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雷歌视角  
让沉默的思想如闪电,点燃我的文字,照亮这个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强制停贷”只是小菜, 中国房地产业会爆多大的雷? 2022-07-15 22:06:26

“强制停贷”只是小菜,

中国房地产业会爆多大的雷?

 

雷歌 2022年7月15日

 

最近的热点是一个接一个。河南村镇银行的风暴还没过去,大量5万以下的储户至今取不了款。烂尾楼业主集体“强制停贷”又一浪高过一浪,14日西安甚至出现了上千烂尾楼业主包围陕西银保监局的群体性事件,显然是在学习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线下集结抗议示威的好榜样。一闹政府就开始解决问题,至少是装着要解决问题。

相比于越来越多的烂尾楼,河南村镇银行的400亿只是小case。而烂尾楼业主的“强制停贷”,相比于中国房地产业的恐怖前景,又只是一碟小菜。

 

 

中国的房地产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频频爆雷,先是大型房地产企业接二连三地资金链断裂,违约不断。恒大、融创、绿地这些如雷贯耳的大公司开始垂死挣扎。更多的房企开始收缩战线紧急裁员准备过冬。不到一年,房地产业就沉入一片死寂。

房地产业一死火不打紧,它的上下游产业链涉及至少三分之一的宏观经济领域,统统被拖下了水,开始连锁反应。后果是:一方面房企谨慎拿地,各地方政府对卖地依赖性高达60-70%的土地财政即刻穿帮,许多地方公务员都发不出工资了,连沿海发达地区的公务员都开始大幅降薪。财政部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下降了28.4%,卖地同比下降31.4%。另一方面,房地产业的萧条影响到大批中产阶级的就业和收入,大家都开始预防性储蓄,谨慎消费,有刚需的也不敢轻易买房,这反过来更加剧了房地产公司的危机。

房地产业进入了死循环,死亡螺旋就这样开始了。

 

 

这个死循环始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要求房企降金融杠杆的“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净负债率不超过100%、现金短债比不小于一),踩红线的房企被限制融资。

痿大拎袖喊“房住不炒”喊了四五年,房价没降下来,一些地方还涨势挺猛。痿大拎袖不高兴了。马仔们秉承上意,一拍脑袋就出重手,往房企脖子上套了三根绳索使劲勒。这下果然有效,却没想用力过猛,一下把整个房地产业都勒进了ICU。

房地产是个高度依赖资金流的行业,政策一收紧,资金流一断,房企立刻噼呖啪啦此起彼伏地爆雷。

那个扛麦子出身的小学生压根就不懂什么宏观经济,无知所以无畏,有权更加任性。去年他不光把房地产业勒了个半死,还严打了以阿里、滴滴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个个都罚款几十上百亿,把一个近二十年一直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互联网高科技领域打得个个收缩战线,几万几万地裁员。此外他还一道“双减”禁令,把教培几乎全行业灭杀,一下就砸了上千万人的饭碗。

到去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就出现了断崖式下跌,GDP从一季度的增长18.3%,逐季快速下滑到四季度的4%,跌落死亡螺旋的区间。

房地产业是近二十年中国宏观经济昂扬向上的核动力。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有多重要呢?业内有个“三个三分之一”的说法,即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三分之一;住房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三分之一;房地产相关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了整个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在中国非常畸形的经济结构中,房地产业一直是宏观经济的顶梁柱。

房价畸高确实应该控制,但控制房价不是想当然地乱来,也得遵循经济规律,不能一根筋。但痿大拎袖只相信权力,他满怀“房住不炒”的道德感严打房地产企业,把宏观经济弄熄火了,还以为广大人民群众很拥护他的政策。他不知道宏观经济一熄火,大家关心的就不再是房价多高,而是怎么吃饭的问题。

 

 

对房地产业的拯救,其实从去年九、十月份就开始了。“三道红线”只执行了半年多,发现大事不妙,以李中堂为首的国务院就开始纠偏。主管部门开始松绑,开个会对企业吹风,说“三道红线“可以延缓到2023年执行。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全面否定了痿大拎袖在经济领域的野蛮操作,开始扶持房地产企业和互联网平台。

可惜为时已晚。

中国的宏观经济本来就很脆弱,加上今年上半年又大搞清零防疫瞎折腾,别说房地产了,整个经济都死火了。房地产业当然更是一片死寂,巨型房企一个接一个爆雷。然后就是全国的烂尾楼盘层出不穷。

继前几天业内爆出全国已有近4000万套住房断供,1000万套进入法拍的惊人数字后,这几天,一批又一批烂尾楼的业主开始发布公开声明“强制停贷”。

业主买了楼花(即还在建造中的住房),付完首期已经开始向银行月供,但开发商却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停工。业主买的楼烂尾了不说,还得每月向银行支付高额月供,这种事谁受得了?

有人说买了烂尾楼的业主应该去找开发商啊,跟银行断供就是自己主动违约,这是两个合同关系啊。这说法看上去有理,但银行并非无辜。因为许多银行并未按规定把业主贷款的钱打进指定的监管账户,监管账户里的钱按规定只能用来建楼而不能挪作他用。现在钱都不见了,银行能没责任?让买了烂尾楼的业主当冤大头,世上没这种道理。

这几天,集体宣布“强制停贷”的楼盘数量每天都呈指数级增长,至今已近300个。专家初步估计,这些烂尾楼停贷的银行坏账将高达2万亿。各家银行虽然急吼吼出来撇清,说自家银行涉及烂尾楼的贷款占比很少,风险可控云云。但你放眼看看房地产业的大势,今天占比很少,明天呢?后天呢?

 

 

比较搞笑的是,昨天国家统计局一本正经地发布了二季度和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二季度鸡的屁依然正增长,充满了“正能量“。虽然增长数字没有清零,只有0.4%,那也是正的呀。革命形势依然一片大好,不是小好。

这就是说,虽然以上海为龙头的经济中心因疫情封闭了两个多月,全国许多城市也好长时间处于关停和半关停状态,但还是比去年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的宏观数据好,好到众多韭菜们开始怀疑人生。

国家统计局的马仔们也不容易,辛苦了!应该发个“特殊贡献奖”吧?

但编个“正能量”数字并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实际问题。5月下旬,李中堂已经开了个“十万人大会”救经济,但怎么救?远没有开个会那么容易。

单说这房地产业,如何重新起死回生?

该出的政策都出了,央妈货币放水,逆势降息,银行追着大家放贷,还要求一线金融部门提前发力。各地都开始出台楼市松绑政策,现在不仅首付降到了20%,连首付都可以分期付款了。一些地方的公务员都分到卖房指标还要纳入考核,一些地方发通知不准房企降价超过15%。农民可以小麦换房、大蒜顶房,什么怪招都出了,但房地产业依然纹丝不动。

这不仅是房地产业前景不良。宏观经济趋势这么恐怖,企业都在收缩战线甚至开始躺平,居民在储蓄过冬,谁也不想要贷款扩大负债。本人在银行信用较好,去年收到的多家大银行贷款促销短信,额度大都是40-50万。今年全面升级了,额度都翻到了80-100万。说明钱太多没人贷啊。

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业数据是惨淡到不能再惨淡了: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额度下降了5.4%,企业到位资金下降了25.3%。此前二十年,可一直是高速增长;

住宅开工面积,下降35.4%;

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6%;

住宅销售金额,下降31.8%;

个人按揭贷款,下降25.7%

只有一项是正的,就是住宅待售面积增长了13.5%!商品房在积压。

企业不买地、减投资、少建房;个人持币观望,不敢贸然入市,或期待房价再跌,加上宏观经济又这个熊样,你说房地产业怎么起死回生。

中央高层还在为要不要把清零坚持到底斗得不可开交。事实是,即使现在不搞清零防疫,马上全力救经济,这个经济怎么救,能不能救得活,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大家过了二三十年的好日子,多数人从未想像过中国宏观经济崩溃、房地产业崩溃会是个什么情景。在城市中产阶层中,房产在资产中的占比高达70%左右,房地产业崩塌,将伴随着当年日本式的房价暴跌多数城市中产将资产缩水过半。而银行贷款的坏账会迅速引发金融海啸。这就不是一些村镇银行不能提款的事了,所有的银行都会波及。想想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中国离这还有多远?

说实话,我至今看不到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让中国房地产业和宏观经济软着陆。我不知道这个过程会有多长,是一年、三年还是能撑个五年、八年或十年,但那个万劫不复的时刻一定会到来,这是刻在这种体制怪胎基因里的。

我对大家的劝告只有一个字,就是现在流行的“润”。这个“润”字之所以突然流行起来,是因为这种体制积重难返,败相已现。而且那个把整个国家搞得一团糟的蠢货还要霸位不走,国人的苦难何时是个头?

前一阵有个老朋友说想移民美国,我立即称赞他作了一个英明的决定。前几天网上风传张艺谋在急卖无锡的豪宅,要把老婆和孩子转移到瑞士去。我看到这新闻的唯一反应,就是夸张艺谋到底还是个聪明人。危邦不居,乱邦不入。看得清大势的人,才能拯救自己。(完)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打赏随意。谢谢!

8.jpg

 

雷歌视角油管频道最新上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UuaBrbz-U

欢迎订阅、转发和点赞。谢谢!


浏览(5446) (5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2-07-17 14:59:11

【top100 的房企,已经有28家债务违约。】

28%比近期的雷声小多了。

回复 | 1
作者: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2-07-17 12:03:03

根据统计,top100 的房企,已经有28家债务违约。原来3家最大的房地产民企,恒大,融创,碧桂园,恒大融创已经爆雷,碧桂园也一定会爆雷。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只有1800亿,而商票和应付款再加上短期贷款有1.3万亿。即使今年全年有4千亿的权益销售,如何去还这1.3万亿?同时也不可能获得新的贷款或发新债券,只有死路一条。我估计全国最后的烂尾楼市值会在3到4万亿人民币,或者更高。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6 03:33:56

去啥子油管上线嘛,哪儿竞争激烈网红反革命又多。

我移民几十年,你这个光脑壳后知后觉,老老实实待万维,

养身活血,参加互动算了!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7-16 03:26:13

那個萬劫不復的時刻壹定會到來,這是刻在這種體制怪胎基因裏的。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雷歌747 ,2岁
注册日期: 2022-06-17
访问总量: 1,288,5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 汪女士遭遇“两会”惊魂。谁在代表
· 重读北岛:小粉红与义和团 补丁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 汪女士遭遇“两会”惊魂。谁在代表
· 重读北岛:小粉红与义和团 补丁
· 川普席卷“超级星期二” 逼退黑莉
· 高院判决如大耳刮子搧晕左疯 川
· 毛星火碰瓷莫言发爱国财 竟让党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4
2024-02-08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7
2023-09-03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6
2023-01-18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2
2022-11-03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9-06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16 - 202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