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编程随心的博客  
俺是“编程随想”的随追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YOUTUBE上的导师——王剑 2022-12-25 08:45:00

YOUTUBE上的导师——王剑

作者:编程随心

跟随王剑老师的节目已经三周年了,年关将近,在这里发一些感想,希望同学们有同感。

最早关注王剑老师,是2019年的时候,那时候我已经对国内的乱象非常担心,开始看油管上的反贼节目。不过王老师的节目只是我追的众多节目之一,逮住就看一眼,没有排上也无所谓。

真正改变是在2020年武汉肺炎病毒爆发之后,那时候真假消息漫天飞舞,王剑老师的节目逐渐脱颖而出,因为他的报道言之有物、基于他认为可信的事实,同时他的评论也是基于普世价值观,印证了我从“编程随想”那里所学到的同样的价值观。渐渐地,我离不开这个节目了,每期必看直播或录播。

喜欢王老师的节目有几个原因:

第一,他润物无声地教会了我如何以普世价值看待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里面发生的事情。就像王老师所说的,普世价值是这个世界全人类所达成的共识,凌驾于人种、国界和政党之上的。和别人打交道,必须遵守这个准则,否则必然会遭到世界上大多数人的疏远。自从习近平开始要求中国的学校不得传播普世价值之后,我就知道,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必然和这个世界渐行渐远。

第二,王老师的节目带着他的真情实感,经常引起我的共鸣。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动情处——过去三年,不知有多少次看到王老师为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哽咽、流泪,每次我也红了眼眶、掉了眼泪。

第三,王老师知识广阔、媒体经验丰富。我仔细数了一下经常看的几个频道,没有一位主播能像王老师这样在直播互动的时候应付自如、出口成章的。不是没有别的播主开直播互动,不过没有能坚持下来的。YOUTUBE上也有不少直播节目,不过没有能互动的:都是他在里面说,你在外面听,听完关机走人。

第四,王老师这里作为信息来源基本可靠,因为他已经以资深媒体人的经验帮我们过滤了很多假新闻。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川普败选以后的恋栈不去,通过自媒体放出无数的假消息,那时候,有多少中文媒体的频道成了他的帮凶,油管上波涛汹涌让人以为拜登真是通过作弊当选的。最后,时间冲刷掉了所有的谎言,那时候有多少中文播主在忙着删自己的(拜登舞弊)视频,也有郑重向大家道歉的。我的回应就是:偷偷删视频的,一仰脖子就以为自己能过去的播主,统统删掉;能专门道歉的播主,留着观察后续。在这一波考验人的大潮中,王老师不出意外地受住了考验——按照他的说法,他自从开播以来的所有视频,都保留在YOUTUBE上面,不需要(因为错误)被删除!

和“编程随想”一起,王剑老师成为了我的人生导师。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当听别的主播的节目的时候,我已经能发现他们的错误了——这个不对!我的观点和王剑老师一样,因为一二三四,所以结论应该是五六七八。

我认为王剑老师在撑起中国和美国政治经济形势专题的时候,忽略了欧洲专题,这让我不得不观看其他播主的节目来了解欧洲发生的事情。不过我不希望王老师有什么改变,他一周做这么多档节目,已经非常非常辛苦了!持续的内容输出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我自己就尝试过并败下阵来。真切地希望王老师能保重身体,如果因为修养身体的原因缺席几场直播,我只会理解和高兴!

最后,给大家说说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几个记忆片段:

一、在2021年跨年联欢直播的最后,有网友问了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现在有机会和习近平说一句话,你想说什么?”王剑老师答道:“一个字——滚!”。那时候我在家里坐着,笑得我把大腿都拍红了。

二、在2022年十一月,中国露出解封迹象的时候,王剑老师评论道:“习近平皇帝的新装终于被大家看穿,大家说:‘咦?两个【小蛋蛋】!’”当时我正在开车,笑得我差点儿把车开到路边沟里!

回想当初和王老师一起掉泪的若干个时刻,我反倒什么细节都想不起来了。也许这就是人性:忘记痛苦,记住欢乐!

祝王老师和所有人新年快乐!


浏览(3306) (1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2-12-26 15:56:23

我也常常看王剑的视频,我觉得王先生做新闻,同时又想做导师,有时候有点conflict of interest。对我个人的口味来说,我希望王先生一心一意只做新闻。我知道我有点吹毛求疵,和大部分汉语的 youtubers 相比,王先生视频真的是很好。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12-25 15:21:48

鄙人也是王剑君的粉丝,却与之有过一次不愉快的龃龉。有一回我听了他的节目觉得很好,便留言:一家之言。这本来是一句褒词,却引得王剑君误会了,以为这是贬词;王剑君曰:你难道有更高明的意见吗,拿出来说说吧。我委婉地回答:一家之言是褒词而非贬词;多少学者中穷其一生,也无非就是能够自立一家说;每个人所掌握的都是相对真理,只有中南海里的另一个胖子才认为自己掌握了绝对真理。在这里,本来我写的是中南海里的另一个包子,后来觉得太刻薄了,就改成了胖子。自不待言,王剑君大大不悦。其实我对王剑君是很尊重很敬佩的,小时候每天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首都报纸摘要节目,老了老了每天听王剑君的节目,受益匪浅。

回复 | 1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12-25 12:01:32

我也是王剑的“粉丝”。喜欢他对待新闻的严谨态度,真情实感的表露,还有一些非常鲜明的观点。譬如反对部分人士寄望于大陆的灾难导致独裁政体崩塌,因为那样的话,首先承受苦难的是民众;譬如反对那些“大陆人没有反抗”的论点;譬如坚持不做政治预言,只据所得新闻资料做报道分析等等, 以上种种都令我非常钦佩!

回复 | 2
我的名片
编程随心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22-05-01
访问总量: 49,0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卫星通话原理看华为MATE 60
· 赞北京鸟巢玲珑塔抗议女侠
· 做个逃兵吧——重读《六月的逃兵》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一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二)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三)
· YOUTUBE上的导师——王剑
分类目录
【2023】
· 从卫星通话原理看华为MATE 60
· 赞北京鸟巢玲珑塔抗议女侠
· 做个逃兵吧——重读《六月的逃兵》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一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二)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三)
【2022】
· YOUTUBE上的导师——王剑
· 【转发】王维洛:郑州水灾真相难
· 开博庆祝!
存档目录
2023-09-07 - 2023-09-07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5-04 - 2023-05-20
2023-04-30 - 2023-04-30
2022-12-25 - 2022-12-25
2022-05-01 - 2022-05-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