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坐看天下论古今
  荒诞年代愚昧丛生,百姓良善谋生艰难,盗国者侯窃国者诛,普天之下何以昭彰
网络日志正文
治国理政岂可视之如儿戏? 2022-12-16 20:31:31

世界上有些国家的国家治理确实令人难以恭维,尤其如果其领导人倔强或者愚蠢,那么,其治下的老百姓们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一个大国的防疫防控政策措施突然间的180度陡转方向,不光一般百姓一时间分不清前后左右,即使世卫组织和许多国外的防疫专家也失去了方向,如此重大的国策调整,却如此施行如此随意随便,如“行云流水”连一点点预警时间都没有,反映了制定政策的领导人或者领导人集体治国理政能力的低下和荒唐。

正如有的公共卫生专家所担忧的,现在的新冠病毒依然存在许多不可预测和未知因素,在没有充分准备情况下突然放松,非常容易出现疫情失控,甚至引发新的病毒变异,再度危害世界各国。当然,首当其冲的还是中国百姓,他们将不得不赤手空拳地独自面对2020年新冠发生以来最大的风险。

历史总是经常悲剧性地重复。今天的这个危险场面,不由使人想起上个世纪90年代长江洪灾时的一幕。

记得当年洪灾发生时,因为长江中下游的沿岸江堤老旧失修,许多水利专家和有关官员对能否有效抵御即将到来的长江特大洪峰没有信心,因此就有许多人建议,及早在荆江一带的泄洪区域进行局部泄洪以避免紧邻的武汉等大城市被淹。当时的抗洪总指挥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这个建议需要副总理拍板才能决定。据报道,副总理经过一夜长考,毅然决定放弃泄洪选择而采取加派军人和当地百姓并加大后勤供应,这个决定,避免了泄洪区民众几乎已经被决定了的灭顶之灾。

也许这位学地质出身的副总理自己事先经过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自己也有相当的成功把握,所以才大胆做出了这个极其果断的决定。但是,据事后的公开报道的对副总理的采访记载,副总理表示,自己实在是不忍心眼看着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被淹被流离失所,做出的这个放弃分流泄洪决定确实冒着极大的风险,副总理说,如果稍后几天防洪失败造成长江垮堤武汉失守,他将毫不犹豫地纵身跳于滚滚的洪水中以身谢罪。

这里我们不去讨论副总理的决策依据、社会责任感、道德良心(仅仅就事论事,这位时任副总理值得后人敬重)与专业操守,仅仅就制定决策的立场和底线而论,支撑副总理做出这个决定的主要还是自己的以身相许。

换到目前的防疫防控来看,之前的变态清零已经造成了民众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对不起,没有人出面表示道歉或者负责(今不如昔吗?)。眼下的大转弯会造成什么后果?如果真的如国外专家根据欧美各国的防疫实践做出的统计分析,今后的这几个月,因为当局在没有疫苗准备(而且前提还是之前顽固坚持物理封锁造成全社会的自然免疫能力缺失)、没有足够和有效的预防与治疗药物及急救救治措施设备储备就贸然解封,中国出现了大量的人口损失及社会剧烈震荡,即便最高领导人实在面对巨大的舆论谴责、道德煎熬和社会抛弃无法忍受难以坚持而选择了某种形式自我救赎自我了断,对于整个国家而言,于事无补。

如果撇开道德层面的意义不去讨论,上述两个重大决策,不得不说,客观上存在一定的相似。

为什么如此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特大政策决定的制衡措施只是一个人的生命,难道这样一个大国、十几亿民众的生死就没有其它的方式方法可以通过更多的参考讨论争吵批评甚至批判而多方面多层次的对照比较来获得更多的措施与选择吗?一个人的生死,即便其贵为天子,并不能减轻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生命损失之重。再斗胆说的更加明确一点,当年希特勒铤而走险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估计共造成了七千万人死亡,而希特勒本人最后时间的自戕,毫不夸张地说,就像在浩瀚的大西洋投入了一颗石子,没有激起任何一圈涟漪。

让我们祈祷上苍,让中国百姓躲过这次劫难,让无辜百姓安好无恙,就此而论,似乎宁肯放弃将来的历史公正审判,某某个人、某某部分人的身家性命或者千古名声,等等、等等,分文不值。


浏览(3382) (5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2-18 07:54:24

正如有的公共卫生专家所担忧的,现在的新冠病毒依然存在许多不可预测和未知因素,在没有充分准备情况下突然放松,非常容易出现疫情失控,甚至引发新的病毒变异,再度危害世界各国。

============

您要是在坚持隔离时说出这段话,你就好伟大哦!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2-17 08:48:28

为什么如此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特大政策决定的制衡措施只是一个人的生命?

================

“一个人的生命” 需要几亿人“隔离”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2-17 08:45:57

作者,您是 "那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盟“ 的受益者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12-17 07:13:58

为什么如此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特大政策决定的制衡措施只是一个人的生命,难道这样一个大国、十几亿民众的生死就没有其它的方式方法可以通过更多的参考讨论争吵批评甚至批判而多方面多层次的对照比较来获得更多的措施与选择吗?

==========

没办法,这叫“入球随俗”懂吗!

同理,为什么莫大一个人类世界,“如此攸关世界各国民生的重大、特大政策决定的制衡措施只是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联盟的生命,难道这样一个大世界,近80亿人口,两百多个国家,地区民众的生死,就没有其它的方式方法可以通过更多的参考讨论争吵批评甚至批判而多方面多层次的对照比较来获得更多的措施与选择吗?”

没有,知道波? 惟有军事力量,和军事手段决定的经济,金融,货币力量来决定!!!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16 21:18:42

民主国家选举每四年就突然转向一次,搞得重大的决策朝令夕改。例如从加拿大修建的石油管线半途而废,在南部边界修墙半途而废。令所有政客都鼠目寸光,只顾短期利益。只选举,不负责执政。这样子是不是更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舍近围求远
注册日期: 2022-05-21
访问总量: 215,3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分类目录
【大事要事平心静气坐谈无言】
· 亮剑精神,该洗洗睡了
·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是朋友吗?
· 战狼与否,到了需要指明方向的十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人在做,是的,天在看,是吗?
·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之盛世之感悟
· 谁之恶(续完)
· ​谁之恶(后续)!
· 谁之恶?
· 钱学森亩产万斤高论之反思
存档目录
2023-04-24 - 2023-04-24
2023-03-05 - 2023-03-18
2023-01-03 - 2023-01-08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03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7
2022-08-05 - 2022-08-20
2022-07-03 - 2022-07-15
2022-06-06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