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飂的博客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网络日志正文
草木有情 2009-11-23 05:53:13

人之喜好往往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我对园艺的特殊爱好就是从儿时开始的。 上幼儿园时的一个夏天被送上庐山度暑假,好像就住在花径附近。宾馆对面就是如琴湖。花径园区繁花似锦,曲径通幽。又与湖光山色连成一片。印象最深的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红枫。暗自奇怪原来树叶也有生来便是红色的。至今还保留着一张当时的照片,只是不明白快四岁了为什么还穿着开裆裤。

 

文革初期我家搬到由某医院住院部改建的住宿区。住宿区的花园堪称园中极品。园内各种树木错落有致,花期亦各不相同。西北角以棕榈树展示热带风格。东面的聚焦点是两棵硕大的桃树,花开时节花朵铺天盖地,煞是壮观。中央几棵高大雪松与几棵玉兰相邻。雪松旁的沙坑是我和玩伴流连忘返的地方。 不远处栀子花和龟背竹旁有几个精致的石凳和石桌。 北面有一口井,井边有一棵枝繁叶茂的樟树,巨大的树荫让井口周旁成为夏季的避暑胜地。南面的垂柳与挺直的水杉相映成趣。管理花园的花匠是我同班同学爸爸。每天都可见他在院子里到处转悠,不时地剪剪枝,培培土。可惜不久,这么精美的花园几乎顷刻间就毁在文革中无法无天的人们手中。  剪成 球形的龙柏 ‘红小兵’‘红卫兵’们当着单人沙发睡午觉。一些松柏树被砍掉当作引火木。草坪被露天‘防空洞’弄得面目全非。  石凳,石桌也被‘造反派’搬到家里占为己有。老花匠仍然天天在园子里转悠,脸上满是无奈和神伤。他的心里一定在流血。

 

九岁那年的暑假是在小姨家度过的。姨夫因划为保守派而被下放到上清,他们一家居然就住在上清宫那如世外桃源般的宫院里。记忆深刻的就是果实满枝头的桃树,表姐就是因为在我的哀求下带我去偷桃子,而后被姨夫发现并打的‘上蹦下跳’嗷嗷乱叫。这事让我内疚了好一阵子。宫庙背后有几棵据说有几百年树龄的参天古树,树干粗到要好几个人联手才能围住。出到南门外横过门前的小路就到了上清河。河水清澈见底,成群的小鱼欢快的上下穿梭。 让人不禁怀疑‘水致清而无鱼’的真实性。沿河的上游望去可以看见远处三清山隐隐的轮廓。据老辈们说上清宫乃风水极盛之地,在这里住过的人都会染上仙气,一生受用无穷。

 

大学时代是在有‘天堂’之称的杭州度过的。初到杭州时正值桂花开的季节,远远的就可以闻到植物园里飘过来的桂花香。校门附近有好几棵绿枫,枫叶象把巨伞洋洋洒洒地铺展开来。随着天气渐寒,枫叶的颜色由绿变黄,橙黄,及紫红。在阳光下映照下象一簇簇飘动的火焰。学校食堂门外有一排不起眼的灌木类树丛,一个暴风雪日之后猛然发现枝头挂满腊黄的小花。原来这就是迎风斗雪的腊梅。春天自然是杭州最美的时候,各种花卉竞相开放,让人应接不暇。园艺师们似乎在不经意间将各种树木花卉,坡地,溪水,乱石及人工建筑巧夺天工的浑然连成一体。让人叹为观止。

 

很久以来就有把大自然搬到家里的奢望。小时候曾经种过一盆田三七,因为住在一楼没有阳台便将其放在院墙上。刚刚开始茂盛的时候就被人连盆一起拿走了。以后住进了带阳台的楼房,终于可以在家里种些盆栽植物。那时最流行的是玫瑰花,茉莉花等。之后又有了石榴,米兰,仙人掌和金橘。甚至还种过一盆桑叶树,然而叶子生长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蚕儿吃叶子的速度。 凸显出盆栽植物与生长在自然环境里植物的差别。来到加拿大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半亩地’进而实现了种树的愿望。

 

刚开始时满脑子经济作物思想。买的第一棵树既是梨树,因为梨子是我最喜欢吃的水果。第二棵树是桃树,小时候对桃花盛开的印象太深,因而想在自家后院重现当年的盛景。第三棵树是葡萄。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着几年后院子里硕果累累的景象,心里不禁有些澎湃。梨树的个头蹿得很快,但头几年里是只开花不结果。桃树更惨,也许是有虫病的原因,几年下来连一朵花也没见着。叶子也是蔫蔫的。但我有耐心慢慢等待。

 

第二年春天,我又在后窗下种了一棵紫藤。头两年也是不动声色,第三年头上开始猛长。很快就在窗前形成了天然遮阳蓬。此时梨树的花朵也愈来愈多。常常在皓月升起的夜晚漫步梨树下,静静体会古人“梨花院落溶溶月”的景象。渐渐的我已从经济实用向观赏为主转变。不久前院多了一棵红海棠。后院也添加了一棵垂形白海棠。 草本类则包括君子兰,芍药,剑兰等等。随着樱花王Kwanzan Cherry的入园,这场‘造花运动’达到了高潮。

 

第四个年头上,梨树开始结果,桃树也稀稀拉拉的开了几朵花。第五个年头上,梨树已是硕果满枝头。桃树更是爆发性的开花结果,象是将五年里积聚的能量一时间全部迸发出来。秋后树枝被密密麻麻的桃子压得几乎着地。然而丰收并没有给家人带来喜悦。当香梨,蜜桃摆在桌上时,居然没人愿意碰一下。这可是百分之百的纯天然无农药的水果呀。为了不浪费丰收的成果,我只好硬着头皮每天啃上十几个,直到肠胃提出严重抗议。每天都有好多个成熟的果子掉在地上,被蚂蚁或鸟糟蹋。我摘了些送给左邻右舍,左邻嘿嘿的皮笑肉不笑,估计他回到屋里就把果子扔进垃圾箱了。右舍的意大利老头倒是满心欢喜的样子,不过他可能也是摆在桌上当装饰品,因为他自己种的番茄,青椒等也是拿来当摆设从不食用。我开始明白为什么这里很少人种果树。成熟的果子若不食用,则变成了一种负担。腐烂的果子招来蚂蚁苍蝇,弄得园子乌烟瘴气。

 

次年,桃树的虫病日渐严重,我便换了一棵花杏(flowering almond),就是只开花不结果的杏仁树。杏花比之桃花,花虽小但多瓣,开起花来层层叠叠,其美艳一点也不逊于桃花。尔后,又在园子的东北角种了一棵让我一见钟情的白丁香(Japanese Ivory Lilac)。此树以其浓密的墨绿色的叶子引人注目,花期较晚,当百花皆败之时,白丁香则慢慢绽出象牙塔般玉白色的花朵而独秀独香于天下。此树唯一的缺点是生长缓慢,套一句歌词‘要用一生去等待’。 今春, 意大利老头让我帮他买一棵梨树,我就把自家的梨树送给他了。同时买了一棵花梨树(Bradford flowering pear),此树也是只开花不结果。与果梨不同的是花梨不仅花更繁,晚秋变色后的五彩叶子更可谓惊艳无比。至此,本家花园樱,杏,梨,棠,丁香‘五花俱全’。独缺雍容华贵的玉兰,伤脑筋的是在园子里给玉兰找一块地。玉兰也有很多品种,然而最让人breathtaking的品种Saucer Magnolia也是树形最大的。此树成熟时可高达二十几米,我的‘半亩地’显然装不下这尊‘神’。只希望不久园艺师们能培养出个头小一些的Saucer Magnolia

 

俗话说花无百日红。再惊心动魄的花季也不过一二个月。 花期过后园子便显得单调沉寂。 如果有一种树能让人一年三季都赏心悦目,那非日本红枫莫属。对红枫的初次印象是儿时的庐山红枫。以后在杭州又目睹诸多种类的枫树。郁闷的是来加后,这里的小叶枫树(非本地的加拿大枫树)都冠名为日本枫树(Japanese Maple)。无论我如何解释日本枫树是在唐朝从中国传到日本的,洋人都是一付将信将疑的样子。无奈之下只好入乡随俗,称之为日本枫树。其实不仅是枫树,前述的丁香,玉兰也都是由中国走向世界的,然几乎没多少西人知道。 此事也表明西方缺乏对中国的了解。中国要走向世界,需要将博大精深的文化带向世界。否则中国给西方的印象仅仅停留在Wal-Mart里的廉价商品上,而无法在世界上赢得尊重。

 

言归正传,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日本枫树多数为红枫。红枫有大致分为普通叶形(五叶或七叶)和垂状蕾丝边形(lace-likedrooping habit)。普通叶类红枫以‘Bloodgood’最为流行,

浏览(5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飂
注册日期: 2009-11-22
访问总量: 27,4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3)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2)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1)(2007
· “棋”乐无穷(2006-06-06)
· 77,78级的记忆(2007-04-16)
· 四大高人
· 同桌
分类目录
【音乐】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3)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2)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1)(2007
【过去】
· “棋”乐无穷(2006-06-06)
· 77,78级的记忆(2007-04-16)
· 四大高人
· 同桌
【健康】
【股票】
【home & garden】
· 这个女孩儿
· 草木有情
· 零下15度,我家暖气炉坏了
存档目录
2009-11-23 - 2009-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