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雷歌视角  
让沉默的思想如闪电,点燃我的文字,照亮这个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全票当选黄袍加身之时 习为何面色阴沉忧心忡忡? 2023-03-11 15:59:05

全票当选黄袍加身之时  习为何面色阴沉忧心忡忡?

雷歌 2023311

 

310日,全国两会等额选举了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等人物。不出意外,习近平全票连任国家主席。这标志着中式“全过程民主”的巅峰,中国正式进入极权独裁的新时代。

这被舆论认为是习近平“黄袍加身”、开启终身执政的标志。

10日当天,今年第一场严重的沙尘暴突降北京,黄尘漫天,日月无光。这似乎是另一种不祥的“黄袍加身”。这是不是国人常说的“天人感应”?

在习之前,中共还是所谓的“集体领导”,政治局常委会就是领导班子,常委们权力很大。在胡温时代甚至出现过“九龙治水”的格局,就是胡作为弱势班长镇不住常委,九个常委各管一摊,分享权力。

习上台后的第一个五年还没站稳脚跟,就通过反腐来威慑官员,同时逐步集中权力。他先后搞了几十个“领导小组”,自任组长,逐步把总理李克强架空,全面插手原本是国务院职权范围的工作。

到了第二个五年,他图穷匕见,于20183月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只能做两届的限制,开始了他的皇帝梦。当了那么多个“小组长”显然还不够,他又开始搞各种“委员会”。

20183月的两会上,他一下搞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共六个“委员会”(前四个是“小组”升级)。这些委员会与“小组”的区别,主要在于“小组”人员都是兼职,务虚多,而委员会变成了专职实权机构,许多原先在国务院职权范围内审批的权力都移到了“委员会”。

二十大习打破党内惯例,开始了第三届连任。今年的两会继续搞所谓的“深化机构改革”,主旨就是进一步缩小国务院职权范围,把权力向党中央也就是习自己集中。这次至少又要新成立三个委员会,即“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内务委员会”(管公安部和国安部)和“中央金融委员会”(管央行、证监会和银保监会),同时还可能把广电总局划归中宣部(这些中央新机构可能会在二十届三中全会上出笼)。这样就把习认为事关党国命脉的那些关键部门和要害领域都直接抓到党中央手里。这九个“委员会”的职能几乎覆盖了国务院下属机构的所有主要职能,“委员会”主任应该都是习本人。

这样一来,以前党政两条线并驾齐驱,分别由总书记管党务、总理管政务的传统架构,就基本变成了“党的一元化领导”,国务院权力急剧萎缩,变成了党中央的一个办事机构。

许多人都说李克强是中共执政史上最弱势的总理,现在看可能不大准确。刚刚上任的李强,可能才是最弱势的总理,弱势到变成习的一个小跟班,样样都必须对习言听计从,没有任何独立工作的权限。

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虽然政治体制没有太大变动,但党政分开是总的趋势。习上台以后,开始全面倒退,党政合一,以党代政的意图已不再掩饰。

习的集权目的,除了满足他永无止境的权力欲外,就在武统台湾。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武统台湾这个战略目标进行的布局。

武统台湾,即使在10年前,在中共高层内部也是不可想像的。多数人只是嘴上说说,做一个“政治正确”的表态。说到真要动手,顾忌就太多了:

1)台海两岸说起来一衣带水,同祖同宗。在“民族自决”成为国际主流价值观的21世纪,还有几个人会认可用流血的方式实现所谓的“统一”?更何况台湾二三十年前就跨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人均GDP是大陆的好几倍,政治昌明,百姓享受民主自由的各种权利,你大陆一个经济落后、百姓受苦的专制独裁政权却要“统一”台湾,合法性何在?道德上你也站不住啊。稍微有点良知的人都不会动这个脑筋。因此,即使在中共内部,真想打台湾的人也不多,只有习这种一心想通过“统一台湾”为自己树碑立传名垂青史的政治狂人,才会有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疯狂冒险。

2)真要打,美国会不会介入?跟美国正面干,能有几分胜算?

3)把台湾用导弹打烂容易,要占领台湾很难。只打烂不占领就没有政治意义。只有“收复”台湾,才算所谓“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习才能达到政治目的。

按目前各方包括中共方面的兵棋推演和战略分析,中共占领台湾的唯一机会,就是出其不意,让美国来不及反应,在两三天内迅速占领台湾,越快越好。美军及其盟友一旦直接介入,共军自身都难保,占领台湾的可能性就几乎等于零。

但跨度长达150-200公里的台湾海峡风高浪急,易守难攻。这几年在中共加紧备战的同时,美国也在用各种先进武器加紧武装台湾。共军现在面对国军,只有数量优势。看上去如此强大的俄罗斯,打一个弱小的乌克兰,一个“闪电战”不但打了一年多,而且越打越被动。面对台海天堑,共军有几分把握能迅速占领台湾?

4)即使美军不直接军事介入台海战事,只是与盟国对中国全面制裁,包括政治孤立和经济、军事上的封锁,对全球化依赖度极高的中国经济能撑多久?

但现在,习近平为了终身执政,觉得只有武统台湾,做到毛泽东、邓小平都没有做到的事,才能与毛、邓并肩,甚至超越毛、邓,成为历史伟人。唯如此,他的终身执政才有合法性基础。这就是他对武统台湾走火入魔的思想根源。

但真要武统台湾,政治、经济、外交,特别是军事上的困难明摆着,而且实在是太多了。但习近平在“伟人”情绪的支配下,依然一意孤行。在党内完成高度集权,是习近平首先摆平国内,用高压管控镇压一切可能的反对意见的必需。

310日,在唱票人宣布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当口,习没有一点正常当选应有的亢奋激动,甚至连高兴都说不上。直播镜头中的习面色阴沉,略显尴尬,快速眨巴着眼睛,机械地随着人群拍手,毫无自信和振奋。习为什么是这种心态呢?

因为即使他用铁腕摆平了国内,武统台湾的三座大山,即“国际社会的政治孤立、美国的军事介入和全面制裁对中国经济的毁灭性打击”依然难以逾越。当集权完成、黄袍加身,武统台湾真的要开始实施时,无数的困难都现实地摆到了面前。哪怕现在武统的实际动作还没做一个,国内经济如何重振就已经让他焦头烂额了。

武统台湾变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皇权加冕的完成,也就意味着他政治噩梦的开始。也许站在主席台中央的习近平,在完成加冕的刹那,潜意识已经告诉他,这是一条不归路,而他已经没有退路。

欢迎关注雷歌视角,帮你理解新闻背后的新闻。(完)

 

雷歌视角油管频道最新上线: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fm_D5GrSVn59znfs8JD1g

欢迎订阅、转发和点赞。谢谢!



 

 


浏览(4179) (2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雷歌747 ,2岁
注册日期: 2022-06-17
访问总量: 1,318,8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嚷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9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8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7
2023-09-03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6
2023-01-18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2
2022-11-03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9-06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16 - 202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