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北抗联总司令赵尚志将军传奇 2023-02-19 10:58:25

在哈市生活的几年,最让人感概的是不少以人名命名的街道、公园。如单位附近的一曼街,以及更为宽敞的尚志大街、靖宇大街、兆麟公园等。这种情况只在北京遇到过,在北京有赵登禹路、张自忠路、佟凌阁路等。这些人毫无例外都是抗日英雄,有共产党的,也有国民党的。

 

每当提起抗日武装,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国民党的中央军、共产党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各路地方军阀。其实有一支队伍抗日更早、作战环境更加恶劣、牺牲更为惨重,取得的成就同样巨大,那就是东北义勇军及其后的东北抗联。

 

在东北抗联的领导人中有“南杨北赵”之称,即南满有杨靖宇,北满有赵尚志。赵尚志作为一位民族英雄,东北抗联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长期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以至于1991年“赵尚志”的电视剧上映前,不少东北人都不知其名。1953年1月,周总理到哈尔滨视察,到东北烈士陵园祭奠。在看了有关东北抗联的介绍后,惊奇地发现,没有赵尚志的任何讯息,连一张小的照片也没有。周总理问,为什么没有赵尚志?回答是,他已经被开除党籍了。周总理气愤地说,即使不是党员,他还是中国人,还是抗日英雄吧!

 

只到1982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黑龙江省委才根据中央组织部的指示,对赵尚志1940年遭受党内处分一事进行认真的复查。同年6月8日,黑龙江省委做出“关于恢复赵尚志同志党籍的决定”。

 

 

1.东北抗联

 

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是东北地区的抗日武装,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1933年5月成立的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2月改称东北抗日联军,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改称东北人民自卫军。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

 

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人数最多时有4万多人。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杨靖宇;第2军,军长王德泰,政治委员魏拯民,六师师长金成柱金日成);第3军,军长赵尚志,政治部主任冯仲云;第4军(东北抗日同盟军),军长李延禄,政治部主任何忠国;第5军(东北反日联合军),军长周保中,政治部主任胡仁;第6军,军长夏云杰,政治部主任张寿(即李兆麟);第7军,军长陈荣久,政治部主任郑鲁岩;第8军军长谢文东(后叛变),政治部主任刘曙华;第9军,军长李华堂(后叛变),政治部主任王克仁;第10军,军长汪亚臣,政治部主任侯启刚;第11军,军长祁致中,政治部主任金政国。其中,第一、二、三、六、七等军是在反日游击队(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上建立的;第四、五两军是在王德林的救国军、李杜的抗日自卫军余部的基础上建立的;第八、九、十、十一军是在义勇军余部和抗日山林队的基础上建立的。

 

东北抗联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独立奋战十四年,作战数万次,伤亡三万余人,共歼日伪军二十二万余人,其中日军十七万多人,牵制了数十万日军。值得注意的是,死在抗联手里的日本中将就有三个,他们是第一师团长服部晓太郎、第十一师团长渡久雄,还有一个追授的 - 日本陆航的森玉德光;还有十位少将毙命,其中饭塚朝吾(追授),为谢文东部所杀。东北抗联不仅在战略上配合了全国抗战,也支援了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

 

2.赵尚志主要经历

 

赵尚志(1908年—1942年2月12日),汉族,热河朝阳(现辽宁省朝阳市)人,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1925年夏,赵尚志加入中共,同年冬受党派遣南下广州进入黄埔军校第4期学习。中山舰事件后,1926年5月,退出黄埔军校。北伐战争时期,赵尚志在东北地区组织和从事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之后,赵尚志领导创建中共巴彦抗日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36军独立师), 任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队长,后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联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东北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

 

2009年,赵尚志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3.性情中人赵尚志

 

众所周知,在东北抗联的领导人中有“南杨北赵”之称,即南满有杨靖宇,北满有赵尚志。这既是彰显了杨赵二人在东北抗日斗争中的领导地位及重要贡献,也是日本侵略者在屡遭沉重打击后不得不痛切承认的事实。对于杨靖宇、赵尚志,日寇曾悬赏奖金伪币一万元张榜缉拿,甚至公开宣称二人的“一两骨头值一两金子,一两肉值一两银子”。

 

杨靖宇是东北抗联中军政能力最为全面的领导人,建国以后,由于杨靖宇近似完美的人格魅力和震憾敌人的英雄壮举,他的故事被广泛宣传,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成为了中华民族抗敌御侮的光辉楷模。赵尚志虽然有着不亚于杨靖宇的英雄事迹,但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对他的宣传和评价就减弱了不少,有些事情长期鲜为人知。

 

赵尚志性格强悍,豪气凌云,在部队和党委中说一不二,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掌控力。赵尚志一手创建了抗联第3军,他是抗联11个军中率军打仗最多的军长。

用日本关东军参谋部评估“关于最近满洲国的治安”报告中的话说:“松花江两岸的匪团,是品质最恶劣、最顽强,行动最活泼的匪团。其代表者是以赵尚志为首所率领的共匪。”

 

赵尚志的领导风格凌厉,脚踏实地,对上级不盲从,并且能够深入基层,与官兵打成一片,同甘共苦,对部队的改造能力很强。他目光远大,一手创建了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自己亲任校长,制定了各种纪律详则,培养干部,改造部队,为建立由中共掌握的武装费尽心血。赵尚志的性格勇敢、坚定、正直、坦率、刚烈、热诚,有很多优点。同时,他的缺点也同样鲜明。赵尚志有个人英雄主义,自视过高,有时过于自信,说一不二,失于急躁,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不够讲究工作方法,甚至不够尊重人,张口就说,不讲场合。他对部下非常好,但对同级和上级往往出言顶撞,不拐弯儿,好抗上,有“反骨”。

 

读了上述文字后,很容易在赵尚志的身上能看出一个性格刚烈、忠诚正直、作风严肃、实事求是、勇猛善战、富于战略、领导强大、深孚众望、艰苦朴素、关心下属、简单急躁、易于犯上的彭老总的形象。从某种程度上说,赵尚志的最后结局也与彭德怀有相似之处。

 

4.赵尚志头颅发现始末

 

东北局曾两次寻找赵尚志的头颅:第一次是1945年10月,当年抗联领导人之一、时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兼苏军长春警备副司令的周保中来到战后的长春时,对苏军总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元帅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尽快在这座城市里寻找老战友杨靖宇和赵尚志的遗骸!据史料记载,当时苏军驻长春参谋长安德烈耶夫上将曾派出5个苏军支队,对长春“伪帝宫”和“八大处”等日伪盘踞地点进行了数次搜索,但没有找到两位烈士的头颅。后来国民党军队接管了长春,东北局寻找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工作不得不中断了。

第二次是1946年4月,东北民主联军解放了长春,陈云亲自给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主任陈正人交待,继续寻找杨靖宇和赵尚志的遗骨。陈正人接受任务后,亲自率领政治部工作人员在长春几个重点地区进行查询、搜索。不久军队便奉命撤出了长春。第二次搜索杨靖宇、赵尚志遗骸的任务又告夭折。

1948年3月初,地下党在国民党占领的长春医学院发现了3个大玻璃瓶子,其中有抗联将领杨靖宇、陈翰章的头颅和抗联战士常基隆的心脏,但赵尚志的头颅仍无影踪。

只到62年后的2004年,事情才发生转机。1942年2月,赵尚志身负重伤被捕后牺牲后,日军残忍地锯掉他的头颅,将尸身抛进了松花江。日军残忍锯下赵尚志的头颅后,在伪满洲国内部四处巡展。日本关东军还准备将其密封保存,伺机送往日本,以炫耀战果。而由于赵尚志的头颅在没进行药物浸泡之前就发生变化,保存已不可能,日军决定将其焚烧灭迹。这时,一位僧人及时赶到。他是长春护国般若寺创建人倓虚法师,当年在伪满新京(即长春)德高望重。日军侵华期间,护国寺曾被伪满洲国定为“国寺”。大战前,日军来此寺祈祷;大战后,日军在护国寺为阵亡者超度亡灵。倓虚找到日军司令部,建议将赵尚志的头颅埋在护国寺。

 

当时日本人可能以为,将赵尚志头颅放庙里,能将赵尚志的魂灵镇住,就应允了倓虚的请求。日本战败后,参与谋杀赵尚志的日本战犯东城政雄与田井久二郎曾做过交代。东城政雄当年被关进抚顺战犯管理所。1954年6月,他交待了杀害赵尚志的细节,但当时的记录人员并未引起重视。田井久二郎被关进抚顺战犯管理所后,也曾交待杀害赵尚志的历史事实。

 

1987年,日本女学者川崎枝子听说赵尚志的头颅至今没有找到,便回国查阅资料。当时,田井久二郎已死,东城政雄还活着。东城对川崎说,赵尚志的头颅埋在长春护国寺。时隔33年后,东城第二次言及此事,才引起关注。但光阴荏苒,当年供奉和藏匿赵尚志烈士头颅的炎虚法师早已作古。对于赵尚志烈士的头颅究竟掩埋在这座寺院的何处,该寺现在的僧人均不知详情。


2004年6月1日,沈阳军区政治部军旅作家姜宝才因参与拍摄反映东北抗联的电视纪录片,走进了长春护国寺。僧人告诉姜宝才,5月31日寺院修缮围墙时,挖出一个无名头骨(周围无其他身骨),已转埋到了市远郊净月潭公园的山坡上。姜宝才有一种强烈预感:这可能就是赵尚志将军失踪62年的头颅!6月2日,姜宝才和赵尚志的外甥李龙、李明等人来到净月潭公园,找到了头颅。

 

2004年12月3日和17日,公安部分别进行了人类学鉴定和颅像重合鉴定。人类学检验报告【(2004)公物证鉴字7994号】结果是:送检颅骨为男性,年龄为33.4岁,身高为162厘米。上述结果与档案资料所记载的赵尚志烈士的体质特征相符。送检颅骨所示的骨伤部位与历史文献记载的情况相符。鉴定人是主任法医师张继宗和副主任法医师田雪梅。颅像重合检验报告【(2004)公物证鉴字8336号】结果是:经重合检验发现,送检颅骨可检验部分上的标志点和赵尚志烈士照片上的标志点、标志线均能重合在标准范围内,颅骨与照片的形态轮廓曲线一致,曲线的距离(软组织厚度)在正常范围内,符合颅骨与照片出自同一人的条件。鉴定人是主任法医师张继宗、副主任法医师纪元,照相人是助理研究员陈平。


公安部专家出具了,该头颅确属赵尚志将军颅骨的证明。至此,一个历史谜团终被解开。

 

5.赵尚志将军评价

 

赵将军虽只有1.62米的身高,却担起了东北反日联合军及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的重任;虽受了42年的冤屈,最终得已彻底平反;将军不屈的头颅虽在外漂泊62年,但最终回归故里;虽然一生未曾结婚、生子,但遍及东北的尚志市(黑龙江省)、尚志乡、尚志村、尚志大街(哈尔滨市内主要街道)是将军留在这个世界最佳印记。所有的英雄中,唯有对抗外敌并献出自己头颅的民族英雄最值得敬仰。

   

赵尚志.JPG

     照片中,前排中间个子较矮并手持马鞭者,为赵尚志将军。该照片是将军生前唯一被发现的照片。

   

赵尚志2.JPG


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这不止是敌人的哀叹,也是国人永恒的赞许。

 

下面这段视频,详细介绍了赵尚志将军的生平及牺牲经过。

 

https://youtu.be/dIayLbLwURo

 

 

 

 

 

 

 

 


浏览(281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5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