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编程随心的博客  
俺是“编程随想”的随追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二) 2023-05-04 17:11:03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二)

作者:编程随心


1989年六四之后,我又和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重聚了。万幸的是,我们班,以及我们系,都没有人牺牲。至于有没有人因此受伤,就不知道了:那时候抓“六四暴徒”风声正紧,没有人会宣扬自己的伤情。

新的学年开始了,共产党加大了对大学生们的洗脑工作,专门开设了一门关于六四的洗脑课程,具体名字记不清了,反正把六四的责任推到“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勾结美国主子”这个命题上。课程中有一段描写”一小撮“罪状”的文字对我触动很大:

1988年12月7日,由《走向未来丛书》副主编金观涛担任顾问的“北京大学未来学会”,举办了“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大型讨论会,金观涛在发言中说:“社会主义的尝试及其失败,是二十世纪人类的两大遗产之一。”《新观察》主编戈扬立即以一个有几十年党龄的“年龄最大”者的身份站出来“作证”说:“金观涛对社会主义的否定不是太厉害了,而是客气了一点。”

“啥?社会主义失败了?!”看到这里,我心里想着,“这怎么可能?如果社会主义失败了,那我们现在的国家是个啥?我们的父母、先辈、那些英雄们——流的鲜血和汗水,付出的艰苦努力,不就是白干了嘛?”

我对这个观点非常地不适应,当时本能地反感,又隐隐约约觉得有道理。因此在后来的几天里面,我一直在琢磨这个。

即使六四上街游行,当时我们的诉求主要也是要求共产党及其政府改善社会不公状况、保障老百姓的生活。现在突然冒出一个“社会主义失败了”的结论,对当时的我是一个极大的冲击:从小到大,我们都是被当作“共产主义接班人”培养的,无数人告诉我们:“你们未来是要接替我们的,继续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的事业”。

可当时的社会现实也告诉我:社会主义真搞不下去了,社会贫富差距增加、物价飞涨,哪有一点“共产主义社会将要到来”的影子?

过了几天,我和同宿舍的“老四”一起去食堂买晚饭,我们特意去早了一些,以便欣赏秋景和附近来来往往的女同学。坐在食堂附近的长凳上,我问“老四”:“四哥(我特意用了敬语),他们说社会主义失败了,我怎么觉得是真的呢?你一向对政治上的事情有见解,帮我分析分析吧!”

同宿舍的“老四”姓戴,就叫他“戴哥”吧。他家里是社科院的,平常在我们宿舍的“夜谈会”(晚上11点强制熄灯后的那段时间)上就时常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我经常找他解惑。戴哥的父亲和母亲都是社科院的高级研究员,母亲研究什么不知道,但他的父亲是研究国外某社会科学领域的大拿,出的专著就有七八本。具体哪个领域我就不说了,不然你就能猜出是谁了。

戴哥把目光从附近走过的,在秋天里依然穿裙子的女同学身上收回来,认认真真地上下打量了我几眼,问我:“你是认真的?那你先说说?”

我点点头:“这几天我一直琢磨这个,也去图书馆查过资料,没查到什么有用的。我就觉得共产主义就是马克思幻想出来的,真有这么一天,真能按需分配了,那咱们这个国家就被吃穷了,因为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而社会能产生的产品是有限的。社会主义也一样走不通,按劳分配变成了按出勤天数分配,现在大锅饭搞不下去了,所以才有农村的联产承包制和工厂的厂长承包制。”

戴哥一拍大腿:“兄弟,你这是开窍了呀,不容易!你去咱们学校的图书馆查资料,当然查不到什么,那些都是禁书,过几天我找几本给你看!”

在那个年代,知识获取的渠道极其有限,只能通过书籍、报纸和杂志,还有收音机和电视,这些传播工具都牢牢地掌握在共产党手中。

戴哥继续说道:“共产党的这些事呢,我一般都不去仔细说,你看我什么时候晚上聊天的时候说这些?这里面的原因是,大家都要党的关注下过日子,你要是主动提这些,招人烦。这都要靠自己的悟性,既然你已经开悟了,我就帮你一把,给你找几本书看,让你做个完完全全的明白人。”

我一伸大拇指:“四哥,够意思!今天晚上请你吃小炒!”

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本地人,周末各自回家休息,然后周日晚上回学校。这个星期天的晚上,戴哥把我叫到宿舍楼走廊的尽头,这个地方清净,还不怕别人在拐角偷听。戴哥把一包用牛皮纸包裹的书递到我手上,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在高考后的暑假,我爸就推荐我就读过这些书了,他还对我说了一番话,我也把它送给你。”

“孩子,看完这些书,你就会对这个党和这个世界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认清共产主义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要和它作对——尽管它有邪恶的一面,共产党也是一个组织,给它工作也可以:关键是你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只要共产党出得起相应的报酬,你就干。我最怕的是,你年纪轻轻,被党忽悠着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什么都没有得到,甚至把小命都给送掉了。”

戴哥的眼睛在昏暗的灯光下闪闪发光,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心里有什么东西砰然碎裂:人生第一次,有人掏心掏肺地对我说真话指点人生,即使我的父母也没有这么说过——我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他们真心地爱我,只是没有这个思想高度。

许多年以后,我坐在电影院里面,再次体会到这句话——那是电影《无问西东》里面,沈光耀妈妈说的那段话:

“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的命就没了。”

我相信,沈光耀妈妈想说的还有更多,但都说出来,这部电影就没了。

当然,那时候中国的合法政府是中华民国政府,由国民党独裁。但国民党和中共其实是一丘之貉,两者对青年的洗脑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不信你去搜一下军统局的局歌:《革命青年歌》,看看里面都主张什么。

我是个不善表达感情的人,听着戴哥的这一番话,虽然心里激动得不行,但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当时只是说了一声谢谢,然后就接过书,一起回了宿舍。但这些话,我记了一辈子,写这篇文章,也是表达我的感谢。

回到宿舍,我爬到自己的上铺,趁着没有熄灯,开始阅读:书一共有三本,作者都是外国人,文字都是中文翻译版,打开封皮,就看见一个大红的印章:社科院图书馆藏书,内部资料,认真保管。

具体的书名,说实话我真的不记得了,三本书都是一些国外的学术书籍,从各个方面论证了为什么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不可能成功。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推荐你看一篇文章:“编程随想”写的《为什么马克思是错的?——全面批判马列主义的知名著作导读》:

https://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18/09/Book-Review-The-Errors-of-Marxism-Leninism.html

三本书我很快地看完了,我基本同意作者的观点,共产主义确实是个海市蜃楼。这个结论并不让我意外。最让我的郁闷的是,翻看书结尾处的引用区,那是长长一个单子——共产主义存在了这么多年,已经有无数的知名学者写了无数的文章著作证明那东西不可行,可中共(和所有的共产党)把这些书都列为了禁书,将这些道理隔绝在它统治的人民之外。如果不是有这些“内部资料”,恐怕我还要等很久才会开悟。

从那以后,每次我听中文版的《国际歌》,里面唱到“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的时候,我渐渐地闻到歌词里的血腥味道:在共产党人看来,自己主张的道理才是真理,其它的都是“邪说”,必须要通过革命消灭了其他人的“邪说”,这个世界才会进入共产主义。如果消灭不了这些,就消灭信仰和传播这些“邪说”的人!

在我看完这些书不久,1989年11月,共产主义世界迎来了巨变:苏联和东欧国家都纷纷变了颜色,这是历史的必然,也证明了所有认为共产主义学说不靠谱的专家学者,包括金观涛的观点,都是对的。

至于中国,我认为自从改革开放,中共就放弃了共产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逐渐演化为由权贵领导的独裁政党,九十年代后期就有人提出来给中国共产党改名——放弃里面的【共产】两个字。现在,虽然他们依然披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皮,这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权力传承为正统,名正言顺地继续使用“共产主义暴力方式”施行独裁统治。在改革开放前,在共产主义的理论之下,中共和人民至少在名义上是平等的,由它领导人民向共产主义迈进;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共就骑在了人民的头上,“带领人民走富裕道路”的意思就是,等权贵们拿到足够的利益吃饱了,漏出点残羹剩饭,人民才有的吃。

【第二篇全文结束,本文作者编程随心】

浏览(5890) (21)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5-09 12:53:38

耄说过一句至理名言:人不为已,天诛地灭。

我党的发展史说明此言不虚。人性如此,只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法治,社会才能公平公正。

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谝我们这些韭菜的。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3-05-05 22:30:53

(一)呢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3-05-05 09:55:12

哈哈,老農博看開了。大多數“崩塌”不是壞事,只是讓人看到原先的“信仰”的根基是虛妄的或不牢靠的。比如文章中提到的王劍,遲早有一天,博主也會遇到新的“崩塌”(比如意識到王對川普看法的幼稚, 或者王自己幡然醒悟)。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回复 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3-05-05 06:12:33

【人不就是在“信仰”不斷崩塌的過程中前進的嗎?每一次崩塌都不是最後一次】

说的太对了!兄弟我这把岁数了还在不断崩塌,最近一次是大选舞弊。

回复 | 1
作者:编程随心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23-05-04 21:48:17

我四哥是社科类高级知识分子的孩子,又在北京,还赶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要智商有智商,要见识有见识,当然过得很好(作为非赵家人来说):毕业后先是在银行系统混,然后就在国内玩金融,十年前就润出来了,现在应该在某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晒太阳呢,顺便研究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然了,上帝给你打开一扇门,就必然关上一扇窗,他的感情生活不太顺利,有一段几年的婚姻,没有孩子,也没有再婚。

回复 | 1
作者:開明 回复 编程随心 留言时间:2023-05-04 20:27:56

同宿舍的“老四”后来命运如何?

回复 | 0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3-05-04 19:31:07

反過來想,人不就是在“信仰”不斷崩塌的過程中前進的嗎?每一次崩塌都不是最後一次,除非你找到了終極真理。

回复 | 1
作者:编程随心 回复 開明 留言时间:2023-05-04 18:57:41

我是“编程随想”的粉丝,当初以为他永远消失了,就注册了这个ID继续宣传他的思想。没想到他还活着,虽然被判了七年,但只要人活着就有希望,希望他能坚强地挺过铁窗生涯。

回复 | 5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23-05-04 17:39:00

最近在上海被捕的那位网络大拿是不是叫“编程随想”?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编程随心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22-05-01
访问总量: 48,7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卫星通话原理看华为MATE 60
· 赞北京鸟巢玲珑塔抗议女侠
· 做个逃兵吧——重读《六月的逃兵》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一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二)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三)
· YOUTUBE上的导师——王剑
分类目录
【2023】
· 从卫星通话原理看华为MATE 60
· 赞北京鸟巢玲珑塔抗议女侠
· 做个逃兵吧——重读《六月的逃兵》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一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二)
· 聊一聊我的“信仰崩塌”经历(三)
【2022】
· YOUTUBE上的导师——王剑
· 【转发】王维洛:郑州水灾真相难
· 开博庆祝!
存档目录
2023-09-07 - 2023-09-07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5-04 - 2023-05-20
2023-04-30 - 2023-04-30
2022-12-25 - 2022-12-25
2022-05-01 - 2022-05-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