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雷歌视角  
让沉默的思想如闪电,点燃我的文字,照亮这个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1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硅谷银行破产 却未必一定倒闭 2023-03-13 22:18:22

美国政府出手 银行业危机依然蔓延

硅谷银行破产 却未必一定倒闭

雷歌 2023313

 

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紧急磋商,甚至直接听取了总统拜登的意见后,果断出手,连夜发布公告,政府将通过一项紧急贷款,确保刚刚破产的美国硅谷银行SVB全部储户的所有存款都受保护,周一(也就是313日)就可以足额支取。

周日晚上,美国监管机构又宣布接管刚刚破产的位于纽约的Signature Bank,同样保障储户的全部存款。

美国政府的这些措施,显然是希望通过保护储户存款,平息正在迅速蔓延的市场恐慌。这种恐慌正导致一些中小银行面临SVB同样的挤兑风险。

但从今天(周一)的市场反应来看,美国政府的出手尚未止住银行股的暴跌势头,包括第一共和银行、太平洋西部银行、西部联合银行在内的好几家中小银行股超跌至熔断停牌,跌幅40%-67%。它们被认为处在破产的边缘。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在内的一些大银行也大跌4%-9%

但一些专业人士看来,这种恐慌反应有点过度。

首先,美国经济总体上相对健康,就业和消费等数据都相当靓丽,高强度加息后,持续了一年多的高通胀也已经下降。同时,硅谷银行虽然破产,但主要是流动性不足引发,许多优质资产仍在,甚至压根就没有资不抵债。而且该银行主业服务于创投公司,比较小众,业务单一,不像2008次贷危机中倒闭的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业务涉及面广,溢出效应大。硅谷银行的破产主要由经营不善和危机应对不当导致的挤兑引发,与次贷危机中的雷曼兄弟案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硅谷银行破产前总资产达2100多亿美元,位列全美银行排行榜的第16位。出事前一直以定位独特、服务优质而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在硅谷创新公司和风投行业中享有盛誉,一半的新兴科技公司都是它的客户。

比较怪异的是,出事前三年,硅谷银行刚刚迎来了公司历史上最大一次飞跃。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爆发后,高科技创投行业成为投资热点,大量资本涌入,使硅谷银行的客户存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增长了两倍多,资产规模从2019年的620亿美元一下跃升至2021年的1900多亿美元。硅谷银行的CEO曾洋洋得意地夸海口,说当硅谷银行的CEO很爽,比当那些大公司的CEO更爽。

疫情期间,硅谷银行存款猛增却只能贷出去三分之一左右。因此,硅谷银行从2021年至2022年购买了大量比较安全的长期债券,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其中900多亿是“到期兑付”的十年期债券(不能出售),另有200多亿债券可出售。

2021年下半年美国出现的高通胀,促使美联储于2022年开始高强度加息,急剧升息使得长期债券价值下跌,出现“账面亏损”。但只是能撑到兑期,这些债券依然会赢利。

2022年下半年后,美国逐渐走出疫情,高科技创投行业不再火爆。硅谷银行的客户手头变紧,从银行提钱开始明显多于存款,使得银行现金开始紧缺。银行方面便决定卖出200多亿可出售债券,亏损了18.8亿。同时准备再出售公司股票,筹资补充流动资金。

相对于2000多亿资产规模的公司而言,亏损不到20亿原本不是什么要命的事。但38日出了一只黑天鹅,穆迪公司因硅谷银行所购长期债券的“账面亏损”而下调了硅谷银行的评级。39日,完全没有意识到重大风险的硅谷银行发布公告,称为了补充银行的流动资金,公司已经卖出了200多亿债券,亏损18.8亿。同时准备出售公司部分股票,筹资22亿多美元,补充银行的流行资金。没想到公告一出,立即引发了公司股票暴跌60%。同时触发了客户的大范围挤兑,一天内要求的提款总额超过400亿美元,没有一家银行能够在短时间内应付如此高额的提款挤兑,直接就提爆了这家银行,使之在不到48小时内就面临破产。

回顾硅谷银行的暴雷过程,主要是经营不善和应对不力。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2021年购买长期债券尚属正常。但在2022年美联储进入加速加息周期后,硅谷银行的经营思路未加调整,依然购买了高达800亿美元不可出售的十年期债券,未能预见加息后长期债券将贬值的风险(这本是金融常识)。

2)在穆迪下降公司评级后,对公司经营状况过于自信,对公告可能引发的市场恐慌完全缺乏预见,直接引发了灾难。

3)公司在20024月至20231月间一直在没有首席风险官的情况下运营,而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埃萨帕则热衷于LGPTQ事业(埃萨帕是一名女同),她整天写文章宣传LGPTQ并经常组织相关活动。Home Depot的联合创始人马库斯认为,硅谷银行的主要问题是经营不善,公司高层更关心的是全球变暖、多元文化和所谓的“进步觉醒”,而不是专注于股东回报。

硅谷银行破产引发的市场恐慌,可能需要一周到数周的时间消化。从整体上看,应该不会引发整体性的金融风险。

美国政府已公开表态,政府只会保障银行储户的存款,而不会救银行本身。那已经破产的硅谷银行是不是彻底完蛋了呢?

硅谷银行的高管是肯定完蛋了。拜登都恶狠狠地说应该让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高官全部滚蛋。硅谷银行的股东们也会在这次破产案中血亏。至于银行本身会不会倒闭彻底歇业关门,则要看会不会有下家来接盘。

硅谷银行虽然破产,但有两大优势决定了接盘的下家可能不会少。一是硅谷银行的核心优质资产仍在。二是这家银行在创投行业地位特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我估计,硅谷银行应该找到下家进入破产重组的机会很大。因此,硅谷银行应该不会彻底倒闭,还有机会东山再起。

欢迎关注“雷歌视角”,帮你理解新闻背后的新闻。(完)

 

雷歌视角油管频道最新上线: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fm_D5GrSVn59znfs8JD1g

欢迎订阅、转发和点赞。谢谢!



  


浏览(2572)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雷歌747 ,2岁
注册日期: 2022-06-17
访问总量: 1,312,3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分类目录
【时政评论】
· 一场事先张扬的“假打”零成果献丑
· 范大师的牌坊与马总统的眼泪
· 以军F35再次上演精确斩首令人惊
· 伟大领袖开了个美国粉丝见面会。
· 伟大领袖在长沙,在老毛的床铺前
· 奇葩纽约:房子被偷房族强占 房
· 美国之音今天的头条刚刚刊登了对
· 在洛杉矶 我邂逅一群走线来美的“
· 习忽然重提“从严治党”是几个意思
· 汪女士遭遇“两会”惊魂。谁在代表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5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8 - 2024-02-28
2024-01-04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22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3 - 2023-10-27
2023-09-03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6
2023-01-18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2
2022-11-03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9-06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16 - 2022-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