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一章 你好,厦门 2022-11-02 07:24:21

宽版0221102110343.jpg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迥然不同的关注点和喜好。

小时候看爸爸盖房子,屁颠屁颠跟在后面。一会拿个锤子,一会拿个锥子,一会拿个皮尺,一会拿个墨斗,总想为大人做点什么,那时候觉得泥水匠真是伟大,父亲的形象在那时是无比的伟岸。

我那沉默寡言的父亲,如同彼时南方广袤土地上的大多数农村父亲一样,拘谨严肃、不苟言笑,只知道埋头苦干,他宁可自己挨饿,也要让自己的爹娘和孩子吃上一口好的。他像极了那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再苦再累也不吭声,更不知道怎么去教育和亲近自己的幼崽们。

大爱无声、父爱如山、润物细无声。

不动声色之间,我们读懂了自己的父亲,也想力所能及地表达点爱。

上中学的时候看港剧古惑仔,觉得他们超帅,超酷,搞个三七开或者四六开的郭富城头,买瓶硬质的摩丝,顿时感觉是郑伊健附体。可是太木讷,遇到喜欢的女生,还没开口,面红耳赤,语无伦次,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读大学的时候,一下子闲了下来,无聊的要发疯,身体中的荷尔蒙指数要爆表,总想着早点毕业,早点出来闯荡。

2006年大学毕业,到了厦门,走在空旷的大街上,犹如婴儿般的新生,什么都是新的,什么都好奇,精力无限。虽然不断辗转于找工作、辞职、再投放简历的路上,更是因此居无定所,一会后埔,一会枋湖,一会蔡塘,一会围里,一会中铺,一会坂上,一会濠头里。兜里干瘪瘪的,同学们聚会,也是路边摊或者上杭小炒、江西小吃等,一人出个十几块,有菜有肉还有啤酒。

偶尔积攒点小钱,买个二手山地车,可以兴奋的一夜没睡,兴奋地擦拭车子,幻想着明天要去哪里哪里,也就是这么破破烂烂的一辆二手山地车,跟我风雨同舟,逛遍了厦门岛的大街小巷。

在机场围里住了蛮长的时间,并不是这个鬼地方有多好,是因为房租便宜,房东的房子很低洼,我租住在二楼,手机没有信号,采光差,白天要开灯才看得见,湿气超重,拖个地,开门都不怎么会干。

往事如烟,飘荡远去,好多事情早已记不得。

在围里,有一会,我跟我们同学到七楼楼顶抽烟,联想附近在盖新房子,顿时觉得无比感伤,对我同学说:土狗,我们像是无根的浮萍,真他娘的不爽,10年之后,要是能买得起一间跟我们租的差不多的单身公寓就行了,那样就可以买点自己喜欢的家具,不用搬家来搬家去,如丧家之犬。

人真的是有无限的可能,少年千万莫失志,大概是老天垂怜我们,我2012年在翔安买了房子,虽然只有区区的90平米小窝,但是比起当年的愿望,却理应知足,我的同学,比我早几个月,也在龙岩买了120平米的房子。

买房子这件事之前,还有一件事,也常常让我感慨至极:2002年大学新生入学,我跟我三明石壁的舍友haris家里都很穷,没有摸过电脑,一天去隔壁宿舍窜门,看见一位叫吴雪峰的同学,打赤膊,蹲在椅子上打游戏,啪嗒啪嗒的,完全盲打。

haris一脸羡慕地说:四年大学毕业后,我们要是也能这么熟悉地使用电脑,那就爽了。不曾想四年之后,我们都是班级最优秀的毕业生,吴同学基本年年补考,经常性地抄我们的作业,至少在学业上,我们甩他几条街。

刚毕业的头三年,其实是很窘迫的,买个二手山地车,第二天起来,只剩下一条链子,有时候连链子都不在,七借八借,好不容易凑点钱,升级买辆二手电动车,也是一样,一辆一辆地被偷,最可恶的是,我们严防死守,买个三四把车锁,心想这下没事了吧,第二天起来一看,绝了:车子还在,电瓶没了。

日他先人板板的,可恶的小偷。在后埔住了一年多,丢了好几部电动车。

刚到厦门那会,找了好久的工作,太难了,后面路过江头,国联对面的沿街店面,刚好一家卖高端铁楼梯的店面招聘,懵逼懵逼着进去,老板刘总文化低,工匠出身,嗓门超大,但人豪爽,他不看学历,只问我能不能吃苦,因为买楼梯是苦活,要经常出去扫楼,要经常拜访设计师公司和新楼盘,辛苦不说,被拒绝是家常便饭。

我农村出来的,吃苦不成问题,至于被拒绝,不正是自己需要提升的吗。所以应允的超级爽快,就这样被招进了。 

带我跑业务的是南安的一位小姐姐,嘴巴很甜,口才一流,她在这家铁楼梯店面做了三年多,四五个业务中,她贡献了超过70%的业务,跟着她,学到很多东西。

勤快是业务最核心的因素,方法方法,说易行难,每个人的业务能力不一样,形象不一样,气场不一样,别人屡屡得手的秘籍,用到你身上未必可行,但好在勤能补拙,多多接触客户,勤快扫楼,慢慢的你会发现你不紧张了,你应付自如了。这个时候,再去借鉴一下优势业务员的方式,你会感觉到自己有如神助。

女孩子在跑业务过程中,是有先天优势的,哪怕你是只菜鸟,只要态度温和,细腻肯干,客户也愿意跟你继续谈下去,可以说,我们对于女生,天生是比较包容的。

这是性格上的差异,其他的倒还好,男生能做到的,女生基本也可以。细节方面,比如业务跟踪表,女孩子做的一般都比较到位。

如果你想晓得什么叫白眼和冷漠,那你就去干业务吧。

铁楼梯也是建材一类的,手工打造的铁楼梯,目标受众更是稀有且异常高端,铁楼梯一般用于复式楼、楼中楼、别墅和高端工程装饰。我们跑业务的重点是设计装潢公司和刚交钥匙的楼盘。

以前看电影的时候,看到各种被美化的不同版型的前台小姐,觉得很不错,甚至臆想什么时候去搭讪搭讪,可等到自己真正面对的时候,才知道电影都是骗人的。

厦门江头一带,国联大厦、阿里山大厦、长安大厦,去装潢装饰公司多如牛毛,其中更不乏一些个设计巨擘。所以我们经常在江头扫楼,拿上折页和名片,实地拜访设计师。设计师很难见,因为每家设计公司都有前台,冷若冰霜的前台,这不怪他们,因为上门拜访的唐突客太多,他们不可能见人便笑的。我们一过去,有的不等我们开口,就直接说不需要。委婉一点的,会让我们把资料和名片留下,她代为转达。

生活从来不是轻而易举的,十几年寒窗苦读,总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可以指点江山,上了社会,才发现,哪怕是传真这么简单的事情,也得一阵子手忙脚乱才能适应。而且你很快会惊讶地发现,校园里学的很多东西根本没有用。

比如VB、微积分、线性代数、马哲,统统都是叫人抓狂的东西,又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科学家,又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华盛顿,可学校还是将这些东西通通打包,填鸭式地输送给学生。在大学,我是数学课代表兼学习委员,我们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都是98分,全年段最高,可是一毕业,所有公式统统忘记的一干二净。

倒是PHOTOSHOP,大学时我差点不及格,自己创建建材公司后,因为穷,支付不起设计师的高昂费用,更是忍受不了设计师,面对我们催促图纸时不紧不慢地找借口“兄弟,不能急啊,慢工出细活懂不懂……”。我苦练PHOTOSHOP,我现在的PS水平,在班级应该不错了。

什么有用,才会下注心力去探索,没用的东西,越是生拉硬套,越是容易被决绝地忘记。

跑了一阵子,大概三个多月的业务,我悲哀地发现,我根本不适合,我太过自尊,自尊到自卑的那种,特别是跑工地时,保安登记完我们身份证后,直接把身份证扔的老远,嚷着让我们“滚蛋”。我感觉到心塞,那也算是保安的本职工作,但那种“得志便猖狂”的小人样,真的令人不齿。

从满腔热血到怀疑人生,有时候只需要一次刻骨铭心的挫折就够了。

从楼梯公司辞职后,又去皇达大厦的中资源做了一个月的电话营销。对,电话营销,名字起的很好听,实际上糟糕透顶。

所谓电话营销,就是每天至少打80-120通电话,还要对打过电话的对象做EXCEL归纳,什么时候打的电话,客户名称,客户公司,客户回复,跟踪到什么程度等。中资源公司是谷歌中国的代理商,做的业务和百度相似,即竞价排名,通过出价高低,来提供有偿的搜索排名。

客户怎么来的呢?自然是网络搜索,第二天要打的电话,在前一天就要开始准备了,每天一上班,整层楼(他们专门租下一整层)400多名业务员一起喊:“今天我最棒”“我要成为第一名”之类的口号,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干了一个月后,我又感到心灰意冷,这一次,连工资都没有拿到,白干了,房租也到期,没有地方可去,只好悻悻到后埔,找大学同学合住,那时候他女朋友也在,不过他们真的好,很拥挤的小房间,他和她女朋友睡床上,我在地上打地铺。

这就是人性的光辉,在人落魄,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人向你伸出一把手,就如黑漆漆的寒夜中感知到的一律曙光,让人不至于绝望到窒息。

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很泛,专业是市场营销,同时又学了工商管理,英语专业,在当时也算是热门的行业,但我们都是囫囵吞枣,学艺不精,以致于在人才市场上,求职不是很有优势。

很多公司,待遇稍微好点的,基本都要福州大学、厦门大学,至少也得是集美大学的这些985/211名校,我的母校是仰恩大学,仰恩学子一直都不赖,不过可能是我个人比较差劲,求职成了我的一块心病。

卖铁楼梯、做电话营销,都是营销,跟我的专业多少有点关系,可彼时,自己心高气傲,却眼高手低,梦想很性感,现实却很骨感。

到处投简历,到处碰壁,处处被打脸,有一度我甚至想回泉州去看看。

借宿同学那边也不是事,后面我在枋湖宏伟大厦对面的城中村租了一间小房子,也算是有落脚之处了。

刚出校园的学子们,大家都很浮躁,这山望着那山高,不仅是我,我的同学们,那时候,在厦门的差不多有三十个人左右,在人数上算是最高峰的,有的是来打持久战的,有的是路过投简历碰运气的,那些碰运气的同学,这边住几天那边住几天,我的小蜗居也经常有同学来借住,虽然找工作不是很顺利,但是饭照吃,酒照喝。

这就是年轻的世界,傻傻着快乐,不像现在,人到中年,修炼了一阵子,越来越世故,也越来越精明,可是,却是精明精明着难受。

年轻的时候兜里没钱,脸皮太薄,阅历太浅,做事太莽撞,渴望早点长大。血气方刚的年纪,是非常痛恨老男人的,是羡慕嫉妒恨的那种,他们掌握资源、控制节奏、声音低沉却能掷地有声、回响不息,不用刻意勾引也能令小姑娘如痴如醉。

时间真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还没领略够惊涛骇浪,便大腹便便,暮气沉沉。越成长,越孤独,不再为喝酒吃肉而踊跃,也不再见谁就劈里啪啦大倒苦水。

之所以经历种种打击,最终也没有回到熟悉的泉州,我想大概是因为厦门的温柔吧。

今天的厦门,越来越奇葩,牛逼吹破天,房价要和深圳肩并肩,可人们工资超低,市民穷得叮当响,家庭负债率高的吓人。

但2006-2008年的厦门不是这样的。

那时候节奏舒缓,消费还算可以。举个例子,有时候外地的同学来了,实在没地方去,请大餐也请不起,怎么办?我们就请人去大桶水洗脚,12点以后去,55块钱,不仅可以睡觉,还有免费的晚餐和早餐。

每每想起这一切,嘴角都情不自禁地上扬,心里美滋滋的。

山高水长,怕什么来不及?慌什么到不了?天顺其然,地顺其性,人顺其变,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

不要因为前路迷茫就原地徘徊,没有人未卜先知。年轻的字典里,“与焦虑共存”、“与懵懂并行”,都是不可或缺的人生必修课。

厦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从一开始,就吸引住了我们。

可爱的厦门人,更是温柔好客,以致于像我这样的浮萍尚能有机会漂着漂着落地生根。

即使岁月磨我少年志,时光凉我少年心,想起厦门,以及在厦门遇到的人和事,我相信:十几二十年后的今天,甚至更远的未来。总有一缕清风,从心头涌上来,填我十万八千梦。


浏览(76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90,7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