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engss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知道真相,怎么能追求真理? 2009-12-28 20:01:15
不知道真相,怎么能追求真理?

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就会唱 “要为真理而斗争”那首歌(《国际歌》),後来“追求真理”好像被融化到了我们的生命里。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都在“为真理而斗争”。但谁会想到这不顾一切“为真理的斗争”到头来竟是历史认认真真和我们开的一个荒唐的玩笑。

原来,我们不顾一切为之奋斗的“真理”,竟是由精心编制的假象支撑的。我不想论证这个世界上究竟有无真理,但对于追求了近一个世纪“真理”的我们来说,今天与其要真理,倒不如要真相。请看∶

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原来是狂热的推行大跃进造成的,是典型的“人祸”;轰轰烈烈全国反了50丌个右派,20年後竟然一个个平反;工商业改造,全国的私人业主全是资本家是阶级敌人,没收了他们的财产,革了他们的命,今天呢,我们却又全力培植资本家,资本家遍地,各级政府理直气壮争当最大的地主、资本家;全国人民学了几十年的雷锋,原来雷锋是“ 像”般塑造起来的,雷锋的许多故事和日记也不过是人为编制出来的;黄继光堵枪眼小学生从课本上就要学习的英雄事绩,原来也是没有其事杜撰出来的;“白毛女”的穷人苦难是舞文弄墨者编作出来的;“刘文彩”的地主狠毒是领导授意下制作出来的;土匪座山雕,国民党反动军官张灵甫,却原来都是抗日英雄。

面对真相,我们的头脑我们的感情也许一时都接受不了,转不过弯。因为我们在假相里麻木得太久了。

还有更让你震 的∶抗美援朝,我们认为是为了阻止美国人灭了朝鲜再打过鸭绿江入侵我们的祖国,而前苏联档案解密出的真相是,北朝鲜要一统南北江山在苏中支持下侵入南方兵逼汉城,一手挑起了朝鲜战争。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抗日战争历史的真假全被颠倒了∶我们一直认为抗战八年蒋介石国民党躲在峨眉山上享福,抗战 利了,他们下山来摘 利果实,而历史的事实是国民党领导并主要浴血坚持了中国的抗战。抗战八年,国民党军队曾发动大型会战22次,大型战斗1117次,小型战斗28900余次;陆军阵亡达321丌多人,空军阵亡6164人,毁机2468架,海军舰艇几乎打光;其中壮烈牺牲在战场上的国民党将军就有二百多位。

当一个人连真相都没有搞清楚的时候,他怎厶能追求真理呢?而一个民族迷失了真相,就更不可能掌握真理。近一个世纪尤其近60年以来,中国大地上最长盛不衰的东西是什厶?是一成不变又花样翻新的无穷的主义、思想、理论,好像连吃饭拉屎都有深刻的意义,都需要高举一面主义的旗帜,或某种神 思想、理论的指导。其不知这无穷的主义、思想、理论就像乘西伯利亚寒流而来的纷扬大雪,把丌里山川的葱茏生命尽数覆没了,冻杀了。

可惜的是,这主义、思想、理论的飞雪仍重重笼罩着,使我们仍耿耿于怀那种似乎能永远照亮人类前行黑暗的绝对真理,因为,我们对历史和现实的真相仍知之甚少,甚至我们连身边发生的事情都不能一睹清明,我们的眼楮仍不能明明白白理直气壮的睁开。

其实,在我们眼前那个未知世界的深邃里,需要探找的并不仅仅是真理,还有更重要的——被层层假象掩盖的真相。自然界的真相就不必说了,被人为掩盖了的人间历史、现实真相我们知道了多少呢?

想起了一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楮,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浏览(923)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lent 留言时间:2010-04-23 08:09:38
深有同感!这也是我离开中国的原因,不愿意再趟这滩子浑水。
回复 | 0
作者:思考 留言时间:2010-02-27 12:25:16
多思建议我读一读你写的这篇文章,你的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最近读了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对长春围困特别有感触。南京大屠杀的三十万同胞值得纪念,长春围困中饿死的几十万同胞同样值得纪念。国共两党对这一“兵不血刃”的占领的回避,难道不是反映出人性中最黑暗的一面?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22 13:30:03
精彩好文!中国人民这六十年一直生活在谎言中,到今天都没有权力了解真相。这样的人民怎么可能追求真理。中国社会如今处处做假,是谎言统治国家的必然结果。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09-12-29 07:53:07
深有同感!你所论述的困惑我都曾经历。所以我才觉得“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zhengss
注册日期: 2009-11-30
访问总量: 3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分类目录
【网文摘编】
· 看昏黄的路灯光下雪花的缠绵飞舞
· 十月未央(摘编)
· 温哥华的云(摘编)
· 什么是有文化
· 点一盏灯,给永世为奴的人们以温
· 自由人性的光辉――志愿者卢安克的
· 令人心酸的照片
· 中国式的尊严 (转贴 作者:艾约
· 加拿大的胸襟(网文摘编)
· 再来看看那些个所谓运动
存档目录
2017-03-13 - 2017-03-13
2017-02-23 - 2017-02-24
2010-06-22 - 2010-06-22
2010-03-08 - 2010-03-31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27 - 2009-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