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四章 异域风情,颠覆认知 2022-11-02 07:38:32

宽版0221102110343.jpg


说是给人当英语翻译,其实就是个杂工:买菜、做饭、做文档备案;在矿山,既是翻译员,又是点料员,异常辛苦。

印度全境炎热,大部分属于热带季风气候,而印度西部的塔尔沙漠则是热带沙漠气候。夏天时有较明显的季风,冬天则较无明显的季风。印度气候分为雨季(6~10月)与旱季(3~5月)以及凉季(11~次年2月),冬天时受喜马拉雅山脉屏障影响,较无寒流或冷高压南下影响印度。

印度4月5月6月这三个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月份,室外温度基本是40°以上。

印度那么热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地理位置、风带气候、生活条件设施。 1、印度北部有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4000米,北方南下冷空气一般厚度为3000米,青藏高原像一堵墙阻挡了冷空气的侵入,另外印度相较中国也更靠近赤道,所以印度酷热难耐。 2、印度位于南亚季风区,其气候类型是热带季风气候,主要特点是全年高温,降水明显分旱、雨两季。盛行热带气旋。 3、印度普遍地区比较贫苦和落后,很多地方安装不起空调,做不了遮阳设施,所以从人类生活的角度来说也很热。

我从印度回国后,女朋友开玩笑说:演包公都不用化妆了,整个一黑炭神。

天气酷热,除非下雨天,晴天都是超高温。

不下雨的时候,天天都要出去,矿山都没有什么遮阳的所在,矿山入口处往往搭着简易的两三间平房,平房前有个露天的帐篷。

这倒不是因为矿主穷。

矿主普遍都是穿金戴银、富得流油,但他们似乎只是把矿山当成聚宝盆,委托下人在打理,他们很少到矿山,一个月我们也难得见上几次。

一到矿山,除非在等待矿山分配荒料,才有坐下来的功夫。忙起来的时候,我们几乎全部暴露在炙热的太阳底下。太渴了,只能通过拼命喝水来解暑,印度有一种五斤装的矿泉水,我们每个人每天至少喝两瓶。

奇怪的是,我们喝下去了十斤多的水,但我们基本不上厕所,水分自行挥发掉了。

印度用电紧张,经常不分早晚的停电,空调是奢侈品。没去矿山的大多数时间,我们都被迫窝在出租屋里。

当地所谓的空调也分两种,一种是空调一种是冷气机,冷气机就是把冰块放到机器里,送出凉风,大概是比较省电,很多矿山和露天餐馆会使用。

在等待荒料分配的大多数时间里,在矿山简陋的平方外、帐篷下,尽管有冷气机对着吹,却只是把热空气循环,身上是灼人的热浪,汗水全部被蒸发,完全感受不到一丝凉意,越吹人越烦躁。

至于吃的,没有鸭肉、猪肉,只有鸡肉和羊肉,配以咖喱饭,都是高热量的食物,凭良心说其实不难吃。只是我肠胃不好、吃不惯,一吃咖喱饭,就要拉肚子。

空闲的时候,我们都是自己做饭。

但出去点料,三餐就难以为继,我们租住的地方和矿山都很远,单程过去,基本要3-6个小时,搭乘TATA汽车,颠簸在印度的山村田野。

TATA这种在印度神一样存在的汽车牌子,跟他们的牛图腾一般,满大街横冲直撞,辨识度太高了。

我们的车上循环播放着印度神曲,带着自有的独特气质,迎着令人无处闪躲的滚滚热浪,卷起尘土,呼啸向前,惊着天,震着地,那气势势不可挡!

印度从喜马拉雅山向南,一直伸入印度洋,北部是山岳地区,中部是印度河——恒河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及其东西两侧的海岸平原。平原约占总面积的40%,山地只占25%,高原占1/3,但这些山地、高原大部分海拔不超过1000米。 低矮平缓的地形在全国占有绝对优势,不仅交通方便,而且在热带季风气候及适宜农业生产的冲积土和热带黑土等肥沃土壤条件的配合下,大部分土地可供农业利用,农作物一年四季均可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我们去往矿山的路,超级平坦,极目远眺:庄稼、平房、高密度的植被……

沿途的美景、风土人情尽收眼底。一望无际,似乎看不到边。

这是因为除了极少数的大都市,印度的山野乡村,房子都很低矮,三层以上的都很少见。

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好奇地打量着沿途的一切,沿途的人们,也好奇地打量着我们,我们互为对方眼中的一道风景。

印度底层的老百姓很穷,很多人连茅草屋都没有,只有油毡,低低矮矮的油毡,随便支上几根木头,盖上油毡,就是一家人的居所。

我们常常在路边看到这种景象:一小个油毡边,两颗树木间系个绳子,做成简单的秋千;秋千边,围着一对夫妻、一大堆孩子,旁若无人、快乐地荡着秋千。

这大概就是印度散落在各地的平民窟吧,炎热的天气里,女士还好,身着莎莉;男的呢,不管时大人还是小孩,基本衣不蔽体,在露天环境里安之若素、泰然自若。

我的同事黄志信每次看到这番景象,就会用闽南话破口大骂“塞伊老母……”,他说在我们中国,特别是在他水头老家,谁要是懒成那个鸟样,会被唾沫星淹死。

这话没错!

只是,我们不懂人家为什么那么快乐,人家大概也不懂我们为什么老是风尘仆仆、披星戴月奔走在异乡的路上。

我们老是神色凝重、步履匆匆。似乎永远都是赶着投胎一样,似乎有忙不完的事。

我不爱说话,大多时候都是听众,很多事情不了解,我不爱妄下评论。印度人很穷,但是他们的笑容确实比我们真诚,比我们璀璨。如果硬要说缘由,大概是他们的信仰吧,骨子里的不以为然和自在,让他们在无片瓦可以遮阴的环境中,荡着秋千,跳着灵动的舞蹈,快乐的有点过分。

我们捕捉不到人家的快乐,人家也不屑我们理解。

印度人对中国很不友好,大概是两国过往的纷争吧。当然,他们很自信,哪怕是见到欧美人,也都是不卑不亢,这一点我们很多同胞做不到。

印度的米,蛮好吃,但都是超纤细的那种,只能做干饭,不能做稀饭;如果煮稀饭,那米粒几乎不吸收水分,水是水,米是米,不能吃。

印度的果蔬很少,菜市场没有什么菜好买的,各种树叶我们不碰,常见的是西红柿、瓣状的丝瓜和包菜、大头葱。我们吃来吃去,就是西红柿炒鸡蛋、炒丝瓜、鸡蛋炒葱、炒包菜。

印度人不吃猪肉,他们觉得猪有怪味,吃猪肉似乎不可思议!

印度的小野猪跟野猴子数量一样多,满大街跑,也不怕人。

印度人对待动物,比较友爱,不追也不赶,猴子们经常在人眼皮底下偷拿玉米和西红柿,但大家都不生气。

人与动物,相处的挺和谐。

我们去印度的点料人员,箱子里装的多的,基本是纸巾、打火机、方便面、沙拉酱、喇叭丸。

纸巾好理解,他们上厕所不用纸巾,厕所里会放一大一小两个塑料桶,他们吃饭是用右手,用右手吃手抓饭,左手是如厕时清洗臀部用。

跟他们那边的女人普遍不使用文胸一样,那边基本没有打火机,还都在用火柴,星级酒店里也是,所以掮客、矿场主,都稀罕我们精致的打火机。打火机不好带,机场都会被没收。但业务员们有办法,他们大头皮带头下夹带着打火机。

方便面是和沙拉酱都是怀念家乡的味道。喇叭丸是因为吃不惯高热量的实物,防止拉肚子的。

饮食不习惯还好,难以忍受的是漫长的孤独。去那边的基本是年轻人,如果有出去点料还好,下雨天的时候,那才完蛋。

印度的雨,一下起来,就没完没了,有时候下个个把月都有,因为印度是平原地貌,没有丘陵和山脉,矿山都是在水平面下,一下雨,矿山就成了小湖泊,哪怕雨停了,光是给矿山抽水,也要抽好几天。

无聊的时光,可以做的,无非是打点牌,看点电视,百无聊赖。年轻人精力旺盛,长时间没有女朋友或者妻子在身边,长夜漫漫,甚是难熬。

人们常说,身在福中不知福。没有切身感受过,是不会真正明白的。

去过印度后,偶尔回到中国,感觉是地狱到了天堂。原谅我如此不恰当的比喻,但我真想不到别的类比方法。我们一群年轻人,爱开玩笑,经常问彼此“兄弟啊,这趟回去最想干什么?”“找女朋友啊,关起门来,大战三百回合……”这句话最具代表性。

在这方面,黄志信是典型。他粗鲁,但是慷慨;他好色,但是怜香惜玉。

记得2005年的6月份,印度超级炎热,我们一大票的男人当中,有一个叫做敏的女采购员,33岁,未婚,在印度四五年,对印度的风土人情了如指掌,156公分的身高,很精神,黝黑黝黑的脸庞,剪了短发,不注意看,还以为是个男的。

黄志信对男的超级粗鲁,但是对于女人,他蛮斯文,事事礼让,很贴心,极尽殷切讨好女士。

所以不到一个星期的相处,他和敏的关系便升级到如漆似胶、难分难离。一天中午,刚吃过饭,原本他俩只是在厨房打闹,我们见怪不怪,后来厨房的声音不见了。

他们转战到卧室了,双方你来我往,厮杀声穿透墙壁,震撼了屋外的所有人。

黄志信真的是好胃口、不挑食,好勇气、根本无惧世俗的目光。

我对他的固有认知在一点一点地坍塌……

是不是人在饥肠辘辘的的时候都可以像他们这么饥不择食?我们只是听到他俩火星撞地球般的交响曲,但是忍不住脑补出奇奇怪怪的香艳画面。

有时候我们自己不见得比别人纯洁多少、高尚多少,有时候只是诱惑不够、胆量不足而已。

就像某直播播主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但凡是有人群聚集的地方,所谈论的话题无外乎三个:拐弯抹角地炫耀自己,添油加醋地贬低别人,互相窥视地搬弄是非。

黄志信似乎超脱事外了,不被别人的目光和评价所束缚,随心所欲地释放激情。

我不会用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评判黄志信,因为他生来不是为谁而活。

表面上看,我们这些去印度的人确实出国了,听起来似乎挺高大上。可实际上,我们这一票年轻人,在印度所经受的煎熬,没有亲身经历的话,真的很难懂。


浏览(117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7,8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