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博客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王志安的失言与民进党的封杀:台湾排外民粹势力主导下的夸大事实、选择性执法、双重 2024-01-26 15:18:42

  近日,旅居日本的、泛自由派立场的中国媒体人王志安,在台湾脱口秀节目上涉嫌调笑残疾人,招致各界批评。此后,王志安被台湾政府机构以“以观光身份来台从事采访活动”违反法律为由,处以取消入境许可、五年内不得来台的惩罚。


     此一处罚引发激烈争议。原因在于,王志安在台湾大选前后,在台湾进行了一系列采访活动,其中多有对台湾本土主义立场的民进党及其支持者的批评,以及对台湾绿营民粹人士言行的曝光。因此,民进党执政的台湾当局对王志安的处罚,被许多人认为有选择性执法和借公权力报复之嫌。


   笔者个人也是认同这一看法的。


   首先,王志安在脱口秀节目中,的确使用了对严重残障者、人权律师、民进党议员候选人陈俊翰的不尊敬言辞,以及模仿了残疾人的动作。这确实是不当行为,需要道歉,乃至应该受到必要的处罚。但王志安并非恶意的调侃,主观上并不是为嘲笑残疾人,而是在评论民进党选举造势、鼓动选民情绪手法时,以民进党推举这位身有残疾的候选人作为例子解说,批评民进党忽视实务、鼓动民粹的选举手段。


    第二,在台湾,政治高度娱乐化,而脱口秀节目尺度也普遍很大,没有特别明确的禁忌。在政坛,政治人物不当言论也频繁出现。例如柯文哲就被指控多次发表对女性和同性恋的贬损言论。而官员议员在竞选和从政期间,也常受媒体、同事、选民攻击。议员之间还经常发生肢体冲突。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了了之。而王志安评论的对象虽是残疾人,但也是民进党议员候选人,是从政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王志安的言行虽应被批判,但不应被过于苛责。


    第三,在本次脱口秀节目中,主持人以调笑口气提到“支那”和“支人支语”,而“支那”是对中国人、华人、汉族人的强烈侮辱贬损性称呼,尤其在日本侵略和殖民中国大陆、台湾、东南亚地区期间频繁使用。这样的言辞同样是冒犯行为,既冒犯了中国大陆出身的嘉宾王志安,也有损更广泛的华人族群的感情。但对此一事,无论台湾官方还是民间主流舆论,都没有批评,更无惩罚。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独指责王志安对残疾人的冒犯言辞,显然是双重标准。这还暴露了台湾广泛存在、官方不究的种族歧视的泛滥。


   第四,台湾政府以“观光身份从事采访”违反法律处罚王志安,虽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可无论本次台湾大选期间,还是历年的情况,都有不少媒体人和自媒体记者以观光身份在台湾进行拍摄、采访路人、参加节目,极少有被如此“上纲上线”处罚。而且王志安本人此前就曾来台并参加台媒节目,那时并未受罚。这让台湾政府“选择性执法”的嫌疑越发明显。


  第五,即便处罚,也应就其调笑残疾人本身进行处罚,而非另找理由,这有恶意整人之嫌。而处罚也应“有度”。五年禁止入境且无易科罚金等其他选项的惩罚,对于一个以新闻采访为志业、对台湾政治颇感兴趣的媒体人,是偏重的,阻碍了其筹备的以后对台湾的更多采访活动。而王志安的立场不利于民进党,民进党政府的处罚更显“公报私(党)仇”,还涉嫌阻碍新闻自由。

   

   所以,不少人对王志安被处罚表达不同意见、形成舆论争议,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本次事件引发争议更根本的原因,是以民进党及其支持者为代表的台湾本土民粹势力,日益强烈的排外情绪,与中国大陆自由派中大中华主义者的政治立场,尖锐对立难以调和,必然发生冲突。


    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主张或倾向台独的台湾本土主义势力日益得势,民族民粹情绪不断升温。他们对中国大陆及大陆人的排斥,并不仅仅出于双方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差别,更在于身份认同差异、族群归属认识不同,而形成的强烈“排异反应”。


   这些台湾本土派强烈否认“中国人”身份并全力切割,以“台湾人”为傲,痛恨被称为“中国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为切割“中国人”身份,以及两岸网络冲突的加剧,一些台湾人以强烈贬损意涵的“支那人”称呼中国,将中国大陆常用语及文化称为“支语”。哪怕历史上日本殖民台湾时期,也时常以“支那族”称呼台湾人。

   

   除此之外,台湾本土派还通过修订教科书、更改对日本殖民和国民党专制时期的表述和评论(美化日本殖民而着重贬低国府统治)、弘扬台语和本土文化、到处去除“中华民国”称呼而改为“台湾”等方式,与“中华”切割、疏远大陆、亲近日本。


   而台湾本土派不仅排斥中共,对于中国大陆泛自由派中的大中华主义者也颇为反感。他们只愿意与支持台独、亲近本土派的中国大陆人(多为中国反对派人士)往来,并给予礼遇(而这样的大陆人也会不惜附和其贬损大陆、侮辱中国人的言辞,换取对方认可,相互抱团取暖)。


   而王志安在台湾观看大选、街头采访、发表评论、播放节目中,一系列大中华主义言论,以及对民进党狭隘的本土民粹行为的展示和批评,自然不为本土派所喜。在本次风波前,互联网上的台湾人社群已经出现了大量对王志安的批评。有一位接受王志安采访的台湾本土主义者,还措辞激烈的表达了对王志安上传她接受采访视频的不满,许多台湾人对她表达支持。


   在这样的背景和民意下,民进党政府对王志安处以五年禁止入境的重罚,而对节目中的“支那”言论不闻不问,也就不奇怪了。


   笔者对此是很遗憾的。笔者认为,台湾本土派及民进党当局,为狭隘的本土民粹立场,不仅排斥与中国大陆官方的沟通合作,对强烈自由民主倾向的大陆人士也抱以恶意,是既不道德也不明智的行为。


   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捍卫“自由民主价值观”,却容不下明确支持自由民主的大陆人士在台活动,仅仅由于其对民进党及台湾本土主义的批判,就找借口过度处罚,将之拒之门外。这会冷了许多对台湾体制与社会抱有强烈好感的大陆民众的心。


   而蔡英文和赖清德都经常提及台湾是“世界的台湾”,要面向国际。中国大陆难道不也是“世界”/“国际”的一部分吗?若是拒斥大陆官方还尚可以“自由民主”辩护,对心向自由民主的大陆泛自由派人士同样排挤,难道这个“国际化”要排除紧邻台湾的、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大陆?要与台湾发展繁荣的资源根基--大中华地区做决绝的切割?

    

    虽然,笔者也能够理解台湾本土派排斥大陆、与“中华”切割的种种缘由,但这终究是短视和狭隘的。在捍卫台湾自由和尊严的前提下,海纳百川,对中国大陆倾慕台湾自由民主的人士,更应该多些宽容,更多交流和求同存异,互相了解和谅解,而非筑起现实和心灵的高墙、闭锁沟通之桥,台湾才会有更多朋友,艰难时也有更多助力。这样的台湾,才真正是“世界的台湾”,是大陆的榜样,是进步的灯塔,成为台湾人、华人、世人共同的美丽岛。


   


浏览(774)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4-01-26 17:50:5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trlp_6ww8

十三小时点击数过七十万,留言区捐款一片一片的。好像最多的捐了几百美元。

回复 | 0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4-01-26 17:46:30

王志安最新的所谓“道歉”视频真是火了,下面留言中捐款大把大把的。

回复 | 0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4-01-26 17:45:08

台湾的民主我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 首先是百分之70以上的投票率这是老的西方民主国家无法比拟的。 第二,政治势力多元化, 不象美国英国式的两党制严密的政治控制。第三,没有日本那样的门阀制。

王志安事件反应出台湾的百姓素质还有待提高,他们毕竟还是中华大酱缸文化中的一部分,很多中国大妈身上的特征特质在台湾百姓中也能找到。 我认为王志安在台湾的一系列采访和活动是非常精彩的,比那些大的新闻媒体如BBC,CNN和THK等等干巴巴的报道有意思的多。台湾需要更多的王志安去冲击,不能形成岛国封闭的态势。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1-26 15:35:35

台湾搞得和社戏跳大神差不多,土包子们自以为那就是民主了。

回复 | 0
作者:左派反毛者 留言时间:2024-01-26 15:33:01

民进党及其拥趸泛绿胎毒分子——与中共及其拥趸五毛战狼粉红——都是典型的容不下不同意见的华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革命军中马前卒
注册日期: 2022-07-08
访问总量: 507,8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分类目录
【国际政治】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作家王庆民与其他网友在推特上就
· 我在法兰克福书展,呼吁释放许志
· 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当面递
· 旅欧作家王庆民致俄罗斯政府与人
·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华:黑色幽默还
【时事评论】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
· 论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
· 日本店主歧视事件、英国钢琴事件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2-05 - 2024-02-27
2024-01-15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5 - 2023-10-25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4 - 2023-08-28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28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4
2022-11-09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8-07 - 2022-08-21
2022-07-08 - 202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