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博客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持自由民主”包装的针对中国人/华人的种族歧视 2024-02-12 09:17:50

 最近数月,发生了多起引发中文舆论圈广泛讨论的、涉及种族歧视、与自由民主人权议题交织的争议事件。


   去年12月,日本一家料理店的日籍店主张贴“中国人禁止入内”告示,有旅日中国籍视频博主前去指责并报警。但此后一些中国政治反对派人士反而支持店主的行为。后来店主将告示改为支持“香港独立”、“台湾独立”等内容,及张贴“小熊维尼”画像、六四事件中的“坦克人”照片等在中国大陆封禁的信息,一些中国反对派人士还前往饭店打卡、与老板合影。


   今年1月,英国伦敦一位钢琴师与几位手持中国国旗的中国人与英籍华人发生纠纷,钢琴师在纠纷过程中多次发表暗示性的种族歧视言论。后来该钢琴师同样携带“小熊维尼”画像、支持香港独立及有关六四事件的宣传品,在发生争执的商场钢琴前展示,同样吸引了许多反对中共/中国政府的人士去打卡留影。


   同样是1月,中国大陆出身、现居日本的中国记者王志安,在采访台湾大选期间,对执政的民进党有所批评,并在一期节目上有调笑民进党残疾候选人的言行,遭到台湾官方与民间许多人的激烈指责。节目播出仅一天后,民进党政府就以违反入境法规为由,对王志安处以五年内禁止入境处罚。但对于同期节目上主持人提到“支那”、“支言支语”等严重歧视中国人(尤其冒犯中国大陆人)的内容,台湾从官方到民间都几乎毫无批评,还有一些台湾本土派和中国大陆反对派赞同“支那”等歧视言语,反而激烈攻击王志安。


  此外,就在日前,阿根廷足球运动员、世界巨星梅西,在与其所在队伍赴香港比赛时,面对香港官方和民间的热烈欢迎,却没有上场比赛,也未参加任何香港方面招待的活动。但却于次日在日本比赛时上场30分钟,与球迷热烈互动。此事在招致中国大陆和香港官方民间的激烈批评同时,也有人将之视为梅西“对抗威权”、“坚守自由民主”的可敬举动。此事虽然与种族歧视没有直接关系,但与另外三件事引发的争议,颇有类似之处,也涉及到族群之间的关系问题、自由民主与专制威权争议、将中国政府与人民混淆问题。


  以上这些事件,都一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争议话题,尤其在中文圈子里引发高度关注,不同观点的人群形成尖锐的对立。对立双方的每一方,在以上的四件事中,都持高度一致的立场。例如支持日本店主歧视、大骂指责歧视的中国博主的中国政治反对派、港台人士、日本欧美等外国人士,也普遍支持那位英国钢琴师、台湾民进党政府,同时还攻击与钢琴师争执的几位中国人/华人、记者王志安。在梅西事件上,虽有不少自由派港人也表达不满,但在前面三事上支持歧视者,大多都力挺梅西,并且嘲笑因梅西“放鸽子”而愤怒的中国大陆人和港人。


   前面的三个事件中,在日本店主/英国钢琴师/台湾本土派均有较为明显的歧视性言行时,中国政治反对派及部分港台日人士,却无视这些歧视行为,乃至为歧视辩护,或认为“不存在歧视,或认为“就应该歧视中国人”。他们还认为这些涉嫌种族歧视者所作所为,是反对中共、反对独裁专制、捍卫自由民主的正确、正义行为。而且经过这几次事件及网络舆论的反应就会发现,持这样观点的不是个别人,而是颇有规模。且在中国大陆及港台政治反对派中,持支持种族歧视者的立场的人,反而是多数和主流。


  而梅西事件中,没有直接的种族歧视行为。但梅西在香港拒绝上场和进行活动,却又在日本生龙活虎上场踢球、与观众互动,这种差别对待也是一种歧视。且综合各种信息,梅西不止是客观上造成差别对待,主观上也是有意不在香港上场、在日本上场。这导致中国大陆和许多香港人的痛苦和不满,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但中国反对派和一些香港人、台湾人和日本人,却又支持梅西这样的选择性上场和互动,视为其蔑视中共和香港李家超政府、表达捍卫民主的勇敢行为。他们也对表达不满的大陆人和香港人冷嘲热讽。这其实也是歧视和偏见行为,且又混淆了中共和陆港人民、香港政府和普通港人的差别。如果梅西只是拒绝与李家超握手,并无不妥。但他在香港不上场、也不与普通球迷互动,显然不仅放了港府“鸽子”,也伤害了香港球迷和更多普通市民。


   无论是这些涉嫌歧视中国人和华人的言行,还是中国政治反对派对这些歧视的支持,笔者都是颇为厌恶的,对这样的现象更是深为忧虑的。


   首先,种族歧视是国际公认的错误行为,性质严重的歧视更是丑恶和不应容忍的。即便一个族群内部有少数人有不道德乃至违法犯罪的行为,也不是对一个族群进行整体性歧视的正当理由。而上述三个事件,当事一方均有明显的、公开的、在公众场合的歧视行为。无论动机如何,即便有些歧视有复杂前因,歧视这一事实也应该被承认(而不应否认存在歧视),且应对歧视加以批判,更不能美化和支持歧视。


  而这些歧视事件及支持者的说辞,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将基于种族、文化、出生地的歧视,与“反对专制独裁”、“支持自由民主”挂钩,并将种族歧视包装在“反专制”的皮层里。哪怕这些事件起码在一开始,都显然是基于对特定族群的歧视,而和“反专制”、“自由民主”没什么关系。


  只是后来,一些歧视者经人“指点”、“科普”,知道了中国体制和舆论的一些禁忌,利用中国政府对某些言论的禁制,传播一些批判中国体制、涉及中国领导人、有关中国政治争议的内容。这样,反歧视者由于中国政府的舆论禁制,“哑巴吃黄连”,难以传播和反击。传播这些涉及民主人权的信息,又能博得许多批判中国现体制的中外人士的好感。而此前的种族歧视行为,乃至在批判中国政治同时仍然继续的、并存的对中国人种族歧视的言行,就这样被“反对中共专制”、“捍卫普世价值”的表皮掩盖了,焦点也被转移了。


  而且,根据这些人日常言行,他们并不真的关心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他们往往只是假借“民主”、“人权”来掩饰前面的歧视行为,以及博得反共与反中人士的欢心、获取流量和人气,从中谋取金钱利益和反共声名。


   而与这些歧视者有纠纷的、反对歧视行为的中国大陆出身人士,则都被冠以”五毛”、“小粉红”之类政治身份帽子,被政治反对派人士口诛笔伐,乃至人肉搜索和暴力威胁。而根据可以轻易查核的信息,这些人并不是亲中国政府的“五毛”、“小粉红”,而只是一般的中国公民和海外华人。


   举报日本店主歧视行为的中国人,是美食视频博主,此前并无任何支持中国政府的发言;在英国钢琴事件中,那些与钢琴师冲突的中国人/华人,手里拿着中国国旗,是为了拍电视节目,而非表达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另外,因五星红旗是中国国旗,即便不强烈支持中国现政权的中国人,在各种活动中也不免需要携带,这无可厚非;在王志安事件中,记者王志安是明确支持自由民主的大陆自由派人士,还因反对现体制不得不离开中国,算是政治流亡者。


   但在这样的事实背景下,歧视者及支持歧视者,仍然有意混淆“五毛/小粉红”和一般的中国人/海外华人,强行将“中共”和“中国”等同,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加区分的一体对待。


   显然,无论从价值观层面,还是事实层面,这些歧视者和支持歧视者及其言行,都是错误的、应被批判的。


   对于处于非民主状态下的中国人民来说,是无法选择执政党、不能真正自行选举议会和行政团队的。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不享有权利的中国人,也不需要承担政府所作所为造成物质与名誉损害的义务。即便中国政府的行为让外国人反感,也与中国人民没有关系(起码没有强烈的直接的关系)。


  按照中国反对派所说的,中国是专制暴政,那么受害最大的显然是中国人民尤其中国大陆人。那么对于受害的人民,各国各地的人们,对中国人反而应有更多的同情和尊重,而非与中国政府一样去损害他们的权利、践踏他们的尊严。


  有人拿二战时德国人和日本人遭遇歧视来类比中国人,这显然是混淆了对外侵略扩张者与内部专制模式的巨大差别。纳粹德国和军国日本,以民族主义、全民动员形式对外扩张,各国人士尤其被侵略国国民歧视他们,有着符合情理的现实原因。例如现在乌克兰人对俄罗斯人厌恶、加沙人和以色列人相互反感,都情有可原。


   而如今中国显然没有侵略他国,中国政府也是一个自守型政权。况且,即便和侵略国日本本土关系密切的日裔美国人,战后也通过状告美国政府,得到美国政府对歧视的道歉和赔偿。而即便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普通俄罗斯人也有不受歧视的权利。那么,更无理由歧视没有侵略他国的中国的人民。


  而将“中共”与“中国”混淆,将政府与民众一体对待,且并不对每个中国人的具体政治立场和言行加以区分,而是对所有中国人包括中立者和政治冷淡者加以仇视、歧视、侮辱,显然也并不能达到促进中国自由民主的作用。相反这只会加剧不同族群之间的对立,使得中国人不得已与政府更加捆绑在一起,还导致全世界华人群体更加撕裂。(相反,如果明确区分中共和中国人民、“五毛粉红”和一般中国人,那反而可以有效分化中共统治集团和大众,有利于中国变革)


   诚然,造成现在中国人被种族歧视、许多人为歧视辩护和叫好,有着复杂的前因和背景。而中国人民与政府的关系、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立场,也颇有一些暧昧和争议。一部分“五毛”“小粉红”的言行也确实令人厌恶。但这些,并不构成对中国人无差别歧视的正当理由。


   总之,这些种族歧视,以及混淆中国执政者与人民大众,无助于中国人权和海外华人处境的改善,无益于自由民主,只有撕裂各国和国际社会、加剧对立的负面作用。而且,这些歧视并不会只停留在言语上的侮辱,也会逐渐影响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现实利益。如言语侮辱若不能制止,下一步就有更多肢体暴力。如果不能防微杜渐,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处境将日益恶化,各种更加实质的物质与精神受害,将不断出现、扩大、加深。


   但这些歧视,却得到包括一些知名中国政治反对派人士在内许多人的支持,这是颇为令人不安的。这反映了许多中国政治反对派人士身份认同的混乱、价值观的扭曲、与普世人权的背离。他们口口声声为追求自由民主人权,可公然支持歧视的行为,恰恰违背了人人平等的价值观、每个人权利尊严都受尊重的普世人权原则。


  而且这些政治反对派,大多数自身就是中国大陆的汉族人/中华人,这种“逆向民族主义”比一般的种族歧视更为可耻和可悲。不夸张的说,这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背叛。反对专制、追求民主,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正当诉求。但将反对政权延伸到对自己所属族群的全盘否定,只是极端民族主义的另一面,乃至更加卑劣和低贱。激烈的支持乃至亲身参与对自己族群的歧视和仇恨行为,只会使他们与普世价值背道而驰,并损害同胞、荼毒文明社会,其自身也奔向了悲剧的不归之路。


  中国真正的民主人士,应当在追求自由民主人权同时,坚持爱国主义的基本原则,反对歧视,抱着爱护民族和同胞的态度发言行事,而不是为显而易见的歧视行为张目、对偏见和仇恨推波助澜。而世界各国的外国友人、非华裔人士,也不应歧视和助长歧视,而应更加同情和理解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对良莠不齐的中国人根据具体对象差别、就事论事对待,而非成为挑拨族群纠纷和居心不良者的工具。无论何种政治立场、何种族群和肤色,都应平等待人、公平论事,成为促进中外友好和世界和平的有益一份子。


   


浏览(77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革命军中马前卒
注册日期: 2022-07-08
访问总量: 507,7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分类目录
【国际政治】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作家王庆民与其他网友在推特上就
· 我在法兰克福书展,呼吁释放许志
· 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当面递
· 旅欧作家王庆民致俄罗斯政府与人
·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华:黑色幽默还
【时事评论】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
· 论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
· 日本店主歧视事件、英国钢琴事件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2-05 - 2024-02-27
2024-01-15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5 - 2023-10-25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4 - 2023-08-28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28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4
2022-11-09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8-07 - 2022-08-21
2022-07-08 - 202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