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飂的博客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网络日志正文
“棋”乐无穷(2006-06-06) 2009-11-24 13:06:21
  小学时玩过“西瓜”棋,中学时下过象棋,虽只是小孩家胡弄瞎闹,倒也是“棋”乐无穷。待到大学时,人开始附庸起了风雅,又凑趣学了一阵子国象和桥牌, 直到读研时才开始接触到围棋。时恰逢老聂力斩日方三员超一流棋手而赢得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自是举国欢腾,一时之间围棋风猛刮而起,老聂自然是被北大清 华邀去讲棋的了,母校虽有老聂在北大荒的棋友程晓流亲自出马,然亦难劳其驾,最后只请来了取得五连胜的“抗日英雄”江铸久。xiaoyan.com
  xiaoyan.com
  我是跟着同班的老王一起去听讲棋的,那时才刚开学不久,彼此不甚熟悉,后来才知老王的围棋了得,有着“棋王”之称。演讲厅里人山人海,我们提前半小时 到达,也只得了一个两旁过道上的站位。整整三个小时,老王是聚精会神,且时不时地就要颌首称好。而我则先是腰酸,后是腿麻,到最后竟是眼花气短,听得更是 云里雾里一概不知所云。老王后来才知道我对围棋是一窍不通,很是惊讶我能坚持听完这三个小时的讲棋。想来此亦足见吾之朽木可雕也。xiaoyan.com
  xiaoyan.com
  班上除老王一枝独秀外,接下来便就是四大金刚了。老王与他们下时通常让二子,若是赢了便再加一子,金刚们时常被打到四子。后来,金刚们都执意只下一局,输了就找借口开溜。下次对弈便又可从二子开始,对人便说‘老王让我两子’。xiaoyan.com
  对老王是不得不作甘拜下风状,然这四大金刚之间却是互不相服。某日金刚老大与老四准备一决雌雄。其状形若英雄们的华山论剑,甚是庄重。为免受 ‘观棋多语’ 者们的干扰,两人是闭紧了门户,任谁也敲它不开。开赛后约 摸二十多分钟后,但闻屋内“哗”的一声,只见有一些棋子居然飞到了门窗之上。接着,便是一片死寂。令等在门外的我情不自禁地就想起了武侠小说中英雄们的对 决来,一招过后,其中的一位低头看到自己的胸口突现了一个血洞,血正在“汩汩”地流出,然后明白:完了,我中招了。人慢慢地倒下……我的遐想尚未结束,两 人倒已若无其事地走了出来,乐乐呵呵的样子且缄口不谈胜负以及才刚出现的状况,弄得我是一头雾水。xiaoyan.com
  xiaoyan.com
  人好排资论辈,《水浒》中更有三十六天煞、七十二地煞之说,到了我们这里,是四金刚之后,有八大罗汉。我上铺的大晟便是其中之一。大晟多数时候是只观 不下。喜欢评棋,常常会说出诸如“此手是小林光一在某某棋战下出的新手”等惊人断语,且津津乐道于棋局后分析胜负的关键之处。他能列入罗汉之列就是因了他 的这些“精辟”见地。不过,很少有人确切地知道他的棋力,因为,凡是有人赢了他一盘,那从此便就断了与他的棋缘。他总是谨慎地选择那些能保证他赢棋的对 手,因而胜率极高,且不管这“赢”里可以挤出多少的水份,然兵法都说了:“兵贵胜,不贵久”,于是,他总能乐在其中。只是,渐渐的,他可选择的对手越来越 少,最后居然便就盯上了我。xiaoyan.com
  xiaoyan.com
  为了“诱”我下棋,大晟可谓煞费苦心。不仅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什么是“尖,虎,飞,跳”,还借给我看各类围棋书籍和期刊。和大晟下棋除了开始的几盘九 子棋外。往后的棋大晟就执意不让子了,而且绝不允许“中盘认输”。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大晟每日睡觉前的必修课就是要拉我杀上一盘,直把我杀得片甲不留后才 肯美滋滋地就寝以继续他的“常胜”美梦。而我则在郁闷中发愤钻研棋书,人又说了:“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我的棋力居然也日渐看长起来,与其 他几位罗汉下时甚至还可以偶赢几盘,只是一时之间对大晟还是毫无办法。 xiaoyan.com
  xiaoyan.com
   大晟是北京人,每个周末都要回家。就在偶然间我发现了他枕下的一本棋书《围棋中的欺着和鬼手》,于是便如饥似渴的读了起来,写下了详细的笔记,并赶在大 晟返校前我把书放回到了原处。在接下来的对弈中,大晟的秘密武器均被我轻松地一一化解,看他的表情从惊讶到沮丧,我是忍不住就在心里面偷着乐上了。只是从 此后他再也没和我下过一盘棋。xiaoyan.com
  xiaoyan.com
  赢棋后的我却似浴火重生,从此一发而不可止。几月后举行的寝室对抗赛上,我所在的二0五室取得第五的不俗战绩。若不是因为大晟因“故”弃权了几盘,我 们寝室的排名应能进入三甲了。而我个人更是在第一台取得了全胜。老王作为裁判未参加此赛事,也因此,我一直没有机会与老王交过手。然随着我的棋力突飞猛 进,这一场“谁是王者”的最后决战却是在所难免。xiaoyan.com
  xiaoyan.com
  次届中日擂台赛,老聂挽狂澜于既倒,再演帽子戏法,连克五员日将,创造了围棋中的天方夜谭。与此同时,这场系内年级间的擂台赛也紧锣密鼓的紧跟出台 了。组队顺利地进行:一名凑数的女先锋,加四大金刚及我和老王。至于擂主,老王自然是众望所归。然而老王却力排众议,坚持以选拔赛的方式确定擂主。四大金 刚自愿退出竞争,因而只剩下我和老王,此举倒也正合众意。xiaoyan.com
  xiaoyan.com
  期待已久的与老王的三番棋安排在一个星期天。这场“巅峰对决”一时吸引住了包括来自外系的众多高手的眼球。大晟破例没回家,并在开局前给我泡了一杯菊 花茶。上午的第一局波澜不惊,几乎没有什么正面接触,只是各自围空。老王显示出很强的全局均衡力,牢牢地将先行之利保持到 最后,以两目半先拔头筹。下午继续第二局,前三十手与第一局一模一样;第31手我开始变招,力图将棋局导向复杂,而老王则处处忍让,只求以稳取胜,然棋至 收官才发觉盘面落后十目,想再极力追赶已为时晚矣。于是,第二局我以一目半小胜。双方重新回到起跑线。xiaoyan.com  xiaoyan.com
  晚上只草草吃了点东西便又开始续战决胜局。屋里屋外人满为患,夹杂着烟味和汗味的空气愈发地沉闷,看来最后的狂风暴雨即将来临了。xiaoyan.com
  xiaoyan.com
  老王猜得黑棋。只见他闭上双目足足有五分钟之久,空气顿时象被冻结了一般。“啪”的一声,老王睁开眼把第一手重重拍在小目上。随后第11手就祭出“大 斜千变”,显然是有备而来。这“大斜千变”十分复杂,稍有不慎棋就可能崩溃。果然老王在角部下出了连板的变招。我对此后的变化不太清楚只好一味地退让,这 一回合老王明显获利。xiaoyan.com
  xiaoyan.com
  汲取了第二局的教训,老王并未趋于保守,而是一招紧似一招,令我招架乏力、穷于应付,很快我的两块棋就被老王逼入了绝境。这时,我的脑子已是一片空 白。托词内急躲进洗手间让自己冷静下来。有一种直觉告诉我,老王的棋形有缺陷。但要找出破绽亦非易事,凌空一“挖”是局部手筋,可吃住数子。但黑棋可寻求转换 并吃住其中一块即可大胜。我把头浸在冷水里,细水涓涓地梳理我的思绪。一抬头窗外凉风习习,皓月高挂在深蓝寂寥的夜空。。。忽然一手愚形闪现出来,此手不 仅可把两块死棋连成一起,并可顺势吃进黑棋的一串尾巴,虽然还需要打劫,但我的劫材明显有利。思定这般,我信心倍增地重返棋局。xiaoyan.com
  xiaoyan.com
  对面的老王正悠然地吐着烟圈,一付稳券在握的样子。我镇静地在心里默算了几遍必要的变化后便狠狠拍下棋子。这一手愚形妙手顿让老王大惊失色,一下子头 埋到了棋盘前快要碰上了棋子,只见他的耳朵“涮”地一下便就红到了根部。他没想到由于自己的急功近利竟给对手逮着了这样的一个翻盘机会。现在老王唯一的希 望只有我在找劫材时出错了,然死而复生后的我,这时分外眼清目亮,劫找的是次序井然,准确无误。棋近结束时,老王在棋盘上摆上两子,轻轻说了声“不用数了 ”。一旁的大晟冲到我身边,抱住我的肩拼命的摇晃,想说什么却一句也没说出来。此时的老王依然垂着头死死盯着棋盘,使劲地抽着烟,嘴里喃喃的嘟啷着…… xiaoyan.com
  xiaoyan.com
  随后与84级的擂台赛上,身为副帅的老王痛快地扮演了一回终结者的角色,兵不血刃,轻松挑落对方四将。其势堪比聂旋风,自是风光无限。直让我这个寸功未立、依旧默默无闻的擂主后悔莫及。 最终的胜利固是重要,过程的享受岂不更是快哉?xiaoyan.com  xiaoyan.com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这些“棋”乐无穷的往事却依然是历历在目,恍若昨天。现在的我虽然偶尔也会上网杀上几盘,只是再找不回当年那份“棋”乐无穷的感觉了。
浏览(399)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大飂 留言时间:2009-11-25 13:52:18
谢谢大作家光临指导。在下学工科的,闲来瞎写。
回复 | 0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09-11-25 13:09:18
先来问候一下! 回头来分享你的棋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大飂
注册日期: 2009-11-22
访问总量: 27,4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3)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2)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1)(2007
· “棋”乐无穷(2006-06-06)
· 77,78级的记忆(2007-04-16)
· 四大高人
· 同桌
分类目录
【音乐】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3)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2)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1)(2007
【过去】
· “棋”乐无穷(2006-06-06)
· 77,78级的记忆(2007-04-16)
· 四大高人
· 同桌
【健康】
【股票】
【home & garden】
· 这个女孩儿
· 草木有情
· 零下15度,我家暖气炉坏了
存档目录
2009-11-23 - 2009-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