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似玉的博客  
實話實說  
https://blog.creaders.net/u/3032/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東海防空識別區”為何得不到國際社會承認? 2013-12-15 18:20:22

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據說是中共最高決策層醞釀再三的決定,也是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後的一項戰略決策。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最終拍板。顯然中共對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戰略意義寄予厚望。可“識別區”公布後世界各國明顯不買賬 。“東海防空識別區”至今得不到國際社會承認,原因何在?


按理說設立防空識別區是一個國家的正當權力,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設有防空識別區。但像“東海防空識別區”這樣遭到國際社會一致反對的可以說是絕無僅有。許多華人為此感到不解和憤怒。可這些人想過沒有,國際社會為何眾口一詞的反對“東海防空識別區”? 是因為中國的崛起而“羨慕嫉妒恨”要有意為難中國?還是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儘管中國政府反對他人說三道四,但只要稍作分析不難看出,國際社會反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根本原因是識別區劃設本身的錯誤。其中一個致命的錯誤就是把釣魚島劃入防空識別區。


眾所周知,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是國際空域。中國將釣魚島的空域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等於承認釣魚島的空域是國際空域。既然不是領空就有問題了。一方面,今後國際上有人把釣魚島的空域看成國際空域,中國政府只能啞巴吃黃連,誰叫中國政府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文告中註明釣魚島的歸屬?另一方面,釣魚島及其周圍12海里的海域和空域,日本人視其為領海領空。日本目前有效監管釣魚島,中國是無法進入也無法監管的。這是地球人都有目共睹的事實。可是中國政府卻能視而不見,信口雌黃地說有能力有效監管東海防空識別區。這是典型的阿Q精神和畫餅充飢,把世人當傻瓜。道理其實很簡單,不要來虛的,不要搞花拳秀腿,是男兒有種就直接拿下釣魚島!這就是萬古不變的世界叢林法則。光是紙上劃圈,嘴上有效監管。這不是展示肌肉。也得不到國際社會承認,更得不到其他獅子的尊重。


將釣魚島的空域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又無法監管,不僅自欺欺人,而且後患無窮。

後患之一是導致美國和國際社會有理由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

後患之二是國際社會,特別是與中國接壤的鄰國,不再相信中國的“和平崛起”。這是日本為何能夠遊說東盟發表共同聲明和中國為何遭到鄰國圍堵的原因。

後患之三是“打草驚蛇”,日本加速成為“正常國家”進程,而國際社會只能聽之任之。

後患之四是“南海防空識別區”可能會難產。因為如果把與菲律賓和越南有爭議的島嶼劃入“南海防空識別區”將會引起國際社會進一步反彈。如果不把與菲律賓和越南有爭議的島嶼劃入“南海防空識別區”將會被認為是中國的軟弱,而且中國政府也無法前後一致自圓其說。

後患之是改變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國際戰略。即中國在不具備相應實力的情況下,過早和世界霸主美國抗衡。其結果,除了能激發某些華人的義和團式民族主義情緒外,中國得不到任何實惠和國際支持。這應該是習近平好大喜功的短視外交表現。將來如果中共內部有人重提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並以此作為習的一條罪狀,俺不會感到意外。

如果有人不認同俺的上述觀點,不妨反問一下,如果不將釣魚島的空域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美國和國際社會是不是沒有理由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除了日本外,中國是不是不會遭到鄰國的圍堵?“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不是可以有效監管?而不會成為畫餅充飢的國際笑料。

有一點應該很清楚:中國如果真有實力,不用多費口舌就拿下釣魚島。現在鬧得沸沸揚揚又不能兌現,只能自欺欺人。其實,釣魚島不劃入防空識別區並不是放棄釣魚島的主權要求,而是爭取戰略主動。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就沒有涵蓋釣魚島,但這並不防礙台灣對釣魚島的主權的訴求,國際社會也無人反對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許多人看不到這一點可以理解,而中共的決策層也如此草率和沒有戰略眼光真讓人跌破眼鏡。不過也不奇怪,中共這種獨裁體制只能聽阿諛奉承之辭,為一黨私利着想,不會真正為國家和民族利益考慮。
瀏覽(1608) (2) 評論(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似玉 留言時間:2013-12-16 22:04:13
西岸

也謝謝你的評論,儘管俺不認為你說得有道理。釣魚島劃不劃入防空識別區,中日爭議都在那裡擺着,不會改變。唯一改變的是: 釣魚島劃入防空識別區,國際社會不承認防空識別區。釣魚島不劃入防空識別區,國際社會承認防空識別區。 你說應該要前者還是後者?
回復 | 0
作者:似玉 留言時間:2013-12-16 21:59:52
Count, Pumbaa 和 嘎拉哈, 謝謝來訪和評論。
俺這篇文章其實已經寫得很清楚了,釣魚島不劃入防空識別區在國際戰略上對中國要有利的多。中共在這個問題上犯了一個明顯的戰略錯誤,後患無窮。這裡的許多人還是相信中國政府發言人,紙上劃圈,嘴上有效監管就是勝利。人家熱衷於阿Q式精神勝利法,咱也不能不讓人家自淫自樂。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3-12-16 19:00:11
西岸識字嗎?先達到小學語文四年級才來混。

防空識別區在全世界都是對飛往申明的國家的軍機而言的。而你飛你的,我飛我的,只是在中國那個防空識別區才發生的事情。軍機飛往美國而不通報,誰敢試?嘿嘿。

中國軍機有一段時間可能向釣魚臺飛去而不通報,日本都是攔截的,你雖不識字,電視新聞大概是看得懂的吧?最近大概這些飛行都中斷了,只是在螢光屏上玩電游,所以,這類新聞沒有了。

不過嘛,西岸舔共屁舔成精了,領會了老共新型識別區的規矩,那就是:你飛你的,我飛我的。

可是,只有人家飛到你那識別區的份兒,若你飛到人家識別區試試,即使飛到韓國的識別區,照樣人家把你攆出來。

這就是人家的盟國是老大。而你的盟國是流氓,除了殺姑父,還能幫你啥?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3-12-16 12:20:57
這事情到了如今的程度,勝負早就已經很明顯了,其目的也達到了,再這樣解釋不阿Q嗎?
如今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這東西首先是個政治行為的結果,要達到的最大目的是政治目的,即結束東海“無爭議”的概念。
如果ADIZ引起反應,那麼就把這個地區的置入了有爭議的範疇,除非日本不說話。因此從政治上講目的已經達到了,以後不會再用擱置爭議這個過去的一貫說法來形容東海,從法理上不再受中日建交聲明(對釣魚島擱置爭議)的約束。
這不是什麼軍機飛幾次可以衡量的,任何國家的軍機都不會承認其他國家制定的ADIZ,大家都是飛,不同的是過去是日本抱怨中國的軍機不通報,如今中國也抱怨其他人的罷了。
因此這個東西是絕不會撤銷的,哪怕具體的使用是什麼和有什麼不同也是不可能撤銷的,否則就無法達到放棄”擱置爭議“的目的。
而只要”存在爭議“,日本的管理權就不被承認(比如像建交聲明里解釋的那樣),不論從任何角度講,中國在這個事件中是占了絕對的便宜,美國這裡對這件事的形容是中國在形成”中國的門羅主義“。
跟什麼國際不國際的有多大關係?美國當年實行門羅主義國際上有誰贊同,不過就是個statement,表示地緣政治的勢力範圍的自我認定,你不接受你就可能付出代價的意思。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3-12-16 00:58:49
習老大的目的其實就是想在國際上漂亮的咋呼一下,來忽悠一下中國人老百姓。反正中共是認準了一個理兒,認為老百姓都是二逼,好糊弄的很。俺把話撂在兒,中國人裡面也許確有百分之幾的二逼,包括在網上活躍的左毛和愛國賊。但是,絕大多數老百姓其實心裡有一本帳。如果只看萬維的二逼,好像中國人百分之五十都是二逼了。但是習近平錯了。萬維的二逼加起來,絕對不超過中國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一。巧得很,萬維就是一個二逼聚堆兒的地方。包括萬維的大多數網管和他的主人。但是這什麼都不是。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3-12-15 20:54:11
這個識別區其實是哄國內老百姓的,是假動作。可能中共內部權鬥很厲害,而國內官民矛盾更激烈,就搞出這個識別區來轉移焦點。

其實,這個識別區是中共的海空力量無法維持的。據新浪報道說,一天裡美軍有五十多架次飛行,日本有一百五十多架次飛行,而中共空軍是五十多架次飛行。這五十多架次已經是拼老命上了,可是,怎能與對方拼呢?

中共軍隊最厲害的武器是嘴炮。官方都是些似是而非的意淫。說是美國默認了。美國國務院,國防部,白宮都正式表示不會承認的。但老共就是玩意淫。

“會叫的狗不咬”這樣一味地意淫,讓美日的注意力集中到這塊海域,不是自找麻煩?

有時覺得,這習近平的幕僚班子有美日的間諜。為美軍重返亞太,日軍正式走向國際,為東亞聯合堵死中共,製造充分的機會呢。
回復 | 0
作者:count 留言時間:2013-12-15 20:08:32
中國現在這樣四面樹敵,是不行的。好漢也難敵人多。中國應該放棄南海一些不切實際的領土主張。一來對那些島國公平,二來承認事實,三來換取盟友。對於台灣,明確申明“台灣不獨,大陸不武”;兩岸治權相互承認。讓台灣支持大陸一道爭奪釣魚島。

可惜,中國人的“帝國夢”太強烈了,總想着拳打天下,一吐惡氣。連老禿這樣的所謂右派也不能免俗。只要中共打出民族主義的旗幟,他們都不自覺地被招降納叛。

中國人幻想獨自抗衡美日,簡直是義和團的智商,愚不可及。只要美國放手讓日本發展軍備,中國人連日本一個都鬥不過的。中國人應該想一想,怎樣可以把美國的立場中立化。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似玉
註冊日期: 2009-10-31
訪問總量: 204,82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為什麼亞投行不是一個國際金融機
· 習大大不愧為習夢思
· 習近平執政的四個特點
· 占中滿月的啟示:民主戰勝強權
· 黨國封殺方舟子的三個原因
· 被中共玩殘的幾個詞彙
· 誰該為香港“占中”引起的亂局負責
分類目錄
【隻言片語】
· 中國應對危機的方式
· 中國人自由持槍是對付歹徒還是對
· 中國民主化會族群分裂和領土分離
· 你具有那一種良心?
· 好的政治制度不分國度
· 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 中國現在社會的性質是專制官僚資
· 制度決定論
· 還是體制
· 讀落基山人“華人是中國人嗎?”有
【感言】
· 為什麼亞投行不是一個國際金融機
· 習大大不愧為習夢思
· 習近平執政的四個特點
· 占中滿月的啟示:民主戰勝強權
· 黨國封殺方舟子的三個原因
· 被中共玩殘的幾個詞彙
· 誰該為香港“占中”引起的亂局負責
· 和德孤先生商榷“中國人是需要管
· 中國的紅色魔咒
· 習近平吃包子的表演爐火純青
存檔目錄
2015-05-25 - 2015-05-25
2014-11-02 - 2014-11-08
2014-10-05 - 2014-10-29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1-05 - 2014-01-05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24 - 2013-11-29
2013-03-30 - 2013-03-30
2012-09-26 - 2012-09-30
2012-04-10 - 2012-04-29
2012-03-18 - 2012-03-27
2012-02-12 - 2012-02-12
2012-01-22 - 2012-01-22
2010-07-01 - 2010-07-01
2010-06-26 - 2010-06-26
2010-05-15 - 2010-05-15
2010-04-02 - 2010-04-11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18 - 2010-01-1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