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沈石灰的博客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https://blog.creaders.net/u/298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大陆政权 2022-08-31 16:58:42

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大陆政权

1949年国民党败退到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这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看似推翻了一个专制独裁的政府,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但是建立这个政权的主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却与人类的文明发展背道而驰,用更加极端的专制手段统治中国人民数十年,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给世人留下了很多疑惑。为什么看似弱小的共产党可以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轻易取得政权。而得到美国帮助,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国民党却被共产党打得一败涂地,是共产党毛泽东的英明伟大还是历史的必然?几十年来世人一直存在种种疑惑。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回到近100年前,从共产主义在中国兴起说起。

   19世纪初,罪恶贯盈的满清王朝随同那统治中国2千多年的传统信仰彻底奔溃了,科学和民主精神开始在中国传播,中国人民努力向西方学习各种先进思想,世界上各种思潮都被传播到中国来,涌现了各种各样的学说和救国方案。

   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无疑是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的,孙中山想在中国推行美国式的民主也是很自然的事,然而,民主制度的建设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中国人民习惯于在圣人的领导下过一种平静而有秩序的生活,民国时期的乱象似乎不是我们中国人民心中的理想模式。何况此时的西方世界也正在经历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一系列经济和社会的危机,内部矛盾重重,对外不断扩展。中国的知识分子十分苦闷和彷徨。正在这时,传来了俄国十月革命的消息,马克思列宁主义被传入到了中国,给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震撼。俄国和中国的情况有点类似,也属于一个落后的国家,也正处于由专制帝国向现代国家转型的阶段,既然俄国可以通过这样一场革命来迅速改变国家的民运,为什么不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呢?

   中国的民主化是西方列强通过坚船利炮逐步向我们推销的,中国人对西方列强从来没有什么好感,俄国人反对帝国主义,似乎我们有共同的敌人。俄国人要打倒地主和资本家,要消灭私有制完全符合我们中国人心中的道德观念,至于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那不正是我们中国人民苦苦追求的大同世界吗?劳工神圣,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些革命口号对苦闷中的知识分子和下层老百姓极具招感力。于是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一种接近于我们传统思维的共产主义借助于苏俄的推力在中国这个信仰真空地带迅速传播,中国似乎存在一种走俄国道路的可能性。在苏联的帮助下,组建了共产党,孙中山也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然而,共产主义虽然美好,但其实践却是有问题的,中国人民接受的并不是纯的马克思主义,而是以暴力和专制为特征的列宁主义,暴力革命是他的致命错误,它违背了人的基本道德准则,遭到世人唾弃。中国人本质是善良的,对暴力深恶痛绝,中国的情况也与西方资本主义相距甚远,中国的资本主义因素和工人阶级都不具备马克思主义的典型意义。因此,中国的共产革命刚开始是很不成功的,学苏联的搞城市武装起义明显不可能,湖南等地的农民运动也因带有暴力倾向而被人民反对。

   在军阀的争斗中脱颖而出的蒋介石用恐怖手段来对付共产党,无形中帮助了共产党,共产党在城市中不能生存,只好转到农村进行武装斗争,而中国农村恰恰是中国社会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就给了共产党以土地革命名义的进行的农民起义有了一面革命的旗帜,有了生存空间。但即使如此,打土豪分田地的暴力革命的道路在中国是很难的,红军的苏区的规模是很小的。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被迫长征,也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红军在广西,贵州,云南,四川,都没有立足的空间,只能逃到偏远落后的陕北,足可见这种暴力革命不是那么容易的。民主和正常的社会秩序还是中国的主流。

   此时,日本侵略中国,民族危机加重。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局势,蒋介石和他领导下的国民政府却不能正确的应对,蒋介石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继续加剧国内的矛盾,其结果是促使西安事变的发生,反而使共产党处于政治上的有利地位。在以后的对日战争中,国民党溃败,在中国北方为共产党的发展留下了广大的活动空间,共产党人有了一次改变自己的策略和反省自己的机会。抗日战争后期,共产党发展壮大了自己的武装力量。

   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欢欣鼓舞,民族觉悟空前高涨,各派政治力量也异常活跃,这正是中华民族实现民主政治走向现代化国家的最好时机。在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后,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已成为世界主流,中国人民在民主化转型的道路上已走了近百年,在屈辱的历史和遭受日本帝国主义欺侮的事实面前,中国人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民主政治的道路才是唯一能救亡图存的道路。经过八年的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中国要搞建设,要医治战争创伤,全国人民要求和平厌恶战争的愿望是迫切的,这是主流民意,谁要是发动战争,就必然违背主流民意和世界潮流。

   美国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力量,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从国际战略的角度出发,美国认为唯有一个民主的中国才能成为阻挡苏联在亚洲的扩张。中国的民主化符合美国及世界人民的利益,也必然会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的大力支持。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成为世界性的大国,蒋介石的威望也如日中天。一个联合了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联合政府,是当时的最好选择,可以得到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国民党也可以在多党派的牵制下克服自身的腐败,从而确保其领导地位。蒋先生是完全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一代伟人。

    然而此时,蒋介石被突然到来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冲昏了头脑,陶醉在他那暂时的威望之中,自认为军事实力大增,独裁思想开始膨胀。国民党的独裁思想由来已久,在30年代,面对国家处于外忧内患的困难局面,国人普遍怀有一种法西斯主义救中国的迷梦,认为法西斯蒂是濒于绝境的国家自救的唯一工具。这种只看到表面社会现象,对国家民族的落后状况不从根本上分析的独裁理论,结合着蒋介石旧式军阀的成功路径,一直是蒋介石治理中国的主导思想,他的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领袖的错误理论, 使国民党在政治上陷入孤家寡人的地步,这正是尔后犯下了一系列的错误的思想根源。

        拥有武装力量的共产党是他独揽权力路上的最大障碍,但他并没有真正认识他这个最大的对手,他没有认真研究过共产主义理论,也没有看清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的影响,在他看来,这不过是一群差点就被他剿灭了的一群土匪。共产党看起来好像没有国民党强大,但有过多年和国民党军队的对抗的经验,抗战中八路军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又有了苏联的支持,其军事力量不可小看。更为重要的是共产主义思潮正在和中国的传统结合,一种和中国的专制主义有着天然联系的共产主义正在悄悄的填补中国因专制王朝崩溃的的信仰真空。形成一种可怕的力量,在群众中影响很大。

   其次,他看不到战后世界的新格局和不可阻挡的民主趋势和饱经战乱后中国老百姓迫切的和平需求,他也看不到国民党积累的腐败问题和因抗战胜利带来的使这种腐败的恶性膨胀。他找不到处理中国复杂问题的正确方法。他也团结不到国内大多数的政治力量而陷入孤家寡人的地步。不仅群众厌战,而且军队也厌战,违背民意,政治上陷入孤家寡人的地步,一个离心离德的集团,怎么战胜敌人。

   他仍然用传统的手法来处理中国的问题,一种居高临下的和谈掩盖不了他迷信武力,迷信权力的本质。只看到他的军事力量在数量上,装备上的优势,他以为凭此可以战胜一切,他相信他的军事力量,他相信他捭阖纵横的手段,他相信他的军阀斗争的成功经验。他要用武力来消灭一切异己力量,建立他的独裁政治,结果惨遭失败,将大好河山拱手送给了自己的敌人,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以多败少的军事奇迹,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重大的灾难隐患。

   有人认为是共产党挑起了战争,只要有共产党的存在战争就不可避免,这显然不符合历史事实,抗日战争胜利后,共产党的力量确实壮大了很多,但国民党的力量更加强大,其军事力量明显高于共产党,而且国民党掌握了所有的国家资源,是战是和,完全可以由国民党主导。

   蒋介石在逃亡到台湾以后,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认为军队的纪律涣散和政治动员不够是自己失败的主义原因,而这两点恰好是共产党军队的优点,但共产党的军队为什么纪律严明,为什么会有强大的政治动员,恰恰是你蒋介石的独裁将民主革命的大旗拱手送给了共产党,成为共产党动员民众,联合国内一切反蒋势力组成统一战线的最好的政治武器。

   有人认为苏联共产党的援助是共产党成功的主要原因,这个说法也站不住脚,历史在任何情况下,外因都不可能成为决定因素。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革命思潮传入中国,这是客观存在,是无法避免的历史事实。如果我们将我们民族的灾难归咎于苏俄和马克思主义,那我们将落入历史宿命主义和外因决定论的俗套,因此,我们不能怪苏俄,更不能将我们民族的灾难归咎于一百多年前的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在传播到中国时,也夹带了大量的西方的先进思想,诸如唯物辩证法等,这对启迪中国人民的思想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在国共的争斗中,我们看到共产党的战略和战术明显高于国民党,这说明共产党在方法论上明显高于国民党。共产党在理论资源和思想深度上远远超出国民党,这实际上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

    相反,国民党在思想建设上是软弱无力的,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其理论资源和思想深度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现实的要求,三民主义只流于几个空洞的口号,没有具体落实到中国的措施,所谓军政训政的教条,成为蒋介石独裁的理论依据,起了思想上的反作用。至于一直被蒋介石推崇的王阳明和曾国藩,他们的思想代表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落后的一面,对解决中国近代的社会问题毫无帮助。理论上的软弱无力是导致国民党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国民党失败不是在军事上,也不完全在经济上,而是在政治上,国民党总是抱怨说共产党的军队太厉害,共产党的间谍太狡猾,这只能说明国民党太无能。无能的背后是政治上的被动导致的思想涣散,民心尽失,腐败丛生。中国自北伐以后,国民党的党国体制取代了不成熟但没有什么大错的原宪政体制,国民党政府逐步沦为蒋介石个人的军事独裁的工具。从1927年清共大屠杀开始,就埋下了国共争斗的祸根,西安事变的原因完全是蒋介石的错误造成的,不能归罪于张学良等人,设身处地的站在张学良的立场上来想,他能丢下国恨家仇来为你蒋介石来打共产党吗,蒋介石那种攘外必须先安内的策略实在是缺乏智慧的表现,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攘外来安内,利用外部的民族的矛盾来化解国内的矛盾,这样才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来团结全国人民共同抗日,在以后的抗日的战争中,蒋介石不仅在军事上指挥无方,在外交上也屡屡犯错,在美国对日海战取得节节胜利,日本失败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竟然允许苏联进入东北,既丢了外蒙大片领土,又损害了英美在中国的利益,更为不利的是东北尔后为中共提供了一块可以让他们任意发挥的天地,成为击败国民党的重要力量。这些事态的发展有很多是可以预见的,这种一举三失误的事例,在国际事务中实不多见。国民政府为什么这么无能,这也不奇怪,独裁体制全都如此。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国民党的失败是因为没有得到美国的援助,更有一些人还指责美国,是美国对华政策导致了国民党的失败,这显然不符合历史事实,美国曾给与中国巨大的帮助,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美国人也明智的看到了只有一个民主的中国才能挡住苏联势力的扩张,为此他们极力调停国共之间,但无奈蒋介石的一意孤行,他们也只得作出他们自己的选择。事实上,如果不能阻止国民党的腐败,即使美国给国民党再多的援助,也不能挽回他的败局。

   是蒋介石违背了中国的民意,错误的发动了战争,是国民党蒋介石拱手将民主革命的大旗送给了共产党,共产革命的暴力革命披上了民主革命的外衣,蒙骗了人民群众。他将美国人给他的用来打日本人的军事装备都送给了共产党,被共产党戏称为“运输大队长”。是国民党成全了共产党,蒋介石成全了毛泽东,中国流行的口号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或者“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历史的真相似乎是“没有蒋介石,就没有新中国”,虽然听起来很滑稽,但这是一个很沉重的事实。

   我们不否认蒋介石辛亥革命后重建中国的伟大贡献和国民政府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不否认蒋介石在抗日战争中的领导作用,但就事论事,蒋介石和国民党在丢失大陆政权上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40 年代,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大好形势被毁于一旦,中国人民再次与民主政治失之交臂,回忆这段历史令人心酸不已。

    我们可以假设,当时的蒋介石和国民党如果能够做出明智的选择,能够对民主的原理有应有的了解,能够顺应中国民众的和平需求,中国完全有可能走向和平民主的新的发展道路。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尽管后来他的暴政给我们民族带来就巨大的灾难,但我们对历史应当保持客观和理性的分析,我们不能否认早期的共产党人为振兴国家的革命精神. 世界上没有天生的圣人,也没有天生的恶魔。共产党后来的暴政是由于49年以后中国政局出现一边倒,权力失去制约导致的。

   民主是需要出现多种政治力量的相互角逐环境,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既是不可避免的事,同时它也是制衡当时的国民党的重要的政治力量,在三四十年代,民主已经是中国的主流意识,如果国民党能有容忍妥协的度量,不失时机的召开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组成包括共产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参加的联合政府,不仅能有效的掌控局势,保持政权的稳定,同时也有利于国民党自身的建设,马列主义的暴力特征也会在和平发展的环境中捉襟见肘,民族主义也可能转化为抗衡俄国社会主义的思想力量,民主的政治条件哪怕是不完善的初级阶段,也是对抗共产主义和暴力革命的最好方式。在四十年代那样的政治环境下,共产党要打土豪分田地是很困难的。如果他们使用武力来搞乱国民政府,就会违背民意而使自己处于政治上的不利地位。而国民政府是有足够的力量来维持秩序的,只要有一段相对和平的阶段,共产党的意识形态的问题就会在社会的治理中暴露无疑而遭到人民的反对。设想一下,如果国共之间的相持能持续到五十年代初或斯大林逝世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歧产生,共产主义的意思形态开始崩溃之时,国共之间的斗争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当然,这只是我们今天的假设,但历史是可以假设的,我们可以从假设中吸取历史的教训,这个宝贵的历史教训就是,民主建设一定要用民主的力量。在形势复杂的时代,一定要认清时代的特征,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牢牢的把握住政治上的主动权,才能掌控时局,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对这段历史的研究也澄清了一些共产党的欺骗宣传,共产党能取得中国的政权,并不是他的所谓土地革命得到了农民的支持,也不是什么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策略的成功,既不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中国也没有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国民政府的应对失误是导致的这场悲剧最主要的原因。这不过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偶然现象。历史的必然是:民主才是世界的潮流,任何违背人民意愿的独裁统治都注定要失败,靠暴力夺取的政权一定会土崩瓦解。

当今世界,极权主义已经发展到了赤裸裸的恐怖主义,极大的威胁世界和平,在如何有效的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国际社会似乎还缺乏足够的经验,还存在着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而中国民主进程很多经验和教训无疑是极有参考价值的。

 

 

 


浏览(4218) (21)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22-09-05 15:13:04

老蒋最大的失误是1946年底反悔外蒙。

斯大林吃定了外蒙,美国袖手,老蒋不自量力螳臂当车,当岛主是必然的【注:沈志华《国共战局的起伏》披露,1945年底苏俄定下1946年外交第一要务是迫使中国承认外蒙独立,亚利桑那大学历史教授Schaller在2002年由牛津出版社出版的书《美中进入21世纪》披露,美国1947年的亚洲政策是“中国太穷太弱,不值得美国花费资源,重建日本是控制亚洲的关键(China was simply too weak and too poor to justify a major commitment of American resources.…”】。

1946年中共俄杂狗完败。中原军区全军覆没,司令李先念化妆逃命;“常胜将军”林彪四十万伪军被老杜二十多万人从长城边扫到松花江,要美国佬马斜耳发 停战令就命;陈毅被部下告状“用兵开玩笑”;粟裕胡吹“七战七捷”其实丧师失地,丢苏中不说,按双方自报伤亡是粟裕1.6万比国军八千多。

随后老蒋反悔外蒙,新宪法写入“蒙古”,恢复蒙藏委员会,官方地图表明外蒙属于中国、拒绝外蒙进联大…


回复 | 1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2 09:22:49

刚看到这一段:在一九四五年二月的雅尔塔会议上,罗斯福曾将中华民国对东北的主权悄悄地当作“礼物”送给了斯大林。


我前面说过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犯了严重的战略错误,那是从战略角度推演的结论。没想到罗斯福这个蠢货尽然干了这么一件蠢事。

回复 | 1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2 07:39:59

搞研究的诸位可以再看看这篇本网文章

https://history.creaders.net/2022/08/14/2515174.html
其中有几段话摘录如下,另外也可以找一下金无怠的资料看看。好像当时美国主管对华政策的最高官员也是一位共产党员。具体来源我现在找不到了。


根据陈光甫向友人讲述,美国财政部的官员爱德尔向他介绍了冀朝鼎。爱德尔1935年开始为美国共产党工作。而冀朝鼎早在192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
1929年,经周恩来批准,冀朝鼎回到了美国。

也许是组织授意,冀朝鼎结识了美国财政部货币研究室的柯弗兰,并发展他加入了美国共产党。柯弗兰又将冀朝鼎介绍给美国财政部的经济学家,其中包括罗斯福的助手居里和美国财政部长摩根索的助手白劳德。
-------------------
冀朝鼎与孔祥熙同是山西人,他的父亲还曾是孔祥熙的老师。冀朝鼎回到重庆后,就住在孔祥熙公馆。和他同住的还有已担任美国使馆经济参赞的爱德尔。他们经常陪孔夫人宋蔼龄打牌,这被陈光甫斥责为“不做工作”。


回复 | 1
作者:renweida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9-02 03:50:58

谢谢高见,有道理,大家各抒己见,这么快就大概还原了历史真相。

哈哈哈,没想到今天乱窜乱扯还很有收获啊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回复 求真m 留言时间:2022-09-02 02:39:59

谢谢推荐啊,辛先生这本术真是一部百年巨著啊,刚看了一部分,就已被深深地吸引了。正在拜读之中。

这本书真是太好了,向大家强烈推荐一下。这著作居然是1998年就出版了,真是看到得太晚了。

求真先生,如果有渠道的话,请向辛先生表达我至诚的敬意。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2-09-01 21:08:55

【可以诅咒时代与社会,但请不要污辱上代人的智商。】

哈哈哈,金句!

确实不能诅咒被鼠疫新冠之类病毒击倒的人。今日阿富汗人也没人发责怪他们的先祖前辈,他们从释伽牟尼到真主到开明王国到共产党到巴基斯坦进口的塔利班到美式伊斯兰共和选了个遍,还是选定了塔利班。谁也没法说阿富汗人蠢或者不认真选择啊。

俺同样绝对肯定中共从毛泽东开始到如今的包子,都是智商250以上的中国精英。你或许记得俺有专文论述表彰《毛华邓江胡习, 一个比一个厉害》。包子不说别的,单单就是一个坚决清零不动摇, 就是罕见的智商爆棚:把新冠作为老蒋美帝打,一切代价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大家没饭吃了也不会怪他,只能怪新冠。而包子让大家都活着,就是天下之大仁大义。然后中国倒退回毛时代,不能只有一个伟大英明领袖,还必须有大锅忆苦饭吃,有焚书坑儒的热闹看,天天过年过节呢。金家就是这样从苹果吃不完还有卢布人民币支援非洲到恨不得非洲人给他们救济,金色江山固若金汤呢。商鞅的驭民治国之术,不能像端午节那样被高丽人申遗啊。

回复 | 3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2-09-01 18:08:22

这文章肯定会让某些人跳脚。不过国民党蒋总统早已是昨日黄花,台湾都变了天,蓝天变绿,也不会有更多使人惊讶的地方。

文章想法是好的,但是就当时二战结束世界情势来看,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东西德国分治,南北朝鲜割裂。就一个希腊联合政府,也短命夭折。国共中原逐鹿,斯大林曾想让中共止步长江,划江而治,那中国也会变成南北中国。如果那样的话,中国将更惨。想象当今台湾海峡就知道了。

所以,大国博弈中,各国都在为自身利益考虑。不要怪别人,败军之将,何以言勇?现实就是合理的,所以也不必故弄玄虚,杜撰什么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偶然。必然与偶然,还得面对现实。

阿妞博的发挥使人忍俊不禁。“共产主义理论的荒谬以及宣传的虚假性欺骗性,并非需要特别的脑子才能看清”。徐志摩聪慧,难道梁思成,林微因不比他智商情商更高?而后者中共掌权后继续参与新中国的建设。

万维上有一大批红二代,他们的父母们,相比于其后代,接受的知识面更广,眼界更宽阔。但他们跟随了中共,甚至为了事业准备献出身命。难道他们都是脑瘫?红二代与他们的父母们也就一代人的差别,就会有这么大的基因突变,说给谁谁会相信?

可以诅咒时代与社会,但请不要污辱上代人的智商。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9-01 14:33:09

国共内战本该是美国苏鹅的代理人之战,可杜鲁门是个小鼻小眼没远见的美国”土包子“政客,完全被深谋远虑,有全球战略眼光的斯大林耍了,得到最坏的结局:害人害己。

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其它都是鸡毛蒜皮。

对比今天俄乌战争就知道了。

回复 | 2
作者:奥维尔 回复 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14:25:44

哈,哈,你如果真是乱扯,那就误点本文的软穴了。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13:49:09

重新推演了一下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期,美国在这个时候犯了一个很大的战略性错误。

这个错误导致49年又犯了个大的战略性错误

49年的错误又导致它不得不在韩战跟共军直接作战

详细就不多说了,乱扯没啥意义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回复 一溪奔2 留言时间:2022-09-01 13:29:58

有道理,这应该是个主要因素。一方面是美国放弃,另一方面是苏联全面介入。

这样就能解释为什么一开始孙立人打得林彪狼狈逃入俄境,半年后林彪的东北军突然强大得不得了,俄罗斯的全面介入加上关东军的主力,那就算美军出动也够喝一壶。

这种形势与美国从南越和阿富汗撤退几乎是如出一辙。




回复 | 1
作者:一溪奔2 留言时间:2022-09-01 12:47:15

而且,那时候美国唯一原子弹国,苏联也怕啊,所以,即便美国唱空城计,打嘴炮,最起码划江而治是可以实现的,稳人心军心太重要了。

回复 | 1
作者:一溪奔2 留言时间:2022-09-01 12:43:03

就是美国无心再打了,如果美国有心有意,什么经济崩盘还会有吗?看看台湾,当杜鲁门宣布不设防台湾,台币一泻千里,但韩战随即爆发,美国又宣布要设防了,台币立马飙升。

回复 | 1
作者:renweida 回复 求真m 留言时间:2022-09-01 11:33:03

补充几点

共产党员管理国民党的货币委员会,帮国民党提出了金圆券政策,毁了国民经济,使得国民党一下子失去了民心。

苏联军队的高级将领直接参与策划和指挥了各大战役

日本关东军几十万人并入东北军,特别是炮兵的技术兵种。


详细有心人可以搜集一下这方面的资料


回复 | 2
作者:renweida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9-01 08:10:03

也不能这么说,我是走过路过,没有固定立场,也没有什么目的。

满清遗老遗少还是民国新贵,对我来说都是一样。

随着各方面信息的批露,土共战胜国民党的原因大体上已经清楚。估计楼主没有看到这些信息。


这个话题本身我现在并没多大兴趣,所以就不展开讨论了。

回复 | 0
作者:求真m 留言时间:2022-09-01 07:57:54

中共打敗國民政府,竊取大陸政權,原因綜錯複雜,主要原因是日寇侵略,國民政府全力抗日,犧牲巨大,中共學習列寧利用外國侵略削弱打倒本國政府的策略,在抗日時期,實行口號抗日,實際偷襲抗日軍隊,在敵後搶地盤,發展武力,抗日勝利時,武力已經達到一百多萬,加之蘇聯把東北收繳的日軍武器,人力,地方轉移給中共,抗日勝利後,中共動員關內數十萬徒手軍人搶先進入東北,接受武器,蘇軍遲遲不撤軍,幫助中共發展,美國政府偏袒中共,當中共失利時,就強逼國軍停戰,挽救中共,進而對中國政府實行武器禁運,使國軍處於缺槍缺彈狀態。中國政府受到內外夾擊,焉能不敗。詳情請閱讀辛灝年著誰是新中國。

回复 | 8
作者:奥维尔 回复 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07:44:12

呵,呵,也不能把满清遗老的传说当信史。

回复 | 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22-09-01 07:37:06

简单地说还是因为经济上的破产。加上蒋的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战后五大国的虚假荣光也蒙蔽了头脑,盲目的引入美式装备和战术,脱离实际,让本就单薄的底子雪上加霜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2-09-01 07:13:38

噢,谢谢补充,田家英确实是好样的。

至于林立果,看他批毛批得不错,很有独立思维能力,所以有点好印象。至于文革害死人的事情,应该也是不少,但也有不少应该还是毛和江青所为吧。

文革史确实不懂,没有资格做这方面的评判,只是一时想起,随口说说,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09-01 06:03:26

基本还停留在土共教材内造塔,毫无新意,倒是继续传播很多土共谎言。

回复 | 2
作者:沈石灰 回复 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05:58:53

谢谢分享,简单回复一下:1. 文明转型非常艰难,不是短期内完成的,多次反复是必然的。2. 劝不了,任何统治者作出的明智的选择都是被逼出来的,3.中国的问题一定要解体这个帝国才能根本上解决。

回复 | 1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04:46:47

建立中华民国,孙大炮远不如袁世凯功劳大。如果袁世凯出兵,灭掉武汉新军易如反掌。

你既然提了彭德怀,就应该提田家英,永福堂走出来的两名刚正不阿,铮铮铁骨的诤臣。后人称赞他二人:”桓桓合于彭元帅,浩气长存永福堂“。

至于林立果,他文革得意之时,与他父母,空军吴法宪迫害死多少无辜的人你知道吗。

不懂文革史,不要妄言。

回复 | 2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04:12:23

100多年,中国只有一个人值得赞叹,那就是孙中山先生

有两个人值得敬重,那就是赵紫阳和胡耀邦。

当然还有很多了不起的人,如彭德怀、林诏、张志新、林立果,临时想起来的,欢迎补充。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09-01 04:06:07

走过路过,说两句。

能勉力扛起200斤,驾御这么大个题目,并成功收尾,真是辛苦楼主了。


这篇文章是难得一件的深度思考文章。


思考过去,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总结教训,以免未来重蹈覆辙。


由这篇文章我想到三个问题:

1. 为什么在中国、俄罗斯这样专制传统根深蒂固的国家,民主总是出现多次反覆?


2. 现在的土共其腐败专制远胜当年国民党,你能像你假设的那样,劝土共“做出明智的选择”吗


3 土共结束以后,如何能保证新的执政者不重蹈覆辙?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9-01 01:15:10

总体说来,俺也觉得此文客观平实。尤其赞同这个结论:

【既不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中国也没有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国民政府的应对失误是导致的这场悲剧最主要的原因。这不过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偶然现象。历史的必然是:民主才是世界的潮流,任何违背人民意愿的独裁统治都注定要失败,靠暴力夺取的政权一定会土崩瓦解。】

有几个问题还是值得商榷。

第一,共产主义理论的荒谬以及宣传的虚假性欺骗性,并非需要特别的脑子才能看清的。徐志摩一个诗人,跑到苏俄一个星期,就看见了真相,看透了那所谓“幸福彼岸”前面的血海。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也有宣传机构,有报刊杂志,有大学有大学士,为何不能从理论到事实向国民宣讲苏俄以及英美国家的事实真相?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早在国共大内战之前就发表了,轰动世界,为何中华民国不见一片涟漪?中共红军从井冈山起确实就是土匪,为何国府无法让广大民众明了这些土匪的罪恶行径?

第二,腐败无能与法西斯以及共产党之类的纯粹邪恶还是有差别,但是确实令人无法为之扼腕叹息。比如美国扶植的南越和阿富汗政权。法西斯也有聪明理智有能耐甚至良知的,比如佛朗哥。蒋介石与弗朗哥比,还是应该汗颜。当然老蒋也有比弗朗哥厉害之处,第一是二战站队选边正确,第二是到台湾后稳固政权搞经济比弗朗哥强。如果说老蒋比起南越政权以及阿富汗“民主伊斯兰”政权还是强,那么就是中国大陆人民与伟大的越南人民以及阿富汗塔利班人民有得一比了:他们确实“选择”了共产党塔利班,确实拥戴“人民领袖毛泽东习近平”,这一群羊确实需要那样的狼护着。


回复 | 7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22-08-31 18:29:42

好文,讚一個

博主此文,是最近看過寫得最透徹反省國民黨失敗,及共產黨為何能藉機奪得政權?

能突破共產黨的自吹自擂宣傳,及國民黨的怪東怪西,頗有見地

值得一看

回复 | 8
我的名片
沈石灰
注册日期: 2022-03-08
访问总量: 196,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声赵叔叔,双泪落君前
· 赶习下台应是白纸革命的主要目标
· 矛头只指习近平,白纸革命有望成
· 权力必须制约,防疫才有希望
· 习近平连任符合中共逻辑
· 动态清零的实质是驯化人民
· 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大陆政权
分类目录
【政治历史】
· 一声赵叔叔,双泪落君前
· 赶习下台应是白纸革命的主要目标
· 矛头只指习近平,白纸革命有望成
· 权力必须制约,防疫才有希望
· 习近平连任符合中共逻辑
· 动态清零的实质是驯化人民
· 国民党为什么会失去中国大陆政权
· 家国情怀的悲哀
· 大一统思想批判
· 解体中共帝国,人民才有希望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2-11-17 - 2022-11-30
2022-10-29 - 2022-10-29
2022-09-24 - 2022-09-24
2022-08-3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01
2022-06-04 - 2022-06-15
2022-05-17 - 2022-05-26
2022-03-07 - 2022-03-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