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九一八事变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 2023-02-23 07:22:08

第二次世界大战,简称二战,亦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德意志第三帝国、意大利王国、日本帝国三个法西斯轴心国及仆从国与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战争范围从亚洲到欧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80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军队和民众伤亡超1.05亿人,财产损失达4万亿美元。这是一场正义的反法西斯战争。

 

关于二战,由于西方长期掌控话语权,将欧洲作为主战场,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战事重视不够。原先的主流观点认为二战开始的时间是1939年9月1日,那一天,德国出动62个师、160万人进攻波兰。而国内本身,以前也仅是把七七事变作为抗日战争的爆发日。然而近年来,更多专家学者倾向于将1931年9月18日作为二战的起点,这一天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了整个东北。整个东北,无论地域面积、人口规模、战事规模、抵抗程度及后续影响,九一八事变以前是大大地低估了的。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的局部抗战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

 

1.为何“九一八事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

 

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非常重要的国际性历史事件,为何近年来这一事件被公认为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的起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表面上,“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沈阳、侵略东北。但随着史料不断丰富,史学界发现,“九一八”事变不是一次局部地区冲突,而是一起涉及整个中国及世界的国际事件,是日本在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开战。

 

明治维新后,日本对外扩张的野心持续膨胀,制定了以侵略朝鲜和中国东北为首要目标的“大陆政策”,提出第一步占领“满蒙”、第二步占领中国、第三步征服世界。可见“九一八”事变开启的绝不仅侵占东北的孤立事件,而是中日两国间的战争,也是日本妄图征服世界的第一步,其国际企图显而易见。1940年9月27日,德意日三国在柏林缔结军事同盟条约,形成侵略集团,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由来已久的这种企图和野心。

 

从世界角度看,“九一八”事变处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阶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1年到1937年的6年不但是中国抗日战争的组成部分,也是二战的组成部分。

 

2. “九一八事变”爆发时就伴随着中国人民的强烈抵抗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夕,辽宁省警务处长兼沈阳市公安局长黄显声就觉察到日军对我东北之武装侵略已成一触即发之势,在多次向当时的军政当局请示而不得主张的情况下,便以警务处的名义,提前扩充下属的警察队、公安队。他下令将下属的全省58个县的警察队、公安队扩充成12个总队,突击发放了20余万支旧枪,为后来的民众抗日提供了武器装备;对沈阳的警察也进行了充分部署,将2000名警察组织起来,编成一个总队并发枪。他自己从9月初开始昼夜不离办公室,随时准备应变。1931年9月18日下午,黄显声接到公安督察长熊飞报告,称当天早晨日本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由日本国内回到沈阳,已经与关东军司令本庄繁见面,并闻有谋,有可能采取爆发行动。黄显声当晚就到公安局坐阵以待,并严令各警察分局及公安队待令行动。晚10时20分,日军果然发动事变,随机炮轰北大营东北军第7旅的营房。19日早晨,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沈阳市区商埠及大小西关。当时沈阳南市场、三经街等公安分局均按黄显声的命令奋起抵抗。

 

尽管上峰下达“不抵抗”命令,但时任北大营驻军620团团长王铁汉仍率部奋起抵抗,自卫还击突出重围。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敌人侵吾国土,攻吾兵营,斯可忍,则国格、人格全无法维持”。

 

黄显声和王铁汉打响了中国十四年抗战的第一枪。

 

九一八事变后,在长春地区,中国守军毙、伤日军中队长以下145人。在齐齐哈尔地区,11月初,黑龙江省代主席兼代军事总指挥马占山,领导指挥了江桥抗战,英勇顽强地挫败日伪军的3次强攻。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也称“七七事变”或“卢沟桥事变”)。中国的抗日战争经过艰苦的战略防御和相持阶段于1944年转入反攻。1945年,中国抗日军民进行全面反攻,苏联红军也出兵中国东北,围歼日本主力关东军。中国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受降128万。

 

 

2.其它主要战场

 

二战的战火燃及欧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战争分为西、东两大战场,即欧洲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其中其它主要战场有:

 

 

1)欧洲战场

 

西线战场

 

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二战全面爆发。此后德军接连向欧洲西、北和东南大规模进攻。从1940年4月到次年6月,德国先后攻陷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后德国迫使英法联军从敦刻尔克跨海退守英伦三岛,之后德意南北合击,迫使法国败降。德还对英国进行大规模空袭战役,占领南斯拉夫和希腊。

 

东线战场

 

1941年6月22日,德国投入190个师共550余万人,分3路向苏联发动突然袭击。

 

2)太平洋战场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军基地珍珠港,太平洋战场开启。

 

3)东南亚战场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进军东南亚,半年内占领了东南亚广大地区。

 

4)北非战场

 

1940年7月,意大利乘英法在西欧失败之机从埃塞俄比亚进犯驻扎在东非的英军。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东北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而且日本侵略逐步向华北地区扩展, 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变化,中华民族得到了空前的觉醒和团结;国共两党的民族使命感迅速增强,最终导致了两党的再次合作;从东北地区到西北地区,最后发展到全中国,终于开创了团结御侮,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新局面。

 

从历史的大格局上来看,九一八事件是日本最终战败,中国胜利、以及最终崛起的标志性事件。没有九一八事件,就不会有抗日战争;没有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就不会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角之一(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它伴随着中国人的牺牲、奋战和崛起;它作为中国国歌绝不是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这首歌也会永远唱下去。

 

下面这个短视频介绍了黄显声将军及国歌的故事。

 

https://youtu.be/ji273RbDEbg

 

 

否极泰来,中国和世界历史不会忘记9.18这一天和这一事件。

 

 

 

 

 

 

 


浏览(1903)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2-23 10:28:01

如果慈禧没有宣布对全球开战,就没有八国联军,就不会有日俄侵略东三省,不会有满洲国,当然不会有九一八。没有九一八,你是不是认为就不会有希特勒上台? 不会有希特勒吞并捷克,和屠夫斯大林瓜分波兰,不会有英法对的宣战? 更不会有珍珠港事件。也不会有共产党夺取政权。 所以慈禧义和团是二战的罪魁祸首,他们应当对死亡上亿人负责?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2-23 10:23:12

你应当把义和团八国联军的战争定为二战的开端: 慈禧对全球宣战; 所有参与二战的国家都卷入义和团八国联军之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5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