬥是昨夜在上篇博克的故事。這題目也是受了決鬥的提醒。


飛雲,

謝謝留言。
回復 | 0
作者:飛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7:38:43
頂冠雲好文!贊同星辰弟兄。
回復 | 0
作者:醫言堂 留言時間:2012-01-23 17:30:15
冠云:

沒見到有誰誰在跟你決頭呀。是我來遲了?
回復 | 0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1-23 17:28:41
請讓我在此祈禱:

天父!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磐石。 我是按你的名被召的僕人,謝謝你賜給我救恩的頭盔,讓我面對這裡每一個愚昧無知的罪人,無論男女。 他們恣意歪曲主的意願,妄自菲薄,貶低哺育了他們的故土。咒罵自己的同胞。他們心地狹隘 心存怨恨。他們心靈在黑暗裡掙扎,身軀在污濁里腐爛。他們是一群迷失的羔羊,急需萬能的主的拯救。

請主賜予我勇氣和智慧,讓我來到這個充滿怨恨的博客里播種仁愛;在他們絕望的心靈里播種希望;在這黑暗角落裡播種光明;在這隻有偏見的地方宣揚主的慈悲和寬恕。 主啊,求你給我們夢寐以求的智慧,讓我們醒悟,讓我們不再詛咒自己的祖先和養育我們的土壤,讓我們不再誹謗良知,不再諂媚邪惡,不再怨天憂人,

聖靈,求你鑑察,讓他們能撿起起信心的藤牌,抵擋惡者的作為。奉耶穌的名,我站立在神道的真理上,抵擋撒但!

世事變遷,然而我們的天父會永遠指引我們,並祐護我們內心的和平。阿門!
回復 | 0
作者:醫言堂 留言時間:2012-01-23 17:27:03
各位朋友都這裡,向大家拜個晚年:龍年大吉。

頂冠雲好文。你應該轉帖到基督徒彩虹壇去。不過有可能被刪除。我已經在那裡被刪多次。

在很多話題尤其是在政治話題上,若以基督徒的身份或標籤來說三道四,我覺得我們應該慎言。我們誰也代表不了基督,也無法預知他的美意。但是以一普通民眾,一個有自由意識的主體就社會問題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時,則盡可暢所欲言。

同意星辰兄所言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7:25:00
老穆,

那位長老的問題,你可以去跟你的牧師討論去。

我講我的道理,你的混理到你的博客和你的同道那裡去談。我這裡不提供你表演或者工作的場地。

你可以走了。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7:04:19
大法,

提醒得很好。

民主和科學,是中國文明的成熟所需要的。跟誰講的沒有太大的關係。這句話我重複了很多次了。

共產黨沒有資格代表中國人拒絕民主和科學。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7:00:25
頌兄,

這裡不存在政治問題宗教化的問題。我是認為,宗教徒應該有更超越通俗政治的理念。一樣信仰的宗教徒,如果會相互廝殺和彼此對立,那就應該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思維。

政治制度是兩岸最顯著的差異。如果要談統一,民主化的大陸自然比共黨大陸更有資格談。如果大陸先於台灣完成民主化,你認為統一問題的難度會很大嗎?

當長久的分裂之後,情感自然疏離了。即使給人家經濟甜頭,大眾也不會買這帳的。假如大陸再過50年民主化,台灣人自然會想:我們自己也過得也挺好的,統一幹啥?
回復 | 0
作者:歡樂頌 留言時間:2012-01-23 16:40:57
你們assume政治上的差別是獨統的首要前提,事實是不是這麼回事啊?萬一是個藉口呢?如果大陸現在民主了,台灣會同意回歸嗎?經濟問題會不會是更主要的因素呢?這位悲情宋長老要是成了企業家,會不會跑到大陸去設廠是個很值得疑問是事。更別提還有台灣本省人情結這種更複雜的歷史因素。把政治問題宗教化聽上去很高尚,但歷史證明往往是不靠譜的。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6:14:11
漢卿,

我一直在琢磨那麼多海外華人擁護(階段性擁護)中國現有這種腐朽不堪政治體制的思想根源。這一篇也可以算一個。
回復 | 0
作者:意約 留言時間:2012-01-23 15:22:55
冠云:

意約知道你的好心。意約的感覺是這種霸道不但在地域上是普遍存在的,在時間上也是普遍存在的,需要統籌化解。特別重要的是,你在文章中提到、並且以標題的方式凸顯,目前的人類信仰似乎都還不能有效地為這種霸道提供解決方案。所以這是特別能夠引人深思的,也特別需要人深思的。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5:05:09
意約,

我這文章,是想提醒一些朋友,思維不能太自傲自以為義。

我以前接觸過一些台灣的同學,我知道他們的感情如何被大陸人傷害。 大陸有太多的人,居高臨下地拿民族大義等當作理所當然的東西去教訓台灣人,太霸道了。
回復 | 0
作者:意約 留言時間:2012-01-23 14:47:50
冠云:

你不是班門弄斧。你提出的這個問題非常有價值。

只是在意約看來,這似乎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也是南北韓問題,也是中東問題,也是東西方問題。似乎也不只是世俗問題,也是宗教問題,也是民族問題。甚至也不只是宗教之間的問題、民族之間的問題,也是宗教內部的問題、民族內部的問題。

你雖然只是從一個方面提出了問題,但是,在意約這裡帶出了很多類似的問題。意約似乎感覺有必要把這些問題放在一起考慮,統籌化解。
回復 | 0
作者:漢卿 留言時間:2012-01-23 14:39:21
冠云:

不知道你說出來的,是一種思想的自然轉變?是升華?還是絕望?

也許近來發生的事,尤其是人們對這些事的反應,很使人失望。今天我和北京的朋友通話,給我的感覺是:在國際,西方衰退的背景下,我的朋友和國人感覺空前的好。比台灣、香港、美國都好。但是我的朋友又說,我和他的孩子(還有那些80, 90 後)一個腔調。

對你提的一串兒問題,只能說,我們做的事遠遠不夠。
回復 | 0
作者:意約 留言時間:2012-01-23 14:36:58
在這裡,意約似乎想到一個華人文化大首都的概念。從狹義角度看,需要一個地域,似乎香港比較合乎條件。從廣義的角度看,似乎不一定需要一個地域,似乎也不一定局限在傳統的華人之中,似乎只需要一種靈魂文化文字的聯繫。

似乎關鍵在於華人文化大首都的特質。這個特質似乎是,從長遠未來的角度俯視鳥瞰衷觀現在,把現在的問題與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統籌起來,分出輕重緩急、優先次序,放到從現在走向長遠未來的過程中逐步化解。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4:20:35
意約,

謝謝留言評論。我是班門弄斧,只能提出問題。希望其他朋友們補充見解。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4:09:09
伊萍,

台灣對於大陸而言,在海洋資源和戰略上確實都很重要。但再重要,也應該用文明的方法尋找相互的諒解和共贏。

我最看不順眼的:就是許多大陸來的人,對共產黨的野蠻和人權迫害無動於衷,卻天天惦記着統一台灣。這些人,真的是一點都沒有資格去跟台灣人談民族大義。

如果這種思維存在於基督徒身上,確實又說明了他們信仰的功利性一面,也就是華人信仰的一大部分,也是延續了中國人的“世俗”文化。

我今天又做惡人了。 我說的話,估計他們教會的牧師都不敢說。
回復 | 0
作者:意約 留言時間:2012-01-23 14:05:43
冠云:

意約看來,這似乎是一篇關於神性、人性與權性的文章。政客們,特別是專制政客們為了權力為所欲為,他們的權性凌駕到神性和人性之上。在這方面,似乎宗教政客比世俗政客要好一點,但是也好不了多少。

意約認為,這篇文章只是提出了問題,並沒有通過解決問題的方案。要解決問題,似乎需要一個神性教化人性、人性教化權性的學說、文化和制度。

意約期待大家一起來構建這樣的學說、文化和制度。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3:50:46
皇城兄,

這裡基督徒博主人數眾多。我把上帝拉進來,是挑戰他們的思維。也算是一種惡作劇。

即使不是基督徒,也應該有超越這種民族主義衝突的更高的理念。片面的真理,如果是 根源於自私的感情,個人應該去克服這種感情。人類的多少悲劇,就是在這種片面的執着下釀造出來的。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3:41:48
pumbaa:

同意你的意見。

大陸人不應該對台灣人要求太高了。尤其是當自己不想法改善中國的政治文明的時候,自己不努力不奮鬥的時候,卻要求台灣人犧牲他們的尊嚴,這種心態太自私了。實在不能讓人接受。
回復 | 0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2-01-23 13:40:58
我還是不同意冠雲用“俗”來解釋中國人的問題,我覺得應該說愚昧落後是中國人問題所在。今天的很多中國人思想仍然停留在秦始皇時代,成天要大統一,最後是所有人綁在一輛老破車上爬行,越多人被綁在那輛破車上,就使越多的人越多的土地受糟蹋。再說,如果你是皇帝,當然地盤越大越光榮,作為普通老百姓,統一又有什麼好處?香港回歸十年多了,沒有使中國變得更好,卻使香港人民的很多權利受威脅。而且,據說香港是不向國家交稅的,解放軍駐軍香港是大陸人買單,大陸人則至今不能自由去香港。所以,作為普通人民成天想要統一人家,實在是害人也害己。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1-23 13:21:16
另外,讀者以為,冠雲老弟把神夾在兩岸之間是個很殘酷的事。

神明顯地不願意介入兩岸政治。並把自己高高在上地脫離出來。可國民不成。他們沒有神的神通和本事。他們都是大俗人一個,甭管信什麼神,管衣食住行的還是地方政府和官僚。教徒們再怎麼聲稱自己是上帝的子民,也是國民一個。當國家利益的概念還高於公民利益的時候,現實政治是很不待見神的。
回復 | 0
作者:冠雲 留言時間:2012-01-23 13:15:01
皇城和星辰兄,

你們可真夠快的。兩岸人民的感情心理,我們都可以理解。但中國人,應該用文明來化解這種衝突。至少要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心理,而不是沉陷在自以為義中。

自以為真理正確的心態,會讓兩岸的感情日趨陌路。猶如夫妻發生矛盾了,都只想着自己的道理,這個矛盾就難以化解了。

受傷害的民族自尊心,支撐着專制的崛起和延續。這是當代中國人的悲哀,是華人知識分子的精神病。這種不健康的心理,到頭來繼續延誤民族的命運。大夥有空的話,應該就這一點多寫些。

我的心理也不舒服。我以為華人信基督教很好,但不要信得俗了。基督教應該能提高華人的精神層次。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2-01-23 13:13:12
我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超越民族與國土的。基督教,就我的認知;是要世人信主。信者得救,不管是何種族。

我覺得,很多詞彙,大陸與台灣的人民理解是不同的。大陸是一個:state system,大陸只注重整體國家的尊嚴,利益,權力;沒有公民的概念。
台灣是現代政治體制,是:individual system, 所重視的是每一個公民的尊嚴,利益,權力。
兩岸的差異很大,統一在當前沒有可行性;應該加強理解,學會包容吧。

台灣的政治合理,科技發達,社會和諧,文化繁榮;是當今世界的表率。如果中華民族整體進步,三民主義統一大中華,正是吾輩之理想啊。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冠雲
註冊日期: 2009-09-28
訪問總量: 61,46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回應:......
· 駭客留給萬維網管的謎題
· “蘭冠雲”博克遇劫,暫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殺害64英雄李旺陽
· 誰代表中國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國”屬於誰?
友好鏈接
· 蘭冠云:蘭冠雲的博客
分類目錄
【雜論】
· 回應:......
· 駭客留給萬維網管的謎題
· “蘭冠雲”博克遇劫,暫停使用
· 64周年,中共殺害64英雄李旺陽
· 誰代表中國文化?
· 老穆是男是女?
· “祖國”屬於誰?
· 從八千萬黨員看中國文化的“庸”和
· 上帝的孩子都打槍
· “庸俗”,是中華文化的主流本質
存檔目錄
2012-07-02 - 2012-07-06
2012-06-06 - 2012-06-27
2012-02-03 - 2012-02-05
2012-01-14 - 2012-01-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