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ezhulinsd的博客  
闲云野鹤  
网络日志正文
秘鲁游记十四 2022-08-09 23:45:14

第十四章 Machu Picchu

早上三点就起床了。大行李寄存在酒店里。我们先到隔壁的一个小饭馆里吃了早饭。第一班汽车530am发车,根据导游建议我们430am赶到汽车站时,前面已经排了百十个人了。四周漆黑一片。

image.png

排长队上车

等了近一个小时,大巴开始上人,队列有序而缓慢地向前蠕动,突然从侧面的小街里窜出一男一女两个白人青年,听口音是欧洲过来的,一下子插到我们前面。看样子他们计划好了等在这里,看我们面善,想占个便宜。我马上厉声对他们说,马上出去,要不我叫警察 Get out of hereor I will call police)。我的声音很大,所有的人都转向这里。他们看看没趣,就灰溜溜地走开了。

在没有熟人的异地,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以前觉得中国人在外国出很多洋相,但这次旅行,觉得欧洲的白人其实也不怎么样。相对来说,遇见的北美来的人更淳朴,更友善,更有教养。

在拥挤中坐上了舒适的奔驰大巴。窗外还是一片漆黑,看不见什么风景。在盘山路上摇晃了大约半个小时到达了Machu的入口, 这时天已开始放亮。跟着大队人流过了检票口,听导游的话,不做停留,直奔入口左手边的一个制高点。天还下着小雨丝,周围雾濛濛的,只看得见眼前的湿滑的路。

终于甩开人群,气喘吁吁地站到了那个高坡上。放眼望去,整个遗址尽在眼底。浓雾逐渐散去,就像白色的丝纱慢慢拉开。断墙,梯田,草地还有那座叫Huayna Picchu的宝塔形状的山峰,都从纱幔的后面安静地铺展开来。感谢导游,这里果然是拍杂志封面的角度。

image.png

全景

这时更多的游人涌了进来,每一个角落都变得人头攒动。爬上爬下的通道也开始变得拥挤。一不小心就挡了别人照相,也还时不时地被拉做别人的三脚架。想想孤傲的乔昆丘拉,真是天壤之别。默想着如果没有铁路和公路,这里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image.png

人多起来了

导游带着我们穿过人流,访问了几个主要的建筑景点。象太阳神庙,神鹰庙和三窗庙等。这些不同平常的建筑都建在遗址靠左的一侧。后来在网上查到Machu Picchu可能不是一个自然村落,更像是一个专门来祭天的场地,类似于我们的天坛。当时的印加贵族,来这里祭天和短暂住宿。所以这里的排场宏大,并且都神神叨叨的,不太接地气。

每一个建筑都有一些后人推测出来的功能,有的还很玄妙,能进行天文观测等。我对这些没有确切记载的推测,只能姑且听之。

image.png

太阳神庙

image.png

三窗

如果仔细看这个神庙以及以前的一些建筑的做工,真的很难想象这是在只有铜器并且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条件下完成的。主神庙墙最底下那块巨石有二十吨重。在这些遗址中,即使不是建筑专家也可以看出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科技水平。整个遗址中严丝合缝的巨石墙只有很少的几段,其他大都是用小石头和粘土砌成的看起来像玉米粒的墙面。巨石的部分可以媲美现代技术,而碎石部分符合当时印加的技术水准。

image.png

巨石和碎石

回来后,在YouTube找到一个叫Brien Foerster的专家的视频,觉得他的解释更让人信服。他认为这些建筑完成于两个时代。那些切割得严丝合缝的巨石结构,源于12000年前地球大毁灭前的文明。那时的技术水平可以以任意角度,弧度切割石材, 并且可以任意搬动巨大的石方。在印加文化发生之前,北美曾有过一次9.0 9.5级的地震,这场地震没有摧毁远古的遗址,但造成许多东西方向的巨石墙体的裂缝和坍塌,对南北向的墙体没有破坏,间接证明了这些巨石早于印加文化。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巨石的底面积大,所以才没有必要挖地基。Brien Foerster还研究埃及的金字塔,塔底下也是类似这种巨石的结构。

Maccu Picchu在印加语中是‘古老的山’,这个‘古老’是否意味着印加人在这里发现了前世文明的遗迹。然后他们将这些遗迹作为神来崇拜,在巨石的基础上按照自己的设计进行扩建,垒上较小的石块完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遗迹。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很佩服印加人有这样的设计建造能力。在Choquiquerao那章我写了那里并没有这种类似的巨石。也就是说印加人并不依赖于巨石来建成自己的城市,庙堂和居所。

image.png

地震造成的裂缝

Brien Foerster有很多非常有说服力的论据,有兴趣可以去Youtube上找。最有趣的是他提到了遗址被发现后,近年来对这些建筑做了一些修补。他说这些用着现代工具的匠人的手艺,比起印加人的手艺差得很远。印加人科技虽然落后,但匠人精神和手艺是顶级的。

Brien Foerster的论点让我震撼的地方是,没人知道这些远古的遗迹和文明是几次地球毁灭之前发生的事情。我们面前的古迹是印加人的古迹,也可能是他们之前的文明的古迹。历史是否被断裂不取决于当时的科技文明有多发达,而取决于那时的文明被大自然摧毁得多彻底。其实我们今天发明和拥有的一切是可以被不留痕迹地完全抹去的。

记得在日本大阪见到的深埋地下的时间胶囊,全世界据说有近十处。如果有跟我们对等的史前文明,他们应该也会埋点什么,不会只让我们对着大石头瞎猜吧。

当然Brien Foerster的观点并不被主流接受,现在学术界还是众口一词地认为所有这个地区的遗址都是印加人独立完成的。

剩下的就是我们的自由时间了。跟导游和另一个游伴就此道别。我们俩开始按我们的计划继续在遗址里游走。

image.png

印加住所



浏览(1280)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ezhulinsd 回复 北栖 留言时间:2022-08-11 20:19:18

谢谢鼓励!同位素应该可以搞清楚这些石头的来历。以前旅游经常参考网上大神们的游记。这次把自己的流水账贴出来,算是一个回馈吧。希望给以后走这条路线的同胞做个参考吧。

回复 | 1
作者:北栖 留言时间:2022-08-11 19:36:17

系列游记写得好,记叙详尽、内容丰富。关于这个问题:【当然Brien Foerster的观点并不被主流接受,现在学术界还是众口一词地认为所有这个地区的遗址都是印加人独立完成的】,做一下C14之类的同位素测定,不就可以确定巨石建筑和“小石头、粘土”结构,是不是属于同一时代了吗?同位素测定好像能精确到数百年,应该能确定两者的年代。谢谢!

回复 | 1
我的名片
yezhulinsd
注册日期: 2022-07-28
访问总量: 27,9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秘鲁游记后记
· 秘鲁游记十六
· 秘鲁游记十五
· 秘鲁游记十四
· 秘鲁游记十三
· 秘鲁游记十二
· 秘鲁游记十一
友好链接
· yezhulin:野猪林
分类目录
【旅游】
· 秘鲁游记后记
· 秘鲁游记十六
· 秘鲁游记十五
· 秘鲁游记十四
· 秘鲁游记十三
· 秘鲁游记十二
· 秘鲁游记十一
· 秘鲁游记十
· 秘鲁游记九
· 秘鲁游记八
存档目录
2022-08-01 - 2022-08-11
2022-07-28 - 202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