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博客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美国财长耶伦访华、会见中国女性精英;中国女性精英是否可以推动中国女权 2023-07-09 13:50:14

M:“财政部长耶伦在北京与女性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共进午餐。与会者讨论了中国经济以及增加女性在劳动力中(包括领导职位)代表性的机会。部长强调,妇女参与劳动力市场是创造包容性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她还指出,妇女对经济学的贡献尤其重要,有助于确保经济研究和政策制定适当反映社会的优先事项。”

美国财长耶伦在长安壹号餐厅见女经济学家,结果各种猜测,说什么金刻羽也在,其实那些版本都是胡说八道。参加的都是术业有专攻的女经济学者,有的是经济媒体区域总裁、有的做宏观研究,有的是投行首席,有的是名校教授,她们一般只在专业圈被人熟知。

郝景芳公布了在长安壹号餐厅耶伦和女经济学家的对谈摘要:
1)耶伦主要是问:年轻女性经济学家的生涯发展怎么样?会不会有性别劣势?我们大家如实描述现状。
2)由第一个问题,提到生育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女性的职业发展,因此讨论了什么样的政策才能真正帮助到女性,提升生育率。
3)由第二个问题,耶伦问:生育和人口问题会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很大问题吗?
4)由第三个问题,又问了一下房地产不景气是否会引起经济问题。在座的经济学家解释了一下目前的政府态度,认为情况是可控的。
5)耶伦表达了一下她这一次对谈的感受:还是希望可以友好推动经贸联结。她说她在联储时候还计算过去掉中国关税的好处,但是在白宫比较难推动。
6)耶伦认为,硅谷银行破产确实是监管上的失败,需要吸取教训。

我:现在中国实际最高决策机构中共政治局,委员里一个女性都没有了(更不用说政治局常委)。从上到下到处是女性不友好的体制和环境。

所以说,各种蓝图和尝试,基本上都会无果而终

虽然有一些精英女性,但是,第一她们影响力和作用仅在上层和特定圈子里,很难促成更大范围尤其占女性90%以上的中下层女性的权利、利益、尊严、价值。第二,这些女性大多数是辅助性职务、咨询性身份、技术类工作,而非决策人士、权力机构和暴力机构负责人。可以说话,但是说话不管用。

所以她们作用相当有限

另外,就是中国精英女性,未必真的关注和参与女权,更未必在整体上有益于中国女性。其中还有不少反女权的。例如在微博上某几个非常活跃的女性外交官员/社科学者,提到女权就颇为鄙夷。她们非常讨厌希拉里,有的还崇拜普京这种政治强人,有的则在外访时挨过穆斯林国家宗教警察鞭子且不以为耻。

我不觉得她们能促进中国女权。

Z:全世界来看,过去属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妇女的劳动市场参入率普遍算高的。不知她这番话针对什么。

我:苏东国家比较高,中国曾经也高,但这些年很明显倒退了。另外就是东方“社会主义”国家(中朝越)一开始对女性各种拉拢、许诺、推动妇女解放,但掌权之后就慢慢变脸,对女性的态度政策反而比右翼政权更加守旧,拿各种伦理纲常来约束女性。因为这些极权国家更需要取悦暴力能力强的男性,且骨子里是守旧的

另外,妇女劳动参与率高,并不代表有经济/劳动主导权。就像工人占劳动力大多数,但是控制工厂的是占成员比很小的老板和管理层。女性在大多数行业,都是中下层人员,即便女性员工占总数超过50%,在管理层不超过10%都很普遍。没有进入高层、没有参与管理,女性的劳动参与就不能转化为合理地位、充分权利

浏览(225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革命军中马前卒
注册日期: 2022-07-08
访问总量: 507,7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分类目录
【国际政治】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作家王庆民与其他网友在推特上就
· 我在法兰克福书展,呼吁释放许志
· 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当面递
· 旅欧作家王庆民致俄罗斯政府与人
·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华:黑色幽默还
【时事评论】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
· 论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
· 日本店主歧视事件、英国钢琴事件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2-05 - 2024-02-27
2024-01-15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5 - 2023-10-25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4 - 2023-08-28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28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4
2022-11-09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8-07 - 2022-08-21
2022-07-08 - 202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