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大飂的博客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网络日志正文
同桌 2009-11-23 12:26:12

老狼的《同桌的你》唱出了许多人青涩的回忆。现在条件好的中小学都已用单人课桌,已经没有‘同桌’的概念了。若干年后,‘同桌’可能更是要成为难以理解的老古董了。而三十多年前的中学里都是清一色的双人课桌。同桌便意味着坐同一条板凳,意味着边界之争,意味着和同桌组成最小的学习组合,也可能意味着反目成仇,甚或早恋等等。那时中学的规定是初中男生和女生同桌,据说这样可以避免或减少同桌间说话。这在男女界限分明的当时确实很有效。当年若说一个男生跟女生玩是一句让人感到奇耻大辱的骂人的话。高中后则男女分开坐,显然是因为这时的男女生都开始或已经发育了的缘故。所以说到同桌必定是指初中的事情。 绝大多数情况下,同桌的时间都很短。老师几乎每星期都要调整位子,所以能坐在一起达一学期的已是凤毛麟角,而能同桌一学年的更是绝无仅有的小概率事件了。

 

进到初一(三)班时,我被安排在四组的最后一个位子。这是全班唯一的一个人的座位。在头几个星期里,我一人坐两人的位子,既没有和同桌争吵的烦恼,又可以坐在长板凳的中间。当年坐过板凳的人都知道这点很重要,那时的板凳质量很差,两头与支脚结合处常常会出现缝隙而夹到屁股肉。不少人都有过因被夹而疼痛得要掉眼泪的经历,而只有坐在中间才可免去此后顾之忧。当时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然而好景不长, 一天班主任带来了一个女生。。。

 

那天好像是在下午的自习时间,我和前桌的同学聊着正欢。忽然喧闹的教室安静下来,随后同学们又是一阵窸窸窣窣的窃窃私语。班主任出现在教室门口,身边站着一位据说是很漂亮的女生。之所以谓之‘据说’是因为我确实不知她是否漂亮。开始时没注意,后来便听到前排同学的交头接耳,大致的意思是让我捡了个大便宜,鲜花插在了牛粪上。因为我身边的空位是这位漂亮女生唯一的去处。同学的私语激起我极大的愤慨,即便她是鲜花,我这么一位优秀少年何尝又会是牛粪呢?我把对同学的愤慨转嫁到了她的身上,毕竟是因为她的出现才让我与牛粪有了联系。当她走向我身边的座位时,我给了她一个完整的大后背。大概是想向同学证明我并不稀罕这朵鲜花。在此后的整整四年里,我竟然没有正眼看过她一次,也没有和她私下说过一句话。众多同桌间的边界战争到了我们这里是一道自然的鸿沟。也许正因为如此班主任才放心地让我们在一起坐到临近初中毕业。这近两年的长时间如果不是空前的也肯定是绝后的了。

 

由于从未正眼相看,所有的印象都是在余光中形成。那时每堂课前都要起立向老师问好,记忆中我和她的身高在开始时几乎一样,但在两年后我已超出她一大截。至于她长什么样还是不清楚,好像她常常扎着两条粗辫子。冬天时曾瞥见她的肿得像馒头一般的手背,手指则像胡萝卜一样又粗又红,似乎还布满许多小裂痕。在以后课内课外的瞬间扫描中,又隐隐约约发现她大概是圆圆的脸,小小的脑门。五官还算端正,但并非像传说中神乎其神的美丽。

 

记忆里和她唯一的对话是在语文自习课上,老师布置的作业之一是背诵课文中的某一段。同桌同学间互相背诵并给对方打分。每当我准备好了,便脸冲着前方象是在对前桌的人说道‘背书喔’。 她似乎从不会误认为我是在对前桌说话,总是马上拿起课本翻到要背诵的那一段。我背过后不一会,她便以蚊子般的音量说道‘背书喔’。这便是我们在两年同桌,四年同学的岁月里唯一的语言交流。虽然话不多,也非缺乏默契。记得每次去礼堂或大操场开会,我总是搬凳子去,回来的时候搬凳子的活就是她的了。当我坐在外侧时,在上课前都会用余光扫射一下看她是不是进教室了,然后装着其若无事走到邻桌和同学聊天,等她进去后才悠哉悠哉回到座位。显示出我并非有意让她入座。而当我坐在内侧时,她也是照葫芦画瓢,不露一丝嫌疑。一天我身体不舒服,课间休息时就趴在桌上睡觉,上课了还浑然不觉。她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了里侧的座位。前桌的女生打抱不平埋怨道‘你为什么不敢叫他起来呢!   她不吱声。我也纳闷,座位后的空间几乎为零,她进到里面去时我却一点也没感觉到,难道她是飞进去的?

 

我和她都是属于老师恨铁不成钢的人物,一方面学习成绩都不错而受到老师的培养,另一方面作为班干部又都是‘不敢向坏人坏事作斗争’的老好人。而且这一缺点虽经班主任一再指出仍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以至于班上开始流传‘一对老好人’的说法。这对我震动很大,为了让同学闭上嘴巴我开始努力做了些改变。我们班上有一位姓万的同学,因为他的太阳穴处有个疤,故同学称之为万疤子。 此人可谓班上的毒瘤,班主任为了减少他对其他同学的干扰,就让所有座位前移,在我们后面腾出一个桌位给万疤子。在对万疤子的批判会上我开始积极发言。显然万疤子对此有所不满,以后上课时常常对我进行骚扰。一天他带了一根针来,在上数学课时不停的用针刺我的后背。经多次警告无效后,我愤然的转身一巴掌扇过去。 不用说虽然同学眼里看到是我扇了万疤子一巴掌,但挨老师批的仍然是万疤子。而我的这一巴掌也让不少人改变了对我的‘老好人’的印象。

 

我当时是班上的政宣委员,每两周一期的黑板报都是由我主要负责选稿,排版的。每期的板报都会收到雪片似飞来的投稿。在当时投稿能被选中并刊登在板报上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有些同学甚至投上二稿三稿。一般情况下除班主任指定要刊登一两篇文章外,其余的稿件班主任还是信任我的眼光,让我来选定要刊登的文章。由于板报空间有限,所以要求来稿短而精。她几乎每期都会投稿。稿子的质量也远远超过那些‘积极分子’。因为她的稿件不需要什么修改,基本上就是往黑板上抄写,让我很省心。故她的稿子常常被选中刊登。 为了避免‘用稿唯亲’的嫌疑,作者名一律被略去。那样基本上只有投稿人自己知道板报上的文章是自己的。但即使这样,班主任有时还是会指示要刊登某些‘积极分子’的文章,并让我对文章进行修改。这让我很痛苦,因为既要把文章改得有模有样,又不能让它面目全非,让人觉得不像出自‘积极分子’之手。

 

时间飞快的流逝,转眼到了初二下学期。一天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班主任突然决定把她调到三组,据说是因为三组的干部力量太弱,调她去三组当组长。当班主任宣布决定后,我不知道为什么忽然觉得心一下子沉了下去,情绪骤然低落下来。 尽管她仍然近在咫尺,然而邻桌和同桌是两个有天壤之别的概念。虽然我们在一起也不曾说过几句话,但近两年来她的存在对我已经是一种习惯,当这种习惯被割离时一种涩涩怏怏的失落感油然而生。那是有生以来头一次深深感到的莫名惆怅。余光里她正在和同学说笑风生,好像有意在表现一种脱离苦海的感觉;更让我徒生了几许郁闷,毕竟对她我并没有过真正的敌意。

 

一年后,中央决定恢复高考,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应届高中毕业生。我和她一同被选入‘尖子班’从而离开了三班,离开了倾心培养我们的班主任。毕业后她考进了本省的一所医学院;我则远离家乡去到外省的一所大学。再后来听说她和一位高干子弟在一起。。。

 

很多时候记忆就象要干枯的泉眼,而当你努力搜寻时,它往往又会变成了滔滔河水,奔涌不息。

浏览(98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大飂
注册日期: 2009-11-22
访问总量: 27,4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3)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2)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1)(2007
· “棋”乐无穷(2006-06-06)
· 77,78级的记忆(2007-04-16)
· 四大高人
· 同桌
分类目录
【音乐】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3)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2)
· 国际钢琴赛之中国现象(1)(2007
【过去】
· “棋”乐无穷(2006-06-06)
· 77,78级的记忆(2007-04-16)
· 四大高人
· 同桌
【健康】
【股票】
【home & garden】
· 这个女孩儿
· 草木有情
· 零下15度,我家暖气炉坏了
存档目录
2009-11-23 - 2009-1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